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廬山瀑布的古詩,寫廬山瀑布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5:06:34

1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其一》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

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

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

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

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樂名山,對之心益閒。

無論漱瓊液,還得洗塵顏。

且諧宿所好,永願辭人間。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灑落出雲天。

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萬丈洪泉落,迢迢半紫氛。奔飛流雜樹,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蜺似,天清風雨聞。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廬山瀑布》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廬山瀑布歌送李顧》

飄白霓,掛丹梯。應從織女機邊落,不遣潯陽湖向西。

火雷劈山珠噴日,五老峰前九江溢。九江悠悠萬古情,古人行盡今人行。老人也欲上山去,上個深山無姓名。

《廬山瀑布》

有山來便有,萬丈落雲端。霧噴千巖溼,雷傾九夏寒。

圖中僧寫去,湖上客回看。卻羨為猿鶴,飛鳴近碧湍。

《廬山瀑布》

誰將織女機頭練,貼出青山碧雲面。造化工夫不等閒,剪破澄江凝一片。怪來洞口流嗚咽,怕見三冬晝飛雪。

石鏡無光相對愁,漫漫頂上沉秋月。爭得陽烏照山北,放出青天豁胸臆。黛花新染插天風,驀吐中心爛銀色。

五月六月暑雲飛,閣門遠看澄心機。參差碎碧落巖畔,梅花亂擺當風散。

2樓:佔高邈

《廬山瀑布》

唐代:徐凝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今古 一作:千古)簡析:

「虛空落泉千仞直」,首句寫出千仞山壁,飛泉直落,氣勢顯得十分震撼壯闊;更為震撼者是第二句「雷奔入江不停息」,從聲音上寫出了它雄偉壯闊的氣勢。 「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三四兩句化動為靜,把瀑布比成白練,鑲在青青的山色中間,從色彩和視覺上又寫出了新奇和柔和。

廬山瀑布

《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唐代:張九齡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簡析:作為一首山水詩,這首詩的藝術是獨特而成功的。這首詩表面上只是在描寫、讚美瀑布景象,有一種欣賞風景、吟詠山水的名士氣度。

但其中蘊激情,懷壯志,顯出詩人胸襟開闊,風度豪放,豪情滿懷,其藝術效果是奇妙有味的。「詩言志」,山水即人,這首山水詩是乙個成功的例證。

廬山瀑布

《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詩文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洗鍊明快。

3樓:流浪貓

描寫廬山瀑布的詩詞彙總如下

1、李白(唐代) - 《望廬山瀑布》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譯文:太陽照耀香爐峰生出裊裊紫煙,遠遠望去瀑布像長河懸掛山前。彷彿三幹尺水流飛奔直衝而下,莫非是銀河從九天垂落山崖間。

2、孟浩然(唐代) - 《彭蠡湖中望廬山》

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

譯文:香爐峰公升起一輪紅日,飛瀑映照幻化成彩虹。

3、李白(唐代) -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

譯文:香爐峰瀑布與它遙遙相望,重崖疊嶂聳雲霄莽莽蒼蒼。

4、馮雲山(清代) - 《詠瀑布》

穿天透地不辭勞,到底方知出處高。

譯文:瀑布從高高的懸崖上凌空傾瀉而下,穿透了天空和地面,化作了一泓深潭,一道溪澗,它作出這一壯舉該要冒多大風險,要付出多少辛勞啊!然而,為了奔赴目的地,它卻勇往直前,奮不顧身,不辭辛勞。

5、徐凝(唐代) - 《廬山瀑布》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譯文: 「虛空落泉千仞直」,首句寫出千仞山壁,飛泉直落,氣勢顯得十分震撼壯闊;更為震撼者是第二句「雷奔入江不停息」,從聲音上寫出了它雄偉壯闊的氣勢。

6、朱栴(明代) - 《念奴嬌·雪霽夜月中登樓望賀蘭山作》

瀑布風前千尺影,疑瀉銀河一派。

譯文:萬仭雪峰如畫,瀑布風前,千尺影,疑瀉銀河一派。

7、李白(唐代) - 《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譯文:再大的海風也吹不斷,江上月光卻能直透其中。

寫廬山瀑布的古詩有哪些?

4樓:大大的

《望廬山瀑布》作者是唐代文學家李白。其全文詩句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翻譯】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三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作者為唐朝文學家李白。其全文詩句如下:

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

手持綠玉杖,朝別黃鶴樓。

五岳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

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

影落明湖青黛光,金闕前開二峰長,

銀河倒掛三石梁,香爐瀑布遙相望,

回崖沓嶂凌蒼蒼。翠影紅霞映朝日,

鳥飛不到吳天長。登高壯觀天地間,

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

白波九道流雪山。好為廬山謠,興因廬山發。

閒窺石鏡清我心,謝公行處蒼苔沒。

早服還丹無世情,琴心三疊道初成。

遙見仙人彩雲裡,手把芙蓉朝玉京。

先期汗漫九垓上,願接盧敖遊太清。

【翻譯】

我本是像那個接輿楚狂人,高聲唱著鳳歌去嘲笑孔丘。手裡拿一根鑲綠玉的棍杖,大清早辭別著名的黃鶴樓。攀登五岳尋仙道不畏路遠,這一生就喜歡踏上名山遊。

秀美的廬山挺拔在南斗旁,九疊雲屏像錦繡雲霞鋪張,湖光山影相互映照泛青光。金闕岩前雙峰矗立入雲端,三疊泉如銀河倒掛三石梁。香爐峰瀑布與它遙遙相望,重崖疊嶂聳雲霄莽莽蒼蒼。

翠雲紅霞與朝陽相互輝映,鳥兒也飛不過吳天廣又長。登高遠望天地間壯觀景象,大江悠悠東流去永不回還。天上萬里黃雲變動著風色,江流波濤九道如雪山奔淌。

我喜歡為雄偉的廬山歌唱,這興致因廬山風光而滋長。閒時**石鏡使心神清淨,謝靈運足跡早被青苔掩藏。我要早服仙丹去掉塵世情,修煉三丹和積學道已初成。

遠遠望見仙人正在彩雲裡,手裡捧著芙蓉花朝拜玉京。早已約好神仙在九天會面,希望迎接你一同邀遊太清。

5樓:喵姐說心理

1、江上送客遊廬山(張繼)

楚客自相送, 沾裳春水邊。 晚來風信好, 併發上江船。 花映新林岸, 雲開瀑布泉。 愜心應在此, 佳句向誰傳。

2、晚泊潯陽望香爐峰(孟浩然)

掛席幾千里, 名山都未逢。 泊舟潯陽郭, 始見香爐峰。 嘗讀遠公傳, 永懷塵外蹤。 東林精舍近, 日暮空聞鐘。

3、廬山獨夜(元稹)

寒空五老雪, 斜月九江雲。 鐘聲知何處? 蒼蒼樹里聞。

4、望廬山五老峰

廬山東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 吾將此地巢雲松。

5、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6、廬山瀑布(徐凝)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6樓:

答:供您參考:

望廬山瀑布

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廬山瀑布

徐凝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送僧入廬山

曹松若到江州二林寺,遍遊應未出雲霞。

廬山瀑布三千仞,畫破青霄始落斜。

廬山瀑布的詩句,寫廬山瀑布的古詩有哪些?

廬山瀑布天下聞,白河倒瀉千丈雲 題廬山瀑布圖 明 蒲庵禪師 廬山瀑布三千仞,畫破青霄始落斜 送僧入廬山 唐 曹松 廬山瀑布幾千丈,較此不可分錙銖 瀑布泉 宋 鄧仁憲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寫廬山瀑布的古詩有哪些?望廬山瀑布 作...

描寫廬山瀑布的成語,描寫廬山的四字成語

成語 高山流水 從天而降 一落千丈 飛流湍急 傾流直下 飛流直下 一瀉千里 水簾懸掛 萬丈瀑布 古詩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其一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飛...

形容廬山的瀑布的詩句,李白形容廬山瀑布的詩句

標題含有廬山瀑布的詩 1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唐 張九齡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奔流下雜樹,灑落出雲天。日照虹霓似,天清.2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3 遊廬山山陽七詠 開先瀑布 宋 蘇轍 山上流泉自作溪,行逢石缺瀉虹霓。定知雲外波瀾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