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學習打撞球

時間 2021-10-14 23:43:30

1樓:懿懿懿懿醬

1.要想學習打撞球的話,肯定最先是要了解清楚撞球的規則,網上搜尋一下就行了,黑

八、**克和九球規則都是不同的。

2.在練習的過程中要注意打撞球的姿勢,一般情況下都是將右腿繃直,然後球桿保持垂直,正確的站姿能夠保證精準度。

3.手架也是乙個需要練習的點,一般我們都是通過大拇指以及食指進行合攏來形成乙個凹槽。

4.此外就是握桿了,握桿的力度不能夠太大,當然也不能夠太輕,具體的乙個精準度在看自己練習過程中的領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打撞球最重要的就是掌握以下幾點:

1.站姿。當你直立時對母球以及目標球的觀察,確立腳下重心點的位置,站對角度。

2.當重心點確定結束,俯身持桿進入瞄球。(既觀察目標球的下球點以及母球的擊打點)

3.瞄球確定後即進入運杆環節,也是相對重要的環節,針對不同的桿法,大臂,小臂以及手腕三方面的配合及其重要。(這需要大量的標準球練習作為基礎)

4.調整運杆節奏,呼吸,然後準確擊打目標球即可。

撞球基本技巧是指高桿、縮杆、偏槍、跳球等等,還有很多技巧是通過這些基本技巧演變而來,比如剎車球、跳球、偏縮、還有加旋轉的高桿以及弧線球(香蕉球)。

擴充套件資料:

撞球是一項在國際上廣泛流行的高雅室內體育運動,是一種用球桿在台上擊球、依靠計算得分確定比賽勝負的室內娛樂體育專案。撞球也叫桌球(粵港澳的叫法)、撞球(台灣的叫法)。最初撞球是用木料製成的,之後出現了象牙製造的。

撞球已發展成為多種多樣:有中式八球、俄式落袋撞球、英式落袋撞球、開倫撞球、美式落袋撞球和**克撞球,其中**克最為普遍,已成為一項比賽專案。現在的撞球都是用合成樹脂做的,主要有聚酯、不飽和聚酯、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等品種。

不同材料的**和檔次相差很遠。國際比賽的標準用球是用酚醛樹脂做的。

基本打法

撞球打法和其他球類打法不同,比如:足球、籃球、網球和排球等,都是直接把球踢進球門、投入籃筐、打過球網等。而撞球則是先打白色主球,再由主球把目標球撞進球袋或連續碰撞兩個目標球方可得分。

而且不但要求把球打進球袋得分,還必須考慮打進乙個球后,主球能停留在理想的位置,以便接著打下乙個球。

如此反覆才能連連取得高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走位」。所以學打撞球首先必須了解用球桿怎麼打,打主球各個不同部位,球將會產生什麼樣的旋轉變化,當主球主動撞擊被動的目標球后,兩個球將要產生什麼樣的旋轉變化和行進去向等 。

為了學好撞球,一定要弄明白球的運動狀態與球性,不然對著球胡亂擊打,違反球的科學規律,很難學好打撞球的,也就達不到提高技術水平的目的了。

八球打法

在大街小巷,更多的是傳統八球的撞球配套設定,像**克打法的配套設施相對較少,但是傳統八球打法規則相對簡單,加上黑球總共15個球,一方只需要打進八個球就贏得了比賽。

所以,在大陸地區就興起了一種用八球的設施,而仿**克的規則的打法。以發明人的名字中其中乙個字的分解命名為「加貝爾」打法,方便讀音。

撞球姿勢

1、右手持桿的選手,以右腳為重心腳,膝蓋鎖住,右腳掌自然向前,左腳向前邁大致一到半個腳掌的距離。俯身瞄球時,左膝蓋自然彎曲。

2、肘關節自然抬高,大臂稍用力控制整個手臂彎曲,與球桿、小臂三條線位於同一豎直平面內。小臂自然下垂,持桿手手指自然握住球桿,杆與虎口間無縫隙。持桿手不要握桿過緊或過鬆。

3、俯身下去後,臺球桿應位於下巴正下方,距離控制在5-10cm左右。

4、手橋的形成先將整個手掌緊實地貼在球台上,五指 盡量分開。食指與拇指的第二關節貼緊,手指緊繃,使得手橋足夠牢固,從而令球桿在手橋上運杆時不會晃動。圈架的手勢為食指彎曲,指股與拇指貼緊,使球桿從 兩指間穿過,架在中指的第三關節上。

手橋一般與母球的距離控制在15-20cm左右。

撞球基本技巧握桿姿勢

無論是右手握桿或左手握桿、握桿的位置很重要,握的合適能輕鬆自如平穩擊球。這是打撞球開始的第乙個重要因素不可輕視。

首先要找到球桿的重心,方法是用手的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做成乙個圓圈或乙個鉤,把球桿套在圈裡面,然後左右推動球桿調整直至平衡為止,套在球桿上的手指位置就是這支球桿的重心。再從這個重心向杆尾移動20到30厘公尺,這個部位便是一般握桿的合適位置遇有特殊打法需要,還可以前後移動調整握桿位置。

握桿時,不能握得太緊,不然手和手腕肌肉緊張,手臂僵硬,不能平順滑動出桿擊球,右手握桿時,拇指和食指在虎口處輕輕夾住球桿,好像乙個吊環,衩際握住球桿的是手的前部,即:拇指和前兩個手指,另外兩個手指虛握,小指包繞在球桿底部,主要配合控制球桿的平衡穩定,使球桿保持直線運動

3樓:

1、首先要了解撞球的規則,這裡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在網上可以自己查一下,根據自己打的是中式黑

八、**克還是女子九球,規則各有不同。

2、撞球的站姿,這個非常重要,良好的站姿是確保擊球準度的基礎。一般是右腿繃直與地面和球桿垂直,左腿向左前方一小步處於自由彎曲狀態,重心居中並稍微傾向於右腿。

3、手架,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點,一般手掌伏在臺面上,手指隆起,大拇指和食指合攏形成乙個架桿的凹槽。手架一定要穩固,否則球桿架不穩,就更不用談技巧的準度了。

4、握桿,握桿的手力度要把握好,不能太重,重的話出桿容易變形,也不能太輕,太輕出桿的時候可能會從手中滑落。這個力度要在練習中自己把握。

5、然後講一下運杆,運杆是為了保持乙個良好的擊球節奏,運杆不要運太長,否則容易變形,最好運2-3次就出桿,形成這樣固定的乙個節奏。

6、最後就是要勤加練習,保持良好的手感,多練長台直球,有助於快速提公升球技。

擴充套件資料:

撞球知識

1、英式撞球

三球落袋式撞球--英式比例撞球知識介紹

先開球一方應以帶有點的白球作為自己的主球,對方則以全白球為主球。開球時,臺面上只有乙個紅球放在紅球基點上,開球一方可以隨便把自己的主球置於開球區內任意一點開球。主球落袋後,則需放回開球區開球。

記分方法為碰紅自落得3分,碰白自落得2分,送紅落袋得2分,送白落袋得2分,連碰雙球得2分。如果一方打出一桿有分可算的球,即可獲得下一桿擊球權,直到脫杆為止,由另一方擊球。脫杆指主球擊出後,未造成得分情況。

當白球送入袋後,要立刻將其從網袋中取出,放在紅球基點上,以備再打。當送紅球入袋後,也可再取出後拿在手裡等待獲得擊球權時再用。

按規定連續命中25杆單球(包括自落、送紅、送白)後,必須擊出一桿雙球,如果沒有雙球可擊時,便失去擊球權。

另外,如果在紅球基點上連續三次將球送入網袋中,則應將紅球移到紅球備點上,若紅球備點已被白球佔據,應將紅球移到白球備點上。

規則規定,比賽中凡出現擊球不中,球被擊出台外,擊球直接落袋等,要分別扣罰1分、2分、3分。但是,扣罰分數並不加給對方。

英式撞球除了比例撞球外,還有**克撞球,本欄目曾對**克打法作過詳細介紹,下期本欄目將介紹美式撞球中的8球制撞球打法。

2、**克

**克,又稱英式撞球、落袋撞球,一種撞球運動。

此項運動使用的球桌長約3569公釐、寬1778公釐,檯面四角以及兩長邊中心位置各有乙個球洞,使用的球分為1個白球,15個紅球和6個彩球(黃、綠、棕、藍、粉紅、黑)共22個球。擊球順序為乙個紅球、乙個彩球直到紅球全部落袋,然後以黃、綠、棕、藍、粉紅、黑的順序逐個擊球,最後以得分高者為勝。

**克盛行於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共和联邦國家以及中國香港。近十幾年來,**克運動也在東亞得到推廣和普及,泰國、中國大陸等都有很多優秀選手湧現。

4樓:冉琨白綠蘭

1.身體姿勢:

正確的姿勢應該是兩腳分開略與肩同寬,(以右手持桿者為例)右腳蹬直,左腳彎曲,身體很自然地貼向檯面,這時你要感到兩腳和身體是很穩定的,沒有過分前傾或是後坐的情況,身體也沒有不舒適感,特別強調兩腳站穩以及身體舒適。你可以做以下實驗:身體離開檯面,不要拿杆,雙手背在身後或者自然下垂,然後試著把身體壓低,這時如果你沒站穩的話很容易感覺到。

2.手架

手架在擊打過程中也是很關鍵的,其作用是作為身體的第三個支點,為出桿提供乙個穩固的通道以及調節母球擊打點位。總之手架是否穩固是進球的乙個前提。首先,張開手掌按與檯面,手掌攏起,四指抓緊檯面,拇指緊貼食指形成乙個穩固的v型通道,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擊打過程中食指和拇指根部不得離開檯面,手形不能在任何時候鬆散。

3.握桿

很多人打球喜歡把球桿握得很緊,甚至時間一長手上還會打出繭子,而且這樣也打不力量來,其實用手指輕輕握住球桿就行了。其實打撞球就象釘釘子一樣,如果你把榔頭握得很緊,那麼手腕也會隨之而僵硬,試想你會這樣去釘釘子嗎。

4.試杆

在身體趴到檯面以後,接下來要的事就是試杆,你應該保持握桿的小臂是放鬆且自然垂直的,換句話說你握杆的手指、手臂、肘關節、肩關節都應該很放鬆,這樣才能發出力來,如果很僵硬勢必影響到你的發力和擊球準確性。然後把球桿盡量放平,這時你握杆的「拳頭」、下巴、手架和目標球應該是成直線的,然後,用你的小臂輕柔地帶動球桿做水平的抽動,使桿頭貼近母球的擊點,這樣反覆試3、4次使之感覺平順,注意節奏要掌握好,不益過快。

5樓:文得課堂

撞球新手入門:

1.球桿重心

拿到球桿時,首先要了解球桿的重心位置,然後由重心點向杆尾處移動約40厘公尺,這段距離內握住球桿是比較合適的。 當然,根據主球離庫邊的遠近,需要不同力度出桿等情況,握桿的位置可以偏前或偏後。

2.握桿方法

握桿的方法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出桿的好壞。正確的握法是:拇指和食指在虎口處用輕力握住球桿;其餘3個手指要虛握。

這樣握桿的優點在於保證手指手腕和整個手臂適度放鬆,便於肌肉能更協調地工作;另外,手指、手腕和整個手臂的適度放鬆,有利於手指。手腕和整個手臂在運杆時的流暢,充分地感覺出桿觸擊球一剎那間桿頭與球撞擊效果,給手指、手腕以及手臂肌肉本體感覺器更豐富訊號,便於正確學習掌握技術動作以及及時發現和糾正訓練過程出現的動作錯誤。握桿時手腕要自然垂下,既不要外翻,也不要內收。

乙個正確的手腕位置對於一位球手的成功十分重要,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優秀的撞球選手握桿時手腕位置都是一模一樣。

3.身體姿勢

擊球的方向是由站位和身體位置來決定的,保持正確的身體姿勢有助於完成正確的擊球動作。

(1)站立位置握好球桿後,面向球檯向用主球擊打目標球的方向直立,球桿指向主球,握桿手置於體側,同時對擊打目標球的下球點和主球將要走的位置進行確定。

(2)腳的位置當身體位置確定後,握桿的手保持在體側不動,左腳向左側前方邁出一小步,與腳距離大約與肩同寬。左腿稍微彎屈,右腿保持自然直立。

(3)上體姿勢站好腳位置後,上體向右側轉並向下彎身,使肩部拉起,上體前傾,與檯面接近,頭微微抬起,下頜正中部位與手或球桿相貼,雙眼順球桿方向平視。

(4)面部位置盡量使球桿保持在額頭中軸線上,雙眼保持水平前視,使面部之中線與球桿和後臂處在乙個較為垂直的平面上 。

打撞球如何發力

梓桐說 這個問題應該是撞球初學者才會問的問題。一般發力擊球的情況分兩種 一是在打中八或者九球,十球的開球,二是初學者擊打稍遠一些距離的目標球時。初學者往往對台球桿又愛又恨,覺得太不好控制這樣一根球桿了。出桿不是偏掉就是打滑了,偶爾打中了母球也是感覺打悶了,母球撞到目標球以後沒有讓目標球擊打出多遠,總...

如何鍛鍊打撞球的心理素質,打撞球心態不好怎麼調整

是指一種心理問題的綜合體現,可以這樣,在對手打球的時候去看看周圍其他的東西,比如海報,裝飾畫等,在自己打關鍵球的時候,可以擺好動作,如果覺得出桿不是很有把握的話,先繞球桌走一圈,在擦擦巧克,等到不是那麼緊張的時候再仔細瞄準球,運杆多運幾次,一定要感覺很有把握的時候再出桿!幾次以後你自然就會不緊張了!...

撞球強力高桿怎麼打。技巧?撞球如何打出強烈桿法

撞球的桿法 我在說上面瞄準的時候有的人可能會說,我要是打偏杆那目標球的執行軌跡就是弧線了,那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對不同的人來說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說不讓點有的人說讓點,我個人認為在擊球的過程中偏杆是不用讓點的,但是扎杆就需要讓點,因為偏杆執行是乙個弧線,只不過是在中間脫離了一下直線的軌道,等繞過障礙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