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是什麼還有氧化鐵與稀硝

時間 2023-01-31 04:05:07

1樓:孤獨的狼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cuo+2hno3=cu(no3)2+h2o;

氧化鐵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fe2o3+6hno3=3h2o+2fe(no3)3

金屬氧化物是指由金屬元素與氧元素2種元素組成的氧化物,例如:鈉與氧形成氧化鈉。

鹼性氧化物是指能與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鹼性氧化物一定是金屬氧化物,氧化鈣、氧化鈉、氧化鎂、氧化鋇、氧化鐵、氧化銅等大多數金屬氧化物是鹼性氧化物,氧化鋁、氧化鋅等例外,為兩性氧化物,不能說金屬氧化物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如mn2o7是金屬氧化物,但它是酸性氧化物,對應的酸是高錳酸。

活潑金屬氧化物是離子型化合物,形成離子晶體,熔點和沸點都較高。

金屬氧化物是一類重要的催化劑,在催化領域中已得到廣泛的應用,將金屬氧化物奈米化後,其催化效能更加優良,可以預見,奈米金屬氧化物將是催化劑發展的重要方向。

絕大部分的金屬氧化物能夠與可溶性的酸發生化學反應,得到相應的鹽和水。

有些金屬氧化物是中性的,它往往既不和鹼作用,也不一定和酸作用,比較典型的就是在相當濃度範圍內,不溶於naoh溶液和常見的酸。當然不可以用濃鹽酸和mno2在加熱條件下的反應來看待這個問題。

所以,有時在分析物質之間是否可以反應,往往要確定一定的反應型別,否則就會使問題討論的面給牽扯太廣泛而無法解決。

例如mn2o7,它是乙個酸性氧化物,但它有乙個特性,就是容易和水作用生成對應的酸。而且它也具有強氧化性,如果將它和鹽酸作用,則就是鹽酸的濃度哪怕就是比較低,也可以產生cl2,即將鹽酸氧化。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是什麼 還有氧化鐵與稀硝酸,hbr與濃硝酸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是什麼

2樓:快樂小子

1.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cuo + 2hno3 = cu(no3)2 + h2o ;

2. 氧化鐵與稀硝酸反應: fe2o3+6hno3=2fe(no3)3+3h2o ;

3. hbr與濃硝酸反應:2hbr+hno3(濃)=br2+no2↑+h2o

氧化銅和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是什麼還有氧化鐵與稀硝酸

鐵與稀硝酸反應方程式

3樓:小想的小世界

稀硝酸與少量鐵反應(鐵粉與過量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 fe+4hno3(稀)=fe(no3)3+no↑+2h2o

稀硝酸與過量鐵反應(過量鐵粉與稀硝酸反應)的方程式 3fe+8hno3(稀)=3fe(no3)2+2no↑+4h2o

記生成物,還原產物都是no,而鐵足量則生成+2價鐵,硝酸足量就是+3價鐵。

拓展資料:鐵與稀硝酸的反應與反應物的量有關,原因在於金屬鐵有變價。具體情況比較複雜,歸納解析如下:

一。 知識歸納。

涉及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用數軸表示如下:

將上述物質的量比換算為質量比,在應用時更加方便。與上述對應關係為:

應用時,先計算量比,再判斷所發生的反應屬於哪種情況,確定後通過計算或判斷得出結論。

4樓:叫那個不知道

2fe十8hno3=2fe(no3)3十2no↑十4h2o看比例:

鐵和硝酸比例2:8剛好反應。

小於1:4,硝酸過量,方程式不變。

大於1:4,鐵過量,方程式變化,因為三價鐵可以氧化單質鐵生成二價鐵。

2fe(no3)3+fe=3fe(no3)2總反應:3fe十8hno3=3fe(no3)2+2no↑+4h2o擴充套件資料。

硝酸能溶解許多種金屬(可以溶解銀),生成鹽、水、氮氧化物。隨著溶液濃度的減小,其還原產物逐漸由**向低價過渡,從最濃到最稀可生成no2、no、n2o、n2、nh4no3。還原產物一般是混合物,金屬與濃硝酸反應多生成no2,與稀硝酸反應下生成如no等較低價化合物,只有很稀的冷硝酸才會與金屬鎂、錳及鈣反應生成氫氣。

5樓:微涼她曾來過

鐵與稀硝酸反應方程式,詳細講解。

6樓:匿名使用者

fe+4hno3(稀)==fe(no3)3+no+2h2o 硝酸過量。

3fe+8hno3(稀)==3fe(no3)2+2no+4h2o fe過量。

7樓:小馬科普

鐵與濃硝酸發生化學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一樣 有啥區別。

三氧化二鐵與稀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9樓:八零後電影院

fe₂o₃+6hno₃=2fe(no₃)₃3h₂o

三氧化二鐵是鐵鏽的主要成分。鐵鏽的主要成因是鐵金屬在雜質碳的存在下,與環境中的水分和氧氣反應,鐵金屬便會生鏽。用於油漆、油墨、橡膠等工業中,可做催化劑,玻璃、寶石、金屬的拋光劑,可用作煉鐵原料。

稀硝酸也會與fe反應得到fe(no₃)₃fe過量則有fe(no₃)2,稀硝酸與鐵的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fe+4hno₃(稀)=fe(no₃)₃no(氣體)+2h₂o

3fe+8hno₃(稀)=3fe(no₃)₂2no(氣體)+4h₂o

三氧化二鐵的化學性質:

穩定性:三氧化二鐵穩定,溶於鹽酸、稀硫酸生成鐵鹽。鐵單質在置換反應中生成亞鐵離子。

fe2o3+6hcl=2fecl3+3h2o fe2o3+3h2so4=fe2(so4)3+3h2o

儲運條件:存放於乾燥處,勿使受潮,避免高溫,並與酸鹼物隔離。按上述保管條件,未拆包裝的產品有效貯存期為三年。

溶解性:難溶於水,不與水反應。溶於酸,與酸反應。不與naoh反應。

氧化性:高溫下被co、h2、al、c、si等還原。

fe₂o₃+2al=點燃=2fe+al₂o₃

fe₂o₃+3co=高溫=2fe+3co₂

2fe₂o₃+3c=高溫=4fe+3co₂↑

2fe₂o₃+3si=高溫=4fe+3sio₂

10樓:戲笑笑

fe2o3+6hno3=2fe(no3)3+3h2o氧化鐵/足量稀硝酸反應:fe2o3+6hno3===2fe(no3)3+3h2o

氧化亞鐵/足量稀硝酸反應:3feo+10hno3(稀)==3fe(no3)3+no↑+5h2o

四氧化三鐵/足量稀硝酸反應:3fe3o4+28hno3(稀)==9fe(no3)3+no↑+14h2o

氫氧化鐵/足量稀硝酸反應:fe(oh)

稀硝酸與鐵的氧化物反應方程式

11樓:烏孫驪蔡福

一般生成鹽和水,比如fe2o3

+6hno3

=2fe(no3)3

+3h2o,但是硝酸有強氧化性,不管是稀硝酸還濃硝酸,如果是低價態的金屬元素會被氧化成**態的,比如氧化亞鐵與稀硝酸反應:3feo

+10hno3

=3fe(no3)3

+5h2o+no↑,+2價鐵被硝酸氧化成+3價鐵,如果是濃硝酸那會生成二氧化氮no2

12樓:小馬科普

鐵與濃硝酸發生化學反應。

硫酸亞鐵與氧化銅反應化學方程式,氨氣和氧化銅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淺若清風 硫酸亞鐵與氧化銅不會發生反應。硫酸亞鐵具有還原性 受高熱分解放出有毒的氣體。在實驗室中,可以用硫酸銅溶液與鐵反應獲得。在潮濕空氣中易氧化成難溶於水的棕黃色鹼式硫酸鐵。10 水溶液對石蕊呈酸性 ph值約3.7 加熱至70 73 失去3分子水,至80 123 失去6分子水,至156 以上轉變成...

鐵與稀硝酸反應的問題,鐵與稀硝酸反應方程式

這種題記住乙個原則全部搞定 第一步一定是鐵和稀 濃 硝酸反應生成三價鐵 一定是!和一 二 氧化氮,這時候就看是鐵過量還是硝酸過量。硝酸過量就所有的鐵都被氧化成三價然後結束。如果鐵過量,先把硝酸消耗完的時候消耗的鐵算出來,然後這個時候生成的三價鐵再和剩下的鐵反應生成二價鐵,已經跟硝酸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鎂與稀硝酸溶液反應方程式和離子方程式

酸酸可愛多 化學反應方程式 mg 4hno mg no 2h o 2no 離子方程式 mg 4h 2no mg 2h o 2no 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其水溶液俗稱硝鏹水或氨氮水,硝酸的酸酐是五氧化二氮。鎂是一種銀白色的輕質鹼土金屬,化學性質活潑,能與酸反應生成氫氣,具有一定的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