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犯月是啥意思

時間 2021-07-02 13:54:49

1樓:管罡

犯月是中國傳統命理學的一種,犯月經常與十二生肖相聯絡,如果某一生肖屬相剛好出生在其災難的月份裡,那麼這種情況就稱之為犯月。那麼在生肖中,犯月具體是什麼意思呢?不同的生肖犯月時間有何不同呢?

十二生肖屬相犯月詳解

犯月還有明犯和暗犯之說:明犯:就是根據上面的口訣,如果屬相和月份對應,屬於明犯,犯的是自己。

即這個人本身命不好。暗犯:表示母親受孕的月份符合犯月口訣。

男的犯的是岳父岳母家,女孩犯婆家。

凡是犯月的人,災難和厄運會伴其一生,但由於犯月的種類不同,再加上男女犯月有別,所以犯月的結果也就會大不相同。一般來說男人如果犯月,犯的是自己或老丈人的家庭,女人犯月犯的是自己或自己的家庭。無論男女,對於骨髓破的犯月,都犯的是自身;其餘四種,女人全部犯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庭;男犯苦焦,只犯自身;對於鐵掃帚、紙簸箕,男人既犯自己,也犯老丈人家;對於絕火煙,男人多數犯的是老丈人家。

月份又分上旬、中旬、下旬,犯月的人出生在中旬,所犯程度最深,上下旬次之;但出生在上下旬的人,如果靠近的月份屬於犯月的月份,也會受影響,越靠近受到的影響就越大,越遠離受到的影響就會越小;如果夫妻兩人都犯月,而且犯的是同一種類,有時會相互抵消,似同沒有犯月。

十二生肖屬相犯月:

正月蛇,洞中休,

二月老鼠餓昏頭,

三月老牛遍地走,

四月猴子滿山溜。

五月兔,六月狗,

七豬八馬九羊頭,

十月虎,潢山吼,

十一雞,架上棲,

十二老龍海底遊。

二屬相犯月歌

苦焦:正月龍,二月牛,三狗四羊五兔頭,

六鼠七雞八馬愁,九虎十豬冰上走,

十一猴子天不留,十二蛇尾苦到頭。

骨髓破:

正蛇二鼠三黃牛,四猴五兔六狗頭,

七豬八馬九羊收,十月病虎滿山吼,

十一曉雞架上愁,臘月老龍海底遊。

鐵掃帚:

申(猴)子(鼠)辰(龍):男出生在正月女出生在十二月

亥(豬)卯(兔)未(羊):男出生在二月女出生在八月

寅(虎)午(馬)戌(狗):男出生在四月女出生在七月

巳(蛇)酉(雞)醜(牛):男出生在六月女出生在九月

男子所犯鐵掃帚歌:

申子辰年正月是,巳酉丑年六月中,

寅午戌年四月中,亥卯未年二月蓬。

女子所犯鐵掃帚歌:

申子辰年臘月是,巳酉丑年九月中,

寅午戌年七月中,亥卯未年八月蓬。

紙簸箕:

正七龍狗不相當,二八蛇豬守空房,三九鼠馬紙簸煞,

四十牛羊斷口糧,五十一月申合虎,六臘月雞兔月耗光。

2樓:小珍珠老師

犯月還有明犯和暗犯之說:如果屬相和月份對應,屬於明犯,犯的是自己。即這個人本身命不好。暗犯:表示母親受孕的月份符合犯月口訣。男的犯的是岳父岳母家,女孩犯婆家。

凡是犯月的人,災難和厄運會伴其一生,但由於犯月的種類不同,再加上男女犯月有別,所以犯月的結果也就會大不相同。一般來說男人如果犯月,犯的是自己或老丈人的家庭,女人犯月犯的是自己或自己的家庭。無論男女,對於骨髓破的犯月,都犯的是自身;其餘四種,女人全部犯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庭;男犯苦焦,只犯自身;對於鐵掃帚、紙簸箕,男人既犯自己,也犯老丈人家;對於絕火煙,男人多數犯的是老丈人家。

月份又分上旬、中旬、下旬,犯月的人出生在中旬,所犯程度最深,上下旬次之;但出生在上下旬的人,如果靠近的月份屬於犯月的月份,也會受影響,越靠近受到的影響就越大,越遠離受到的影響就會越小;如果夫妻兩人都犯月,而且犯的是同一種類,有時會相互抵消,似同沒有犯月。

3樓:匿名使用者

犯月:(不利的月份)

正月蛇,洞中休,

二月老鼠餓昏頭,

三月老牛遍地走,

四月猴子滿山溜。

五月兔,六月狗,

七豬八馬九羊頭,

十月虎,潢山吼,

十一雞,架上棲,

十二老龍海底遊。

我國民間所說的十二生肖“犯月”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長期以來,不少人將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

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也。

酉,雞也。卯,兔也。……亥,豕也。

未,羊也。醜,牛也。……巳,蛇也。

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

《周禮·春官·馮相氏》載:“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敘事,以會天位。”時間的分割以十二累進,一紀十二年,一年十二個月,一日十二時辰。

《國語·晉語四》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說。

《後漢書·荀爽傳》:“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漢族創世史詩《黑暗傳》,其中有一個講述干支來歷的故事:“開天闢地之初,玄黃騎著混沌獸遨遊,遇到女媧。女媧身邊有兩個肉包,大肉包裡有十個男子,小肉包裡有十二個女子。

玄黃說:‘這是天幹革命地支神,來治理乾坤的。’於是,為他們分別取名,配夫妻,成陰陽。

男的統稱天干,女的則為地支。”這一創世神話故事,講干支,講玄黃神、女媧神,講乾坤陰陽,將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遠。

古代歷來以天為主、地為從。十天干又叫十母,對應的十二地支則別稱十二子。漢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橈採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橈是黃帝時代的大臣,這裡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干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數。

干與支按順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為第六十對,正好乾、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開始,這一迴圈稱為一個甲子。其中,每個天干出現六次,每個地支出現五次。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

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

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後來,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干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子鼠丑牛……戌狗亥豬。

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鬆霞館贅言》:

“子何以屬鼠也?曰: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

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

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

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

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

月出之時,月本坎體,中含金雞之精,故本屬雞。

亥時,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

我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

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何謂“犯月”?犯月的說法,流傳於區域性地區。所謂犯月,是就生肖屬相而言的,說十二屬相中,每個屬相在一年中都有一個非常不利的月份,如果這個屬相的人正好出生於這個月份,就是犯月了。

(需要說明的是,這個月份,指的是農曆的月份)。

二、十二生肖的“犯月”月份

具體來說,關於生肖犯月還有歌謠對應:

“正月蛇,洞中休,

二月老鼠餓昏頭,

三月老牛遍地走,

四月猴子滿山溜。

五月兔,六月狗,

七豬八馬九羊頭,

十月虎,滿山吼,

十一雞,架上棲,

十二老龍海底遊。”

也就是說,十二生肖犯月的月份為:生肖鼠—二月,生肖牛—三月,生肖虎---十月,生肖兔---五月,生肖龍—十二月,生肖蛇---正月,生肖馬—八月,生肖羊—九月,生肖猴—四月,生肖雞---十一月,生肖狗---六月,生肖豬—七月。

三、為什麼人們忌諱“犯月”?

舊俗以為,凡是犯月的人,災難和厄運會伴其一生,特別是男性犯月更為嚴重。

一般來說,女人犯月犯的是自己或自己的家庭;而男人犯月,則犯的是自己或老丈人的家庭。所以有“犯月妨丈人家”的說法。

四、正確認識“犯月”

王浩驊認為,關於生肖犯月的說法,只流傳於區域性地區,古代早就有先人批駁了這種說法,《協記辨方》中已有記載。

很多民俗,或者一些粗淺的命理書中,僅僅只從生肖地支和月份地支的兩字關係,就得出“犯月”的說法,並說這個人克妻,對岳父家不好,這其實是沒有專業依據的。

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判斷一個人命理好壞的標準,唯有這個人的生辰八字,要整體綜合分析八字的組合,才能得出結論。

命犯桃花是啥意思啊,命犯桃花是啥意思呢?

桃花在四柱裡面也叫咸池 咸池是王母娘娘的仙女洗澡的地方,所以咯,犯桃花就是指異性緣多在批八字的時候算以個人有沒有犯桃花是用口訣來的 寅午戌見卯,申子辰見酉 巳酉醜見午,亥卯未見子 異性緣很強,有些不是真的,但這些又不能避免掉,所以要小心點,雖然說沒桃花的人很悲,但我想桃花多的人更煩吧 流年氣象,你今...

IDEAS是啥意思,IDEAS是啥意思

1,如果是單詞的複數形式,那麼是idea 主意,ideas是它的複數形式。2,如果是技術詞語,請看 ideas 是一款應用於microsoft windows或linux的nds模擬軟體。目前ideas能完全模擬gba遊戲的arm7處理器,99 模擬ds遊戲的arm9處理器。它能執行大部份的遊戲,包...

這是啥意思,這個是啥意思

沒圖沒真相,沒描述,抱歉我也沒能明白這是啥意思哦!不要吝嗇發張 看看也行嘛。你這是啥意思,你想說啥 沒有意思,你想幹嘛就幹嘛。把店鋪重新啟用就可以了,應該是店鋪長期沒有訂單或者長期沒用的原因 你這問的是什麼意思這要問你自己心裡是怎麼想的不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嗎 你想表達什麼意思啊?難道是為難人家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