這到底原文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5-04 07:46:58

1樓:呼代容

一般作封胡遏末,有版本做羯,權作通假吧,指的是同乙個人---謝玄。

1、成語 封胡遏末

發音 fēng hú è mò

解釋 比喻優秀子弟。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封胡、遏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釋義一:

封胡,謝韶小字。遏末,謝淵小字。韶字穆度,萬子,車騎司馬。淵字叔度,奕第二子,義興太守。時人稱其尤彥秀者。

釋義二:

或曰封、胡、遏、末。封謂朗,遏謂玄,末謂韶,朗玄淵,一作胡謂淵,遏謂玄,末謂韶也。

釋義三:

程炎震雲:「中郎,謝萬。阿大不知何指,當即謂安。

」 嘉錫案:道韞不應面呼安為阿大,疑是謝尚耳。尚父鯤,只生尚一人,故稱阿大。

安兄弟六人,見紕漏篇注。大兄奕,次兄據,均見言語篇及注。則安乃第三,非大也。

其於叔父獨不及安者,尊者之前,不敢斥言之也。

釋義四:

李慈銘雲:「案晉書謝萬傳作封、胡、羯、末。」

李慈銘雲:「案此處封謂下脫韶胡謂三字。韶玄朗三字誤衍,當作『封謂韶,胡謂朗,遏謂玄,末謂淵』。

晉書謝萬傳可證。彼淵作川,唐人避高祖諱。又案一作下脫封謂朗三字,以文義推之可知。

」程炎震雲:「晉書七十九謝萬傳及九十六列女傳作『封、胡、羯、末』。又雲『封謂謝韶,胡謂謝朗,羯謂謝玄,末謂謝川』。

按川即淵,唐人避諱改。」

釋義五:

陸龜蒙甫裡集八自注云:「羯,謝玄小字。末,謝川小字。」與晉書合。

釋義六:

嘉錫案:傷逝篇雲:「王東亭聞謝喪,往哭,不執末婢手而出。

」注云:「末婢,謝琰小字。」則末當即謝琰。

孝標此注乃謂「遏末,謝淵小字」。晉書亦謂末是謝淵,淵與琰為從父兄弟,不應小字同用末字,其誤必矣。

2樓:楣睿好

寫哪個都可以,這得從造字上說起

中國漢字起源於像形文字,但我們知道,文字中最重要的不是實詞,而是虛詞,恰恰是這個虛詞,是沒有辦法用象形法來創造的!

我們的先民於是用了乙個很好的辦法,就是「通假」,就是用字音相同的實詞來代替虛詞,比如「其」字,最早的就是用「箕」字來代替的,只是後來「其」字做虛詞更多,更普遍,才又創造了「箕」字!

還有一種就是「形聲」,就是用一半用同音字,另一半意,中國最後乙個形聲字是魯迅先生創造的,就是「猹」,這個字,右邊表示一種動物的當地土音,而左側的偏旁則告訴人們這是一種動物!

這兩種方法使漢字極大豐富,表間更加清楚,但同時也造成了大量的浪費,很多字表示的是乙個意思,卻有很多寫法,這就是《孔乙已》中孔會問「茴」字幾種寫法的由來

所以看古文,不要太在意字的寫法,通假字,異體字太多,更古些文字,如果你發成拼音去讀,或許會比你去認字意思還些,比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特別是後一句的第二個名,我一直認為應該是「命」的通假「命名」的意思

這到底是什麼病,這到底是什麼病?

第一招 保證螢光屏清潔 每天開機前,用乾淨的細絨布把螢光屏擦一遍,減少上面的灰塵。第二招 隔離最重要 要學會使用隔離霜,薄薄的一層,就能夠讓肌膚與灰塵隔離。比如使用美白保濕隔離霜 防護乳。另外,用點具有透氣功能的粉底,也能在肌膚與外界灰塵間築起一道屏障,但不要用油性粉底。第三招 經常清潔 靜電吸塵 ...

急求救這到底是什麼病,這到底是什麼病?

無疼痛,異味,不見出血和白帶異常,只是就是右附件可見一低迴聲團塊,大小18 13mm,初步判斷是良性囊腫,絕大部分女性一生中都會有囊腫,不論婚否,不過是良性惡性區別了。不用著急,它不擴大病變就不會傷害到你,引起的原因多種與飲食和地理環境,家族遺傳有關係。一般不影響懷孕,甚至可以在生孩子同時取出,當然...

這到底是什麼感覺?是不是愛人啊,這到底是什麼感覺?是不是愛乙個人啊?

蓴蓴噠淚 你可能只是單純的想要擁有吧。你生活中可能很孤獨吧。所以當有個人對你好的時候 你會很感到很溫暖。所以你希望他對你的注意能多一點。也可以說你只是希望有人能多關心你一點。可能你對他是有感覺 不過這中感覺可能只是一種依賴罷了。也有可能是你真的喜歡他。不管怎麼樣,問別人是沒有用的,你的心只有你自己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