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息斂聲拼音怎麼寫

時間 2021-05-04 06:33:25

1樓:玲1零

屏息斂聲拼音為liǎn shēng píng xī 。

屏的聲母為l,韻母為an,聲調為三聲;息的聲母為sh,韻母為eng,聲調為一聲;斂的聲母為p,韻母為ing,聲調為二聲;聲的聲母為x,韻母為i,聲調為一聲。

意思: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同「斂聲屏氣」。

出處:周立波《李大貴觀禮》:「三十萬軍民斂聲屏息地傾聽領袖的莊嚴洪亮的宣告。」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斂聲屏氣

拼音:liǎn shēng bǐng qì

意思: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個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

釋義: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乙個個都畏懼、小心的樣子,這個人是誰,這樣不循禮法、沒有禮貌。」

近義詞:斂色屏氣、斂聲屏息、聚精會神

反義詞:大聲疾呼、心不在焉

2樓:木木的橙子丶

斂聲屏氣

發音 liǎn shēng bǐng qì釋義 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出處示例 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個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近義詞 斂色屏氣

3樓:瑞楣桖

【拼音】: bǐng xī liǎn shēng

【解釋】: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4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屏息 這個詞

拼音:[bǐng xī]

斂聲 這個詞

拼音:[liǎn shēng]

5樓:劍王牙

斂聲屏息

liǎn shēng píng xī

[釋義] 見「斂聲屏氣」。

6樓:匿名使用者

斂聲屏息: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同「斂聲屏氣」。【成語】:斂聲屏氣【拼音】:

liǎnshēngbǐngqì【解釋】:斂:收入束;屏:

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

」【示例】:蕭隊長走到屋子當間,大夥都~,李毛驢也停止嘮嗑。★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近義詞】:

斂色屏氣

7樓:

bing xi lan sheng

8樓:分分合合效果好

ping xi lian sheng

9樓:

你罵批,不會,你咬我呀,,,,略略略

10樓:

píng xī liǎn shēng

11樓:逗逗飛哼

(bǐng,bīng,píng,)屏 píng 遮擋:屏風。屏障。

遮蔽。屏藩(「屏風」和「藩籬」,喻衛國的重臣)。屏翰(喻衛國的重臣)。

字畫的條幅,通常以四幅或八幅為一組:畫屏。四扇屏。

屏 bǐng 除去,排除:屏除。屏棄。

屏斥。屏退。 抑止(呼吸):

屏氣。屏息。屏聲。

筆畫數:9; 部首:屍; 筆順編號:

513431132 檢視詳解

息 (xī,)息 xī 呼吸時進出的氣:鼻息。喘息。

嘆息。窒息。瞬息萬變。

停止,歇:休息。歇息。

息怒。息兵。息事寧人。

息止。平息。偃旗息鼓。

繁殖,滋生:休養生息。滋息。

音信:訊息。資訊。

兒女:子息。 利錢:

息率(l?)。利息。

月息。作 筆畫數:10; 部首:

心; 筆順編號:3251114544 檢視詳解

斂 (liǎn,)斂 (斂) liǎn 收攏,聚集:斂錢。斂足(收住腳步,不住前進)。

斂容。斂衣(用收集來的碎布製成的衣)。收斂。

聚斂。 徵收:橫徵暴斂。

收束,約束:斂跡。斂手(a.

縮手,表示不敢恣意妄為;b.拱手,表示恭敬)。斂袂(整理衣袖,表示敬服)。

斂抑。斂步。 筆畫數:

11; 部首:攵; 筆順編號:34144313134 檢視詳解

聲 (shēng,)● 聲(聲)shēng ㄕㄥˉ

◎ 物體振動時所產生的能引起聽覺的波:聲音。聲帶。

◎ 訊息,音訊:聲息。不通聲氣。

◎ 說出來讓人知道,揚言,宣稱:宣告。聲辯(公開辯白)。聲淚俱下。聲嘶力竭。

◎ 名譽:名聲。

◎ **歌舞:聲伎(女樂,古代的歌姬舞女)。聲色。 **網路

拼音組詞 chu 一聲 bu 四聲組詞是

一起撩神劇 該詞語是 初步 正確拼音為 初 ch 步 b 意思為 屬於或關於開始階段的。 銳子軒欒原 初步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不 bu 字的第一聲和第四聲多音字怎麼組詞 京儉別嬋 不 字只有一個讀音 b 讀第四聲,沒有讀第一聲的說法。相關組詞 不再 不給 不用 不合 不在 不見 不快 不是 不要 不...

拼音 rong 二聲的字有哪些,rong拼音的所有漢字,rong拼音的漢字有哪些

執字失 r ng 容 榮 戎 融 蓉 茸 榕 嶸 溶 鎔 絨 瑢 熔 嫆 烿 狨 瀜 傛 羢 峵 茙 蠑 曧 駥 嬫 螎 褣 搈 媶 毧 榵 穁 多音字 肜 r ng,ch n 爃 r ng,y ng 縙 r ng,r ng,r ng 搑 r ng,n ng,n ng 槦 r ng,y ng ron...

舒服的服用拼音是幾聲一聲還是二聲

拼音是輕聲。fu 意思 身體或精神上感到輕鬆愉快 能使身體或精神上感到輕鬆愉快。引證解釋 近代魯迅 集外集 文藝與政治的歧途 我們看了,總覺得十二分的不舒服,可是我們還得氣也不透地看下去。造句 小明這一覺睡得十分舒服。服的意思 衣服 衣裳 喪服 穿 衣服 吃 藥 擔任 職務 承當 義務或刑罰 承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