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篷船表現了周作人怎樣的人生態度,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藝術追求

時間 2021-05-04 02:34:17

1樓:假面

烏篷船這裡邊表現了周作人銳銳美好生活的嚮往,也表達了對極致藝術的追求。

這篇文章,通過寫烏篷船等景物,表現了作者對家鄉的熱愛和對朋友的真摯情誼。文中嚮往那種「看隨筆」、「喝清荼」、「要看就看,要睡就睡」、「行動自如」的「理想的行樂法」。

雖然也折射出對現實生活的某些不滿情緒,但主要是反映作者的「士大夫階級」的人生哲學和生活情趣。在「風沙撲面,狼虎成群」的激烈的階級鬥爭和民旅鬥爭中,這種及時行樂的處世哲學,很容易導致政治上的消沉與動搖。

2樓:我家有無花果

透露出作者閒適的人生觀,文中也瀰漫著淡淡的鄉愁。

《烏篷船》是現代著名散文家周作人於2023年寫的一篇書信體散文。作者以書信形式詳盡介紹了故鄉紹興特有的水上交通工具——烏篷船,他用平和淡雅的格調、樸素自然的筆墨,緊緊扣住烏篷船的典型特徵加以描畫,同時透露出自己一種閒適隱逸的情思。

文章詳述了烏篷船的用途、種類、結構、外形,刻畫細緻入微卻沒有繁瑣冗長之感。從表面上看,作者是在寫烏篷船,寫遊山玩水,然而細細體味,其中卻透露出作者閒適的人生觀,文中也瀰漫著淡淡的鄉愁。

周作人作品賞析-烏蓬船,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煙開蘭葉香風暖

《烏篷船》是周作人一組文章中的第九篇,文章總題目是「苦雨齋尺牘」。周作人早就說過,他雖然生活在大革命前夕的動盪年代,內心深處卻嚮往著雨天,喝口清茶,同友人談閒話,以為「那是頗愉快的事」;但他又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苦」味,「心思散漫,好像是出了氣的燒酒,一點味道都沒有」。為了排遣,「聊以對付這雨天的氣悶光陰」,他提筆寫信,寫給誰呢?

給知己者川島(《尺牘》之三)、錢玄同(《尺牘》之六)--二三人而已;實在沒人可寫了,就寫給自己(如,《尺牘》之一及《烏篷船》),這封信的收信人就是寫信人周作人本人。

《烏篷船》所表現的是寂寞的靈魂的內心對白。作者把自我的兩個側面外化為收信人「子榮」與寫信人「豈明」,於是,就有了兩個「自我」之間的撞擊與交流。這是兩個「實體」,有著不同的意趣與追求。

先看收信人「子榮」。由於書信體的限制,作者沒有對「他」多作介紹,只能留下大量空白;不過,寥寥幾筆,已顯出輪廓,足以使讀者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加以豐富與完整。於是,不知不覺間,也就參預了作品的再創造。

「你在家鄉平常總坐人力車,電車,或是汽車」,可見「他」生活在乙個開始有了現代物質文明、大概類似北京這樣的現代城市裡;「你如坐船出去,可是不能像坐電車那樣性急」,「騎驢或者於你不很相宜」--「他」的生活方式、心理狀態都開始追逐於現代城市的快節奏,而對傳統的、緩慢的、近乎停滯的生活不相適應;「坐航船到西陵去,也特別有風趣,但是你總不便坐」--傳統生活所特有的「風趣」於「他」已開始隔膜。可見,收信人「子榮」正是現實生活中已經被現代文明改造了的「自我」。

而寫信人「豈明」就是在內心深處頑強抵抗著的「自我」,在周作人看來,這也是更值得儲存、更真實、更本色的「自我」。「他」是那樣津津樂道於故鄉的「船」:講了白篷船,又講烏篷船;講了大船,再講小船;介紹烏篷船時,單是「三明瓦」就費了一百三四十字,約佔全文十分之一的篇幅;這還不夠,還要講船尾怎樣,船頭如何,船篷又有多高,多寬,4個人坐著都可以打馬將(深恐你沒有實感);小船呢,又是怎樣的矮、窄,「遇著風浪,或者坐得少不小心,就會船底朝天」,簡直嘮叨得沒個完,彷彿這不是那位平日沉默寡言、寫起文章來惜墨如金的周作人,而是一位熱心得有點過分的導遊者。

從這近乎反常的表現裡可以感覺到,講述者差不多每介紹到一處,都要重複使用「有趣」、「風趣」、「趣味」這樣的詞兒。這當然不是因為「詞彙貧乏」,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講述者的心思本不在「船」而在「船」中所蘊含的「趣味」、情感、心態、生活方式、人生態度,概括起來,就是傳統文化的底蘊。

慢慢地讀下去,我們就會像進入角色一樣進入那樣的「境界」(這正是周作人文章的「魔力」之所在):「黃昏」......「夜間」......

「暮色蒼然」......「困倦的時候」--一種寂寥的,倦怠的,幾分悲涼又幾分肅穆的歷史文化氛圍迎面撲來;可以看見「山......河......

烏柏......紅蓼......白蘋,漁舍......

橋」--面對寧靜的、永恆的自然;可以聽見「水聲櫓聲......招呼聲......犬吠雞鳴」,更有那「廟戲」歌吹的悠揚,宛轉,朦朧......

--應和著原始的傳統的呼喚;心中感到自由,鬆弛--「要看就看,要睡就睡,要喝酒就喝酒」,豈只是「行動」的「自如」。這一切,確實非常的「迷人」。而「他」--周作人內心深處的「自我」呢?

「他」是怎樣地「神往」於這「安閒而豐腴的生活」,怎樣地追懷著那自由的、「行樂」的、「遊山的態度」呵!他試圖召回已經失去的傳統文化的魅力,使被現代文明「異化」了的那個「自我」重新復歸,使「自我」由分離達到統一。寫信人「豈明」如此喋喋不休地勸說(以至引誘)收信人「子榮」去體味故鄉行船的「真趣味」,其主旨正在於此。

但周作人卻不能不面對無情的現實:自從「講維新以來」,西方現代文明的衝擊力量不但掃蕩了傳統文化中最腐朽、醜陋的部分(這時的周作人對此仍然是持肯定態度的),而且導致了傳統文化所特有的寧靜、安閒、和諧的美的喪失,與大自然直接溝通的人的自由人格的喪失,甚至傳統的「演劇與迎會」,即緊張生活中難得的精神餘裕,都被「禁止」,代之而起的是資產階級「低能兒」的市儈文化。這種歷史前進中得與失的矛盾,使周作人感到困惑,並產生了深刻的「惆悵」感。

所謂「召回」、「復歸」,儘管十分美妙,但不過是一場夢,一篇用從容、沖淡的筆調寫出的「美文」,最後不能不落入沉重的憂鬱,透骨的悲涼。這只能是一曲美的輓歌。淡淡的喜悅中攙雜著憂鬱、惆悵的苦味,從容、沖淡中蘊含著悲涼,這些構成了周作人散文的美感特徵。

誠然,我們可以批評周作人的審美理想與社會理想有著濃重的「向後看」的保守色彩,他沒有看到,西方現代文明對傳統文化的衝擊不但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低階的市儈文化,更會促發比傳統文化更高層次的現代新文化的誕生、發展,而現代新文化是必然會創造出時代的新的美來的。周作人作為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者之一,他在作品中所表現的「召回」、「復歸」等願望,就不能不具有某種倒退的性質。但是,我們還必須承認,周作人如此精妙地記錄了那消失中的傳統文化的美,把與傳統有著深刻聯絡的知識分子因這種美的喪失所感到的憂慮、困惑、惆悵,表達得如此真切,從乙個側面顯示了歷史前進的複雜性。

他的作品也因此獲得了長久的生命力。應該看到,在每乙個歷史轉折時期,歷史前進中的得失問題都會一再提出來,並使人不斷產生新的憂慮、困惑與惆悵,又在憂慮、困惑、惆悵中產生新的思索、新的追求。

4樓:一起找東東

周作人的這篇《烏蓬船》是以書信體的格式而寫的散文,突破了散文一般的邏輯框架。乍一看,只道是因朋友要去他故鄉玩,而寫信給朋友介紹一下故鄉的大概。其實不然,作者是借朋友之求而抒發自己遊子的故鄉情懷。

本文沒有詳細的介紹故鄉的地形概貌、風土人情,只是具體描述了江南水鄉所特有的一種交通工具——烏蓬船。於是就對烏蓬船作了一番介紹,尤其是對「三明瓦」的那種作了細緻的描繪,使讀者讀後,腦海中很自然的就會浮現出「三明瓦」的模型來。此外,又拿烏蓬船和現代文明的結晶——汽車作比較,寫出坐烏蓬船的趣味,雖然有時會「遇著風浪,或是坐得稍不小心,就會船底朝天,發生危險」。

作者正是通過給朋友道述坐烏蓬船的種種趣味而表達其濃濃思鄉之情的。乙個身在千里之外的遊子,在提及故鄉特色之時,怎能會不觸動思鄉之情呢?但作者不是直抒胸臆,大談特談對故鄉如何如何的思念。

作者以對朋友的口吻敘述,一下子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讓讀者覺得很親切,並且更容易感染讀者。周作人的文章語言平和,通俗易懂,可以說是雅俗共賞。

透過周作人先生的這篇《烏蓬船》,我們不免可以感受到他沖淡平和的藝術風格及他早期從生活中提煉情感,在生活中發拓詩意的創作導向。

周作人《烏篷船》的原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烏篷船》的原文

子榮君:

接到手書,知道你要到我的故鄉去,叫我給你一點什麼指導。老實說,我的故鄉,真正覺得可懷戀的地方,並不是那裡,但是因為在那裡生長,住過十多年,究竟知道一點情形,所以寫這一封信告訴你。

我所要告訴你的,並不是那裡的風土人情,那是寫不盡的,但是你到那裡一看也就會明白的,不必哆唆地多講。我要說的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這便是船。你在家鄉平常總坐人力車,電車,或是汽車,但在我的故鄉那裡這些都沒有,除了在城內或山上是用轎子以外,普通代步都是用船,船有兩種,普通坐的都是"烏篷船",白篷的大抵作航船用,坐夜航船到西陵去也有特別的風趣,但是你總不便坐,所以我也就可以不說了。

烏篷船大的為"四明瓦"(symenngoa),小的為腳划船(劃讀如uoa)亦稱小船。但是最適用的還是在這中間的"三道",亦即三明瓦。篷是半圓形的,用竹片編成,**竹箬,上塗黑油;在兩扇"定篷"之間放著一扇遮陽,也是半圓的,木作格仔,嵌著一片片的小魚鱗,徑約一寸,頗有點透明,略似玻璃而堅韌耐用,這就稱為明瓦。

三明瓦者,謂其中艙有兩道,後艙有一道明瓦也。船尾用櫓,大抵兩支,船首有竹篙,用以定船。船頭著眉目,狀如老虎,但似在微笑,頗滑稽而不可怕,唯白篷船則無之。

三道船篷之高大約可以使你直立,艙寬可放下一頂方桌,四個人坐著打馬將--這個恐怕你也已學會了吧?小船則真是一葉扁舟,你坐在船底席上,篷頂離你的頭有兩三寸,你的兩手可以擱在左右的舷上,還把手都露出在外邊。在這種船裡彷彿是在水面上坐,靠近田岸去時泥上便和你的眼鼻接近,而且遇著風浪,或是坐得少不小心,就會船底朝天,發生危險,但是也頗有趣味,是水鄉的一種特色。

不過你總可以不必去坐,最好還是坐那三道船罷。

1、作品簡介:

《烏篷船》是現代著名散文家周作人於2023年寫的一篇書信體散文。作者以書信形式詳盡介紹了故鄉紹興特有的水上交通工具--烏篷船,他用平和淡雅的格調、樸素自然的筆墨,緊緊扣住烏篷船的典型特徵加以描畫,同時透露出自己一種閒適隱逸的情思。文章詳述了烏篷船的用途、種類、結構、外形,刻畫細緻入微卻沒有繁瑣冗長之感。

從表面上看,作者是在寫烏篷船,寫遊山玩水,然而細細體味,其中卻透露出作者閒適的人生觀,文中也瀰漫著淡淡的鄉愁。

2、作者簡介:

歷任國立北京大學教授、東方文學系主任,燕京大學新文學系主任、客座教授。新文化運動中是《新青年》的重要同人作者,並曾任「新潮社」主任編輯。「五四運動」之後,與鄭振鐸、沈雁冰、葉紹鈞、許地山等人發起成立「文學研究會」;並與魯迅、林語堂、孫伏園等創辦《語絲》週刊,任主編和主要撰稿人。

曾經擔任北平世界語學會會長。

3、作品賞析

全文共三個自然段。

第一段是交**作緣起:給老朋友遊覽自己的故鄉作"指導",以略盡朋友之誼。作者提到自己故鄉時表現得比較平淡。

但字面上淡化對家鄉的感情,並非實際上對家鄉感情不深,後面的內容就表明了這點。文章開篇運用的是似淡實濃、明貶暗褒的逆筆手法。

第二段著重介紹故鄉的一種"很有趣的東西"--烏篷船。這段介紹文字頗具特色。首先是說明精密,詳略得宜。

先總寫大、中、小三種船,再重點介紹中、小船。介紹這種船的質地、構造和效能,比較精妙。第二,在介紹時作者不是機械地敘述,而是帶感**彩地點染:

"船頭著眉目,狀如老虎,但似在微笑,頗滑稽而不可怕"。雖寥寥數語,而情態宛如,意趣橫生。可以看出作者沉浸在故鄉景物特有的情趣之中。

而這又是不經意地流露出來的。唯其如此,更覺情深意永。第三,"打馬將"的一筆插敘,看似無關緊要的"閒筆",實際上表現了朋友之間的親密無間,無所拘束。

可見閒筆不閒,別有作用。介紹小船的文字也匠心獨運,別開生面。篷頂離頭"兩三寸",言其矮小,"兩手可以以擱在左右的弦上",言其狹窄,"少不小心,就會船底朝天",言其靈活輕巧。

"彷彿是在水面上坐"是寫一種特殊感受。

第三段作者又以朋友兼導遊的雙重身份給老友乘船出遊當"參謀"。先談出遊時間,勸告老友不要"性急"。這很符合旅遊心理。

雖是"玩水",卻似"遊山"。水光與山色相映成趣;以下歷數遊覽的地點和場景,哪些地方"最好看",哪些地方"頗有味",哪些地方"千萬不要去",作者都瞭如指掌,彷彿心裡藏著一張精密的旅遊圖,既是給別人導遊,也是自己神遊故里,陶然自樂。

這篇文章,通過寫烏篷船等景物,表現了作者對家鄉的熱愛和對朋友的真摯情誼。文中嚮往那種"看隨筆"、"喝清荼"、"要看就看,要睡就睡"、"行動自如"的"理想的行樂法",雖然也折射出對現實生活的某些不滿情緒,但主要是反映作者的"士大夫階級"的人生哲學和生活情趣。在"風沙撲面,狼虎成群"的激烈的階級鬥爭和民旅鬥爭中,這種及時行樂的處世哲學,很客易導致政治上的消沉與動搖。

這篇文章寫得瀟灑自如。信筆所至,娓娓而談。在狀物敘事的同時,雜以藝術見解,寓以哲學意蘊,把知識性、趣昧性和哲理性融為一體。

採用書信體,如老友重逢,推心置腹,既不避重複,也不重條貫。"初看似乎散漫支離,過於繁瑣,但仔細讀,卻覺得他的漫談,句句有份量。"(郁達夫《新文學大系·散文二集序》)。

這是因為作者有意追求一種平淡自然的藝術境界。但文辭"絮語過多"而稍遜洗鍊,行文講究"澀味"而有礙暢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