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的字首字母LIR,RCR,ICR,CR都是啥意思

時間 2021-05-31 23:06:11

1樓:糖歡樂糖閣

一,不同的電化學體系決定了不同的可適用工作電壓。

首先是電池的電化學體系不同。只有cr電池和ml電池的正極材料主體是3v類材料錳氧化合物,負極是鋰或鋰合金,這種電化學材料體系決定了這類電池的可適用工作電壓介於2.0~3.

3v。cr電池和ml電池是真正的鋰錳電池,ml就是鋰錳英文單詞manganese lithium首字母的合寫,ml電池就是鋰錳電池中可以充電的型別,cr電池是一次性電池,不能充電。

lir電池的正極材料採用4v類材料,比如鈷酸鋰、錳酸鋰、三元材料或者它們的混合物,原則上也可以用3.3v的磷酸鐵鋰正極材料,這種電化學材料體系決定了lir鋰電池的可適用工作電壓介於2.5~3.

7v。嚴格說,鋰錳電池cr和ml電池同lir電池的標稱電壓不一致,因此同尺寸型號的lir電池不能替代cr電池和ml電池。舉例來說,ml1220電池的放電區間是3.3v至2.

0v,lir1220的放電區間是3.6v至2.5v,如果在電路中把ml1220換成lir1220,那麼2.

5~2.0v區間的放電將是lir電池的過放電,將可能導致lir電池負極集流體嚴重受損,致使電池失效。同樣ml電池也不能取代lir電池,如果ml電池經歷長時間的高於3.

3v的電壓充電,將導致電池失效。

選用國產ml電池時有若干情況需要客戶知曉。國內一些生產廠家出於推出ml電池的緊迫心情采取下面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其所謂ml電池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ml電池。

1.正極材料直接採用一次cr電池用錳粉。這種"ml電池"和cr電池幾乎一樣,具有非常有限的充電能力,關鍵是充電會帶來不可預知的安全問題。

2.正極材料採用錳酸鋰。眾所周知,尖晶石型錳酸鋰具有4v和3v兩個放電平臺,電池在3v平臺進行充放電大約具有20次dod100%迴圈,也就是說10%深度的充放電迴圈大致是200次的水平,能不能到這個水平還取決於材料製造商和電池製造商的技術能力。

這種ml電池距離按照標準電流進行10%深度放電要求具有1000次迴圈的要求相差太遠。

3.正極採用磷酸鐵鋰。畢竟磷酸鐵鋰3.

3v的工作電壓平臺和鋰錳電池的3v以下工作平臺還是有差別的,截止電壓也不一樣,況且,相比較而言磷酸鐵鋰的克容量就那麼小,無論卷繞還是壓片工藝,容量也不可能做上去,就算放電能力強,它也不能替換ml1220。

二,不同的製造工藝決定了不同的電池能量密度

簡而言之,鈕釦電池電芯的裝配分成壓片式和卷繞式兩種。顯而易見,在相同的電池內部空間中,電極材料壓片能夠使得電池內部空間儘可能得到利用從而提高儲存能量,這是壓片工藝的優點,但是電池放電時正負極相對的有效面積較小,放電能力受到限制。與此相反,卷繞電芯儘可能地提高了正負極的相對面積,因此放電能力較高,但是有限空間內電池活性物質減少,因此儲存的電能比較小。

工業界中cr和ml鈕釦電池採用壓片填充式製造工藝,lir鈕釦電池採用卷繞式電芯。相比較而言在技術發展的現階段,cr電池和ml電池是真正的高能量密度鈕釦電池,而lir鈕釦電池在相同尺寸型號下的容量都小很多。

電池的品質不僅僅取決於某一種重要的材料,而是諸多重要材料的最佳匹配,同時電池設計和製造工藝都有重大影響。深圳市秸川材料科技****掌握著3v鋰錳可充電鈕釦電池的諸多關鍵性材料的製造技術,結合著成熟和優化的電池裝配工藝,製造出真正媲美日系同型號電池產品

2樓:love零の紅蝶

lir是鈕釦電池

rcr是鋰離子電池,可充電

icr是圓柱鋰離子電池,可充電

cr是鋰錳電池,不可充電

字母后面的長串數字是尺寸

1044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10mm、高度為44mm的鋰電池,與我們常稱為“7號電池”的大小一樣,這種電池容量一般很小,只有幾百mah,主要應用在迷你電子產品。例如手電筒、迷你音響、擴音器等。

1450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14mm、高度為50mm的鋰電池,這也是我們一直稱為“5號電池”的規格尺寸,這種電池一般是3.7v或者3.2v,標稱容量比較小,比10440電池大一點,一般是1600mah,放電效能優越,應用領域最主要是消費電子類,例如無線音響、電動玩具、數碼相機等。

1634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16mm、高度為34mm的鋰電池,這種電池由於尺高度矮一點,而且容量也不是很小,因此在強光手電筒、led手電筒、頭燈、鐳射燈、照明燈具等經常出現。

1865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18mm、高度為65mm的鋰電池,它最大的特點是擁有非常高的能量密度,幾乎達到170瓦時/千克,因此這種電池是價效比較好的電池,我們平時經常看見的多數是這種電池,因為它是比較成熟的鋰電池,各方面系統質量穩定性較好,廣泛適用於10千瓦時左右的電池容量場合,例如在、在手機、膝上型電腦等小型電器上。

2170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21mm、高度為70mm的鋰電池,因為它的體積增大,空間利用率變大,電芯單體以及系統能量密度可得到提升,它的體積能量密度遠高於18650型電池,廣泛用於數碼,電動車、平衡車、太陽能能鋰電池路燈、led燈、電動工具等。生產這種電池廠家主要有tesla、三星、松下、比克、猛獅新能源等

2665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26mm、高度為65mm的鋰電池,標稱電壓3.2v、標稱容量3200mah,這種電池用擁有優秀的容量及高一致性等特點,已逐步成為代替18650電池趨勢,在動力電池方面很多產品也將逐步青睞於此。

32650電池是一種直徑為32mm、高度為65mm的鋰電池,這種電池持續放電能力很強,因此比較適用於電動玩具、後備電源、ups電池、風能發電系統、風光互補發電系統。

除了這些還有18350、26700、32700等

3樓:愛侶科技

找你找了一下,看完就明白了。希望你滿意。

電池上的字母“r,s,f”代表電磁場的形狀。電池通常標有r55、r5和其他符號。r代表電池的大小。根據iec61960標準,鋰離子電池的識別由三個字母和幾個數字組成。

1、電池容量由電池中活性物質的數量決定,通常用毫安表示為毫安時或安時。例如,1000毫安時可通過1a的1小時電流放電轉換為約3600攝氏度。

2、充電終止電壓。當充電電池充滿電時,電池板上的活性物質已達到飽和狀態。如果蓄電池再次充電,電壓將不會升高。

此時,電壓稱為充電終止電壓。鋰離子電池是4.2伏或4.

35伏。

3、放電終止電壓是電池放電時允許的最低電壓。放電終止電壓與放電速率有關。一般來說,單位鋰離子電池是2.7伏。

4、第一個字母表示電池的負極材料,i:鋰離子電池,l:鋰金屬電極或鋰合金電極。

5、第二個字母表示電池正極材料,c:鈷基電極,n:鎳基電極,m:錳基電極,v:釩基電極。

6、第三個字母表示電池的形狀,r:圓柱形電池,p:方形電池

4樓:匿名使用者

方型電池的型號命名:6個數字分別表示電池的厚度、寬度和高度,單位毫米。三個尺寸任一個大於或等於100mm時,尺寸之間應加斜線;三個尺寸中若有任一小於1mm,則在此尺寸前加字母t”,此尺寸單位為十分之一毫米。

icp103450表示一個方形二次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為鑽,其厚度約為10mm,寬度約為34mm,高約為50mm。

icpo8/34/150表示一個方形二次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為鑽,其厚度約為8mm,寬度約為34mm高約為150mm。

icpt73448表示一個方形二次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為鑽,其厚度約為

0.7mm,寬度約為34mm高約為48mm。

圓柱形鋰電池的型號命名,由三個字母和五位數字組成,iec61960規定圓柱形和方形電池的規則如下:

圓柱形鋰電池,3個字母后連5個數字。3個字母,i表示有內建的鋰離子,l表示鋰金屬或鋰合金電極。第二個字母表示正極材料,c表示鑽,n表示鎳,m表示錳,v表示釩。

第三個字母為r表示圓柱形。

5個數字,前2個數字表示直徑,後3個數字表示高度,單位都為mm。

如:icr18650就是直徑為18mm,高度為65mm,0表示圓形的通用18650圓柱形電池。

3.6v是指標稱電壓為3.6v

c是表示電池放電時的放電倍率,單位mah,通俗的說就是單位時間內放電大小或是速度。比如所用的電池容量1h放電完畢,稱之為1c放電;5h放電完畢,則稱之為0.2c放電。

以上就是鋰電池上字母和數字代表的意思解讀,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5樓:

電池上的“r、s、f”三個字母代表電磁的形狀。 電池上通常標有r55、r5等符號,r代表:電池的尺寸大小,根據iec61960標準,鋰離子電池標識由3個字母和若干數字組成。

1、電池容量,電池的容量由電池內活性物質的數量決定,通常用毫安時mah或者 ah表示。例如1000 mah就是能以1 a的電流放電1 h換算為所含電荷量大約為3600 c。

2、充電終止電壓,可充電電池充足電時,極板上的活性物質已達到飽和狀態,再繼續充電,電池的電壓也不會上升,此時的電壓稱為充電終止電壓。鋰離子電池為4.2 v或者4.35v。

3、放電終止電壓是指蓄電池放電時允許的最低電壓。放電終止電壓和放電率有關。一般來講單元鋰離子電池為2.7 v。

4、第一個字母標示電池的負極材料,i:鋰離子電池,l:鋰金屬電極或鋰合金電極。

5、第二個字母標示電池正極材料,c:基於鈷的電極,n:基於鎳的電極,m:基於錳的電極,v:基於釩的電極。

6、第三個字母標示電池形狀,r:圓柱形電池,p:方形電池。

6樓:星辰國際網

圓柱形二次鋰離子電芯的表示方法為:三個字母+五個數字

第一個字母表示負極,i表示鋰離子電池,l表示鋰電池

第二個字母表示正極的主要活性材料。c表示有一個鈷電極,n表示有一個鎳電極,m表示有一個錳電極,v表示鉛電極。

第三個字母表示電池的形狀,r表示圓柱形的電池。如:icr123a表示圓柱形鋰離子電芯,正極主要材料為鈷,直徑18mm,高度65mm

cr123a 是2/3a大小的一種鋰錳電池,3.0v不可充電電池。電池型號,iec國家電工標準委員會對鋰錳系列電池做了相關的命名工作,cr123a和cr2的命名比較特別,因為它已經很普通的應用所以大家就常這樣稱呼,首先是日本公司主要生產這種電池放在照相機裡面用以替代鹼性乾電池。

cr123a電池的尺寸是cr17335,就是直徑為17毫米,高度為33.5毫米的鋰錳柱式電池。

rcr123a是一種鋰離子電池,3.6v工作電壓(4.2v**電壓)和650mah能量,因此稱“rcr123a鋰離子電池”,不同於一次性的cr123a電池,rcr123a可重複充電高達1000次,一節rcr123a鋰離子電池=500節一次性cr123a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