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和自由搏擊有什麼區別,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23 14:06:32

1樓:小酒館花間

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技法,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自由搏擊,又稱國際自由搏擊,歐美全接觸自由空手道等,它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一、起源不同:自由搏擊起源於60年代發端於歐美,以美國為主要起源和發展中心,散打屬於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專案。

二、主旨不同:自由搏擊沒有套路、沒有宗派,強調個性風格,以實戰求勝為主旨,散打可較技鬥智、健體強身,是一項全民健身運動。

三、技法不同:自由搏擊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散打採用徒手相搏、相角的運動形式,突出了武術的"遠踢、近打,貼身摔"的技術原則,且獨具武術踢、打、摔技術全面應用的特色。

四、包含內容不同:自由搏擊相容幷蓄了東方中國武術、日本空手道、柔道、劍道,韓國跆拳道,泰國拳,以及西方拳擊和摔跤等,散打只是中華民族體育武術。

五、認可程度不同:自由搏擊賽制被國際武壇視為武道搏擊的終極模式,並看作是真實體驗武道優劣和選手真正實力的唯一公平方式,自由搏擊競賽規則就成了國際武道競技的流行和公認標準。

散打的特點

散打之所以具有比較強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是由它本身的特點和作用決定的。

1.體育性

散打運動從初步研究到試點開展,從經驗總結到全國推廣,直至成為現代體育競賽專案,曾經歷過許多困難、矛盾和阻力。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散打比賽與人們想象的武術徒手搏擊形式截然不同,有人甚至認為散打不是武術,而只是“拳擊加腿擊”。

民間流行的武術搏擊,一般都認為是防身自衛,一招致敵;或者像電影、電視、武打**中描述的那樣出神人化,風雨不透。這是武術在許多形式上給人以神化誇張的錯覺而造成的誤解。

在現代文明社會中,我們不能讓散手在狹窄的拼殺中去生存,應把武術之精華溶入簡單易行的運動形式,不僅能自衛還能強身,這樣才能有廣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走向社會,走向世界。

散打的技法是以增強體質,交流技藝,防身自衛,提高技術水平為出發點,從傳統武術徒手搏擊術中取捨動作,使散打成為體育,即寓技擊術於體育之中。

從現代的散打運動形式來看,散打與其它運動專案基本相同,屬於體育,但又突出地反映出武術的特殊本質—技擊性,同時又明顯地區別於使人致傷致殘的技擊術,不包含致人於死地的技法

2.對抗性

散打運動的內在特點,決定了它以相互對抗的形式來表現,所以散打的基本形式就是對抗性,這種對抗是在雙方掌握了散打的基本動作和基本技術;經過一段的訓練,在沒有固定格式的情況下,在規則規定的範圍內進行較技、較勇、較智,一分上下。

3.民族性

武術散打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是在中國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逐漸演變發展形成的,因此它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中國散打不同於西洋拳擊,也不同於跆拳道;更不同於使用腿擊、肘撞、膝頂的泰拳和不能用踢打,只能用掉、拌、擒方法的柔道等專案;由於散打設擂比試,又不同於西方國家有攬繩的自由搏擊;也不同於日本的空手道、相撲、踢拳道、格鬥術,以及法國的踢拳等。

2樓:七公子吶

一:武術的修煉與運用,在理論上是“外遵天道自然的法則、規律;內順自身內外各部位器官的性情”,內外統一而修,內外統一而用,表現為最節能、全方位的攻防技擊的技術、技巧、功夫。自身內外各部位器官的才能,技術、功夫,是在自身統一攻防的協調下完成的。

其機動靈活的攻防變化,時時處處體現出內在的法則與規矩,所謂“萬變不離其宗”。

二:現代散打,既不是西方的拳擊運動,又不是中華傳統拳術技擊功夫的體現。從散打運動員在賽臺上的表現及技術風格來看,其攻防方法運用表現為招法零碎;其自身整體表現為身體與四肢分家,內在的神、意、氣機與身法、步法、手法組成的攻防方法亦不統一。

散手運動,俗稱散打運動,屬於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專案,古代稱之為相搏、手搏、白打、拍張,手戰,相手等,由於採用徒手相搏、相角的運動形式在臺上進行,故又稱為"打擂臺"。它是一項以踢、打、摔為內容,以雙方格鬥為形式的對抗體育競賽專案,它是武術徒手搏擊的組成部分。它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自由搏擊可以用肘和膝,散打不可以用肘,膝不可上頭,拳擊那就只能用拳。自由搏擊和散打實戰性比拳擊高。

中國現代散打,是按照西方體育的模式加上一些人自己的主觀見解和願望,拼湊而成的一種搏鬥運動。其理論體系尚未成立,其訓練內容和搏擊的形式,尚屬幼稚時期的表現階段。

3樓:划水

問題:? 答: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我覺得很有區別。

因為這根本就是兩種方式的搏擊運動! 首先散打是集合拳法,腿法,摔法,擒拿合一的搏擊方式比較有規律性。而自由搏擊則是比較全面性的概括!

包括以上四種除外還有很多,雜而無序,亂無章法。 下面我來分析一下這兩樣搏擊的特點,優勢和劣勢! 首先散打因為有規定性的這四種攻擊形式,所以用起來自然比較順手,手到擒來!

而自由搏擊則的攻擊形式則有很多種,包括了以上幾種之外還含有巴西的柔術,空手道和截拳道的技擊!因為技擊形式比較繁複,所以實戰起來比較雜亂無章! 正所謂,多學不益必自斃,說的就是這種現象!

舉例說明一下,小a學了天下的所有武術,但是不一定每門都能快速的精通.而小b只學了幾門武術,就一定能用很短的時間去精通! 俗話說的好,有利必有弊,有弊者也有利!

天下武術你不可能每樣都精通,但是你絕對不會樣樣精通! 能精通一門或者幾門都是可以的! 就像自由搏擊,攻擊很犀利,很亂,讓人摸不清門路.

仔細想想,所有的技擊不都那幾樣嗎?擒拿 摔拳 腳功夫而已! 而散打就概括了這幾樣,所以區別就是散打是有套路的,而自由搏擊是無規律性的!

4樓:白白先生丶

簡單的說:散打有很多規則限制,而自由搏擊則很少限制。

5樓:落落

散打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格鬥對抗專案,有規則限制技法,並不是什麼技法都可以用,什麼部位都可以擊打的,自由搏擊相對於散打來說,技法更多,擊打的部位更多。

6樓:步歌雲

簡單來說自由搏擊是歐美為主要起源地旳一種無限制格鬥術,現在旳散打偏激點說就是拳擊加腿,而傳統散打技(又稱散手)是一種技法多端旳武技,可以說傳統散打是真正技擊精粹。

7樓:竭枋

自由搏擊廣義來說包括很多,但是一般多指kickboxing(也譯作踢拳) 其比賽規則多允許用拳法、腿法和膝法,不允許用肘法、摔法(有的允許用,但不計分) 個別的賽事不允許用膝法 而散打在規則上允許用拳法、腿法、摔法,不允許用膝法(但是商業賽可以,不過不能攻擊頭部)、肘法 這就是兩者的一個簡單的比較 還有在國外散打有時也被稱為chinese kickboxing(中式踢拳)

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8樓:戒為良藥

自由搏擊和散打主要有以下區別:

1、發源地不同

自由搏擊,60年代發端於歐美,以美國為主要起源和發展中心。散手運動,屬於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專案,由於採用徒手相搏、相角的運動形式在臺上進行,故又稱為"打擂臺"。

2、國際地位不同

散打運動,它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散打運動可較技鬥智、健體強身,是一項全民健身專案。 自由搏擊相容幷蓄了東方中國武術、日本空手道、柔道、劍道,韓國跆拳道,泰國拳,以及西方拳擊和摔跤等武道的精華,在當今世界武壇獨樹一幟,在國際武壇上戰局了重要的一席。

3、運動形式不同

散打運動不同於對抗形式的體育運動,且獨具武術踢、打、摔技術全面應用的特色。自由搏擊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散打和自由搏擊哪個比較實用?

9樓:傲骨無痕

散打是bai兩人按

照一定的規則du,運用武術中的zhi踢、打、摔和防守等技dao法,進行徒內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容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自由搏擊,又稱國際自由搏擊,歐美全接觸自由空手道等,它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兩者並無可比性,散打是一種競技格鬥,自由搏擊包含多種格鬥技,武術並無高下之分關鍵在於個人的練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仗和動刀擒拿是抄比較實用(人家拿bai槍就沒辦法拉du)~~~上面還有個zhi人說倆散打一隻腳的腳後跟要離地dao練的很長時間~這是正常的~為的是躲避的敏捷和進攻的流暢性~不過腳後跟離地只是散打格鬥式的一部分~~~想要練好任何武術.功夫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實戰經驗~~要是只為了好玩的話去練跆拳道吧(不過只是花拳繡腿沒什麼實戰殺傷力~電視上手.腳開木板都是做過手腳的).

你說的那種根據人身特長制定的功夫和招數恐怕還是比不上散打,搏擊和泰拳這些.因為那只是通過你自身的優點來制定一些招數和套路~實戰的時候在你自身的優勢不足以壓制對方時恐怕就沒什麼制敵的方法了~~而且你說的那種訓練方式比較單一~如果也要學習很多招數和套路的話那和練習其他武術又有什麼區別呢?練散打教練也是根據你自身情況來給你做一個定位~一般是分為3中:

力量形,靈活形,還有就是兩方面都沒什麼特點的抗擊打耐力形.~~~

11樓:福州禪武

自由搏擊

更全面,但是在國內還是散打吧,畢竟散打是咱中國人自研究出的技術,教練,資料都好找,也很普及。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鍛鍊身體角度看,散打比較實用。真的。如果只是防身那他們無所謂,但我偏愛散打!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搏擊只是比散打的攻擊方式多一些,而且是很致命的攻擊,平時接頭打架,先練拳擊比較簡單,然後是摔跤一類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散打和自由搏擊原側上沒有什麼具體區別,都是實戰應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散打講究靈活bai

,他需要的是眼法du,身法,手zhi法,腿法dao等的全面配合專。搏擊,說的是攻擊和防守,屬去掉了繁雜的架子,一味的去擊到對方,他不講究招式,套路。

只追求速度,力量,準確。

要是能把兩個融合會有不錯的效果。

格鬥和散打有區別,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格鬥 格鬥的意思即 打鬥 戰鬥 從古到今,人類發明了各種各樣的格鬥技,如今世界上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格鬥技。而格鬥有 徒手格鬥 沒用 和器械格鬥 使用 散打 散打也叫散手,誕生於1979年,80年代初,中國國家體委在北京體院和武漢體院開始試點開展散手運動。如今散打已經在國際格鬥賽事上有一定的地位。格鬥...

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具有攻擊性

福州禪武 自由搏擊就是規則開放,除了正常的眼 襠 後腦,不能擊打,其它都可 以。散打只能用拳 腿 摔,相對來說自由搏擊更有攻擊性。自由搏擊,又稱國際自由搏擊,它不拘泥於任何流派格鬥,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 腳 肘 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

自由搏擊和散打那實戰效果更好,自由搏擊和散打的區別,是散打厲害,還是自由搏擊厲害,哪個更使用,主要側重實戰。哪位仁兄詳細解答一下 10

自由搏擊,又稱國際自由搏擊,歐美全接觸自由空手道等,60年代發端於歐美,以美國為主要起源和發展中心,在西方文化環境影響下,在全球文化 經濟等大範圍交流碰撞和開放融合的歷史背景中,逐漸孕育並發展壯大起來,是一種沒有套路 沒有宗派,強調個性風格,以實戰求勝為主旨的西方自由式全接觸徒手攻防搏擊術。自由搏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