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快取有什麼用?記憶體數值越高越好嗎

時間 2022-02-05 17:15:09

1樓:無所不能甘

硬碟的快取主要起三種作用:

一是預讀取。當硬碟受到cpu指令控制開始讀取資料時,硬碟上的控制晶元會控制磁頭把正在讀取的簇的下乙個或者幾個簇中的資料讀到快取中(由於硬碟上資料儲存時是比較連續的,所以讀取命中率較高),當需要讀取下乙個或者幾個簇中的資料的時候,硬碟則不需要再次讀取資料,直接把快取中的資料傳輸到記憶體中就可以了,由於快取的速度遠遠高於磁頭讀寫的速度,所以能夠達到明顯改善效能的目的。

二是對寫入動作進行快取。當硬碟接到寫入資料的指令之後,並不會馬上將資料寫入到碟片上,而是先暫時儲存在快取裡,然後傳送乙個「資料已寫入」的訊號給系統,這時系統就會認為資料已經寫入,並繼續執行下面的工作,而硬碟則在空閒(不進行讀取或寫入的時候)時再將快取中的資料寫入到碟片上。雖然對於寫入資料的效能有一定提公升,但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了安全隱患——如果資料還在快取裡的時候突然掉電,那麼這些資料就會丟失。

對於這個問題,硬碟廠商們自然也有解決辦法:掉電時,磁頭會借助慣性將快取中的資料寫入零磁軌以外的暫存區域,等到下次啟動時再將這些資料寫入目的地。

三是臨時儲存最近訪問過的資料。有時候,某些資料是會經常需要訪問的,硬碟內部的快取會將讀取比較頻繁的一些資料儲存在快取中,再次讀取時就可以直接從快取中直接傳輸。快取就像是一台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在硬碟讀寫資料時,負責資料的儲存、寄放等功能。

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大大減少資料讀寫的時間以提高硬碟的使用效率。同時利用快取還可以讓硬碟減少頻繁的讀寫,讓硬碟更加安靜,更加省電。更大的硬碟快取,你將讀取遊戲時更快,拷貝檔案時候更快,在系統啟動中更為領先……

至於越大越好?其實合適就好....

2樓:駱木夕翠茵

硬碟容量大小只是和儲存檔案容量有關,其他沒關係 轉速越快,系統越快。一般台式7200筆記本5400,筆記本也有7200的了。 快取越大複製檔案時感覺最明顯。

硬碟快取有啥用,硬碟快取有什麼作用

什麼是硬碟快取?快取 cache memory 是硬碟控制器上的一塊記憶體晶元,具有極快的訪問速度,它是硬碟內部儲存和外界介面之間的緩衝器。由於硬碟的內部資料傳輸速度和外界介面傳輸速度不同,快取在其中起到乙個緩衝的作用。快取的大小與速度是直接關係到硬碟的傳輸速度的重要因素,能夠大幅度地提高硬碟整體效...

快取有什麼用 快取是什麼意思

快取是什麼意思?快取是指可以進行高速資料交換的儲存器,它先於記憶體與cpu交換資料,因此速率很快。快取的工作原理是當cpu要讀取乙個資料時,首先從cpu快取中查詢,找到就立即讀取並送給cpu處理 沒有找到,就從速率相對較慢的記憶體中讀取並送給cpu處理,同時把這個資料所在的資料塊調入快取中,可以使得...

虛擬記憶體是幹什麼用的,虛擬記憶體有什麼用?

虛擬記憶體是用於當做記憶體來彌補計算機ram空間缺乏的硬碟空間。當實際ram滿時 實際上,在ram滿之前 虛擬記憶體就在硬碟上建立了。當物理記憶體用完後,虛擬記憶體管理器選擇最近沒有用過的,低優先順序的記憶體部分寫到交換檔案上。這個過程對應用是隱藏的,應用把虛擬記憶體和實際記憶體看作是一樣的。虛擬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