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除了迴圈劫和局外,還有什么情況和局

時間 2022-10-02 19:40:06

1樓:豬頭小炮炮

1.首先注意區分「和」與「無勝負」,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2.雙活

2.1不貼目的話,雙方各180.5子即和棋。

只要出現奇數個棋子的雙活——它們被平分,就會出現每方0.5子,有可能形成每方180.5子的局面,和棋存在。

即使是現在,也不是所有棋局都貼目,不是分先的棋份,讓子或讓先,都不會貼目。因此,現在仍然會有雙活導致的和棋。

2.2現在一般貼3又3/4子,日韓的貼六目半相當於3又1/4子。而無論怎麼雙活,也只會是1/2子,能產生1/4與3/4的只有貼目,沒有其它方面來抵消,此時不會因為雙活產生和棋。

總之,在不貼目的規則下可能有雙活導致的和棋,在貼目涉及到1/4子或半目時,不會因為雙活導致和棋。

3.迴圈劫、長生,是算「和」還是算「無勝負」,需要規則來明確,或由裁判長決定。

4.協議作和。這種情況在圍棋極其少見,甚至被多數規則明文禁止。

2樓:快雪快晴

1,不貼子(目)或貼子不是特定分數時,如:以前日本也有過貼5目的。

2,出現一些與行棋無關的其它情況,經常判無勝負。如:中日圍棋交流時期,有一次日本著名棋手梶原武雄率團訪華。

梶原對陣中方某棋手(忘記是誰了)時,當讀秒到0時,梶原抓起棋子的手已伸向棋盤 ,但子未落下,中方年少的讀秒員判超時。而這種情況在日本被認為是不超時的,於是日方表示強烈不滿,經過雙方協商,本著友誼第一的精神,此局判無勝負。

3樓:匿名使用者

迴圈劫是和,長生也是和。記得前幾年林海峰不就下出了長生了嗎。所謂的迴圈劫,是幾塊棋殺在一起,形成多個相互關聯的劫爭,黑提個劫是叫吃,逼迫白的去提下乙個劫,白的提下乙個劫發過來又叫殺黑棋,逼迫黑的又提回來,同樣又是叫殺白的,白的換個劫又提回去叫殺,總之大家脫不開手了,像電腦進入了死迴圈,誰都不能停,哪個停哪個輸。

迴圈劫比較多見,偶爾就能看見,但長生實在少見。所謂的長生,跟迴圈劫差不多,但不是反覆提,而是反覆送吃,在下成極特殊情況時才會出現。黑的吃了兩個白子後面臨被撲殺,逼迫著送兩個子給白的吃,白的吃了兩個黑的之後也面臨同樣的情況,必須送回去兩個子給黑的吃,大家相互送來送去,進入死迴圈,必須和棋。

所謂的和棋,都是為了避免極少數死迴圈的情形而規定的。

4樓:馬粲馬馬蕭蕭

讓子棋可以形成一部分和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