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瑪瑙的燒製方法,如何區別天然紅瑪瑙和燒紅的紅瑪瑙

時間 2021-05-07 22:32:54

1樓:避雷櫃

【預處理】:

瑪瑙進行化學染色工藝操作前,先要將瑪瑙進行處理,一般稱它為預處理,方法如下:

(1)用蘇打(碳酸氫鈉)溶液浸泡(若加熱更好),主要去除油脂狀物質;

(2)用5%左右的稀鹽酸浸泡(若加熱更好),主要去除中工過程中留下的鐵跡;

(3)用較濃的硝酸浸泡瑪瑙-~2天,然後將瑪瑙慢慢加熱至沸,停止加熱至室溫後取出,用水沖洗幾遍,這樣可把瑪瑙孔道中的雜質儘量清洗掉,為著色試劑進入瑪瑙孔道掃清道路。

【配試劑溶液】:

凡第一種浸泡瑪瑙的試劑溶液,要配成濃溶液,甚至可以用過飽和溶液;第二種浸泡瑪瑙的試劑溶液要配成稀溶液,大約10%左右,否則反應太快,會產生大量的難溶於水的有色沉澱,容易堵塞瑪瑙表面的孔道,影響後邊的化學反應向中心擴充套件。

【加熱恆溫浸泡】:

瑪瑙中的孔道在加熱情況下會膨脹,有利於化學試劑進入瑪瑙孔道,所以加熱浸泡較好,但水在100攝氏度會煮沸,溫度太高會使溶液大量蒸發,從而改變溶液的濃度,甚至被煮幹,所以控制在70攝氏度左右為好。方法是將浸泡瑪瑙的容器放入烘箱中恆溫70攝氏度左右加熱,加熱的時間視染色瑪瑙的大小而定,直徑為10mm的瑪瑙球一般恆溫20天左右即可。

【沉澱反應操作】:

凡是要加第二種化學試劑進行反應產生難溶於水有色沉澱的操作如下:把瑪瑙從第一種化學試劑溶液中取出來,用水清洗瑪瑙表面烘士,然後投入第二種化學試劑溶液中浸泡,進行化學沉澱反應,此步驟有的不用加熱就可完成反應,有的要加低溫使其快速反應。操作時要定期觀察,將顏色達到要求的瑪瑙取出來,否則顏色會太深,通常取出後只要用水將瑪瑙沖洗乾淨,再用由擦乾就可以了,也可在105攝氏度下加熱去除表面吸附水。

【熱處理工藝】:

對於只需一次化學試劑浸泡,然後進行加熱分解化學試劑成不溶於水的有色氧化物的操作,稱熱處理工藝,方法是:取出己經浸泡好的瑪瑙,用水沖洗表面,然後在105攝氏度下恆溫烘烤24小時(去表面吸附水),最後把瑪瑙埋在砂子中進行加熱,由於瑪瑙的傳熱性不好,如果加熱太快,表面和內部的溫差太大時,瑪瑙會炸裂,所以,瑪瑙進行熱處理時要慢慢加熱,同時埋在砂子中進行加熱,可以使加熱溫度比較均勻。其升溫速率每小時升10度為好,達到選擇的最高溫度後,為了使分解反應徹底,也要保持一定時間,一般恆溫2小時以上,與升溫時一樣,在降溫時也要慢慢降,降溫速率以每小時10度為好,到達80度後可以斷電,但必須放在烘箱中自然降至室溫再取出,切忌在高溫時把門爐門開啟,以免瑪瑙炸裂。

【後處理】:

進行染色後的瑪瑙可以上蠟,也可以不上蠟,但對於用二次化學試劑進行反應染色瑪瑙最好上蠟。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烤箱!就是烤麵包的那種!一般的烏拉圭料調200度三天就能燒好!料不同方法也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瑪瑙不是燒製的,一般都是天然的

如何區別天然紅瑪瑙和燒紅的紅瑪瑙

4樓:木子嘿嘿

天然紅瑪瑙和燒紅的紅瑪瑙區別:

1、天然的紅色瑪瑙有暗紅色者,也有豔紅色,色澤鮮潤具活**、純正、厚重、協調,天然紅瑪瑙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2、“燒紅瑪瑙”,有鮮紅色,橙紅色色和光都不自然,往往豔麗輕浮。燒紅瑪瑙比未燒瑪瑙硬度稍低,脆性增大,有的因具較多微裂隙(炸裂成因),透明度較高。

“燒紅瑪瑙”指天然含鐵的瑪瑙經加熱處理後形成的紅瑪瑙。這種瑪瑙來自日本,故而得名東紅瑪瑙。

天然紅瑪瑙亦稱為西紅瑪瑙,中國古代出土的瑪瑙均屬西紅瑪瑙,這瑪瑙多來自西方,故而得名。

5樓:拿破崙是個將軍

一、看顏色

天然紅瑪瑙的顏色多帶有青灰色色調,所以顏色往往發暗,但是燒紅的紅瑪瑙色彩明豔。

二、看質地

天然瑪瑙的顏色一般都是由小顆粒的礦物組成的,比如紅瑪瑙的顏色就是由無數的小顆粒氧化鐵密集在一起形成的,所以放大觀察紅瑪瑙的紅色區域,就會看到紅色的小顆粒,但是染色瑪瑙是染料染成的,所以看不到顏色顆粒。燒紅的紅瑪瑙表面有火劫紋,肉眼仔細可以看見。

三、看**

一般來說紅瑪瑙比較受歡迎,但天然紅瑪瑙產量較少,所以染色的也多。而天然的藍色瑪瑙、綠色瑪瑙則比天然紅瑪瑙更為稀少。因此天然紅瑪瑙的**相對較高。

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方法:

1、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儘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瑪瑙的鮮豔度。

2、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間隙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瑪瑙發生爆裂。

3、瑪瑙平時擺放儘量避開陽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有條件的話偶爾用純淨水泡一下可以補充水分,保持溼度瑪瑙會更漂亮。

4、小件飾品不佩戴時最好是放在陰暗潮溼處,接近瑪瑙原生態的儲存環境最好,尤其是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6樓:陌如_指尖

天然紅瑪瑙很多不是正紅,是硃紅,天然的可以看到紋理

燒紅的多為正紅,很鮮豔,像玻璃,比較透明,紋理不清晰

實際上瑪瑙越不透明越好,說明裡麵包含的礦物質多

7樓:藝藍朵

市場上所能見到的鮮豔的瑪瑙(與玉髓,下同)飾物,通常都是人工色的,一般通過燒製得到鮮豔的紅色、綠色、藍色。

區別燒色瑪瑙與天然色瑪瑙,主要看顏色的分佈。燒色瑪瑙質地均

一、顏色一致;而仔細看天然色瑪瑙,會發現因自然沉積、生長時期的不同,顏色濃淡稍有區別,且伴有顏色與層次的不同分佈。另外,帶包裹體的瑪瑙,通常不做燒色,原因:一是包裹體的性狀不同,可能導致燒裂、燒壞;二是包裹體瑪瑙本身具備非同一般的觀賞性而深受市場追捧,完全不需要經過燒製以提高經濟性(確切地說,燒製包裹體瑪瑙將得不償失)。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瑪瑙的燒色工藝自古就有,是通過溫度致其鐵離子產生價的轉變而致色,其色經久不褪,因此,根據珠寶鑑定和國家珠寶定名規則,燒色瑪瑙為“優化”,可視同天然品。由於珠寶鑑定界認可的“天然品”與收藏界認可的“天然品”不同,很多“看上去差不多”的瑪瑙,其**相距甚遠。

另外,鑑別瑪瑙可從以下幾方面:

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瑪瑙鐲子是燒色可以燒成橘紅色嗎,這個瑪瑙手鐲的顏色是燒的還是染的

多皎惠涵亮 瑪瑙鐲子是不能燒的,否則會燒燬損,而且不可以燒成橘紅色。希望能採納 這個瑪瑙手鐲的顏色是燒的還是染的? 九月奈流刀 染的,燒色是指用高溫把瑪瑙裡的二價鐵離子氧化成三價鐵離子,從而使瑪瑙呈現紅色,無論什麼飾品在洗澡的時候都最好脫下來,免得接觸化學物質不好。怎麼辨別瑪瑙手鐲是染色的還是燒色?...

粉紅色瑪瑙怎麼會變成藍色,天然瑪瑙是否有藍色

在水伊人 高溫加熱到300度 將藍色化學色劑倒入 色經過高溫就打到瑪瑙裡面了,現在市面上很多瑪瑙就是這樣子染色或者叫燒色的 環保愛好者 現在的瑪瑙大多是經過燒色的,瑪瑙原石一般都是暗灰色,不透明的。經過加工,通過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不同的化學元素以及不同的加工溫度 酸液濃度和燒製時間長短,來得到明亮的綠...

瑪瑙還是石榴石,還是紅寶石,求證,紅色那個

這個看準還是比較難的,偏向於鎂鋁榴石和碧璽。肯定不是瑪瑙,剛玉,鋯石,碧璽,石榴石都可以有這樣的顏色,請拿去檢測機構檢測,以鑑定證書為準,這樣看圖沒人能看出來。瑪瑙還是石榴石,還是紅寶石,求證,紅色那個 看 石榴石,碧璽,紅寶石都有可能,但根據搭配,石榴石的可能性最大,但這個誰知道呢。幾個東西長得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