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拳介紹及精神,詠春精神是什麼?

時間 2022-05-13 21: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拳,中國拳術中南拳之一。該拳內容主要包括小稔頭、標子和尋橋 3套拳,以上、中、下三搒手為基本動作。身型要求護襠,沉肩,落膊,抱拳,護胸。

主要手型有鳳眼拳、柳葉掌等。主要手法有挫手、撩手、三搒手、左右破排手、沉橋、黏打。主要步法有三字馬、追馬等。

攻防中多採用閃身、貼身、緊 迫和緊打,動作敏捷,快速,剛柔相間。詠春拳是一種十分科學化和人工化的拳術。其長處在於埋身搏擊。

它拳快而防守緊密,馬步靈活和上落快,攻守兼備及守攻同期,注重剛柔並濟,氣力消耗量少。

2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拳發源地在廣東佛山, 是南拳派內家拳 是一短橋打法 它是一種非常講求實戰 速度之快 非常靈活簡練的功夫, 他的套路 分為 小念頭 尋橋 標指 木人樁 主要手法有 攤手 膀手 拍手 圈手(也叫滾手) 伏手 護手 肘手 枕手。 馬步為二字鉗羊馬, 攻擊方法主要是用粘手將敵人黏住,來留去送 以中線 最短時間內發出攻擊 , 連消帶打 先消後打 以打為消 不消不打

3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這個在網上我看是說不好的主要是近打 它以最近的距離到達敵人

詠春精神是什麼?

4樓:汲惜鮃

詠春拳的精神,在於其重視武和德的雙修,從第一套拳法小念頭中可以得到體現:「小念頭不正,終身不正;習武如是,做人如是。」詠春拳的魅力,在於它與人體的貼合性和訓練的科學性。

通過科學的訓練方法,放大和強化了人體本身存在的防守或進攻本能,不求動作的誇張和優美,但求實用和精準。而且這種訓練是循序漸進的,相對費氣力小,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 很多原本弱小的人,通過詠春拳的訓練很快變得自信起來。

詠春拳的介紹

5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拳**簡介據傳詠春拳為少林嫡傳武技之一詠春二字,乃記念詠春拳之創始人嚴詠春師姐.祖師嚴詠春原藉 廣東福建其父嚴二公於九連山下經營豆腐買賣而嚴詠春則自小隨五枚大師習技.及後更因見蛇鶴相鬥而悟 出拳術之道,並得其師五枚大師之修正因而武技大成嚴詠春師祖要求五枚大師為拳命名,大師則答曰你既 名詠春就將詠春命名此拳可也.

因此,詠春拳之名正式誕生了目前世界許多國家的軍警部隊都 把詠春拳列為他們的必修課目因為他們追求的正是這種適合毫無武術基礎的人在極短時間內訓練成格鬥高手 的實際的打鬥技術,這也肯定了詠春拳它自身極為顯著的特點.

6樓:幹萊肥半梅

詠春拳在中晚期清朝年代,五枚師太所創立的,主要套路有小念頭,尋橋,標指

7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拳套路主要分為:小念頭、尋橋和標指3套拳及木人樁!

8樓:匿名使用者

詠春拳的資料 你自己看一下吧

誰知道武術精神是什麼

9樓:糖豆8跘jfd悕

習武首先得先習德!講武德的人心裡都會尊重武學! 有些人隨沒有巨集揚中華武術的志向但也是為了強身健體他們堅信武術能讓自己變的強大更有自信!

這就是武術的魅力 練就一身正氣練就一種不服輸的男兒氣概! 以上僅僅個人理解!]

10樓:闚南幉北

中國武術

的精神內涵

中國武術的精神內涵是什麼?似乎很難說的清楚,概括來說中國武術的精神內涵(武道)是包括儒家思想,道家精神,釋家修養等內涵。

所謂「文能安邦,武能定國」,充份肯定了習文修武的功效。初則可以啟迪童蒙,正心修身,及其成功,小則殺賊平亂,保護鄉里,大則安邦定國,造福千萬黎民。這才是中國五千年來,所以要求文武合一教育的終極目的,也是儒家思想的教育重點。

中國文化講究,就是道家追求的最高境界,武術所追求的也是「天人合一」極高超的境界了。武術中,講人為本。人之一身分為頭部,身軀,腿足,為天地人三盤。

上盤吸收天然空氣,下盤擇取地理靈氣,中盤儲存人初元氣,是天地人一氣貫通的。所以人生天地之間,一呼一吸,無時不與天地連;一動一靜,無時不與天地合。

中國武道講求的並不是武技的高超,乙個好勇嗜殺的人充其量只是個打手,並不被人認為是乙個武人;身為乙個武人除了武藝的追求,武德的培養更是乙個不可忽視的重點。何謂武德?其實就是長抱一顆「仁者之心」;出手是保護自己,而不是傷害別人,出手中拿捏分寸,屈人之兵而非取人生命。

11樓:美樂視界

先看看武術家們自己的說法。李小龍:「中國武術是自我防禦的藝術。

」《探索發現中華武功》:「武術的本質是攻擊。」少北拳名家張榮時:

「我們堅決反對把保衛祖國幾千年的武術全盤表演化藝術化!」八極拳名家吳連枝:「八極拳忒兇,忒狠,動手就傷人。

」詠春拳名家黃念怡:「我們詠春拳從來就沒有想過表演給別人看。」青城派名家劉綏濱:

「實際上(青城派)很多招式都比較狠,比較毒。一旦打出來就會給對方造成致傷、致殘甚至致死的後果。」  綜合以上各門派拳家的說法,看得出來中國武術尤其是游離於現代散打和國標武術之外的傳統武術是重視實戰、非常危險的格鬥技術。

是我們祖宗在戰場上、在街頭巷尾的拼殺中流血得出來的格鬥經驗和技術。所以中國武術最最根本的東西應該就是實戰性。  但是實際情況下爭強鬥狠只能贏得了一時贏不了一世,所以就有了武德來解決一世的問題並且拴住中國武術這頭**的野獸。

  所以我覺得中國武術確實是「止戈為武」的哲學,不戰而屈人之兵是習武者必須追求的境界,大多數情況下能不動手就不動手(前提是你必須功夫高深);但是如果遇上頑固不化非要拼個你死我活的大壞蛋,「止戈為武」的另一層含義就凸顯出來了:決不讓這種人再危害他人(對方想明白了服了就收手,再不行就只好下狠手了)!所以我覺得中國武術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要讓對方喪失戰鬥的想法,讓對方喪失戰鬥力則是最後的手段。]

12樓:手機使用者

武術的宗旨是;尚武.競技.健身.

防身.養生.休閒.

娛樂....武術精神是;弘揚中華武術.凝聚中國力量.

強我民族.振興中華........]

詠春拳級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套拳——小念頭、尋橋、標指。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念頭、單黏手,尋橋、雙黏手(盤手,過手),標指、黏腳,木人樁 ,(過手又包含小念頭階段,尋橋階段,標指階段,木人樁階段),六點半棍、八斬刀 馬法,步法,腿法

15樓:期戰韜略

詠春的套路主要有小念頭、尋橋、標指、木人樁法**有六點半棍和八斬刀

為了配合訓練,在練習各種手法之後,還會有單黐手、雙黐手來練習感覺。

你看電影《葉問》裡,葉問一旦要認真打就會挽袖子。為的就是露出前臂,好去感受對方的橋手。

16樓:自然一公尺距

小念頭、尋橋、標指、六點半棍、八斬刀

詠春拳正確練法

17樓:小元寶

初學詠春拳時,要掌握每一下手法的名稱,用意感應,道理,正確位置,尺寸,距離,力角,力向,力度,力點以及怎樣出手才正確。每一下手法正確掌握後,用柔力去練拳的套路,直至套路熟練才發勁練功。

練習竹樁功:竹樁名叫梅花樁。有五支竹,七支竹,九支竹,十一支竹等等。

練功方法有三套:

第一,收力練手法,基本功及應變;

第二,柔手法練功;

第三,注重手法正確力點練功。

整套竹樁熟練後,轉入三星樁練功。

此樁原係梁讚師傅親傳。用於單人練功,以提高手法的應變運用。

練法有三套:

第一,柔手法練功;

第二,手法力點硬功練習;

第三,快速手法,轉馬應變運用練功。

以上的一系列動作正確熟練後,可按硬功,內功的順序來練,以達到熟練能生巧。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詠春拳的特點

詠春拳的奧妙,它的手法,力點及它們之間的出擊點,

是從詠春拳的十二下散手和整套金雞獨立腳法,

小念頭,標指尋橋,單,雙手圈手,單,雙手黐橋,雙人單手黐手,雙人雙手黐手,

以及詠春拳的竹樁,三星樁的手法所得出來的。

詠春拳,現已流傳甚少,它有:散手刀,走馬刀,二字刀,單,雙手黐刀,練刀樁,和刀法硬功等等。

詠春棍名叫六點半棍。棍法含柔,剛勁:棍的力點集中,變成高超的棍法。

詠春拳的腳,總稱金雞獨立腳。以主軸為正中,主軸就是上五寸,下五寸,每一下腳都圍繞主軸而出腳。要發揮腳,腕,柔,剛,勁的靈活性,提高暴發力。

詠春拳的馬叫鉗羊馬。(即兩腳半),從側面看望保持一字形,在前,後,左,右,30度,45度,60度等角度,它都顯示為不偏不歪而屹立正中的馬步。二字鉗羊馬,就是把鉗羊馬的正身轉90度,轉正後就是二字鉗羊馬的動作。

對坐馬,前馬,退馬,座退馬每一角度的攻防,都保持著靈活性的馬步。

詠春拳的氣功練法:站直身體,腳跟離地面約10厘公尺,全身肌肉放鬆,兩眼平望,右手指向地延伸;落右肩,用左手在胸部進行輕快地拍打功,自上而下輕輕拍打三遍。要自然呼吸,左手和右手交換進行。

呼吸方法:

吸氣時精神集中於心,眉中間,要深,長,緩,勻,眉毛可稍上提以助開竅(即鼻之中隔擴充),使氣從鼻腔到肺部胸部擴張;

吸氣時可發出勻細的聲響。自然形成提肛的感覺;

呼氣要體現衝息的動作,即用鼻腔噴氣法來呼氣。

呼氣要快而量大有噴氣之聲,呼到無可再呼為止,此時小腹部隨著呼氣而凸起,配合拳術可起到養肺,養心,增加心臟血管的血和氧的**。

拳經云:劈拳者五行屬金而養肺,其勁順則肺氣和。

夫人以氣為主,氣和則體自壯也。又雲:炮拳者,五行屬火能養心,是一氣之開合,如炮炸裂也。其氣和,則心中虛靈,心身舒暢。

要配合呼吸口吐六個字:唏,噓,呵,呼,吹,嘻。按五行相生的順序調理五臟,使五臟之氣血得到調整充實,結合法門的心意合一,更好地排除心理壓力。

詠春拳適合於女性,很注重手法,對位置,尺寸,距離,力角,方向,力度,力點都很講究。

詠春拳的套路特點,著重於手腕,在手法上加以靈活變化,整套拳包括有散手十二下,小念頭,標指,尋橋,每一套都不脫離手腕的練功。

詠春拳的出拳,那怕是攤,膊,撥的手法每一下都是鑽著而出拳的,就是槍管裡的來復線一樣,子彈一出就是鑽著衝擊,以抵消風阻而擊中目標一樣的道理。

出拳的時候站著收力,當要到目標的三寸短距離內的瞬間,才突然發出最猛的內勁。而且又能夠在瞬間收回手來,任意變化運用。

人的小臂簡稱叫橋,詠春拳則稱橋為二桐手。整套拳理的二桐手都有正確的位置,尺寸,力點。練法十分嚴格。

如果不熟悉它的正確位置,就會帶來本身肌肉群的互相牽制而引起二桐手無力;被對方乘虛而入。

詠春拳的肘,在近身接觸時(搏擊),肘的攻擊力猶為重要,但要注意關節角度的方向,否則靈活性就不能發揮。

二,怎樣學好詠春拳

初學詠春拳時,要掌握每一下手法的名稱,用意感應,道理,正確位置,尺寸,距離,力角,力向,力度,力點以及怎樣出手才正確。每一下手法正確掌握後,用柔力去練拳的套路,直至套路熟練才發勁練功。

練習竹樁功:竹樁名叫梅花樁。有五支竹,七支竹,九支竹,十一支竹等等。

練功方法有三套:

第一,收力練手法,基本功及應變;

第二,柔手法練功;

第三,注重手法正確力點練功。

整套竹樁熟練後,轉入三星樁練功。

此樁原係梁讚師傅親傳。用於單人練功,以提高手法的應變運用。

練法有三套:

第一,柔手法練功;

第二,手法力點硬功練習;

第三,快速手法,轉馬應變運用練功。

以上的一系列動作正確熟練後,可按硬功,內功的順序來練,以達到熟練能生巧。

怎樣編寫《詠春拳》的武術精神,誰知道武術精神是什麼

敬 首先,你得先把詠春拳的代表人介紹下,因為一個拳,別人有的不知道,所以說更別談怎麼精神了,你得先介紹人物,通過人物,可以談出其精神,詠春拳的創始人我沒查過。但現在這時代,提起詠春拳的,大家能想到的只能是葉問了,所以你可以選擇葉問來寫,在往前的話,即使你寫的再詳細,人們也只是瞭解皮毛,不會有現在這時...

詠春長短橋到底只得是什麼,詠春拳中長橋是什麼意思 短橋是什麼意思 尋橋是什麼意思

冷靜瘋狂探索者 橋指臂,長橋就是略伸展的前臂,短橋就是大臂,詠春將體前空間分為田字形四塊,長橋管前面兩塊,短橋管貼身兩塊。 v道聽途說 短橋寸勁是詠春的絕技 詠春拳中長橋是什麼意思 短橋是什麼意思 尋橋是什麼意思 習武春秋 橋法是南拳的基bai本動作之一,原廣東du zhi廣西南拳稱上肢的動作為 d...

詠春拳的精髓在於什麼,武術的精髓是什麼?

承武文化 看著那些回答真會給氣死。詠春拳是一套相對系統的中國武術,要說精髓,詠春處處是精髓啦。在我看來,詠春最精華的地方,在於一個詠春架。從最初練習二字鉗羊馬,到各類身法,步法,無一不是為這個架子在磨練。等到架子成型了,一個人便能隨心所欲地用最少的成本,發出最大的力量。一些傳統國術對於體能的訓練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