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大神能告訴我中國大學生的學分制度是怎麼制定的,根據國家哪部檔案,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8-30 10:34:41

1樓:嘟萊珠寶

我國高校學分制的提出及發展沿革

五四運動前後,我國的一些教育家從日本或歐美引進了學分制,如張伯芩在南開大學實行積點學分制和選科制。 然而普遍認為,我國正式推行學分制的標誌是2023年蔡元培在北京大學實行的“選科制”。東南大學、金陵大學及廣東部分高校緊隨其後,也將學分制改為選科制。

2023年頒佈的“新學制”特別強調“謀個性之發展”,規定大學採用“選科制”和“學分制”。此後二十餘年,幾乎所有的高校都實行了學分制。其中,“根在國外,權在教會”的教會大學可以說是實行學分制的典型。

例如,燕京大學規定,每學期每週上課 1小時或實驗調查3小時為一學分,學生修滿136個學分方能畢業; 2023年,原**大學的文學院外國文學系四年開設的課程總共為55門,包括必修課21門,佔86個學分;選修課34門,佔46個學分,且規定,四年內“至少修畢132學分方能畢業”。原西南聯合大學實行的課程參照當時的哈佛大學,也採用學分制。

2023年10月8日,高教祕字第172號通令頒佈的《華北專科以上學校一九四九年度公共課過渡時期實施暫行辦法》中規定:“本年度,文、法、教育學院畢業班學生必修政治經濟學,每週3小時,一年學完,共6學分,二、三年級學生除特殊情況外,暫不修習。”2023年 8月頒佈的《高等學校文法兩學院各系課程草案》中對各課的學分都做了仔細的規定。

2023年院系調整之後直到1978 年,學分制再次嶄露頭角,出現了全國範圍內實行學分制的第一次“高潮”。當時,教育部提出有條件的學校可以試行學分制。因此,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少數重點大學率先開始實行學分制。

我國實行學分制的第二次“高潮”出現於2023年。學分制由部分重點大學擴大到非重點大學,由綜合性、多科性院校擴大到單科性院校。2023年 5月頒佈的《中共**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明確指出要減少必修課,增加選修課,實行學分制和雙學位制。

此後高校中出現了實行學分制的第三次“高潮”。到2023年底止,實行學分制的高校達到200 所,大多數重點院校實行了學分制。20世紀90年代以來,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科學技術迅速發展對人才的新要求,高校中出現了實行學分制的第四次“高潮”。

截止2023年底,全國近三分之一的高校已不同程度的實行了學分制。

目前,以學分制為主題的教學管理體制改革正如火如荼,方興未艾。例如,遼寧師範大學從2000級本科生開始實行學分制。2023年9月17日,上海復旦大學出臺的“十五”規劃規定,將全面推行學分制,全校開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達到2500門。

華中科技大學從恢復高考時起即實施了學年學分制,從本世紀初,則在部分院系和專業實行了完全學分制,全校開設各類課程多達2600門,供學生自由選擇。

2樓:彤南煙

普通高等學校管理規定。然後.....具體的大概是學校自己決定吧

哪位大神幫我做下封面,名叫《相遇exo》作者天空不墜我無淚,

國內碩士,想換各專業,並且想出國,求教各路大神,我是應該申請個國外的碩士,還是可以直接申請博士? 30

3樓:水陸君

你有碩士學位了,當然是申請博士了。國外導師更多的是看你的博士研究興趣和能力,背景不太重要。你要好好地準備申請材料,特別是cv和interests statement,展現自己最優秀的一面,然後把口語多準備一下,祝好運!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看你想換的專業跟你現在的專業差距有多大,想申請什麼檔次的大學,當然你自身實力,學習能力是最重要的。比如說一個數學碩士要申請個金融類的博士應該不難。我也見過一個化學碩士出國讀了數學博士的,更牛的是國內理工科碩士直接國外拿了個人文社科類的博士,要知道在國外讀文科博士對語言要求多高啊!

5樓:

那你直接申請博士就是了,為什麼還要申請碩士研究生。要知道碩士研究生國外沒幾個能拿全獎的。博士相對來說比例較高。

再說,有的專業不用碩士的步驟就可以直接讀博。比如生物遺傳學之類工科。看你讀的什麼了,如果是商科,那獎學金就不要考慮的了。

國外對這種社科類獎學金髮放的比國內還計較。美國還好說,澳洲新加坡實在不夠富裕到獎學金普及化。

6樓:藍色狂想

你想要大發展當然就是外國頂級大學留學,不值錢的是外國爛大學的海歸,世界名校海歸到什麼時候都值錢,都壓中國自己培養的研究生一頭!

7樓:湛皖

看你讀的什麼了,如果是商科,那獎學金就不要考慮的了。國外對這種社科類獎學金髮放的比國內還計較。美國還好說,澳洲新加坡實在不夠富裕到獎學金普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把成績輸入到留學定位系統,看一下目前的成績能夠成功申請到那些學校和專業。

9樓:上海儒森教育進修學校

國際對外漢語教師已成為中國教育培訓行業最緊缺人才,缺口高達30、40萬,工作1-3年後平均年薪可超10萬,優秀的國際對外漢語教師年薪甚至可達20萬。並有更多國外就業機會!國家對外漢語教師職業人才證書比起其他證書都更具有法律效益,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大量的對外漢語行業的熱衷者,大學生,中青年在職者都學習並報考該證書。

哪位大神幫忙能告訴我這個是什麼水果

五彩椒 這是不是水果,這是冬珊瑚,又叫珊瑚豆,是一種觀賞植物,果實不能吃。哪位大神知道這種水果的名稱? 人參果 茄科果實 人參果 pepino melon 原名為香瓜茄,學名為 南美香瓜茄 pepino melon,solanum muricatum aiton。又名長壽果 鳳果 豔果,原產南美洲,...

哪位大俠能告訴我這是什麼軟體呢,有哪位大神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軟體?

喀哩呵嚓 判定軟體的名稱可通過軟體的標誌圖判來判定,也可通過第三方軟體來加以識別,也可以初步通截圖來分析判定。有哪位大神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軟體? 広本愛奈 為什麼你的電腦螢幕底色是白色的,這樣看起來真的是不好看,可以看看電腦的屬性那裡的設定,看一下螢幕分辯率之類的,裡面應該能找到你想要的 mindn...

大學生怎麼加強個人的禮儀修養麻煩告訴我

如果說,個人禮儀的形成和培養需要靠多方的努力才能實現的話,那麼個人禮儀修養的提高則關鍵在於自己。個人禮儀修養即社會個體以個人禮儀的各項具體規定為標準,努力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不斷完善自我的行為活動。從根本上講,個人禮儀修養就是要求人們通過自身的努力,把良好的禮儀規範標準化作個人的一種自覺自願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