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握板有多久種發球方式,桌球拍的握法,和發球方式有多少種?

時間 2022-04-12 16:40:07

1樓:絔依渃雪

桌球發球的方式可以概括為8種:

一、正手發奔球 。 特點:球速急、落點長、衝力大,發至對方右大角或中左位置,對對方威脅較大。

要點:①拋球不宜太高;②提高擊球瞬間的揮拍速度;③第一落點要靠近本方檯面的端線;④點與網同高或稍低於網。

二、發短球 。 特點:擊球動作小,出手快,球落到對方檯面後的第二跳下不出台,使對方不易發力搶拉、衝或搶攻。

要點:①拋球不宜太高;②擊球時,手腕的力量大於前臂的力量;③發球的第一落點在球檯,不要離網太近;④發球動作盡量與發長球相似,使對方不易判斷。

三、正手發左側上(下)旋球 。 特點:左側上(下)旋轉力較強,對方擋球時向其右側上(下)方**,一般站在中線偏左或側身發球。

要點:①發球時要收腹,擊球點不可遠離身體;②盡量加大由右向左揮動的幅度和弧線,以增強側旋強度。③發左側上旋時,擊球瞬間手腕快速內收,球拍從球的正中向左上方摩擦。

④發左側下旋時,拍面稍後仰,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左下方摩擦。

四、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 。特點:右側上(下)旋球力強,對方擋住後,向其左側上(下)**。

發球落點以左方斜線長球配合中右近網短球為佳要點:①注意收腹和轉腰動作;②充分利用手腕轉動配合前臂發力;③發右側上下旋球時,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部向右上方摩擦,手腕有乙個上勾動作;④發右側旋球時,拍面稍後仰,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右側下摩擦。

五、反手發急球與發急下旋球。 特點:球速快、弧線低,前衝大,迫使對方後退接球,有利於搶攻,常與發急下旋球配合使用。

要點:①擊球點應在身體的左前側與網同高或比網稍低;②注意手腕抖動發力;③第一落點在本方檯區的端線附近。

六、正手發轉與不轉球 。 特點:球速較慢,前衝力小,主要用相似發球動作,製造旋轉變化去迷惑對方,造成對方接發球失誤或為自己搶攻創造機會。

要點:①拋球不宜太高;②發轉球時,拍面稍後抑,切球中下部;越是加轉球,越應注意手臂的前送動作;③發不轉球時,擊球瞬間減小拍面後仰角度,增加前推的力量。

七、正手高拋發球。 特點:最顯著的特點是拋球高,增大了球下降時對拍的正壓力,發球速度快,衝力大,旋轉變化多,著台後拐彎飛行。但高拋發球動作複雜,有一定的難度。

八、 下蹲式發球 。特點:下蹲發球屬於上手類發球,我國運動員早在50年代就開始使用。

橫拍選手發下蹲球比直拍選手方便些,直拍選手發球時需變化握拍方法,即將食指移放到球拍的背面。下蹲發球可以發出左側旋和右側旋,在對方不適應的情況下,威脅很大,關鍵時候發出高質量的球,往往能直接得分。

桌球拍的握法,和發球方式有多少種?

2樓:祝渝華

握拍方法有直拍和橫拍兩種。這兩種握拍法又由於打法特點不同而在具體握法上有所差別。

一、直拍握拍法

(一)快攻型別握拍法

快攻型別(包括左推右攻和兩面攻兩種打法)常見的握拍方法有以下三種:

1.球拍柄右側貼在食指的第三關節處,以食指的第二關節壓住球拍的右肩,食指的第一關節自然向內彎屈,拇指的第一關節壓住球拍的左肩(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距離要適中)。其他三指自然彎屈斜重疊,以中指第一指節託于球拍背面,使球拍保持平穩。

這種握拍法,手腕比較靈活。可以在發球時利用手腕動作,發出動作相似而旋轉、落點不同的球;也可以很靈活地打出斜、直線球;對台內球的處理也較為有利,由反手位用反手擊球後再打正手位的來球,以及由反手位用反手擊球後進行側身正手攻球時,有利於正、反手兩個技術動作的協調結合。對中路追身球,手腕可以自然下垂,通過手腕來調節拍形,對來球進行合理的回擊。

用這種握拍法進行正手攻球時,拇指與中指協調用力,食指相對放鬆,無名指微離中指,指尖輕托球拍背面,以保持發力時球拍的穩定。進行反手攻球或推擋球時,食指和中指協調用力,拇指相對放鬆。用手腕發力時(包括正、反手擊球).以中指發力為主,拇指和食指保持拍形的穩定,同時作輔助用力

2.握拍方法與第一種基本相同,但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距離較大(鉗形較大)。這種握拍法有利於上臂和前臂的集中發力。因此,中、遠台攻球,正手攻球,扣殺球都比較有力。

但由於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距離較大,握拍較深,對手腕的靈活性有一定的影響,對處理臺內球、轉球、推擋球和追身球差。

3.拍柄右側貼在食指第

二、三關節之間,以拇指和食指的第一關節壓住球拍的左,右兩肩,兩指間的距離適中(但比第一種握法要小一些),以中指的第一指節左側將球拍背面托住,無名指和小指斜疊在中指之下,用無名指輔助中指托住球拍背面,使球拍保持平穩。

這種握拍法為部分兩面攻的運動員所採用,其優點是進行反手攻球時,提起前臂後拍頭朝上,有利於反手高壓打球,使打出去的球快速有力。這種握拍法,由於沉手時拍形下垂,因此在進攻中路迫身球時比較協調。由於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距離較小,手腕比較靈活,因此易於處理臺內球,對突擊加轉球也較好,其缺點是對正手離身球因拍形下垂而難以高壓擊球。

同時因手腕比較靈活,拍形不易固定。

(二)弧圈型別握拍法

直拍弧圈型的握拍有兩種:

1.握拍與快攻型第一種握法相同。它在正手拉弧圈球時,拇指、中指和無名指協調用力,中指和無名指略微伸直(不是完全伸直,仍有一些彎屈),以利於出手擊球時較好地保持拍形的前傾。

這種握拍法的優點是手腕比較靈活,正、反手和推擋的結合比較容易,處理臺內球也較好。缺點是拍型不易固定,對正手大角度球和扣殺較高的球較難處理。

2.拇指貼在球拍左側,食指輕輕扣住拍柄,形成乙個小環狀。中指和無名指較直地以第一指節托住球拍背部,小指自然緊貼在無名指之下。這種握拍法,很自然地將手臂、手腕和球拍聯成—條線,拍呈橫狀,擴大了右半臺的照顧範圍。

在正手拉弧圈球和扣殺時,容易發揮手臂的力量。正、反手結合運用時,主要靠前臂帶動手腕作迴旋動作。缺點是手腕不靈活,處理快攻球、臺內球,追身球及反手近撞球比較困難。

(三)削球型別握拍法 直拍削球型的握拍是拇指自然彎屈,緊貼拍柄左側,第一指節用力下壓,其餘四指自然分開托住球拍背面.這種握拍法削球的照顧面較大,正,反手削球時以手臂的轉動調節拍形。削中轉攻或推擋時,食指要迅速移到前面,第二指節壓住球拍右肩;拍後三指則改為自然彎屈托住拍底.

二、橫拍握拍法

橫拍攻擊型(包括快攻和弧圈兩種)和防守型(包括削、攻結合)的握拍方法基本相同。但可分為淺握和深握兩種。

淺握以中指、無名指、小指自然地握住拍柄,拇指在球拍的正面輕貼在中指旁邊,食指自然伸直斜放於球拍的背面,虎口輕微貼拍。深握與淺握的握法基本相同,但虎口緊貼球拍。這兩種握法,正手攻球時食指要用點力,也可將食指往上移動一些幫助壓拍。

反手攻球或快撥時,拇指要用點力,也可用拇指往上移動一些幫助壓拍。正、反手削球時,手指基本不動。

淺握的優點是握拍較鬆,手腕靈活,對台內球的處理方法較多,既可用拉,也可用」撇」、「擺短」等方法回擊。進攻時,對低球起板較容易。左右結合較靈活協調。

削球、搓球,發球時,搞旋轉變化動作小,對方不易判斷,缺點是攻擊時,上臂、前臂的力量較難全部集中到手腕上,因而發力略受影響。削球時,因手腕較活,拍形不易固定,特別是削弧圈球較難控制。

深握的優點是握拍較緊,拍形比較固定。進攻時上臂、前臂的力量能集中到手腕上,發力比較集中。拉高吊、前衝弧圈球比較轉、兇,扣殺球比較有力.弧圈球比較好控制,加轉削球有力,旋轉強。

缺點是由於握法緊,手腕不夠靈活.對攻時左右結合的靈活性稍差一些.處理臺內球比較困難.正手貼身球比較難打.削球時對中路靠右的短球比較難處理.削轉與不轉球動作差別較明顯,易被對方識破.正手、反手、側身發球、上螺旋、下螺旋、長螺旋、短螺旋等等,

發球有正手、反手、側身發球、上螺旋、下螺旋、長螺旋、短螺旋、急長、擺短等等,

⑴用球拍不同部位擊球和磨擦球,發出不同旋轉的球。如用拍面下側與拍面上側擊球和磨擦球,就可以發出相應時的轉與不轉球;

⑵用螺旋線引拍,如果在不同階段和不同方向擊球和磨擦球,會產生不同旋轉。下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下螺旋;上螺旋線方向觸球會產生上螺旋;   ⑶用手腕發力方式不同,產生不同的旋**如果是彈擊發力,則不太轉,如果是上螺旋線形摩擦發力,則是上螺旋式旋轉;

⑷適當增加海綿厚度,增強球拍粘性,可以增強桌球的旋轉。特別是在使用大球以後,這個問題顯得更加重要;

⑸增加合力作用在球拍上的時間和距離:如在發加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右側的部位摩擦球;如在發不轉螺旋球時:應用靠近拍面左側的部位摩擦球;

⑹ 動作適當加大,加快擺速,並切得薄:這樣在擺速方向遠離球心的條件下,擺速越快,擊球力量就越大,球拍摩擦球的力量也就加大了,因此球的旋轉就得到加強;

3樓:嚴冰

像國家隊那樣級別的運動員都是從小開始練,根據自身的運動特點和擅長的打法來確定握拍的方式,就是直板和橫板。發球方式就是千變萬化了,打桌球貴在變化,打比賽時按規則發球就行,能打死對手就王道!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正手發奔球

1、 特點 球速急、落點長、衝力大,發至對方右大角或中左位置,對對方威脅較大。

2、 要點①拋球不宜太高;②提高擊球瞬間的揮拍速度;③第一落點要靠近本方檯面的端線;④擊球點與網同高或稍低於網。

(二)反手發急球與發急下旋球

1、 特點 球速快、弧線低,前衝大,迫使對方後退接球,有利於搶攻,常與發急下旋球配合使用。

2、 要點①擊球點應在身體的左前側與網同高或比網稍低;②注意手腕的抖動發力;③第一落點在本方檯區的端線附近。

(三)發短球

1、 特點 擊球動作小,出手快,球落到對方檯面後的第二跳下不出台,使對方不易發力搶拉、衝或搶攻。

2、 要點 ①拋球不宜太高;②擊球時,手腕的力量大於前臂的力量;③發球的第一落點在球檯中區,不要離網太近;④發球動作盡可能與發長球相似,使對方不易判斷。

(四)正手發轉與不轉球

1、 特點 球速較慢,前衝力小,主要用相似的發球動作,製造旋轉變化去迷惑對方,造成對方接發球失誤或為自己搶攻創造機會。

2、 要點①拋球不宜太高;②發轉球時,拍面稍後抑,切球的中下部;越是加轉球,越應注意手臂的前送動作;③發不轉球時,擊球瞬間減小拍面後仰角度,增加前推的力量。

(五)正手發左側上(下)旋球

1、 特點 左側上(下)旋轉力較強,對方擋球時向其右側上(下)方**,一般站在中線偏左或側身發球。

2、 要點:①發球時要收腹,擊球點不可遠離身體;②盡量加大由右向左揮動的幅度和弧線,以增強側旋強度。③發左側上旋時,擊球瞬間手腕快速內收,球拍從球的正中向左上方摩擦。

④發左側下旋時,拍面稍後仰,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左下方摩擦。

(六) 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

1. 特點 右側上(下)旋球力強,對方擋住後,向其左側上(下)**。發球落點以左方斜線長球配合中右近網短球為佳。

2. 要點 ①注意收腹和轉腰動作;②充分利用手腕轉動配合前臂發力;③發右側上旋球時,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部向右上方摩擦,手腕有乙個上勾動作;④發右側下旋球時,拍面稍後仰,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右側下摩擦。

(七)下蹲發球

1.特點 下蹲發球屬於上手類發球,我國運動員早在50年代就開始使用。橫拍選手發下蹲球比直拍選手方便些,直拍選手發球時需變化握拍方法,即將食指移放到球拍的背面。下蹲發球可以發出左側旋和右側旋,在對方不適應的情況下,威脅很大,關鍵時候發出高質量的球,往往能直接得分。

2. 要點①注意拋球和揮拍擊球動作的配合,掌握好擊球時間。②發球要有質量,發球動作要利落,以防在還未完全站起時已被對方搶攻③發下蹲右側上、下旋球時,左腳稍前,身體略向右偏轉,揮拍路線為從左後方向右前方。拍觸球中部向右側上摩擦為右側上旋;從球中下部向右側下摩擦為右側下旋。

④發下蹲左側上、下旋球時,站位稍平,身體基本正對球檯,揮拍路線為從右後方向左前方。拍觸球右中部向左上方摩擦為左側上旋;從球中部向左下部摩擦為左側下旋。⑤發左(右)側上、下旋球時,要特別注意快速做半圓形摩擦球的動作。

(八)正手高拋發球

1、 特點 最顯著的特點是拋球高,增大了球下降時對拍的正壓力,發出的球速度快,衝力大,旋轉變化多,著台後拐彎飛行。但高拋發球動作複雜,有一定的難度。

2、 要點:①拋球勿離台及身體太遠。②擊球點與網同高或比網稍低,在近腰的中右處(15厘公尺)為好③盡量加大向內擺動的幅度和弧線。

④發左側上、下旋球與低拋發球同。⑤觸球後,附加乙個向右前方的**動作,可增加對方的判斷(結合發右側旋球,更有威力)。

我是直板握拍子,接發球不好,尤其是反手接球我愛大力扣殺,請大神們我一款差不多的拍子

接發球不好,尤其是反手接球差,主要是你的站位和步法問題,跟手法有些關係,但關係不大,根源在腳下。所以不要想用改套膠 換球拍之類的捨本逐末辦法就能解決問題。你換了器材可能這樣的接發球覺得能解決,但別的問題又出來了,你還再換麼?你既然用正手好,那麼就應該盡量跑位用正手處理球,直拍普遍是這樣,75 80 ...

世奧得金羽橫板桌球底板有幾種

愛桌球 金羽底板只有一種,分直 橫 型號 金羽 層數 5 2 柄型 cs,fl 速度 12 控制 11 厚度 5.8mm 核心強化工藝,纖維層是新粘合劑,內建jlc2代纖維 重量 橫板88 92克,直拍84 87克 1 金羽試打之推擋 拍肩寬度設計合理,拍柄寬窄厚度比較舒適,推擋技術實戰運用中感覺穩...

蝴蝶桌球拍底板有哪些適合直板快攻打法的

打直拍橫打最好的應該是蝴蝶王taksim底板。推薦你用butterfly 蝴蝶 波爾alc直拍底板。波爾系列新底板,五款球板中有四款是復合纖維板,涵蓋了從傳統碳素 蝴蝶稱為tamca5000 芳碳混編 alc 到新世代超級纖維 zlf 以及超級纖維與碳纖維的混編 zlc 一改往日明星系列球板中純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