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電腦的顯示卡型別型號和大小

時間 2021-12-20 18:21:33

1樓:澤爾微微

顯示卡(video card,graphics card)全稱顯示介面卡,又稱顯示介面卡,是計算機最基本配置、最重要的配件之一。顯示卡作為電腦主機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電腦進行數模訊號轉換的裝置,承擔輸出顯示圖形的任務。顯示卡接在電腦主機板上,它將電腦的數碼訊號轉換成模擬訊號讓顯示器顯示出來,同時顯示卡還是有影象處理能力,可協助cpu工作,提高整體的執行速度。

對於從事專業圖形設計的人來說顯示卡非常重要。 民用和軍用顯示卡圖形晶元**商主要包括amd(超微半導體)和nvidia(英偉達)2家。現在的top500計算機,都包含顯示卡計算核心。

在科學計算中,顯示卡被稱為顯示加速卡。

2樓:

高檔顯示卡中用得較多的infineonm bga視訊記憶體。

(2)視訊記憶體型別

目前被廣泛使用的視訊記憶體就只有sdram和ddr sdram。而且sdram基本被淘汰了,主流都是採用ddr sdram。

ddr sdram:ddr是double data rate是縮寫,它是現有的sdram的一種進化。ddr在時鐘週期的上公升沿和下降沿都能傳輸資料,而sdram則只可在上公升沿傳輸資料,所以ddr的頻寬是sdram的兩倍,因此理論上ddr比sdram的資料傳輸率也快一倍。

在視訊記憶體速度相同的情況下,如果sdram的頻率是166mhz,則ddr的頻率是333mhz。現在ddr已經發展到ddrii甚至到ddriii,也有部分高階顯示卡開始採用ddrii或者ddriii視訊記憶體。

(3)視訊記憶體封裝方式

視訊記憶體封裝形式主要有tsop(thin small out-line package,薄型小尺寸封裝)、qfp(quad flat package,小型方塊平面封裝)和microbga(micro ball grid array,微型球閘陣列封裝)三種。目前的主流顯示卡基本上是用tsop和mbga封裝,其中又以tsop封裝居多.

tsop封裝方式:tsop的全名為「thin small out-line package」,即「薄型小尺寸封裝」,它在封裝晶元的周圍做出引腳,這種封裝,寄生引數減小,適合高頻應用,操作方便,可靠性較高,是一種比較成熟的封裝技術,也是目前市面最常見的。

microbga封裝方式:又名為144pin fbga、144-ball fbga(fine-pitch ball grid array)封裝技術,與tsop不同,它的引腳並非裸露在外的,所以看不到這種視訊記憶體都看不到引腳。這個封裝的記憶體晶元顆粒的實際占用面積比較小。

這種封裝技術的優勢在於:會帶來更好的散熱及超頻效能。因此內行人一看到這種封裝的視訊記憶體就基本上可以估計到這款顯示卡有多大的超頻潛力。

這是因為採用這種封裝方式視訊記憶體的pin腳都在晶元下部,電連線短,電氣效能好,也不易受干擾。目前多數高速記憶體、視訊記憶體顆粒都是使用這種封裝方式!

下面是兩種封狀的**,大家可以對照一下,通過對照應該很容易分辨出這兩種封裝方式。

速度為4ns的tsop封裝的三星視訊記憶體,tsop封裝只有兩邊有針腳引出,長方形。

mbga封裝、速度為2.8ns的hy視訊記憶體,正方形,一般看不到針腳。

(4)視訊記憶體容量

我們經常談及一塊顯示卡時通常會說它是64m 128bit或者128mb 128bit的,這裡的64mb或者128mb指的就是顯示卡上視訊記憶體的容量,現在主流顯示卡基本上具備的是64mb或者128mb的容量,少數高階顯示卡具備了256mb的容量。視訊記憶體與系統記憶體一樣,其容量也是多多益善,因為視訊記憶體越大,可以儲存的影象資料就越多,支援的解析度與顏色數也就越高,遊戲執行起來就更加流暢。不過有時候視訊記憶體並非越多越好,對於不同架構、不同能力的圖形核心來說,視訊記憶體容量的需求亦不一樣。

資料處理能力強大的圖形核心,當用上如抗鋸齒和其他改善畫質的額外功能時,需使用較多的顯示記憶體,但對於有些低端的顯示卡,由於架構的限制,即使增加記憶體容量也不能使效能大幅度增加,更多的容量只能增加了成本。

既然那樣,那麼,我們如何分辨顯示卡記憶體容量是否足夠呢?這可以參考顯示卡公版設計指定的視訊記憶體容量。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一般應用64m也夠了,好一點就128m吧。

而低端的顯示卡64m跟128m的效能相差不大,選擇64m更划算。真正需要大容量視訊記憶體的主要是一些3d渲染軟體。如果不需要玩一些要求龐大材質和頂點資料的遊戲、很少用到3d渲染軟體和一些瘋狂的測試軟體,那256mb視訊記憶體對你來說只是浪費!

要計算出一塊顯示卡的所有視訊記憶體容量,必須先知道每顆視訊記憶體的容量大小(一塊顯示卡上通常有幾顆規格一模一樣的視訊記憶體晶元)。然後用得出來的一顆視訊記憶體的容量去乘以顯示卡上視訊記憶體的顆粒數,也就是:視訊記憶體容量=單顆視訊記憶體顆粒的容量x視訊記憶體顆粒數量

那究竟我們怎麼樣知道每顆視訊記憶體的容量是多少呢?一般我們根據視訊記憶體上面的編號識別。下面我們以最常見的samsung和hynix的視訊記憶體例子來看看:

三星的視訊記憶體容量是看編號(比如下面的圖k4j55323qf-gc16這些數字和字母)的第4、5位數字來識別,規律是:62、64=64mbit,也就是64mbit/8=8mb/顆;26、28=128mbit,也就是128mbit/8=16mb/顆;54、55、56=256mbit,也就是256mbit/8=32mb/顆;51、52=512mbit,也就是512mbit/8=64mb/顆。我們只要把這些數字代表什麼容量記住就可以了。

根據這些規律,我們很容易看出下面兩顆視訊記憶體的容量,第一顆的編號第4、5位為26,所以它的容量是16mb/顆;同理知道第二顆的容量為32mb/顆。

這是三星tsop封裝的3.3ns的視訊記憶體

這顆是三星mbga封裝1.6ns的視訊記憶體

下面兩張圖分別是hynix tsop封裝和mbga封裝的視訊記憶體顆粒,跟三星的顆粒編號看法有點不同,它主要看編號的第6、7位數字,按照hynix視訊記憶體的編號規則:64、66表示64mbit(8mb/顆),28=128mbit(16mb/顆),56、57=256mbit(32mb/顆),12=512mbit(64mb/顆),根據規則我們很容易得出第一顆的容量是32mb,而第二顆是16mb。

(5)視訊記憶體速度

視訊記憶體的速度以ns(納秒)為計算單位,現在常見的視訊記憶體多在6ns—2ns之間,數字越**明顯存的速度越快,其對應的理論工作頻率可以通過公式:工作頻率(mhz)=1000/視訊記憶體速度(如果是ddr視訊記憶體,工作頻率(mhz)=1000/視訊記憶體速度x2)。例如5ns的視訊記憶體,工作頻率為1000/5=200mhz,如果ddr規格的話,那它的頻率為200x2=400mhz。

現在顯示卡主要都是使用ddr規格的視訊記憶體了。

下面列個納秒/頻率**作參考:

視訊記憶體速度 對應頻率 對應ddr頻率

6ns 166mhz 333mhz

5ns 200mhz 400mhz

4ns 250mhz 500mhz

3.6ns 278mhz 556mhz

3.3ns 300mhz 600mhz

2.8ns 360mhz 720mhz

2.2ns 450mhz 900mhz

2ns 500mhz 1000mhz

究竟顯示卡用多少ns的速度才夠呢?前面已經提到過,這些都取決於是什麼圖形處理晶元,ati和nvidia都會就各自的圖形處理晶元提供公版視訊記憶體頻率作為參考。如fx5200圖形晶元,公板的視訊記憶體頻率是400mhz,所以用5ns的ddr視訊記憶體就夠用了,如果是用6ns的話,我們就可以說這個卡用料是縮水了,如果是用的是3.

6ns或者2.8ns的話,那這顯示卡的超頻潛力就比較大。又比如radeon 9600pro的公板視訊記憶體頻率是600mhz,所以至少要搭配3.

3ns或者速度更快的視訊記憶體。其他型別顯示卡應該用什麼視訊記憶體也可以同樣參考相應的公板。

要想知道視訊記憶體用的是是多少ns的視訊記憶體,主要看視訊記憶體上面的編號,而且不同廠商的視訊記憶體晶元標識也略有不同,下面圖例說明:

上圖是tsop封裝的5ns的hynix視訊記憶體,看編號hy5du561622ct-5,編號最後的那個數字「5」就代表是5ns了。

怎麼看顯示卡型號好壞翱,怎麼看顯示卡型號好壞啊?

顯示卡的晶片製造商只有nvidia也就是n卡 和amd 原ati 也就是a卡 所有的昂達呀藍寶石影馳呀 等等 都是用nvidia amd的gpu 顯示核心 而數字大不代表就好 如nvidia gf 6 7 8 9字頭的顯示卡 後面數字大才有用 如gf 9400 9500 後面的4 5是低端 前面的9...

如何按型號看顯示卡的好壞,怎麼看顯示卡型號好壞啊?

一般來說,顯示卡效能都遵循這樣的規律,型號中的 數字 越大,顯示卡檔次越高。以華碩 asus 猛禽strix gtx970顯示卡為例解說如下 1 970中的9,表示第9代產品。顯示卡代數越高,表示gpu核心效能提公升的越高。如產品換架構,加入更多的新技術 新工藝,都會公升級換代的。2 後兩位數字70...

電腦硬碟怎麼看大小怎麼看電腦硬碟大小

開啟我的電腦,右鍵每個盤,檢視屬性,最後把這些盤的大小加起來就是硬碟大小。或者是右鍵我的電腦,選擇 管理 然後選擇 磁碟管理 把這些盤的大小加起來。 看見那個lba78165360了沒有,上面有一個長方形的那個框,它裡面記錄的就是硬碟的實際大小,這個是16383柱面 16個磁頭 63扇區 邏輯塊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