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測主機板是否壞掉,怎麼判斷電腦主機板是否壞了!!!

時間 2021-06-24 13:34:29

1樓:跟我學電腦

本節課給大家分享一個新手檢測筆記本主機板好壞,維修主機板並不是很難,只要懂得最基本的電路知識就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主機板診斷卡。

主機板診斷卡的種類比較多,比較專業的主機板診斷卡,也具備比較複雜的功能,如dual port(雙面介面,即上下兩面介面分別為isa和pci)、自動重啟、外接顯示led、step by step trace(步步跟蹤)等,不過售價也比較高。市場上面向普通使用者的主機板診斷卡,功能相對較少,售價較低,使用也比較方便。下面以市場上常見的主機板診斷卡為例,介紹一下主機板診斷卡的原理、安裝、使用及維修方法。

主機板診斷卡卡按介面形式分為isa卡和pci卡及雙口卡。isa卡主要是相容性極強,能更早、更全面地反應系統狀態,但isa介面無法校驗pci相關資訊和3.3伏電壓,而且現在好多主機板已取消了isa插槽方面,所以,pci卡也比較流行;pci卡需要初始化,無法得到主機板啟動後--初始化之前的系統資訊。

另外,pci的地址線和資料線是共用的,它們通過10個脈衝時間來區分當前訊號是地址還是資料,這樣就有可能會產生錯誤的報警甚至亂碼,即有時候pci的debug卡檢查出的錯誤資訊不太正確;如圖五所示的debug 2000具有雙面介面,可以方便地用於isa和pci插槽,靈活全面地檢測出主機板的工作狀態。從圖中可以看出,卡上的電路構造不很複雜,由兩位數碼管、八顆 led、10塊整合晶片以及少量的阻容元件構成,整個插卡上元件的用料不錯,焊接精良,雖然沒有複雜的電路,但是仍然可以看出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卡上的數碼管可以把我們需要的post**顯示出來,在pc的作業系統引導工作完成前,數碼管顯示的**總處於變化狀態,一旦停住,便可通過查閱使用手冊獲知究竟**出了問題;該卡不僅可以對硬體資訊進行監控,還可以偵測電源的電壓情況,在數碼管右方的4顆led指示燈就是顯示+5v、-5v、+12v、-12v四組電源的供電情況的,四顆led的顏色各不相同,使用者可以輕鬆區分;數碼管左方的4顆led分別為主機板分頻訊號顯示、bios讀顯示、主振訊號顯示、復位訊號顯示燈,這8個訊號在主機板維修時會派上大用場。

該卡的另一特色是在卡上加裝了相應的保護電路,萬一把卡插反,主機板及插卡將都不工作,但不會燒主機板及插卡。

由於8位isa介面極易安裝錯誤,說明書上強調卡的元件面應朝向主機板的電源插座方向。將該卡按正確的方向插到主機板的isa插槽,並開啟計算機後,卡上的數碼管就開始顯示post**,顯示的數字隨啟動的程序不斷變化,如果能夠正常進入作業系統,則卡上的數碼管最後顯示為"ff",表示開機自檢正常;如果在啟動時出現了問題,則數碼管就會顯示故障發生時的post**,通過查閱隨卡附送的post**手冊,便可以知道問題出在**。

主機板診斷卡附帶的使用手冊內容極為詳盡,不但包括了主機板診斷卡的工作原理和使用說明,而且詳細介紹了pc機bios的開機動作原理及各post**的含義。手冊中還提供了award、ami和phoenix三種bios的post**列表,還為award bios提供了**速查表,所有post**都採用了中英文對照,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主機板診斷卡的工作原理:

主機板診斷卡的工作原理其實很簡單,每個廠家的bios,無論是award、ami還是phoenix的,都有所謂的post code,即開機自我偵測**,當bios要進行某項測試動作時,首先將該post code寫入80h地址,如果測試順利完成,再寫入下一個post code,因此,如果發生錯誤或宕機,根據80h地址的post code值,就可以瞭解問題出在什麼地方。debug 卡的作用就是讀取80h地址內的post code,並經譯碼器譯碼,最後由數碼管顯示出來。這樣就可以通過debug卡上顯示的16進位制**判斷問題出在硬體的那一部分,而不用僅依靠計算機主機板那幾聲單調的警告聲來粗略判斷硬體錯誤了。

通過它可知道硬體檢測沒有通過的是記憶體還是cpu,或者是其他硬體,方便直觀地解決棘手的主機板問題。以此類推,還可以判斷超頻的限制硬體是哪一個,做到有的放矢,查障無憂。

常見的錯誤**含義如下:

1、"c1"記憶體讀寫測試,如果記憶體沒有插上,或者頻率太高,會被bios認為沒有記憶體條,那麼post就會停留在"c1"處。

2、"0d"表示顯示卡沒有插好或者沒有顯示卡,此時,蜂鳴器也會發出嘟嘟聲。

3、"2b"測試磁碟驅動器,軟碟機或硬碟控制器出現問題,都會顯示"2b"。

4、"ff"表示對所有配件的一切檢測都通過了。但如果一開機就顯示"ff",這並不表示系統正常,而是主機板的bios出現了故障。導致的原因可能有:

cpu沒插好,cpu核心電壓沒調好、cpu頻率過高、主機板有問題等。

很多diy在裝機遇到困難時,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換件,這種做法本無可厚非,因為這是最簡單、最無可奈何的方法。有了主機板診斷卡,就可以根據顯示的錯誤**直接找到有問題的硬體。檢修較複雜的故障時,可以分成兩步來作,如圖六流程所示,首先把debug卡插到主機板上,cpu、記憶體、擴充卡都不插,只插上主機板的電源,此時,主振燈應亮,否則主機板不起振;復位訊號燈應亮半秒種後熄滅,若不亮,則主機板無復位訊號而不能用,如果常亮,則主機板總處於復位狀態,無法向下進行,初學者常把加速開關線當成復位線插到了復位插針上,導致復位燈常亮,復位電路損壞也會導致此故障;分頻訊號燈應亮,否則說明分頻部分有故障;+5v、-5v、+12v、-12v四個電源指示燈應足夠亮,不亮或亮度不夠,說明開關電源輸出不正常,或者是主機板對電源短路或開路;bios訊號燈因無cpu不亮是正常的,但若插上完好的cpu後,bios燈應無規則的閃亮,否則說明cpu壞或跳線不正確或主機板損壞。

debug卡的這一功能相當有效,象-5v、-12v的電壓值在pc元件中極少用到,新攢的或使用已久的pc電源,其-5v和-12v可能已經損壞,平時雖相安無事,出了問題卻會讓你頭疼,現在,通過debug卡上的批示燈就可方便地解決這個問題。排除了以上簡單的故障後,把有關的擴充套件卡插上(一般是隻組成最小系統),根據開機後顯示的**,就可以直接找到有問題的配件,從而方便地解決裝機時出現的硬體錯誤,比如記憶體、顯示卡、cpu等硬體的接觸錯誤,bios,cpu快取的功能錯誤等。

所以,你如果想檢測主辦是否壞掉,最佳辦法是選用主機板診斷卡。

怎麼判斷電腦主機板是否壞了!!!

3樓:又因遇見你

電腦主機板壞的常見問題開不了機,黑屏不斷重啟,但也有一些小問題,比如焊錫脫落、金手指氧化、電阻元件燒壞等多種問題。

電腦主機板壞的症狀分析:

1、如果主機板壞了會不通電,這種情況下電腦的開關機鍵和重啟鍵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如果是突然之間出現的情況,檢查開關接線沒有任何問題的情況下就是主機板損壞。

2、如果出現不能啟動的問題要檢查接線口和主機板接線,有時候主機板不通電是灰塵或者線路鬆動引起的。重新拔插主機板上的線路介面。

3、當主機板無法讀取記憶體卡和硬碟不匹配時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如果近期有更換硬體的話檢查是否和主機板匹配。

4、如果近期沒有換過硬體的話就要重新拔插一次接線。接觸不良是電腦主機板出問題的主要原因。因為主機板零件介面很多。

5、接著檢查主機板上面的焊錫是否脫落損壞。當主機板上面的焊錫品脫落是無法導電的。也就是沒電開不了機。

6、檢視主機板上面連線電腦線的介面是否損壞。介面那裡是由多個元件組成,一個出問題都是不可以的,會無法開機。

7、用螺絲刀連線主機板上的power sw針腳。看看主機板能點亮不,如果點亮顯示器能不能顯示。如果可以就是接線出現短路問題了。

開機後主機板測試卡直接顯示“ff或00”的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

開機直接顯示ff或00,確實是cpu沒有工作,但是cpu損壞的可能性遠遠低於下列四種原因(檢測卡是從ff一直到00結束):

1、atx電源損壞,缺少供給cpu的某組電壓,也會出現ff或00,可以換一個好的電源試一下,如果正常了說明原來的電源損壞,可以用萬用表測量電源的20芯插頭裡面的各組電壓與好的電源作比較,肯定會發現毛病;

2、主機板cpu座下的焊點因為長時間的熱脹冷縮,會出現脫焊(焊點開裂),也會出現ff或00,尤其是是用老式直立式轉接卡的cpu,轉接卡的cpu座焊點開裂情況比較多,一般肉眼不容易看出來,要用放大鏡。修理方法:用熱風槍對焊點均勻加熱至焊點熔化;

3、 檢查cpu附近的電解電容是否有爆裂,爆裂的電容上下都會鼓起,用肉眼很容易發現,可以用相同規格的電容換上,故障就會排除;

4、cpu附近的功率三極體燒燬,可以用萬用表測量這些三極體,一般都表現為擊穿(電阻值接近為零),找相同或可以代用的三極體更換即可,搞修理多的朋友一般會從報廢主機板上拆。

4樓:沉珂側畔

排除法,就是把主機板上所有的外插板卡(如網絡卡硬碟光碟機等)去掉,只保留主機板、記憶體、cpu這3樣(稱為“最小配置”),然後開機看能否啟動。這樣就排除了其他配件的損壞造成不啟動的因素。如果再不啟動,就可以判斷主機板記憶體cpu這3樣中的有一種肯定是壞的了。

不接cpu,主機板肯定(!)是不能啟動的。

測試cpu時絕對不要用拿掉風扇,開機摸cpu熱度的方法,這種方法對於老手來說可以,對於菜鳥來說,發現cpu很燙時可能手忙腳亂來不及關閉電源,cpu在這短時間內就已經燒掉了。

不一定要把主機板和機箱分開,主機板裝在機箱內照樣可以測試。

主機板上電容流出褐色液體(俗稱爆漿),只是電容損壞,通常不會導致cpu燒掉。

ram是“隨機存貯器”的英文縮寫,通俗的講就是記憶體。

開機風扇轉但顯示器沒有顯示,有可能是記憶體條鬆動,用橡皮擦擦拭金手指後重新插好開機看情況如何,如果故障依舊可能是主機板壞了。

按開機鍵根本無法開機或沒有反應/主機板power針短接也沒有任何反應,可能是北橋燒了。

開機後bios顯示有亂碼,這種情況一般是主機板上的電容壞掉了,維修費用不高的。開啟機箱看看主機板上那顆電容鼓起來了或者漏漿了,叫js換掉就行。

拔掉除了cpu和記憶體以外的裝置開機,看是否有顯示,並且聽主機板有沒有警報聲,如果沒有顯示也沒有警報聲(沒有蜂鳴器除外),那極有可能是主機板壞了。

記得檢查一下主機電源是否損壞,檢驗方法就是綠黑短接,電源風扇轉則電源是好的,不轉表示電源已壞。

有什麼軟體可以檢測主機板和顯示卡的故障問題

你好,應該是沒有的。只有檢測型號等,沒有檢測問題的。從你描述的狀況來看,絕對是硬體存在故障或者問題。不需要測試,基本可以確定有問題。 現在天氣熱 先排除溫度導致吧 掀開機箱蓋子,保證機箱內部件溫度不會太高。看看還有沒有問題。同時用軟體監控cpu 硬碟 顯示卡溫度。看哪個偏高了。記憶體條拔下來把金手指...

有什麼方法檢測是否得了抑鬱症,怎樣測試乙個人是否得了抑鬱症?

有很多檢測是否是抑鬱狀態的評價量表網上也有這樣的東西,可以自己對照測評。經常處於一種壓抑或者不快樂的心情中就說明得了抑鬱症,多找知心朋友聊一聊,這樣會好一點。抑鬱症的表現 1,持續兩周以上的情緒低落,2,後半夜失眠,3,感到無望無助,4,對什麼都失去興趣,5,白天無精神,晚上清醒點。6經常自責,7,...

什麼工具可以檢測ps3內建硬碟是否有壞道

用diskgenius檢測機械硬碟壞道。用pc如何檢測ps3內建硬碟 ps3的檔案系統到現在都是未知的,硬碟不是常見的分割槽格式,windows系統上根本認不出來的。你用轉接線方式連電腦上,只會提示是未格式化的硬碟。如果你不需要這個硬碟裡的資料,直接電腦上重新格式化,用hdd tune檢測這塊硬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