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謗我 欺我 辱我 笑我 輕我 賤我 惡我 騙我,如何處治

時間 2021-05-04 06:35:30

1樓:乙小甲

出自《寒山拾得忍耐歌》

原話是寒山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翻譯寒山問拾得:「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說:「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擴充套件資料

寒山拾得忍耐歌乃「佛直心直語也」,「忍耐」並非怯懦,而是達觀。寺廟裡的佛像大抵都慈眉善目,大肚笑臉。大肚和尚還多附有楹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還有「處世何妨真面目,待人總要大肚皮」,「笑到幾時方合口,坐來無日不開懷」。學習佛家的「忍」和「笑」,笑著去忍耐,自我心理協調的養生之道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寒山問拾得》  稽首文殊,寒山之士;南無普賢,拾得定是。

相傳寒山為文殊菩薩化身,拾得為普賢菩薩化身。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雲:還有甚訣可以躲得?拾得雲: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古今多少人,哪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三寸氣斷了,那時哪個辨?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辨,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林鶴泉:

初次看到《寒山問拾得》,不是在寒山寺,而是在東山的一座小廟,叫作紫金庵,裡面有一幅壁畫,著名書畫家亞明先生所作,上面畫有寒山、拾得對面而立,一問一答。題詞只有前面一段,後面的偈文沒有抄錄。

寒山,又名寒山子,是唐代的隱士,同時也是一位詩僧,如果一定要論及流派,他應該是屬於禪宗,他與拾得、豐干合稱「三賢」。他們既受到佛教禪宗的薰陶,也受到道家隱逸思想的影響,所以在明清年間,佛教有寒山拾得,道家有和合二仙,主要也是出於這一原因。相同的例子還可以舉出很多,比如關公,佛教中稱之為**,道教中稱之為關帝。

中國的佛教,嚴格意義上講,到唐代才真正形成,並得到不斷的完善。

所以,對於《寒山問拾得》的思想內涵,應該從禪宗,甚至是道家的思想上來分析。

以上為**部分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是什麼意思個人解答: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世間人對我有種種不恭敬、欺辱我,我們還怎麼辦? 然後回答的意思就是忍,這個忍非一般的強忍,而是真正的大忍,或是更深的說是無生法忍!

就是一種泰然無需可忍的感覺,世間本來就是沒有什麼可以忍得東西,不存在忍得概念而,假名為忍。實無可忍的境界!回答完畢!

3樓:oo慧禪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雲: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雲: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郝遮寒 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 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訊息 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 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 常在道中辦世人愛榮華 我卻不待見 名利總成空 我心無足厭堆金積如山 難買無常限 子貢他能言 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謀 樊噲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 臨死只一劍古今多少人 那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 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鬢白 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 光陰如射劍不久病來侵 低頭暗嗟嘆 自想年少時 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 閻王無轉限 三寸氣斷了 拿只那個辦也不論是非 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 也不做好漢罵著也不言 問著如啞漢 打著也不理 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 也不做臉面 兒女哭啼啼 再也不得見好個爭名利 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 都是精扯談勸君即回頭 單把修行幹 做個大丈夫 一刀截兩斷跳出紅火坑 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 日月為鄰伴

4樓:匿名使用者

寒山拾得的對話

兩兩對著理解就好了啊

謗我者忍他

欺我者讓他

辱我者由他

依此類推

然後過幾年之後

這些原來如此對待你的人他們就不會這樣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對你了

因為你的態度,他會被你感化,就是如此。

所謂逆來順受就是這樣,這是人生處世的道理,很有智慧型的。不是什麼東西別人看不上你,你就也一定要和他對著幹,瞧不上他,這都不是正確的態度,不是有智慧型的態度,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有涵養的包容他,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真正有水平的人,都是能忍得這種輕賤你的態度的,何況外人看來是忍,他們本身都不會覺得,這才是君子的境界,宰相的肚量。

5樓:聲石衷爾容

被人誤解的時候能微微的一笑,這是一種素養;受委屈的時候能坦然的一笑,這是一種大度;吃虧的時候能開心的一笑,這是一種豁達;處窘境的時候能自嘲的一笑,這是一種智慧型;無奈的時候能達觀的一笑,這是一種境界;危難的時候能泰然一笑,這是一種大氣;被輕蔑的時候能平靜的一笑,這是一種自信;失戀的時候能輕輕的一笑,這是一種灑脫。不管是有什麼事情,為了什麼原因……我們每天都要開心一笑…………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7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 順其自然 平常心 理智面對

8樓:xuxu九轉

意思是:世上有人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傷害我、欺騙我,我該怎麼對治呢?

這話出自寒山與拾得兩位大師的問對,兩位大師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詩僧。唐代天台山國清寺隱僧寒山與拾得,行跡怪誕,言語非常,相傳是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的化身。

原文是: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拾得大師回答的意思是:只要忍受他、禮讓他、由著他、避開他、忍耐他、恭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再看他是什麼結果。

「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是什麼意思?

9樓:捉拿常常

出自寒山和拾得的對話

寒山雲: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意思是:寒山問「有人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嘲笑我,輕薄我,厭惡我,欺騙我,應該如何應對呢?」

拾得答道「你只要忍讓他,由著他,避開他,忍耐他,尊敬他,不要去理他,再等上幾年你再看看他會怎樣」

這其實是在告訴我們,遇上這樣的一類人或是一類事時的處理方式,心態坦然,平靜面對,繼續懷一顆感恩的心做自己該做的事,那麼就自然會讓著一切離你遠去。

如果他人辱我,罵我,笑我,輕我,欺我,那便是他不懂我,我便不做任何辯解,因為真正懂我的人,我本不需

馬蹄山淡定哥 生活就是一個怪圈,總會有人阿諛奉承,也會有人高高在上目中無人,沒必要在乎別人會怎麼樣 想怎麼樣,當然這也跟自己的秉性有關,如果是比較內向自我的人很難切入進這樣的圈子。生活本身就是個大圈子,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總不能一棒子把人打死吧。如果融入不了的,我們只能儘可能的避免有過多的接觸。 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