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說話只說三分」,為什麼說逢人只說三分話,這裡面的道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7-12 21: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只說三分,說到分解的話,我怕你老哥看不完,咱老弟也不願打那麼多字...

從一人的談吐方面看人,這是很多人都會的。

如果你什麼話都說,人家就會給你這個人乙個定位,因為他覺得已經把你這個人給看透了,以後和你打交道什麼別人都有自己的打算。

而如果別人不了解你,不十分了解你,都會留別人和你打交道一些餘地,慢慢揣摩你這個人。

舉個簡單的例子,不管你會不會說話,但你說話千萬要有個節制,這就是你說的三分,好象大家打牌,你把你的牌都亮了,別人就能算計著怎麼贏你,你就算是摘了一副爛牌,你不亮開,揣摩就夠人家花些時間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說明:

你上司問你:覺得這份工作如何?

說太完整他可能不高興,或閒你囉嗦,或者他根本不想聽你的真心答案,或者他只是隨口問問根本是沒話找話講,或者是想看要不要解雇你或公升職,或是什麼其他你永遠摸不清的理由目的。

說話只說三分,可以說是社交技巧。

再說:你女(男)朋友問你:你覺得我怎樣?或是你覺得我漂亮嗎?

要說實話可能會傷對方的心或鼓脹對方已經快爆掉的自大,你說假話對方可能會覺得你敷衍或根本就是欺騙,所以只能說三分,所謂霧裡看花,有就好,不必太逼真。

其他方面請自行想象,懶得寫。

3樓:諾珠依暮雨

「逢人只說三分話」是句古訓,意思是說跟陌生人打交道的時候要留神,如果對方是乙個**,你絲毫沒有保留什麼都跟他說那你就慘了;交朋友講誠,如果兩個人之間有什麼隔閡

,那麼就可暢開胸懷說心裡話。這兩者是有區別的。

4樓:百易方

當乙個人長大了他會明白很多事。乙個人成熟的時候他會明白很多事不需要說出去~!

5樓:

說話只說三分也要看是什麼場合、對什麼人,這要看你交談的物件來隨即應變的。

6樓:介澤秘俊賢

中國從古到今都這樣。尤其是古代的某些高人,大師級人物。燒菜的師傅都這樣,例如鹽少許~那少許是多少?。還有種,有些事情不能直接挑明了說。

7樓:金翼在上海

為什麼逢人只說三分話?讀書分享

8樓:遊琬胥梓蓓

事可以做絕,話不能說絕

9樓:尉友微生如雲

你的什麼作業系統啊,xp還是seven

seven的話還要在聲音面板中設定偵聽錄音裝置

10樓:專掐小孩p股

言多必失 這四個字包括很多方面

為什麼說逢人只說三分話,這裡面的道理是什麼?

11樓:一起考法碩

逢人只說三句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這是民間廣為人知的格言,意思很好懂,就是勸人不要把心裡話都說出來,要有所保留,保留的成分要多於說出來的真話,說話說三分就可以了。為什麼不把真話都說出來,有句話叫做言多必失,或者交淺不可言深,絕交不出惡聲,講話要謹慎,不能口無遮攔,就是這個道理。最根本的原因是為了安全,不是故意對別人設下一道牆,交友不誠,而是為人處世的一種哲學,是對自己及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人的負責。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對別人,特別是不是很了解的人,不要把自己的的想法全告訴他,不要讓別人知道你想什麼,將要做什麼,人和人之間要留有餘地。而心胸狹窄、斤斤計較的人,別說是陌生人了,就是周圍的熟人,都會在心理上對別人設有間隔的。

12樓:

俗話說「逢人只說三分話」,還有七分話不必對人說出,你也許以為大丈夫光明磊落,事無不可對人言,又何必只說三分話呢?

老於世故的人的確只說三分話,你一定會認為他們很狡猾,是不誠實的。其實說話須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對方倘若不是可以盡言的人,你說三分真話已經是不少了。孔子曰:

「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對方倘若不是你交往很深的人,你也暢所欲言,對方的反應是怎樣的呢?你說的話是屬於你自己的事,對方願意聽你說麼?

彼此關係淺薄,你與之深淡,顯出你沒有修養;你說的話是涉及對方的私事,你不是他的諍友,又不配與他深談,忠言逆耳,顯出你的冒昧;你說的話是屬於國家大事,對方的立場怎樣,你沒有明白,對方的主張如何,你也沒有明白,你偏高談闊論,輕言更易招擾呢!所以逢人只說1分話,不是不可說,而是不必說,不該說,這與事無不可對人言並沒有衝突。

事無不可對人言,是指你所做的事,並不是必須盡情向別人宣布。老於世故的人是否事事可以對人言是另一問題,他的只說三分話是不必說,不該說的關係,更不是不誠實,更不是狡猾。說話本來有三種限制,一是人,二是時,三是地。

非其人不必說。非其時,雖得其人,也不必說。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仍是不必說。

非其人,你說三分真話,已是太多;得其人,而非時,你說三分話,正給他乙個暗示,看看他的反應;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你說三分話,正可以引起他的注意,如有必要,不妨擇地作長談,這叫做通達世故。

13樓:荒野蹣跚

逢人只說三分話,

未可全拋一片心。

主要是對不熟悉的人,

因為不了解對方,

所以要有自我保護意識。

14樓:雨打芭蕉

逢人只說三分話的道理是,首先話多語失敗;第二是如果別人的短處不巧被你言中了他會很沒面子,遇到小心眼的人還會恨你;第三是容易說錯話。

所以說話當小心!

15樓:醫學知識小講堂

逢人只說三分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特別是出了社會,身在職場的人,有時候職場裡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你有時候說得太多關於自己的事,就會容易被人說壞話,傳謠言,逢人只說三分話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16樓:感謝愛我的人

也就是說不能不說,不說就沒有交流,也不能全說,全說會給自己找麻煩。逢人只說三分話,就是十分的話,只有三分是該說的,其他的七分,都是不該說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複雜,說的多出漏洞的時候也多,防人之心不可無,有些人確實方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如果交友不慎,自己朋友隊伍中有這種人,有時候就會為自己亂講話買單,當然摯友還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

18樓:香菜疙瘩

意思是不要把心裡話全部說出來,要有所保留,言多必失,再者是有的人未必能領會你的真心話,還可能會誤解,但交往深的朋友可以試著多交談一些,主要看雙方的感情吧。

19樓:卓月潔具

世道險惡,防人之心不

可無。話太多也有多管

閒事的可能。注意言行

得體,明哲保身。個人

看法,僅供參考。如有

不適請自行忽略。

20樓:小老虎

說明人心險惡。有些事情還是要小心為妙,不要把自己的心裡話都告訴別人,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因此你還是不需要把自己的想法全告訴別人要留有餘地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的是對待陌生人,而對待自己的親朋好友就不能這樣,這樣不夠真誠。對待不熟悉的人可以說三分話,因為你不了解他,他是好人壞人都不知道,所以不要透露太多自己的資訊。

22樓:

說話多了過失多,你不知道人家愛聽什麼,如果是特別好的朋友你們無話不談。那就不用顧慮了,但是一般的朋友就要注意自己的說話。

23樓: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少說話少犯錯嘍。

還是有懷人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留有餘地不把話說死,中心思想就是不得罪人

25樓:金翼老師

為什麼逢人只說三分話?讀書分享

為什麼說逢人只說三分話?

26樓:易書科技

俗話說:「逢人只說三分話,留下七分自己賞。」有些人也許以為大丈夫光明磊落,事無不可對人言,何必只說三分話呢?

老於世故的人的確只說三分話,時刻都會為自己留條後路,你一定認為他們是狡猾,是不誠實,其實這是最機智的做法。

說話前需看對方是什麼人,如果對方不是可以盡言的人,你說三分真話,已不為少。

孔子日:「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對方倘不是深相知的人,你也暢所欲言,以快一時,對方的反應是如何呢?

你說的話,是屬於你自己的事,對方願意聽你嘮叨嗎?彼此關係淺薄,你與之深談,顯出你沒有修養;你說的話涉及對方的事,你不是他的諍友,不配與他深談,忠言逆耳,顯出你的冒昧;你說的話是屬於國家大事,你沒有搞清對方的立場就高談闊論,這樣更容易招災惹禍。

所以逢人只說三分話,不是不可說,而是不必說,不該說,與事無不可對人言並沒有衝突。

事無不可對人言,並不是指你所做的事必須盡情向別人宣布。老於世故的人,是否事事可以對人言,是另乙個問題,這裡講的只說三分話,是不必說不該說的話,並不是不誠實,也不是狡猾的表現。

說話本來有三種限制,一是人,二是時,三是地。非其人不必說。非其時,雖得其人,也不必說。

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仍不必說。非其人,你說三分話,已是太多;得其人,而非其時,你說三分話,正給他乙個暗示,看看他的反應;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你說三分話,正可以引起他的注意,如有必要,不妨擇地另作長談,這才是通達世故的人。

由此可見,說話也是一門藝術,話說好了萬事好,話說壞了毀前程。所以,在說話前必須考慮清楚,想好了再說,否則,別人會認為你是個有口無腦、缺心少肺之人。

有時你的三分話,正體現了你的職業道德。做醫生的人,普通病人的病狀,或許可以對人提起;如果是患花柳病的人,你就只字不能對別人提及。這是醫生的職業道德。

經辦銀行業務的人,其業務的大概情形,或許可以對人提及,對於存款人的姓名與存款額,你是絕對不可對別人提起的。這是銀行職員的職業道德。

這些例子還有很多。有時你因為不能遵守只說三分話的戒條而釀成大禍,往往使你的精神痛苦,甚至於蒙受更大的損失呢。

如果你從事的是機密工作,或者特殊的行業,對人只說三分話,還要侷限在重要話題之外。重要話題是一字都說不得的,你說的三分話,應該是風花雪月,應該是柴公尺油鹽,應該是上天入地,應該是稗官野史。總而言之,應該是無關緊要的材料。

無關緊要的材料,雖是說得頭頭是道,興味盎然,說得皆大歡喜,其實是言之無物,不會引來什麼苦惱。

言有盡而意無窮,有情盡在不言中,告訴別人你話中有話,這就是話說三分、點到為止的藝術。這不失為一種大的智慧型,既指出對方的錯誤,又保全了對方的面子,打動了對方的心。

為什麼逢人只說三分話?

27樓:乾熱翔023室

孔子曰:「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

對方倘若不是你交往很深的人,你也暢所欲言,對方的反應是怎樣的呢?你說的話是屬於你自己的事,對方願意聽你說麼?彼此關係淺薄,你與之深談,顯出你沒有修養;你說的話是涉及對方的私事,你不是他的諍友,又不配與他深談,忠言逆耳,顯出你的冒昧:

你說的話是屬於國家大事,對方的立場如何,你沒有明白,對方的主張如何,你也沒有明白,你偏高談闊論,輕言更易招擾呢!所以逢人只說三分話,不是不可說,而是不必說,不該說,這與事無不可對人言並沒有衝突。

事無不可對人言,是指你所做的事,並不是必須盡情向別人宣布。 老於世故的人是否事事可以對人言是另一問題,他的只說三分話是不 必說,不該說的關係,更不是不誠實,更不是狡猾。說話本來有三種限

制,一是人,二是時,三是地。非其人不必說。非其時,雖得其人,也不 必說。

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仍是不必說。非其人,你說三分真話,已是太多;得其人,而非時,你說三分話,正給他乙個暗示,看看他 的反應;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你說三分話,正可以引起他的注 意,如有必要,不妨擇地作長談,這叫做通達世故

天蠍男說想和我好好說說話,什麼心裡

對於一般的天蠍男來說,有可能他會離開你,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會通過其他的一種方式來改變一些事。姑娘,我覺你如果你要和別人分手,我就建議你直截了當的說出來,對別人和對你自己都要好很多。相信我 天蠍男主動和我說他心情不好 這個和什麼星座沒有關係,對方和你說心情不好,意思也就是對方把你當朋友了,如果乙個外人...

為什麼說愛人愛七分,留三分愛自己呢

1 戀愛就象公共汽車,你等待的那一趟永遠都不開來,你不等的卻總是接二連三。2 戀愛就像鋼琴,最高雅的內容擺在最不高雅的人家裡,真正的高雅者卻享受不起。3 戀愛就像打噴嚏,總是不經意間打得出來,刻意要打卻總是打不出來。4 戀愛就象悶熱天的旅途,當你經過長時間苦等,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座位時,你會聽到 列車...

諸葛亮三分,為什麼諸葛亮未出茅廬就知三分天下

三分天下 舌戰群儒 火燒曹操 三氣周瑜 詐取荊州 計取成都 七擒孟獲。諸葛亮三分,天下難平.定 戰 破 鬥 據 取 擒 為什麼諸葛亮未出茅廬就知三分天下 一 諸葛亮雖然未出茅廬,但是並不代表他對天下一點也不關心,從他的志向來看他是不會隔絕於世的,而且諸葛亮隱居的地方也並不是很難找,也不算是隱居,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