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別玉石和玻璃飾品,如何鑑別玉飾品

時間 2022-08-19 11: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玻璃仿寶石製品及其鑑定

1.透明寶石的玻璃仿製品

儘管玻璃可以用於模仿任何種類的透明寶石,但實際上最常用於模仿的是綠柱石(祖母

綠和海藍寶石)、石英(水晶、黃晶、紫晶)和托帕石。在鑑定綠柱石和托帕石的仿製品時要

十分小心,因為玻璃仿製品的折射率和密度值均在這兩種寶石的範圍之內。同時要注意的是,

某些祖母綠的玻璃仿製晶內部可能含有成群的氣泡,形成了類似於氣液兩相「指紋狀」包體

(有趣的是,這種包體有些類似合成祖母綠中的次生助熔劑包體)。然而,玻璃畢竟是均質體,

而綠柱石和托帕石是非均質體,可以據此鑑別。

2.非透明寶石的玻璃仿製品

玻璃常用於模仿許多半透明至不透明的寶石,尤其是市場上常見的玉髓(或瑪瑙)的各個

品種。浮雕玻璃仿製晶也常用於模仿瑪瑙浮雕,即以一種顏色的玻璃為底襯,以另一種顏色

(通常是白色)的玻璃做出浮雕圖案。

仿歐泊、珍珠、月光石等半透明的玻璃仿製晶是通過新增氧化物、磷酸鹽等成分到含石

灰的玻璃中,使玻璃中形成不溶的鈣化合物,根據含量使玻璃呈半透明或不透明。

其他非透明玻璃仿製晶包括仿綠松石和青金石,以及仿象牙、珊瑚、貝殼等有機寶石玻

璃仿製品;也有用於模仿軟玉和翡翠的玻璃仿製晶,這類玻璃仿製晶發生了部分脫玻化。脫

玻化玻璃最早是在日本東京的imofi實驗室製作出來的,可被製成各種顏色,並具有不同程

度的脫玻化。這種玻璃仿製晶在顯微鏡下觀察能見到一種類似於蕨葉狀的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製品顏色自然,玻璃製品顏色發賊

如何鑑別玉飾品

3樓:eq搜尋

評價玉的好壞,主要根據玉色,玉質,玉行來分別!玉色一定要鮮明,不邪不灰而無雜色者為佳!玉質越細潤越好,越細也就越顯滋潤!玉性的要求是細而均勻,純而無色!

玉磨玉會掉粉未的,但玉本身不會有瑕,玻璃的相互摩擦會有臭味。

如何鑑別玉的真假

玉文化是中國一種深奧的特殊文化,它充溢了中國各個歷史時期。從「玉」字的漢字有約500個,人們對美好事物的描述,許多都加了個「玉」字,如玉女、玉手、玉容、玉照、玉體……即便是為正義作出犧牲,也以「玉碎」來形容。

玉的涵義廣,一般來說,自然生成的、加工後成為細膩匀潤、色彩鮮豔、質地堅韌、化學效能穩定的美石,都可歸入玉類。人們平時說的玉,其實是以軟玉和硬玉為主。軟玉是指透閃石——陽起石礦物組成的玉石,即白玉、清玉、碧玉、黃玉等;硬玉是指與軟玉性狀接近的源自緬甸的翡翠。

而鑽石、紅藍寶石、瑪瑙、珊瑚、煤晶、龜甲之類,則屬於「有機質寶石」。人們對於軟硬玉的要求比較一致,即質地堅硬緻密、色澤晶瑩鮮麗為佳。

中國新石器時代的玉器,最早的資料見於距今1.2萬年的遼寧海城仙人洞遺址,它是一件蛇紋石質地的石器。後來隨著磨製技術的發明,人們終於規律性地發現了石材中還有一批經磨製後顯露出特別細潔、美豔的材料。

雖然人們尚不知其為玉,但已有意選出,專門用於人體的裝飾。

初玩玉的人由於不懂玉,最怕遇到贗品。目前市場上玻璃仿玉製品的辨識,恐怕是贗品中最普遍、最簡單的一種。常見的是被稱為「翡翠」的光溜溜的小圓環、小雞心、玉牌片等。

這種玻璃製品因為是澆模而成,合范時高溫的玻璃液在器物的邊沿多少會溢位一點,冷卻後成為隱隱凸起的範線。用手摸、眼看都會有所發現。如果拿放大鏡映光觀察,其中定有大大小小的氣泡。

如果不請專家,初玩玉者要自己鑑定玉的真假,可從三方面觀察: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通,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乙個,也能確認不是玉。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如此等等,還有好多種假玉。但它們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

新玉和舊玉的鑑定不同。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而舊玉的鑑定相對複雜,除了對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別玉器的製作及其歷史價值。

對玉器歷史價值的考證,是以明確時代為基礎的。要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色質,可以經常參閱有關玉器方面的書籍和資料,這樣就會在潛移默化中對玉器的斷代水平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而盡可能多地接觸實物,可以校正書中的**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怎樣鑑別真假玉

目前,市場上一些**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大家知不知如何籤別玉和銀和金,

4樓:受運盛

先說銀子的(1)看顏色(又稱看面檔)測試:純度愈高,銀色愈潔白,面檔細膩均勻發亮,有潤色。如果含鉛質,面檔發出潮花帶有青灰色;如含銅質,面檔出現粗糙及爛心,有乾燥感。

被氧化了的**儘管表面有黑鏽,但其色澤黑而呈光亮鉛、錫、白銅則沒有光澤,其色發暮。

(2)掂重量:**密度較一般常見金屬略大,一般地講:鋁質輕、銀質重銅質不輕又不重。

因而掂掂重量可對其是否為**作出初步判斷。若飾品體積較大而重量較輕,則可初步判斷該飾品系其它金屬。

(3)查硬度:**硬度較銅低,而較鉛、錫大,故用大頭針稍用力劃實物的表面進行測試,如針頭打滑,表面很難留下痕跡,則可判定為銅質飾品;如為鉛錫質地,則痕跡很明顯、突出;如實物留有痕跡而又不太明顯,便可初步判定為**飾品。純**飾品用手拉,折就能使之變形。

(4)聽聲韻:飾品如為高成色**,則擲地有聲無韻,無彈力,聲響為卟噠卟噠。成色越低,聲音越尖越高而帶韻;若為銅質,其聲更高百尖,韻聲急促而短;若為鉛、錫質地,則擲地聲音沉悶、短促,無彈力。

(5)看斷口定成色:把**飾品截開,看茬口顏色,若茬口絹白而綿,飾品表面光潤、細膩,氧化後表面色澤發烏呈光亮,可斷定其成色在98左右;若茬口粗而柔,微顯紅色,成色在95左右;茬口白而帶灰,略有微紅則成色在90左右;用手彎折較硬,茬口淡紅色或帶灰色,其成色在80左右;成色在70左右的**,其表面白黃且乾燥,茬口微紅、黃兼有,彎折堅硬;若茬口紅中帶黑,黃中帶黑,其成色已在60以下。

(6)偽造**的特點:偽造**一般是用紅銅、黃銅、白銅、鉛、錫、鋁等製造的,其特點是:紅銅質:

外表紫紅色,茬口黑紅色,生綠繡。黃銅質:外表黃色,茬口豆綠色,生綠繡。

白銅質:外表灰白色,茬口磚灰色,生綠繡。鉛質:

灰藍色,質軟,用指甲可劃出道痕。錫質:銀白色,質軟,用指甲可劃出道痕。

鋁質:白灰色,體質較軟而輕。

金子的鑑別(1)看顏色:**首飾純度越高,色澤越深。在沒有對金牌的情況下可按下列色澤確定大體成色(以青金為準則。

所謂青金是**內只含**成分);深赤黃色成色在95%以上,淺赤黃色90--95%,淡黃色為80--85%,青黃色6570%,色青帶白光只有50--60%,微黃而呈白色就不到50%了。通常所說的七青、八黃、九赤可作參考。(2)掂重量:

**的比重為19.32,重於銀、銅、鉛、鋅、鋁等金屬。如同體積的**比**重40%以上,比銅重1.2倍,比鋁重6.1倍。**飾品託在手中應有沉墜之感,假金飾品則覺輕飄。

此法不適用於鑲嵌寶石的**飾品。

(3)看硬度:純金柔軟、硬度低,用指甲能劃出淺痕,牙咬能留下牙印,成色高的**飾品比成色低的柔軟,含銅越多越硬,折彎法也能試驗硬度,純金柔軟,容易折彎,純度越低,越不易折彎。

(4)聽聲音:成色在99%以上的真金往硬地上拋擲,會發出叭噠聲,有聲無韻也無彈力。假的或成色低的**聲音脆而無沉悶感,一般發出噹噹響聲,而且聲有餘音,落地後跳動劇烈。

(5)用火燒:用火將要鑑別的飾品燒紅(不要使飾品熔化變形),冷卻後觀察顏色變化,如表面仍呈原來**色澤則是純金;如顏色變暗或不同程度變黑,則不是純金。一般成色越低,顏色越濃,全部變黑,說明是假金飾品。

(6)看標記:國產**飾品都是按國際標準提純配製成的,並打上戮記,如24k標明足赤或足金;18k金,標明18k字樣,成色低於lok者,按規定就不能打k金印號了。目前社會上不法分子常用製造假牌號、仿製戳記,用稀金、亞金、甚至黃銅冒充真金,因而鑑別**飾品要根據樣品進行綜合判定來確定真假和成色高低。

下面是玉的鑑別,不過玉的話你看看就好了,不要想在沒有人指導下自己鑑別了,玉的學問太大了,理論是沒有用的,要經過很多實踐才行的,光理論是沒用的,畢竟中國的造假能力是世界公認第一的。尤其是玉還有很多的品種,品種差一點**差的就不是一點了。所以要選玉的話還是要帶懂行的朋友的。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製,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什麼是天然玉石,如何鑑別天然玉石

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 光澤油亮 顏色不均勻 伴有色根 變斑晶交織結構 石花 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 顏色不均勻 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 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 釘子狀或點狀...

如何鑑別防爆玻璃,強化玻璃和普通玻璃

更上百層樓 從三者的不同點進行區別,具體如下 一 三者的用途不同 1 防爆玻璃的用途 由於防爆玻璃具有很高抗衝擊強度和使用的安全性,因而適用於建築物的天花板 淋浴房 地板 隔牆 工業廠房的天窗 商店的櫥窗 幼兒園 學校 體育館 私人住宅 別墅 瘋人院 銀行 珠寶店 公司 保險公司 郵局 博物館 監獄...

想在網上買玉石,如何鑑別

真漢子不知道疼 用肉眼識別 熟悉真玉。公認的真玉只有兩種,翡翠及軟玉。其中最昂貴,也是最受歡迎的玉 緬甸翡翠 緬甸玉 帝王玉及和田玉 主要產自緬甸,而瓜地馬拉 墨西哥及俄羅斯也有少量玉出產。世界上75 的玉都是從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玉礦中出產的,皆為軟玉。中國臺灣 美國及澳大利亞 少量 也有軟玉出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