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腳掌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時間 2021-10-18 09:3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前腳掌痛一般屬於蹠痛症概述蹠痛症是指前足橫弓勞損或蹠神經受壓或刺激而引起的前足蹠骨乾及蹠骨頭蹠面(即前足底部)的疼痛,臨床上分鬆弛性和壓迫性。鬆弛性蹠痛症主要由於第一蹠骨先天發育異常導致橫弓慢性損傷之故,為原發性蹠骨內翻症和蹠骨過度活動症。臨床表現主要有前足蹠面持續性灼痛,前足底有胼胝,蹠面壓痛和側方擠壓蹠骨頭可減輕疼痛。

壓迫性蹠痛症則由於蹠骨頭部長期被外力擠壓導致趾神經長期受壓或刺激引起間質性神經炎或神經纖維瘤之故。為穿高跟鞋或窄頭鞋。其臨床表現為行走時前足陣發性放射痛,放射到鄰近足趾,伴有感覺異常、蹠面壓痛,側方擠壓蹠骨頭可加重或引起疼痛。

本病多發於30—50歲中老年婦女,和足部狹瘦鬆弛者,大多為單側。鬆弛性蹠痛症經非手術**,常可奏效,極少數才需手術**。壓迫性蹠痛症則需行手術**,療效滿意。

對本病**的關鍵是分清是屬於何種**所致。

臨床表現

1.鬆弛性蹠痛症:(1)行走時前足蹠面疼痛,為持續性灼痛;(2)前足變寬,第

二、三蹠骨頭蹠面有胼胝;(3)蹠面壓痛,而側方擠壓蹠骨頭可減輕疼痛;(4)第一蹠跗關節可有異常活動,並出現疼痛。

2.壓迫性蹠痛症:(1)行走時前足疼痛,為陣發性放射痛,呈刺痛或刀割樣痛,疼痛放射到第

三、四趾,有時因劇痛而迫使停止行走或站立;(2)患足細長,前足有被擠壓現象;(3)蹠面有壓痛,而側方擠壓蹠骨頭可加重或引起疼痛;(4)第

三、四趾可有感覺異常。

診斷依據

1.鬆弛性蹠痛症:(1)行走時前足蹠面持續性灼痛,前足底有胼胝,壓痛,側方擠壓蹠骨頭可減輕疼痛;(2)x線片可見第

一、二蹠骨頭間隙增寬,第一蹠骨內翻。

2.壓迫性蹠痛症:(1)行走時前足蹠面陣發性放射痛,向足趾放射患足細長,蹠面壓痛,側方擠壓蹠骨頭可加重或引起疼痛;(2)可於第

三、四趾的蹠面摸到腫塊。

**原則

1.穿矯形鞋和應用橫弓墊恢復和維持足弓。

2.加強足內在肌鍛鍊:原地彈跳等。

3.理療熱敷或按摩。

4.對症**:如服消炎止痛類藥物或區域性封閉。

5.長期非手術**無效者,可考慮手術**。

6.以上為鬆弛蹠痛症的**原則。

7.壓迫性蹠痛症:(1)去除**:不穿窄頭鞋、高跟鞋等;(2)對症**;(3)多數需手術切除趾神經瘤,術後不穿高跟鞋或窄頭鞋。

用藥原則

1.鬆弛性蹠痛症者,以保守**為主,可選消炎鎮痛類藥物,如消炎痛、芬必得等。

2.壓迫性蹠痛症或需手術**者,術後需應用抗生素和支援對症**。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抗生素。

2樓:手機使用者

病情分析:引起腳跟疼痛的原因較多,臨床上主要有:(1)跟腱周圍炎;(2)跟骨骨刺;(3)跟骨骨膜炎;(4)跟骨下脂肪墊損傷;(5)跟骨骨折;(6)跟骨皮下滑囊炎(7)跗骨竇軟組織勞損;(8)跟骨結核,腫瘤等.

意見建議:保養方法有:1,休息;2,選擇厚底,鞋底不能軟,鞋墊軟一些的鞋子,最好後跟部有一定弧度以適應足跟的弧形;3,足跟部應用軟墊,如矽膠製成的跟痛墊,保護足跟減輕摩擦;5,功能鍛鍊.

**方面:1,理療;2,口服非甾體類抗炎鎮痛藥物**;3,區域性封閉**;4,矯正鞋墊緩解蹠腱膜張力,減輕刺激,緩解疼痛

注意保護腳後跟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受到腳部疼痛的困擾.據美國足病醫學會的羅納德博士說,該協會接到的患者諮詢****70%以上都和腳後跟有關.

絕大多數的腳後跟疼痛都是由於韌帶發炎引起的.人的腳後跟由33個關節和100多塊肌腱和韌帶組成,腳底的韌帶緊連著跟骨的底端,當人行走時,巨大的牽拉力集中在跟骨下面韌帶上乙個狹窄的區域內,反覆的牽拉摩擦容易導致韌帶和骨骼結合部位發炎,造成疼痛.同時,體重也和後跟疼痛有一定關係,一般來說,較胖的人更容易患後跟疼痛.

鞋子是引起後跟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腳部的骨骼,肌肉和韌帶承受著人的整個體重,這就要求鞋子充分地支援足弓,使腳掌受力均勻,使韌帶得到適當的放鬆.但是,有的製造商為降低成本,在鞋子的內部結構上偷工減料,導致鞋內的構造不能有效地支撐足弓,力量集中於腳掌的某一部分,這樣會加大韌帶的壓力,使韌帶更容易發炎.

因此,要保護好腳後跟,首先要挑選質量合格的鞋,特別是運動鞋;同時注意不要讓腳過度疲勞.有的人由於工作需要,例如售貨員,每天站立的時間較長,則可以採用改變站姿的方法,前傾和後傾站立相交替或者時而扶著櫃檯放鬆一下腳關節,以防止韌帶的某一部位長時間承受太大的力量.如果腳跟已經有了疼痛發炎的現象,就應該停止運動,讓韌帶充分休息.

還可以採用一種「跟骨墊」將後跟墊高,使腳掌受力點前移,減少後跟韌帶的拉力,幫助韌帶盡快恢復.病情分析:

這是可能是跟腱炎.跟腱炎--------在奔跑時,腓腸肌收縮使足跟抬高,前半足觸地.跟腱由於受到反覆暴力引起炎症反應即致跟腱炎.

下坡奔跑,因為落地遠和加速距離長,前足撞擊地面產生的應力比在平地時大得多.而上坡奔跑時,由於足跟比前半足位置低,因此腓腸肌必須作更大的功來抬高足跟.

柔軟的鞋跟使足跟在鞋內過度移動,導致後半足不穩定.跟腱止點的不穩定,引起跟腱張力不穩定,增加跟腱撕裂的可能性.如果鞋底過於堅硬,第一蹠趾關節不能彎曲,會使跟腱承受更大的張力.

跟腱炎的生物力學因素包括過度內旋,足跟著地過遠,膝內翻(o形腿),奈繩肌和腓腸肌僵硬,跟腱張力過大,弓形足以及足跟內翻畸形.

意見建議:

1,運動員應停止跑步,墊高鞋跟減少跟腱張力,只要不引起疼痛即應加強奈繩肌彈性練習,穿軟底鞋以保證第1蹠趾關節的屈曲.但鞋跟要堅硬.若跟腱無疼痛,可做足趾抬高練習以增加跟腱肌力.

跟腱癒合前應避免快速上下坡跑步.

2,物理**是關鍵.最關鍵的方法是在膝關節伸直的情況下讓腓腸肌伸展,以及在膝關節略彎曲的情況下讓比目魚肌伸展.力量加強訓練,超聲**以及電刺激**也都可以被應用於物理**之中.

消炎藥物可以加速痊癒.用乙個腳跟抬高器來對區域性進行矯形有時可以幫助跟腱的放鬆.將踝關節固定在自然狀態(90度)的夜間夾板可以幫助你防止小腿肌肉的緊繃.

在一些嚴重的情況下,行走時可能需要借助一些器械的幫助來減少跟腱上的張力.

3,到專業的醫院系統檢查看看,確診後積極進行**,可以通過區域性藥物注射**看看.如曲安奈德注射液等.

4,選用純野生山林草藥(不用人工培植的人工培植的效果不好)外敷**一般10天左右就可修復再用藥保養15到20天就可痊癒.飲食忌吃:牛肉雞肉姜和燥火食物.病情分析:

這種情況應該結合症狀和檢查結果綜合診斷. 一般考慮糖尿病併發周圍神經病變和骨質增生.

意見建議:我建議你先到醫院查一下血糖和骨科等專案,如果沒問題,注意盡量不穿硬底鞋,另外可以採用中醫中藥**病情分析:

最常造成足痛的原因是足底筋膜炎,足跟墊萎縮,骨質增生等.年齡大的骨質增生的可能性較大.

3樓:望成益

此種情況多考慮是足底筋膜炎、軟組織損傷或者骨質增生的可能性較大,建議你可以保守**為主,可以選擇應用消炎鎮痛類藥物,如芬必得、消炎痛、保泰松、芬必得、強的松等藥物口服,如果效果不佳的話,必要時也可以行區域性封閉注射**。

前腳掌疼是什麼原因?如何治療,前腳掌疼痛是什麼病?

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前腳掌非常的疼,什麼辦法可以有效 前腳掌疼痛一般可以診斷為跖痛症,是因為前足橫弓勞損或者神經受壓以及刺激所引起的足痛,患者可以穿矯正鞋以及橫弓墊恢復和維持足弓,然後加強鍛鍊,可以做原地跳或者理療以及按摩等,症狀就會緩解。如果效果不好,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物以及止痛...

貧血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貧血是什麼原因引起

貧血是什麼原因引起 一造血原料的缺乏,二生理期女性反覆失血,三骨髓造血異常,四風溼免疫病腎病以及一些慢性疾病,均可導致患者出現繼發性貧血。引起貧血的 很多,包括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性貧血,地中海貧血,失血性貧血以及再生障礙性貧血。指導意見 出現貧血如果貧血嚴重,有可能危及生命,但是很少見,需要血常規...

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腳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鬧鬧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有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