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變頻器與plc連線,變頻器和PLC的通訊連線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健康女性之路

1、開關指令訊號的輸入

變頻器的輸入訊號中包括對執行/停止、正轉/反轉、段速、點動等執行狀態進行控制的開關型指令訊號。變頻器通常利用繼電器接點或具有繼電器接點開關特性的元器件(如電晶體)與plc相連,得到執行狀態指令,如圖1(a)、(b)所示。

圖1 a 繼電器型plc輸出與變頻器連線的執行方式

圖1 b 電晶體型plc輸出與變頻器連線的執行方式

在使用繼電器接點時,常常因為接觸不良而帶來誤動作;使用電晶體進行連線時,則需考慮電晶體本身的電壓、電流容量等因素,以保證系統的可靠性。

在設計變頻器的輸入訊號電路時還應該注意,當輸入訊號電路連線不當時也會造成變頻器的誤動作。例如,當輸入訊號電路採用繼電器等感性負載時,繼電器開閉產生的浪湧電流有可能引起變頻器內部元器件的損壞或失效進而導致變頻器誤動作,因此應盡量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圖2與圖3給出了正確與錯誤的接線例子。

圖2 變頻器輸入訊號連線方式

圖3 變頻器輸入訊號的錯誤接法

當輸入開關訊號進入變頻器時,有時會發生外部電源和變頻器控制電源(dc24v)之間的串擾。正確的連線是利用plc電源,將外部電晶體的集電極經過二極體接到plc。如圖4所示。

圖4 輸入訊號的防干擾接法

2、數值訊號的輸入

變頻器中也存在一些數值型(如頻率、電壓等)指令訊號的輸入,可分為模擬輸入和模擬輸出兩種。模擬輸入則通過接線端子由外部給定,通常通過 0~10v/5v的電壓訊號或0/4~20ma的電流訊號輸入。由於介面電路因輸入訊號而異,因此必須根據變頻器的輸入阻抗選擇plc的輸出模組。

當變頻器和plc的電壓訊號範圍不同時,如變頻器的輸入訊號為0~10v,而plc的輸出電壓訊號範圍為0~5v時;或plc的一側的輸出訊號電壓範圍為0~10v而變頻器的輸入電壓訊號範圍為0~5v時,由於變頻器和電晶體的允許電壓、電流等因素的限制,需要用並、串聯的方式接入電阻,以次來限制電流或分去部分電壓,以保證進行開閉時不超過plc和變頻器相應的容量。此外,在連線時還應注意將控制電路和主電路分開,控制電路最好採用遮蔽線,保證主電路一側的噪音不傳到控制電路。

本公司的變頻器也通過接線端子向外部輸出相應的監測模擬訊號,如輸出電壓、轉速等。訊號的範圍為0~10v的直流電壓訊號。根據使用者的需要可以連線電壓表或轉速表,來顯示變頻器在執行時輸出的電壓或轉速,但無論哪種情況,都應注意:

plc一側的輸入阻抗的大小要保證電路中電壓和電流不超過電路的允許值,以保證系統的可靠性和減少誤差。

另外,在使用plc進行順序控制時,由於進行資料處理需要時間,以及程式編寫時排列的順序不同和指令的使用不同等都會導致系統在執行時存在一定的時間延遲,故在較精確的控制時應予以考慮以上因素。

因為變頻器在執行中會產生較強的電磁干擾,為保證plc不因為變頻器主電路斷路器及開關器件等產生的噪音而出現故障,故將變頻器與plc相連線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對plc本身應按規定的接線標準和接地條件進行接地,而且應注意避免和變頻器使用共同的接地線,且在接地時使二者盡可能分開。

(2)當電源條件不太好時,應在plc的電源模組及輸入/輸出模組的電源線上接入噪音濾波器、電抗器和能降低噪音用的器件等,另外,若有必要,在變頻器輸入一側也應採取相應的措施。

(3)當把變頻器和plc安裝於同一操作櫃中時,應盡可能使與變頻器有關的電線和與plc有關的電線分開。

(4)通過使用遮蔽線和雙絞線達到提高噪音干擾的水平。

3、結束語

plc和變頻器連線應用時,由於二者涉及到用弱電控制強電,因此,應該注意連線時出現的干擾,避免由於干擾造成變頻器的誤動作,或者由於連線不當導致plc或變頻器的損壞。

2樓:

在plc裡,把變頻器當作調節閥看待就可以了,用模擬量輸出.

不過要注意一下,有些變頻器接受的不一定都是4-20ma訊號,例如有的接受0-10vdc.等

變頻器和plc的通訊連線 10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清風

一、在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中,最為常見的是三菱plc和三菱變頻器的組合應用,並且產生了多種多樣的plc控制變頻器的方法,其中採用rs-485通訊方式實施控制的方案得到廣泛的應用:因為它抗干擾能力強、傳輸速率高、傳輸距離遠且造價低廉。但是,rs-485的通訊必須解決資料編碼、求取校驗和、成幀、傳送資料、接收資料的奇偶校驗、超時處理和出錯重發等一系列技術問題,一條簡單的三菱變頻器操作指令,有時要編寫數十條三菱plc梯形圖指令才能實現,程式設計工作量大而且繁瑣,令設計者望而生畏。

本文介紹一種非常簡便的三菱fx系列plc通訊方式控制三菱變頻器的方法:它只需在三菱plc主機上安裝一塊rs-485通訊板或掛接一塊rs-485通訊模組;在plc的面板下嵌入一塊造價僅僅數百元的「功能擴充套件儲存盒」,編寫4條極其簡單的plc梯形圖指令,即可實現8臺變頻器引數的讀取、寫入、各種執行的監視和控制,通訊距離可達50m或500m。這種方法非常簡捷便利,極易掌握。

二、三菱plc採用擴充套件儲存器通訊控制三菱變頻器的系統配置fx2n系列plc(產品版本v 3.00以上)1臺(軟體採用fx-pcs/win-c v 3.00版);fx2n-485-bd通訊模板1塊(最長通訊距離50m);或fx0n-485adp通訊模組1塊+fx2n-cnv-bd板1塊(最長通訊距離500m);fx2n-rom-e1功能擴充套件儲存盒2ld m02

4樓:匿名使用者

通訊要看協議的,沒做過plc通過協議控制變頻器,因為一般現在不管是modbus、專有協議、還是無協議通訊都是通過ascll碼作為序列通訊資料的,且有起始位、校驗位要剝離,用plc自己做這種協議很麻煩,要呼叫輸入輸出緩衝區和知道每乙個軟元件對應的絕對位址進行解碼處理,很麻煩很麻煩,不建議這樣使用,這樣做也沒有多大的實際應用意義!

5樓:扶韓餘蘭

我做過,要寫通訊程式,很麻煩的。還要加裝通訊卡~~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可能蠻麻煩你問**達的人,通訊協議不一樣。

PLC與變頻器如何通訊,PLC與變頻器通訊格式字 h0c96怎樣來的?

愛吃脖子 1 plc的開關量訊號控制變頻器 plc mr型或mt型 的輸出點 com點直接與變頻器的stf 正轉啟動 rh 高速 rm 中速 rl 低速 輸入端sg等埠分別相連。plc可以通過程式控制變頻器的啟動 停止 復位 也可以控制變頻器高速 中速 低速端子的不同組合實現多段速度執行。但因為它是...

plc變頻器怎樣通訊,PLC與變頻器如何通訊?

冰指繞溫柔 plc可程式設計控制器與變頻器的rs 485通訊應用 一 控制要求 以fx2n 485 bd為通訊介面卡,實現用plc程式控制變頻運轉 正反轉 及執行頻率改變。二 系統配置 1 系統硬體組成和連線 1 三菱fx2n 16mr plc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一台 2 三菱 fr a500 變頻器一...

變頻器如何與PLC通訊,plc和變頻器和觸控螢幕怎麼通訊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清風 一 在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中,最為常見的是三菱plc和三菱變頻器的組合應用,並且產生了多種多樣的plc控制變頻器的方法,其中採用rs 485通訊方式實施控制的方案得到廣泛的應用 因為它抗干擾能力強 傳輸速率高 傳輸距離遠且造價低廉。但是,rs 485的通訊必須解決資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