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 中鋒 用筆,書法 中鋒用筆的問題

時間 2021-05-04 01:11:28

1樓:jjyy的小明

中鋒用筆,在運筆時,要有一定的技巧,清代書法家劉煦載提出「逆入,澀行,緊收」 的觀點,這六個字高度的概括了書寫的全部用筆技巧。就是說,入筆時用逆鋒,中間的運筆階段澀行,筆畫的末端收筆時使用回鋒。

中鋒運筆,由於起倒提按遣筆用鋒之變易,所以,會出現形跡不同的點畫、表現出剛柔曲直、縱橫轉運的意趣。若腕側管,有礙中毫的重心,使之鋒正。根據前人的經驗,腕豎則鋒正,正則四面鋒住,縱得出,收得緊,拓得開,按得下,提得起,筆勢則有往來,筆鋒則能自有回互,鋒才能保住中鋒。

中鋒是用筆的一大關鍵。只有鋒正才能骨力血豐,神采飛躍。當然,書法用筆極富變化,不可能筆筆達到中鋒,但是,不管如何變化,然至末筆,必收到中鋒這一點。

擴充套件資料

中鋒、側鋒是說筆頭鋒端在筆畫線條執行中所處的位置。中鋒亦稱正鋒,即筆桿垂直,筆鋒在筆畫中行,其線條兩邊齊平,圓渾飽滿,有立體感。中鋒行筆自古被認為是書法用筆中「千古不易」的準則,學書者不可逾越。

姜白石《續書譜》中說:「常欲筆鋒在畫中,則左右皆無病也。」

中鋒指行筆時將毛筆的主鋒保持在點畫的中線,以區別於偏鋒。用中鋒寫出的線條圓渾而有質感。北宋沈括《夢溪筆談》載:

宋徐鉉善小篆,映日觀之。畫之中心有一縷濃墨,正當其中,至於屈折處,亦當其中,無有偏側,乃筆鋒直下不倒側,故鋒常在畫中,此用筆之法也。

使筆直立,鋒在正中,左右不偏,叫「中鋒」。

2樓:華藝時空

「中鋒」,就是指筆頭的鋒端在筆畫線條的執行中所處的位置,使筆桿垂直,筆鋒在筆畫正中執行,做到左右不偏,線條兩邊齊平,圓渾飽滿,有立體感,以區別於「偏鋒」。

「中鋒」,通常我們也把它叫做「正鋒」,「中鋒」行筆自古以來被認為是書法用筆中的「千古不易」的準則。姜白石《續書諾》中說:「常欲筆鋒在畫中,則左右皆無病也。

」北宋沈括在《夢溪筆談》也記載:宋徐鉉善小篆,映日觀之。畫之中心有一縷濃墨,正當其中,至於屈折處,亦當其中,無有偏側,乃筆鋒直下不倒側,故鋒常在畫中,此用筆之法也。

為了明確地區分「中鋒」和「偏鋒」的概念,現附圖於後加以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鋒、側鋒是說筆頭鋒端在筆畫線條執行中所處的位置。巾鋒亦稱正鋒,即筆桿垂直,筆鋒在筆畫中行,其線條兩邊齊平,圓渾飽滿,有立體感。中鋒行筆自佔被認為是書法用筆中「千古小易」的準則,學書者不可逾越。

姜自石《續書諾》中說:「常欲筆鋒在畫中,則左右皆無病也。」「書林藻鑑》論    指行筆時將毛筆的主鋒保持在點畫的中線,以區別於偏鋒。

用中鋒寫出的線條圓渾而有質感。北宋沈括《夢溪筆談》載:宋徐鉉善小篆,映日觀之。

畫之中心有一縷濃墨,正當其中,至於屈折處,亦當其中,無有偏側,乃筆鋒直下不倒側,故鋒常在畫中,此用筆之法也。  使筆直立,鋒在正中,左右不偏,叫「中鋒」。    中鋒運筆,就是讓筆鋒在點畫中執行。

這種運筆方法,是用筆的主要法度。清代重光在「青筏」中說:「能運中鋒,雖敗筆亦圓;不會中鋒,即佳穎亦劣。

優劣之根,斷在於此。」誠然,中鋒是書法運筆中的主要法度,故至今書法在用筆以中鋒為尚。    中鋒運筆,就是讓筆鋒在點畫中執行。

這種運筆方法,是用筆的主要法度。清代重光在「青筏」中說:「能運中鋒,雖敗筆亦圓;不會中鋒,即佳穎亦劣。

優劣之根,斷在於此。」誠然,中鋒是書法運筆中的主要法度,故至今書法在用筆以中鋒為尚。    中鋒運筆,由於起倒提按遣筆用鋒之變易,所以,會出現形跡不同的點畫、表現出剛柔曲直、縱橫轉運的意趣。

若腕側管,有礙中毫的重心,使之鋒正。根據前人的經驗,腕豎則鋒正,正則四面鋒住,縱得出,收得緊,拓得開,按得下,提得起,筆勢則有往來,筆鋒則能自有回互,鋒才能保住中鋒。

你好,請問書法中的中鋒和鋪毫用筆是什麼關係?倆者區別是什麼?

4樓:only夢想

1、概念不同

中鋒是說筆頭鋒端在筆畫線條執行中所處的位置。鋒亦稱正鋒,即筆桿垂直,筆鋒在筆畫中行,其線條兩邊齊平,圓渾飽滿,有立體感。

鋪毫,在行草書中常見,公尺芾說八面出鋒就是說要把毛筆用活,掌握好提與按的關係。

2、用筆不同

中鋒運筆,就是讓筆鋒在點畫中執行,,筆鋒是聚攏的,筆桿方向盡量保持與紙面垂直,一旦筆鋒散或者筆桿傾角太大,就容易出現側鋒,出現線條一邊毛一邊光滑的現象,線條沒有了圓潤。

鋪毫這種形態往往要用到毛筆從筆尖到筆肚子的乙個側面,筆鋒可以散,筆桿可以傾斜,往往是一種比較自在的用筆形態,掌握好提與按的關係

寫字的時候毛筆不同側面和部位接觸紙面都會有不同的效果,一副好的作品是在於能應用好這些形態,營造線條形狀和質感的多樣性。

5樓:冷不丁

中鋒,很多初學者甚至是一些多年練習書法的朋友也容易搞混

我舉乙個例子,褚遂良的楷書雁塔聖教序。大部分的橫畫和豎畫都是中鋒用筆,筆鋒是聚攏的,筆桿方向盡量保持與紙面垂直,一旦筆鋒散或者筆桿傾角太大,就容易出現側鋒,出現線條一邊毛一邊光滑的現象,線條沒有了圓潤。中鋒行筆最大的特點是線條兩邊要麼都是光潔的要麼都是毛躁的。

鋪毫,在行草書中常見,公尺芾說八面出鋒就是說要把毛筆用活,掌握好提與按的關係。

鋪毫這種形態往往要用到毛筆從筆尖到筆肚子的乙個側面,筆鋒可以散,筆桿可以傾斜,往往是一種比較自在的用筆形態。

寫字的時候毛筆不同側面和部位接觸紙面都會有不同的效果,一副好的作品是在於能應用好這些形態,營造線條形狀和質感的多樣性。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個概念性問題。中鋒是指在寫字的時候,用毛筆的中鋒還是側鋒,而鋪毫是毛筆在寫字時的運筆過程。

書法——中鋒用筆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轉手腕用筆是一種難度較高的運筆技巧,常用於篆書中,以保持中鋒用筆。在楷書中其實可不用此種方法。其特點是運筆開始時,確保中鋒,當需要轉筆時,運用拇指、中指和食指旋轉筆桿,使筆毛順勢轉過來,同樣保持筆鋒在筆畫的中間執行。

這種寫法也可運用於草書中,用得好的話,效果明顯。

8樓:匿名使用者

收支腕用力兼備。用筆方法,利於意會,不利言傳。久練久熟,便可體會,別無捷徑可循。

9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用腕來保持中鋒難度頗大,寫大字要盡量保持用腕,做到腕要活,腕隨筆走,筆桿倒向與行筆方向相逆。寫小字用腕保持中鋒很難,通常我會輔之以捻管。用腕乃至於以中鋒行筆,這些很多大書家都還在探索。

今人大多數都是夸夸其談。中鋒用筆的實質是包括側鋒、正鋒。完全以正鋒用筆,今人鮮有能者。

至於完全用腕運筆,也是寥寥無幾。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懸腕,筆管垂直紙面,中鋒用筆手腕基本不動,手臂動。

怎樣理解毛筆書法中的中鋒用筆

11樓:書法有云

所謂的中鋒用筆就是你在書寫時毛筆筆尖是處在你執行的筆畫中部,比如:寫一字,當你由左向右行筆時,毛筆的筆尖部分是在左方,而筆尖在你筆畫的中間時,這時就是在用中鋒運筆。中鋒運筆在書法中是很常用的乙個運筆方法,可以去學習篆書進一步加強。

行書中如何保證中鋒用筆

12樓:愛過吧大概

中鋒用筆,在運筆時,還須有一定的技巧,清代書法家劉煦載提出「逆入,澀行,緊收」 的觀點,這六個字高度的概括了書寫的全部用筆技巧。就是說,入筆時用逆鋒,中間的運筆階段澀行,筆畫的末端收筆時使用回鋒。

擴充套件資料

中鋒用筆,就是在書畫行筆也可以,但是要解釋清楚,偏鋒的部位,當時的使用狀態。中鋒用筆,在運筆時,還須有一定的技巧,清代書法家劉煦載提出「逆入,澀行,緊收」 的觀點,這六個字高度的概括了書寫的全部用筆技巧。就是說,入筆時用逆鋒,中間的運筆階段澀行,筆畫的末端收筆時使用回鋒。

我們知道,筆鋒是錐形的,如果起筆不運用逆鋒,那麼,線條的起端也就成了錐形,這就需要要通過迴轉的辦法把線條的起端處理圓潤。

在中間執行過程中,筆鋒不能象撞球執行的軌跡一樣,是一條直線,而是有微小左右,上下擺動,筆鋒前進的方式也不是勇往直前,而是進三步,退一步,作巡迴式前進,(當然這種巡迴是很微小的。

通過書寫者的手指感覺的,或是從寫好的作品中感覺到的,旁邊**的人不一定能很仔細的觀察到)使墨汁在一定範圍內反覆堆積,體現立體感,這就是澀行。這種效果也就是古人說的「屋漏痕」。

引進"澀行"的概念解釋古人說的「「屋漏痕」是完全錯誤的,因為筆在執行的過程中,已經不再呈現原先的圓錐形態,運筆過程中,筆前有一條前面的引領部位,推筆控制引領方向,得到書法中的「屋漏痕」。

當筆執行到了線條的尾端,如果自然收筆,則線條末端露鋒,露鋒出現在直畫上還說得過去,出現在橫畫上就很庸俗,因而,須用回鋒的方法法把線條末端處理成藏鋒的效果。回鋒收筆的第二個作用是把筆鋒調整好。

我們知道,當筆鋒執行到線條末尾時,筆鋒已經朝後邊偏倒了,通過回鋒的過程,又把筆鋒調整端正,為書寫下一筆作好準備。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鋒用筆,歷來為書家所貴,甚至有主張必須「筆筆」如此者,比如沈尹默在他的《書**》中就這樣說過,「歷代書法家的法術,經過短長疏密、筆畫肥瘦方圓,往往因人而異,而不能不相同的,就是筆筆中鋒」,話雖說得比較偏頗一點,但把中鋒用筆作為每一點畫的共同審美基礎來理解,是不無見地的。

怎樣才能保持「筆筆中鋒」,功夫全在如何變化毛筆的「豎鋒、鋪豪、換向「,讓筆心不時在點畫的中間執行。

豎鋒先說「豎鋒」。所謂豎鋒,簡單地說,就是把筆鋒上提而豎立起來,這是解決中鋒用筆的乙個首要因素。眾所周知,毛筆在蘸墨未書寫之前,一般來說,主毫和副毫均挺直而無扭曲之狀,可是一旦觸紙,由於受到了外界的壓力,柔軟的筆毫便自然立即倒向紙上,如果此時順勢運筆,平托直拉,那只能寫出扁薄而單調的線條,更何況在整個書寫過程中,筆毫的平臥紙上是其常性,老是「臥」在那裡拖來拉去,要想發揮中心的張力是辦不到的,只有把筆鋒豎立起來,才能讓筆心永遠居中而步步向前。

古人用「如錐畫沙」來形容他,確實是非常深刻的,錐能「立」起來,那麼從平沙的溝痕中所反映出來的正是它的深度和厚度,挺拔而中含,給人以「圓」的立體之感。所以,歷來對於「豎鋒」的這一用筆方法是非常重視的。

「作書須提得筆起」,「提得筆起,則一轉一束處皆有主宰」,「發筆處便要提得起,不使自偃,乃是千古不傳語」,這是董其昌和倪蘇門二家的說法。而講的最為徹底的要數週星蓮在《臨池管見》中的生動描述:「所謂落筆先提的筆起,總不外凌空起步,意在筆先,一到著紙,便如兔起鶻落,令人不可思議。

筆機到則筆勢勁,筆鋒出,隨到隨起,自無僵臥之病矣。」形象地用「兔起鶻落」,「隨到隨起」的妙愈指出了「豎鋒」的重要性。事實也正是如此,特別是那些以點法起筆的側鋒用筆,如若不把斜鋪在紙上的筆毫迅速地用腕翻騰提起,那麼筆尖在上,筆肚在下的偏側之態就很難改變,因此,豎鋒的這一運筆動作,實際上正是調整筆鋒,使之由偏轉中的最理想的用筆方法之一。

鋪毫其次是「鋪毫」。如前所述,豎鋒是「令筆心常在點畫中行」以保證中鋒用筆的乙個重要手段。除了調整筆鋒外,「豎鋒」還有另乙個目的,那就是因勢利導地使筆毫或翻摺或圓轉而重新,平鋪紙上,把中心的張力送到線條的四周,這就叫做「鋪毫」。

對於這一點,包世臣深有體會,他在《藝舟雙楫》中曾從二個方面加以闡述:

一、「凡下筆須使筆毫平鋪紙上,乃四面圓足。」從書寫的實踐來說,筆鋒一經著紙,要想「四面圓足」,就必須立即把它平鋪,否則便不可能充分發揮一根毫毛的作用,達到「萬毫齊力」,所以包氏非常重視下筆後的這一藝術效果。當然,這裡所說的「平鋪紙上」,並不是任意把筆鋒按下去,而是要有個前提,就是下筆前的凌空取勢。

具體地說,即在「逆入平出」的同時按下去,此所謂「少溫篆法」,無怪乎包世臣要發出「真書家秘語也」的讚嘆。

二、下筆便使筆毫平鋪紙上果然是筆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但有時往往因注重起筆而忽視中間的引筆部分,馳毫而過,出現了怯弱浮薄的形態。所以包世臣又提出了「中實」之說,即「用筆之法,見於畫之開端,而古人雄厚恣肆,令人斷不可企及者,則在畫之中截。蓋而端出入操縱之故,尚有跡象可尋,其中截之所以豐而不怯、實而不空者,非骨勢洞達,不能倖致。

」兩端雄肆而中間空怯,這是筆毫輕易偏軟不能沉澀所造成的,當然是產生不了骨力居中的藝術效果,只有不偏不倚地平鋪,逆勢澀進,才能因中心的張力而產生潔淨充足、圓滿遒麗的中鋒線條。

換向最後,便是個「換向」的問題。由於筆毫在書寫過程中是不可能始終讓筆鋒在點畫的中心線上執行,特別是在拐彎的地方,一不留意,便很容易使原來居中的筆鋒倒向一邊,或出現了因筆毫扭轉而形成的「偏鋒」,導致線條的由「圓」變「扁」。因此,要克服這個不良的傾像,也就是說要保持「圓」勢,糾「偏」歸「扁」,關鍵便在於用筆的提、按兩法。

具體地說,當筆鋒行至拐彎的地方,先把筆毫向上稍提起已不離開紙面為限,並且要提得了的筆鋒回到畫中,隨後再稍重按下去,盡力頓挫平鋪紙上,完成中鋒用筆。要之,就是把筆鋒從乙個方向轉換到另乙個方向,正如劉熙載所說的「論書者每回換筆心,實乃換向」。晉人瀟灑飄逸的行草轉折之美,正是從節節「換向」的翻騰揮霍中體現出來。

提筆和按筆是對立的統一。所謂「凡書要筆筆提,筆筆按,辨按尤當於起筆處,辨提尤尤當於止筆處」,「書家於提按兩字,有相合而無相離,故用筆重處正須飛提,用筆輕處須實按,始能免墮飄二病。」劉熙載《書概》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所謂「鋪毫」,「豎鋒」,其實也正是提按兩字,毫「鋪」平了,則鋒必須「豎」起來,否則容易走「偏」;相反,鋒「豎」不起,則毫也就「鋪」不平。

簡言之,豎鋒(提筆)未來鋪毫「按筆」必須豎鋒。所以,每按筆必須在提的基礎上按下去,而提筆則要在帶按的前提下提起來,這樣,按在紙上的筆畫,即使粗一些,也不會是死躺著的笨重不堪的形態,而提也不會出現一味虛浮而毫無分量可言的纖弱軌跡。兩者必須結合起來運用,彼此離開了對方就不復存在,舍提而談按,去按而言提,則不復有書道矣。

沈尹默曾把筆毫的提按動作,比作行人的兩腳一起一落,是非常透徹的,可以這樣斷言,不會提按便不成書法。

解釋 提按用筆 考試急用

倩情媚影 提筆 按筆毛筆在紙上作上下運動,稱為提按,提按是用筆的重要手段,是筆畫產生粗細 濃淡 節奏等變化的關鍵。2 起筆 行筆 收筆起筆是每筆的開始,要求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下先上,欲上先下然後鋪毫 行筆要求中鋒,為使筆畫圓渾有力,富於節奏變化,須掌握好力度和速度 收筆是一筆的結束,力必須用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