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十八怪是什麼意思呢,雲南十八怪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01:51:02

1樓:矽谷創業快訊

所謂「雲南十八怪」是描述雲南獨特的地理位置民風民俗所產生的一些特有甚至有些奇怪的現象或生活方式。

雲南十八怪順口溜

你說奇怪不奇怪,雲南就有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蠶豆花生數著賣;

袖珍小馬多能耐,揹著娃娃再戀愛;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

摘下草帽當鍋蓋,三個蚊子一盤菜;石頭長在雲天外,這邊下雨那邊曬;

雞蛋用草串著賣,火車沒有汽車快;小和尚可談戀愛,有話不說歌舞代;

螞蚱當作下酒菜,竹筒當作水煙袋;鮮花四季開不敗,腳趾常年露在外。

雲南十八怪的版本很多,有的現象已經慢慢消失,有的也還保留著,有的條款是誇張了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雲南經濟建設卓見成效,雲南十八怪也有了區別於原來的新雲南十八怪。

相關說明

1、螞蚱能做下酒菜

將捕捉到的螞蚱集中起來,然後倒入滾燙的水中,扣鍋蓋,加大火勢,螞蚱由綠黃色變成棕色後,便撈出來進行晾曬,並摘去翅膀、刺腳。食用時,一般用植物油煎炸,脆香美味,是佐酒待客的一味佳餚。

用活螞蚱泡酒,以作藥用,活螞蚱入酒後從嘴裡分泌物最滋養人。定驚、治破傷風、止咳、醫哮喘,祛風除濕、活絡通筋、活血散瘀等療效。

2、火車沒有汽車快

"雲南十八怪,火車沒有汽車快",在所有"雲南十八怪"中,這是流傳最廣的幾怪之一。 "火車沒有汽車快",在很大程度上,此說肇源於滇越鐵路。

滇越鐵路2023年開工,2023年竣工,歷時9年。昆明至海防全線總長854公里。其中:

雲南境內(昆明至河口)465公里;越南境內(老街到海防)389公里。從河口的中越鐵路大橋往南行,一路呼嘯,一天一夜可直抵越南民主共和國的港口城市海防。

若干年前,我國以鐵路和外國直接交通的地方並不多,在北方僅有中俄鐵路,而在整個大西南,就只有這條滇越鐵路了。若是論起誰更早,則滇越鐵路是當然的老祖宗。

雲南是中國最早的國際鐵路"的省份,這個"中國第一"大約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也因此才有"雲南十八怪,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

3、鮮花四季開不敗

雲南的立體氣候適宜寒溫熱型別的植物生長。在這個植物王國裡,四季常青,鮮花常開。春夏秋鮮花常開不難想象 ,而進入數九寒天,傲雪鬥霜的山茶花、梅花則紅紅火火,熱熱鬧鬧,盛開起來。

雲南的花,不能用朵、用株或者用盆來計算,也不能用片、用塊或用園來估量。雲南的花,一旦開瘋了,要一公里一公里地去丈量,要一山一山地來計算,那是真正的滿山遍野。

雲南的花,不在乎人的欣賞和讚嘆,三百六十五天,想開就開,一開就無邊無際、沒完沒了。

2樓:666旺財

雲南十八怪是對雲南獨特對地理風貌、特殊的氣候狀況、多彩的民族風情、奇怪的風俗習慣,產生的許多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奇異現象的概括。雲南十八怪順口溜如下:

四個竹鼠一麻袋,蠶豆花生數著賣;袖珍小馬多能耐,揹著娃娃再戀愛;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摘下草帽當鍋蓋,三個蚊子一盤菜;

石頭長在雲天外,這邊下雨那邊曬;雞蛋用草串著賣,火車沒有汽車快;

小和尚可談戀愛,有話不說歌舞代;螞蚱當作下酒菜,竹筒當作水煙袋;

鮮花四季開不敗,腳趾常年露在外。

雲南十八怪是什麼?

3樓:一紙寡言

很多到雲南旅遊的朋友啊,或者是在赴滇旅遊之前啊,都多多少少聽說過著雲南十八怪。那這十八怪是什麼意思呢?自然不是十八個怪物啦,而是指雲南的十八種獨特民風民俗和事物現象!

這十八怪啊,被編成了順口溜,如下:

雲南十八怪順口溜

你說奇怪不奇怪,雲南就有十八怪。

四個竹鼠一麻袋,蠶豆花生數著賣;

袖珍小馬多能耐,揹著娃娃再戀愛;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

摘下草帽當鍋蓋,三個蚊子一盤菜;

石頭長在雲天外,這邊下雨那邊曬;

雞蛋用草串著賣,火車沒有汽車快;

小和尚可談戀愛,有話不說歌舞代;

螞蚱當作下酒菜,竹筒當作水煙袋;

鮮花四季開不敗,腳趾常年露在外。

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 在西南山區啊,道路崎嶇,交通運輸自然沒有平原地區來的平穩。用草繩串著雞蛋,可以使雞蛋不被碰壞、還能方便購買、掛到家中的牆上。

第二怪:摘下斗笠當鍋蓋 雲南竹子特別多,而且用竹子做出來的斗笠,輕便透氣,平時可以戴著。做飯的時候啊,也可以用來當鍋蓋使用,做出了的飯還具有竹子的清香。

第三怪:三隻蚊子一盤菜 雲南,崇山峻嶺,維度較低,天氣炎熱,自然就容易滋生蚊蠅。和蟑螂一樣,南方的蚊子也是大的誇張。所以雲南老鄉就誇張地說三隻蚊子一盤菜。

第四怪:火筒能當水煙袋 雲南、貴州等地,都喜歡抽水菸槍,這個水菸槍看起來就像生火吹風地火筒一樣。用水菸筒抽菸啊,這個煙氣經過水過濾,味道更加清涼香醇。

第五怪:糌粑被叫做餌塊 在雲南,還有專門買餌絲的店。把大公尺蒸熟舂打後,揉製成長條形就成了餌塊粑。這個餌塊啊,可以烤、炸、炒、煮著吃等,再加點辣椒、折耳根,味道呢,非常不錯!

第六怪:揹著娃娃談戀愛 雲南,少數民族多,少數民族,人丁興旺,雲南一些地方啊,男女互生情愫後,不久就結婚了。婚後數日媳婦便回門了,等有了娃娃再回婆家與丈夫相聚。

然後女方揹著娃娃和男方談起真正的戀愛。

第七怪:四季服裝同穿戴 彩雲之南,四季如春,不過呢這山區冷熱多變,早上起來冷一些,中午又熱了。所以啊,再雲南的街頭四季服飾隨處可見。有的人穿短袖,有的人穿長袖,還有人穿外套呢!

第八怪:螞蚱能做下酒菜 雲南許多地區的人都有吃蟲的愛好,昆蟲也是一種美味!不僅僅使雲南,廣西、貴州也有螞蚱做的菜。

再雲南啊,人們將螞蚱、蜂兒等油煎之後,變成焦脆鮮香的美味下酒菜。

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 雲南有些地區口音是娘娘不分的,喊姑娘其實就是指姑與娘,而把姑姑與娘娘喊為老太,所以你問姑娘他說老太,喊老太也就是內地人所稱的小姨。麗江的納西族由老太當家,受到大家的尊重。

第十怪:和尚可以談戀愛 雲南與幾個信奉佛教的東南亞國家接壤,大傢伙也知道,這佛教呢,有南傳佛教、北傳佛教、藏傳佛教等。這東南亞就是南傳佛教,而這些佛教國家的男子上寺廟當和尚就像內地上學讀書或服兵役一樣,到時還可以還俗結婚生子。

比如說泰國就是這樣,男子都要出一次家的。受其影響,雲南邊民中的和尚也是可以談戀愛的。

第十一怪:老太爬山比猴快 雲南崇山峻嶺,當地的婦女們辛勤勞作,從小翻山越嶺、農作、割豬草、砍柴等等。所以啊,七八十歲的老人登山如履平地。

第十三怪:汽車還比火車快 由於有眾多的高山峽谷,所以雲南境內的鐵路坡度很大、彎道較多,使得火車的速度特慢,形成了火車沒有汽車快的獨特景觀。

第十四怪:腳趾常年都在外 雲南到處崇山峻嶺,行路較不方便。爬山爬多了,容易出汗。所以需要一種輕便透氣的鞋子。雲南山區呢就做了一種淺幫鞋,露出腳趾。涼爽、排汗。

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帶 雲南的漢子愛妻愛兒,可以說是模範丈夫、優秀父親!

第十六怪:花生蠶豆數堆賣 舊時雲南民風淳樸,商品交易多是以物易物,所以啊,這花生蠶豆等物品都數堆賣,不做黑心買賣!

第十七怪:這邊下雨那邊曬 雲南崇山峻嶺、十里不同天!受地形影響,這個降水和日照啊更是形成一大特色同一座山的兩面也是一面豔陽高照,一面大雨傾盆。

第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 雲南山區多竹林,盛產竹筍。因而,這裡的竹鼠更是肥碩!就像華農兄弟養的竹鼠一樣,各個都是圓滾滾的。用這樣的竹鼠待客也是雲南一大特色!

4樓:

雲南十八怪:

雲南第一怪:雞蛋用草串著賣 ,

雲南第二怪:摘下斗笠當鍋蓋 ,

雲南第三怪:三隻蚊子一盤菜 ,

雲南第四怪:火筒能當水煙袋 ,

雲南第五怪:糌粑被叫做餌塊 ,

雲南第六怪:揹著娃娃談戀愛 ,

雲南第七怪:四季服裝同穿戴 ,

雲南第八怪:螞蚱能做下酒菜 ,

雲南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

雲南第十怪:和尚可以談戀愛 ,

雲南第十一怪:老太太爬山比猴快 ,

雲南第十二怪:新鞋後面補一塊 ,

雲南第十三怪:汽車還比火車快 ,

雲南第十四怪:腳趾常年都在外 ,

雲南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帶 ,

雲南第十六怪:花生蠶豆數著賣 ,

雲南第十七怪:這邊下雨那邊曬 ,

雲南第十八怪:四個竹鼠一麻袋。

雲南,簡稱雲(滇),省會昆明,位於中國西南的邊陲,北回歸線橫貫雲南省南部,屬低緯度內陸地區,東部與貴州,廣西為鄰,北部與四川相連,西北部緊依**,西部與緬甸接壤,南部和寮國、越南毗鄰。

雲南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是發現的中國和亞洲最早人類。戰國時期,這裡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雲南即彩雲之南、七彩雲南,另一說法是因位於「雲嶺之南」而得名。

5樓:化驗員小張

雲南十八怪:

1、第一怪 雞蛋用草串著賣

在過去,雲南農村不僅離集市遠,而且山路崎嶇,人們去趕集往往要拔山涉水。為了將雞蛋帶到集市去賣,便於買主攜帶所購買的雞蛋,又不被碰壞,便以竹篾或麥草貼著蛋殼編,每個都隔開,十個為一串,可以掛在牆上,想吃的時候便吃幾個拿幾個,這就是織草串蛋的方法。

2、第二怪 摘下斗笠當鍋蓋

雲南竹林較多,因此許多用具都以竹子為原料,而鍋蓋就形似於內地的斗笠,只是頂略小一點,便於抓拿,而且用此做鍋蓋,透氣保溫,做出來的飯更加清香。即使在經濟條件逐漸好轉的今天,很多農村人仍舊喜歡使用「草帽」鍋蓋。

3、第三怪 三隻蚊子一盤菜

雲南許多地區的天氣較為炎熱,終年蚊蠅不絕,特別是野地與牲畜圈裡的蚊子個頭都比較大,故誇張說三隻蚊子一盤菜 。

4、第四怪 火筒能當水煙袋

雲南自古就是菸草大省,民間想出各種各樣的吸菸法子,如煙桿、煙袋等,皆以竹子製成。煙袋深得民間喜愛,當地人抽菸所用的煙袋很像內地的吹火筒,只不過吹火筒是往外吹,而它是往裡吸,煙氣經過水過濾,可以減低焦油的濃度,味道更加清涼香醇。使用方法是將自種的菸葉搗碎(民間稱「毛煙」),放於煙眼上點燃吸用。

5、第五怪 糌粑被叫做餌塊

雲南至今還完整保留生態農業, 所產大稻公尺,十分香糯,把大公尺蒸熟舂打後,揉製成長條形的半成品,可炒吃、煮吃、蒸著吃,顏色白如雪,像內地做的白公尺粑,當地稱餌塊。民間比較喜歡的吃法還有取其澱粉製成的「公尺豆腐」,這也是一道難得的美味。

6、第六怪 揹著娃娃談戀愛

在過去,雲南少數民族期盼人丁興旺,才不致被人欺負,所以未曾謀面的十四五歲男女,由老人做主結婚。由於年齡太小,還不能獨自承擔勞動,結婚後往往又回了娘家,等有了娃娃再回婆家與丈夫相聚,開始真正的談戀愛。至今怒江、普者黑一帶的撒尼族、彝族等都有這樣的習俗。

7、第七怪 四季服裝同穿戴

雲南地區氣候奇異,夏天不熱、冬天不寒,所以人們春夏秋冬所穿衣物並無較大差別,又白天和晚上溫差較大,所以不論春夏秋冬,一日之內人們所穿衣物都有厚有薄,外人看來這便成了所謂的「四季服裝同穿戴」 。

8、第八怪 螞蚱能做下酒菜

雲南地處西南貧困地區,許多地區的人都有吃蟲的愛好,變害蟲為佳餚,化昆蟲為美味,所以螞蚱、蝗蟲等,都因為油煎之後,焦脆鮮香,而成為了美味的下酒菜。

9、第九怪 姑娘被叫做老太

雲南很多地區的稱謂比較有趣, 有些地區口音娘娘不分,喊姑娘其實就是指姑與娘,而把姑姑與娘娘喊為老太,所以你問姑娘他說老太,喊老太也就是內地人所稱的小姨。麗江的納西族由老太當家,她們負責料理家務,特別能吃苦耐勞,所以受到大家的尊重。

10、第十怪 和尚可以談戀愛

雲南與幾個信奉佛教的東南亞國家接壤,而這些佛教國家的男子上寺廟當和尚,就像內地上學讀書或服兵役一樣,「畢業後」就可以還俗結婚生子,雲南很多邊民就受其影響:在傣族的傳統意識中,男人需要出家一段時間才算得上有文化的人,寺廟不過是他們暫時的學校,寺廟附近必有大青樹,大青樹下常有美麗動人的傣家姑娘,很多傣族小和尚就是從這裡找到意中人的 。

11、第十一怪 老太爬山比猴快

雲南地理多為高山深谷,當地的婦女們自幼勤勞無比,爬山越嶺、種地砍柴都習以為常,因此練就了一身矯健的身闆與腳勁,七八十歲的老人登山往往如履平地,在外人看來,這著實是一大怪。

12、第十二怪 新鞋後面補一塊

雲南少數民族婦女善刺繡,他們繡出來的繡花鞋輕巧美觀,極具民族特色,鞋後面常「多一塊」刺繡鞋曳,上面繡花是婦女最花心思、繡得最漂亮的一處,既看起來美觀又有擋灰擋泥的實用價值。

13、第十三怪 汽車還比火車快

由於雲南有眾多的高山峽谷,所以境內的鐵路坡度很大、彎道較多,使得火車的速度特慢,形成了火車沒有汽車快的獨特景觀 。

14、第十四怪 腳趾常年都在外

雲南到處崇山峻嶺,行路較不方便,爬山跑路多了會有較多的腳汗,於是就做成淺品淺幫鞋甚至是編織草鞋,露出腳趾,能夠感到更加涼爽 。

15、第十五怪 娃娃全由男人帶

這裡的漢子愛妻愛兒成為風尚,「模範丈夫優秀爹」在街頭比比皆是。

16、第十六怪 花生蠶豆數堆賣

在過去,雲南民風純善,常以物品相互交換,他們認為將產品賣錢是可恥的。後來觀念漸變,但仍保留樸實的民風,不喜歡稱斤算兩,花生蠶豆等物品都數堆來賣。(當然還有樹上松毛扭著賣)

17、第十七怪 這邊下雨那邊曬

這句話是用來形容雲南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十里不同天的多變氣候的。相差十里便會有不同的天氣景象,而同一座山的兩面也是一面艷陽天,一面雨傾蓬。來自東邊冷空氣被阻擋在雲南和貴州間的烏蒙山,鋒面難以進入雲南,使得雲南「四季如春」。

18、第十八怪 四個竹鼠一麻袋

雲南山區竹林眾多,有繁茂的竹筍。食竹筍的竹鼠又大又肥,味道鮮美遠勝雞鵝,好客的農家喜歡以此招待遠來的客人,有客來臨時,他們便帶上麻袋鑽進竹林,抓竹鼠就像摘瓜那樣得心應手,三四個便得沉甸甸的一袋。

關於「雲南十八怪」的版本還有很多,都是彩雲之南一種獨特地域文化的體現,更是對雲南的秀美山川、溫和氣候、民俗風情、飲食文化的真實寫照,這些正是雲南民族風情被人津津樂道、五湖四海的遊人紛來沓至的原因。

誰來說說雲南十八怪?

第一怪 揹著娃娃談戀愛,這是雲南少數民族試婚習俗的遺留,一般是女方有了小孩才能到男方家舉行婚禮。第二怪 東邊下雨西邊曬,雲南是高原氣候,正所謂十里不同天。第三怪 姑娘叫老太,有的少數民族叫小姨為舅老太,所以得名。第四怪 雞蛋栓著賣,雲南眾多民族聚居地都是在邊遠地區,交通不發達,貨物通常靠人背馬馱,雞...

海南十八怪具體的是什麼

1.海南第一怪 白水火鍋涮起來 白水火鍋,當地人俗稱 打邊爐 其注重湯底的新鮮,有各色調料的鍋底,從配菜上看色彩繽紛,在涮菜上跟豆撈的涮菜鰾膠類似,製作精細,除了海鮮和牛羊肉還有各色丸子,非常豐富。2.海南第二怪 甘蔗火上烤著賣 甘蔗被擺放在炭火上,考成了黑黑的墨陽,去掉皮的甘蔗,散發著思思熱氣和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