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塘馬上》中 過我賢 啥意思

時間 2021-05-06 07:30:38

1樓:繁華吥落幕

《茅塘馬上》是宋代詩人賀鑄所作詩詞之一。壯圖忽忽負當年,回羨農兒過我賢。水落陂塘秋日薄,仰眠牛背看青天。

譯文】當年的雄心壯志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泯滅;回頭看到牧童,禁不住產生羨慕之情.在秋日落山的池塘邊,那牧童正橫躺牛背看著青天.\x0d【賞析】賀鑄的《茅塘馬上》抒發自己思退欲隱的情懷.

這首詩是在詩人任和州(今安徽和縣)管界巡檢(一種小官)時作.詩開頭一句寫出了那種失意情懷:「壯圖」,是過去的抱負;「忽忽」,形容時間的流逝;「負當年」,寫官場的失意.

詩人豪情滿懷,無奈僅是區區巡檢小職,只能在田野間巡視,白白地消磨時光,不能施展自己的才幹,這怎不使人憂悶、痛心!第二句寫詩人回過頭來看到牧童,頓生羨慕之情,認為還是牧童生活得有意思.為什麼這樣說呢?

三、四兩句道出了牧童生活的快樂:在淺淺的池塘邊,在淡淡的秋日下,牧童仰臥牛背之上,悠然地看著青天,這正是對「過我賢」的註腳.牧童之所以「過我賢」,「過」就過在自在、閒適、沒有煩惱,「我」與其在官場混日子、挨光陰,不如學牧童去過自食其力的生活吧.

詩人隱退之意不言而喻,激憤之情溢於言表. 藝術特色:理語入詩,富有理趣.

《茅塘馬上》以牧童生活作為根據,進行議論、說理,這同宋絕句中《觀書有感》(朱熹)、《題西林壁》(蘇軾)等是極其相似的.過去有人認為「詩有別趣,非關理也」(嚴羽《滄浪詩話》語),是批評宋人「以文字為詩,以議論為詩,以才學為詩」(同上)的.但這首詩並不是空洞的議論、枯燥的說教,而是形象地議論、感情的述理,這就別有一番情趣了.

人文和文化有什麼區別?

2樓:nm牛虻

人文和文化有含義、內容和作用三個方面的區別:

一、含義不同

1、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人文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

2、文化是相對於政治、經濟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活動產品。廣義的文化,是人類在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

二、內容不同

1、人文的核心是人,以人為本,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人是衡量一切的尺度,在人世間的各種權利,只有人權是天賦的,生來具有的,不可剝奪,也不可替代。人文包括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等內容。

2、文化包括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三個方面。物質文化是指人類創造的物質文明,包括交通工具、服飾、日常用品等,它是一種可見的顯性文化;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分別指生活制度、 家庭制度、社會制度以及思維方式、宗教信仰、審美情趣,它們屬於不可見的隱性文化。

三、作用不同

1、人文承認人的價值,尊重人的個人利益,包括物質的利益和精神的利益。有利於人的價值得到充分承認,人與人的相互交流與認同得到更好的實現,自信、平等和價值感等現代國民素質得到更廣泛的提公升。

2、文化具有整合、導向、維持秩序和傳續的作用。文化的整合功能是指它對於協調群體成員的行動所發揮的作用。文化的導向功能是指文化可以為人們的行動提供方向和可供選擇的方式。

文化的形成和確立,就意味著某種價值觀和行為規範的被認可和被遵從,這也意味著某種秩序的形成

3樓:朝霞英語

人文和文化的區別:

一、1.人文就是先進思想的代名詞,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關注人,關愛人,愛護人。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2.文化是凝結在物質之中又游離於物質之外的,能夠被傳承的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是人類之間進行交流的普遍認可的一種能夠傳承的意識形態。

二、人文涵蓋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指的是人類文化

而文化不單單是指人類的文化

什麼叫人文資訊 5

5樓:天地一沙鷗

人文資訊就是與人文有關的資訊。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乙個民族、乙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主要內容。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人文系主要學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這些專業都是屬於人文社科類的專業,同學你慢慢找吧】05 文學

0501 中國語言文學

050101 文藝學

050102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50103 漢語言文字學

050104 中國古典文獻學

050105 中國古代文學

050106 中國現當代文學

050107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050108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201 英語語言文學

050202 俄語語言文學

050203 法語語言文學

050204 德語語言文學

050205 日語語言文學

050206 印度語言文學

050207 西班牙語語言文學

050208 阿拉伯語語言文學

050209 歐洲語言文學

050210 亞非語言文學

050211 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503 新聞傳播學

050301 新聞學

050302 傳播學

0504 藝術學

050401 藝術學

050402 **學

050403 美術學

050404 設計藝術學

050405 戲劇戲曲學

050406 電影學

050407 廣播電視藝術學

050408 舞蹈學

0101 哲學 0201 理論經濟學 0202 應用經濟學 0301 法學 0302 政治學 0303 社會學

0304 民族學 0305 馬克思主義理論 0401 教育學 0402 心理學 0403 體育學 0501 中國語言文學

0502 外國語言文學 0503 新聞傳播學 0504 藝術學 0601 歷史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和社科包括的專業不同

人文大類主要是純文科的專業,比如中文、歷史、博物館學、哲學之類的,社科的話就是經濟、管理、財會之類專業的彙總。

這兩個都不是系,是系的彙總,叫做大類。職業的話就是跟各自的專業對應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人文歷史~~人文歷史 -人類文明史 -人口狀況 -人種語言 -宗教派別 -人文景觀 -城市 -物質文明 -政治地理 -世界各國主要節日 -世界各國外交禮儀 -世界各國**環境等。不過歷史人文可能是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了解其人文只是吧。

人文是什麼

人文包括哪些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乙個民族、乙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的主要內容。

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廣義講,泛指文化;狹義講,專指哲學,特別是美學範疇。

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分類人文的分類,是乙個簡單而又繁瑣的事情。說它簡單,是因為人文的核心是「人」,只要這個事物的出現跟「人」的活動有關,就可以作為一類羅列出來。說它複雜,是因為「人們」的生活方式與習慣不僅有區域的限制,還有時間上的不同 。

這就造成了人們認知上的不同。因此,其產生的文化是不一樣的。

求同存異,是我使用的分類方法。具體概括為,尋求不同地區、不同時間上的人們活動的共同點,保留有爭議的地方。因此,我把人文分為以下幾大類:

服飾文化:跟「衣」有關的,包含了人們所有的跟穿著、打扮有關的物品,比如服裝、首飾、鞋帽等。

飲食文化:跟「食」有關的,包含了人們可以食用或跟食用有關的所有的物品,比如蔬菜、水果、調味料、畜產品、水產品、加工品等。

建築文化:跟「住」有關的,包含了人們所有的可以居住或跟居住有關的物品,比如洞穴、房屋、閣樓、庭院等。

交通文化:跟「行」有關的,包含了人們所有的出行或跟出行相關的物品,比如,馬匹、車輛、飛機、輪船等。

文學或者教育文化:用以幫助人們掌握相應技能,交流、知識的普及、進行大範圍活動等具有特殊性質的文化。

其他文化:衣、食、住、行之外的文化,比如,商業、管理、宗教信仰、書畫、**、節日慶典、軍事、政治、武術、手工業等。這些文化的產生,是跟人的職業分工有關,跟人的愛好有關。

涵蓋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二級分類:

文化:文學。

藝術:美術、電影、**、神話、舞蹈、戲曲。

美學:跨學科(哲學、藝術、心理、倫理、文學)。

教育:學術、科學、素質(禮儀素養品德)。

哲學:宗教、思想。

國學:諸子、易學。

歷史:中國、外國、世界。

社會:人權、政治、經濟、軍事。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人文素養包括人文科學的研究能力、知識水平和人文科學體現出來的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人的內在品質。

人文素養的靈魂,不是「能力」,而是「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其核心內容是對人類生存意義和價值的關懷,這就是「人文精神」,也可以說是「人文系統」。這其實是一種為人處世的基本的「德性」、「價值觀」和「人生哲學」,科學精神、藝術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

它追求人生和社會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樣化。主張思想自由和個性解放是它的鮮明標誌,它以人的價值、人的感受、人的尊嚴為萬物的尺度,以人來對抗神,對抗任何試圖凌架於人的教義、理論、觀念、進行中事業及預期中目標,對抗所有屈人心身的任何神聖。

擴充套件資料

在人文素質4個方面中,人文精神是核心。人文精神主要表現在:在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文化的關係時,突出人是主體的原則;在認識和實踐活動中,以人各種需要的滿足為最終訴求,強調人是目的的原則。

在人與物的比較中,突出人高於物、貴於物的特殊地位,強調精神重於物質,人的價值重於物的價值,生命價值優先的人道主義原則和人本主義原則;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強調相互尊重對方的人格尊嚴,突出人人平等的原則。人文素質的形成主要有賴於後天的人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