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的種樹人為什麼這麼做,林清玄桃花心木 種樹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時間 2021-07-13 07:04:3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做是為了培養樹苗適應環境和自我生長的能力。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換為巨大的能量,以便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下能夠頑強地生存。可以的話,請給我投一分,謝謝(^_^)!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今天剛學,老師是這麼跟我說的:笑是因為種樹人覺得作者因為沒種過樹所以提的問題有些幼稚,所以笑著跟他解釋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而語重心長是因為種樹人想用自己的經驗給作者乙個做人的道理,因為道理很深奧,所以需要語重心長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做是模仿自然環境,培養樹苗自主生長的能力,不要產生依賴性,即在不確定 的環境中能生存,這和人的成長一樣。

4樓:小邪坐

小學生們 孩子們 聽我問你們一句,老天又不是不下雨,種樹人模仿老天下雨個屁啊?

林清玄桃花心木 種樹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5樓:9點說史

做法:(1)澆水的時間不確定,隔三差五,或十幾天來一次;

(2)澆水的量也不確定,時多時少。

原因: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只有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拼命扎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參天大樹才不成問題。

《桃花心木》是台灣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這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文章,借種桃花心木樹苗人的種樹之道,比育人之理。文章蘊涵道理深刻。

說明育人同植樹一樣,同樣應該在不確定的生活環境中,培養人的自我生長能力。並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加深對育人道理的認識。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桃花心木》的故事是真實的,「桃花心木」原產熱帶美洲,樹皮淡紅色,樹幹挺拔,木材色澤美麗,能抗蟲蝕,為世界名貴木材之一。文中的「桃花心木」大約種於20世紀90年代,當時早已在台灣各地廣泛種植。

十多年後的乙個春天,作者回老家小住,清晨,被屋外百鳥的鳴唱叫醒,拉開窗簾,三層樓高的千棵桃花心木同時開花了。作者不由回想起十幾年前,自己**工人為桃花心木澆水的往事,心中無限感慨而寫下了此文。

6樓:匿名使用者

1.澆水的時間沒有規律

2.澆水的分量不一定

原因:樹木要學會自己在土地裡找水源,只有在不確定中汲水生長,長成百年大樹才不成問題

7樓:ni嬡wo嬤

可以說是剛好學到那一課老師板書的是。

做法:(1)澆水的時間不確定,隔三差五,或十幾天來一次。

(2)澆水的量也不確定,時多時少。

原因: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只有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拼命扎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參天大樹才不成問題。

後面的原因是我自作聰明胡亂寫的請慎重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課文啊

那是因為種樹人只是隔三岔五地不定時去澆水,並且每次澆的量不一樣令,所以作者感到奇怪.種樹人這樣做是為了讓桃花心木的根深入地底去汲取水分,使他的根更加結實,遇到風和雨就不會折斷

9樓:肖夢豪

.種樹人不按規律來澆水讓作者很奇怪,因為他要讓桃花心木長成百年大樹和沒有依賴心

10樓:kiss※輝哥

add點點滴滴地對地飛彈地對地飛彈地對地飛彈地對地飛彈

11樓:匿名使用者

ijdisjdfkljcdkljckjv

桃花心木中的種樹人為什麼這樣做

12樓:雪印小辰

讓桃花心木苗自己扎根,尋找水源,適應環境

桃花心木——為什麼種樹人要模仿老天下雨? (簡單化)

13樓:櫻鸝

答為了讓桃花心木學會了自己在種樹人沒來『下雨』這段時間中將根深入地下,學會自己將根深入地下找水。

《桃花心木》中種樹人的話有哪三層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種樹猶如人生,要堅持努力 2.雖有外力,重在自我 3.種樹是基礎,樹不能依賴種樹人 ...

15樓:我聽到你的用心

1 他笑我不懂種樹

2 他笑我不明他的用意

3 他笑我是代表他對我有善

為什麼 桃花心木 中種樹人總是從從容容

16樓:碧海藍天

桃花心木中種樹人總是從從容容的原因:是因為種樹人對樹苗生長了解非常清楚,對樹苗枯萎了一點也不驚訝和慌張。

17樓:

因為他給桃花心木不定期不定量地膠水

18樓:海恭壽倩

"我住在鄉下時,天天都會在桃花心木苗旁的小路上散步,種樹苗的人偶爾會來家裡喝茶。他有時早上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從「偶爾會來家裡喝茶」看出來他做事從容

桃花心木種樹人為什麼要笑著說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呃 你說的是那篇小學課文麼

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應該什麼時間來?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枯萎?如果你每天來澆水,桃花心木苗該不會枯萎吧?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

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

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是這段吧

這是種樹人在向作者介紹自己種樹的經驗,想必他也不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所以能夠了解作者心中的疑惑,從他的話中可以看出他是乙個經驗十分豐富的種樹人,這樣乙個種樹人在向別人介紹自己引以為豪的植樹經驗時當然會得意地笑啦~

20樓:知影落

這一笑,笑出了種樹人的涵養,也笑出了種樹人成竹在胸的獨到的種樹藝術,這一笑,可謂意味深長啊。

21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他對我的和藹耐心

22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種樹人笑我無知,這些簡單的道理都不懂

《桃花心木》中種樹人的哪些做法令作者感到奇怪?這樣寫主要說明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1.他來的沒規律

2.他澆水的量也不一定

3.他來的時間不一定

4.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地枯萎了

24樓:雨晨

1 奇怪在澆水間隔的天數不同

2 奇怪在每次澆水的量不同

3 奇怪在澆水來的早晚不同

桃花心木讀後感,桃花心木的讀後感 5

或許 狠無聊 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 桃花心木 後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假如過於依靠別人 自己不動手做事,就不能把握生存本領,終將被社會所淘汰的道理。課文 桃花心木 是一篇借種樹喻育人的文章,它借種樹人給樹澆水不定時不定量的方法說明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生活的人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把握生存的本領...

鄉下,有一片桃花心木林。當初,種下樹苗後,種樹人總是不定期來

覺得槐樹如果一大片林的話比較容易迷路槐樹樹冠濃密。槐樹的一級側枝粗壯,樹冠因此雲團狀。槐樹有根瘤菌,氮素營養充足,因此葉色深,呈墨綠色。遠看槐樹的樹冠的如同一團墨綠濃雲,墨綠色是一種晦暗的色彩,濃雲同樣會帶來晦暗。槐樹為縮縊呈串珠狀,縮縊處很細。槐樹莢角縮存樹上,到第二年雨季,遇到降雨,縮縊處受雨水...

林清玄的《桃花心木》是什麼時候寫的

答是1998年7月3日寫的 黃蜜蜂 實在林清玄在鄉村時寫的。表達了林清玄對鄉村的熱愛之情和對老農的讚賞 感動 佩服之情。 平凡麥丘 桃花心木 林清玄鄉下老家前面,有一塊三千坪的空地,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從前老家林場種了許多,林場的桃花心木已是高達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