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當中的光圈是什麼意思,攝影中,光圈的作用?

時間 2021-05-26 08:25:26

1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

光圈是一個用來控制光線透過鏡頭,進入機身內感光面的光量的裝置,它通常是在鏡頭內。對於已經制造好的鏡頭,不可隨意改變鏡頭的直徑,但是可通過在鏡頭內部加入多邊形或者圓形,並且面積可變的孔狀光柵來達到控制鏡頭通光量,這個裝置就叫做光圈。

2、計算方法

表達光圈大小是用f值。

光圈f值=鏡頭的焦距/鏡頭光圈的直徑

從以上的公式可知要達到相同的光圈f值,長焦距鏡頭的口徑要比短焦距鏡頭的口徑大。

3、光圈作用

(1)能調節進入鏡頭裡面的光線的多少,在拍照時,光線強烈,就要縮小光圈,光線暗淡,就要開大光圈。也就是說f值越小的相機(其他引數不變),越有利於夜景拍攝。旋轉鏡頭上的調節環或者數碼相機機身上的旋鈕,就是用來調節光圈大小的。

(2)光圈是決定景深大小最重要的因素,光圈大(光圈值小),景深小,光圈小(光圈值大),景深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圈:鏡頭的通 光量有光圈的控制作用,通常鏡頭光圈越大(f值越小),通過的光亮就越多,大光圈帶來的特點就是能夠獲得很淺的景深,就是那種主體清晰,前後景模糊的效果,這個手段經常被用在人像攝影當中,能夠突出主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光圈就象一間小黑屋的門,門開啟的大小,控制屋裡的亮度,

iso值表示膠捲的感光度,是指膠捲對光線的敏感程度.比如50度100度200度400度800度1600度....6400度...

現在的數碼相機用的也是這個表示.是模擬膠捲的感光度.

攝影中,光圈的作用?

4樓:

光圈的主要作用是調整影象感應器的受光量,當你把光圈調大,那麼進入相機的光量就多,你把光圈調小,那麼進入相機的光量就少。大家記住一個定律就行:光圈越大、進光量就越多,**就會越亮,光圈越小、進光量就越少、**就越暗。

能調節進入鏡頭裡面的光線的多少,舉例來說:家養的小貓,白天的瞳孔總是縮成一條線,到了晚上,就自動地開啟成為一個圓孔。所以,同樣道理,在拍照時,光線強烈,就要縮小光圈,光線暗淡,就要開大光圈。

也就是說f值越小的相機(其他引數不變),越有利於夜景拍攝。

光圈是決定景深大小最重要的因素,光圈小(光圈值大),景深深,光圈大(光圈值小),景深淺!舉例來說:患有近視眼的朋友,不戴眼鏡的話,總是習慣性地眯起眼睛看東西,這樣往往看得清楚一些,套用攝影的術語,這就叫做:

縮小光圈(瞳孔),增加景深!

5樓:林江欣

光圈是一個控制光線透過鏡頭,進入相機感光面光量的一個裝置。光圈開的大,相機感光面的光量就大,**也就越亮;光圈開的小,相機感光面的光量就小,**也就越暗。瞭解清楚三要素之後,玩相機就可以隨心應手了。

6樓:曉軍視點

百集攝影基礎:光圈的主要作用在於調節、控制進入鏡頭的的光線投射到膠片上的進光照度。光圈開的越大,進光照度增大;光圈開的小,進光照度減少。

光圈與景深成反比,光圈大,景深小;光圈小,景深大。

7樓:花名無名

第1個作用說得很對。

第二點需要糾正一下。

光圈還控制著你**的速度。在同樣的光線下,快鏡頭由於光圈大,所以能以更快的快門速度**,慢鏡頭就是小光圈鏡頭,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更慢的快門速度。

8樓:哈里魔術師

光圈在攝影中起兩個作用。

一是控制進光量,光圈越小,進光量也越小,一般來說,鏡頭的光圈收縮檔位都是按照1/3來步進的(部分手動鏡頭是按照1/2步進的),每調節一次步進1/3的進光量。快門也能控制進光量,那麼它和快門的控制有什麼區別呢?當然存在區別,光圈可以控制任何型別的光線的進光量,但是快門只能控制持續時間長於快門時間的光線,碰上閃光燈這種閃光速度遠遠超過相機快門時間的光源,你會發現快門是不起控制作用的,只有光圈才能控制**。

二是控制景深,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反之亦然。通過控制景深,你可以人為調整前景、主體、背景三者之間的關係,控制三者的清晰度,達到突出主題性的目的。

攝影裡感光度和光圈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光圈相當於人眼瞳孔的作用,放大縮小控制光的進量

感光度相當於人眼的感光神經元,即對光的敏感程度。數值越高對光越敏感

加上快門速度,三者就組成了**組合

10樓:悲劇男

感光度越高**越亮

至於光圈就涉及到進光量和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