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將廬山瀑布的雄偉氣勢

時間 2021-05-04 06:34:27

1樓:12345肖冰

巍巍香爐峰藏在雲煙霧靄之中,遙望瀑布就如從雲端飛流直下,臨空而落,象是一條銀河從天而降。它誇張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從而振起全篇,使得整個形象變得更為豐富多彩,雄奇瑰麗,既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給人以想象的餘地。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

全文: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這兩首詩,都緊扣題目中的「望」字,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用「掛」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一幅生動的山水畫。其中第二首七絕歷來廣為傳誦,其前兩句描繪了廬山瀑布的奇偉景象,既有朦朧美,又有雄壯美;後兩句用誇張的比喻和浪漫的想象,進一步描繪瀑布的形象和氣勢,可謂字字珠璣。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創作背景:公元725年(唐玄宗開元十三年)前後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2樓:金牛月牙灣

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將廬山瀑布的雄偉氣勢描繪的是:

描繪的是江西九江的廬山的三疊泉瀑布的景象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這句話出自李白的《望廬山瀑布》

《望廬山瀑布》具體原文是: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譯文: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望廬山瀑布》的賞析: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

「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公升起了團團紫煙。

乙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公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

「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概寫望中全景:山頂紫煙繚繞,山間白練懸掛,山下激流奔騰,構成一幅絢麗壯美的圖景。

第三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既寫出岩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三千尺」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

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接著又寫上一句「疑是銀河落九天」。說這「飛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懷疑是銀河從九天傾瀉下來。乙個「疑」,用得空靈活潑,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將廬山瀑布的雄偉氣勢描繪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和意圖.那麼文章在立意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版立意要正權確

正確是文章立意的第一要義,所謂正確就是要保證文章的感情和思想觀點正確,符合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符合我國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能給人以積極的啟發.

(二)立意要專一

「作文之事,貴於專一,專則生巧,散乃人愚.」無論多麼複雜的事情,主旨不能分散.一篇文章如果既想說明這個問題,又想闡述那個觀點,東拉西扯,必然立意不明確.

其實,想面面俱到肯定會面面 不到位,況且一篇文章只能有乙個中心,與其「貪多嚼不爛」,不如集中筆墨表現乙個中心,即使是通過數件事來表現中心,也要做到緊帖中心行文,目標始終如一,著墨於材料與中心的結合點,使材料蘊涵的力量全部直指中心.

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寫瀑布的什麼,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是在描寫瀑布的什麼特點?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的意思是 壯觀的瀑布從高處急衝直流而下,真使人懷疑這是從天上傾瀉下來的銀河。這兩句詩寫出了廬山瀑布向下傾瀉的磅礴的氣勢。現在,人們常常用這兩句詩來描寫瀑布的壯觀景色。出自唐朝詩人李白的 望廬山瀑布 全詩原文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

李白筆下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指的是哪個風景區

這兩首詩一般認為是公元725年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 前後李白出遊金陵途中初遊廬山時所作。吳小如教授認為,李白這兩首詩體裁不一,內容也有一部分重複,疑非一時之作。詹鍈先生在 李白詩文系年 中根據任華 雜言寄李白 詩,認為第一首五古為李白入長安以前 開元年間 所作。另有人認為第二首七絕作於公元756年 唐...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詩句的作用

青稚 望廬山瀑布 其二全詩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廬山風景秀麗,香爐峰的瀑布尤為壯觀,詩人以十分興奮的心情,提筆寫下了這首絕句。前兩句概括地描繪了香爐峰瀑布的奇偉景象。首句從香爐峰寫起,在燦爛的陽光照射下,輕輕的水氣變成了紫色的薄霧,給人一種朦朧的美感。第二句描寫瀑布,乙個 掛 字,生動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