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 何為山料何為籽料,什麼是玉石的籽料啊,什麼是山料

時間 2021-05-06 04:27:11

1樓:橄欖核雕羽蘭閣

山料和籽料從字面就能理解,大塊的石頭玉石為山料,一般重幾十斤至幾噸。籽料一般都比較小巧,幾十克至幾斤的樣子。

山料一般產於礦山,開礦所得。

籽料一般產於江河,水流磨合所得。或者說山上的小石頭落到合理經千萬年打磨變成籽料!

山料更適合做大型雕件,玉質沒有籽料細膩!所以籽料一般都是做小件,**都較高!

什麼是玉石的籽料啊,什麼是山料 ?

2樓:匿名使用者

籽料,也叫老坑料,是玉石經過大自然機械破碎,搬運滾磨在山坡河床處等堆積的礫石,一般呈渾圓形至圓形.其表層有風化作用形成的皮殼,由於經過漫長時期的魔蝕和水浸,其透明度較好.質地溫潤,優於山料.

山料,也叫新坑料,表面新鮮,無風化皮殼,多呈帶稜角的塊狀,透明度一般不如籽料

3樓:美玉無瑕

說簡單點就是以河裡面常年沖刷,滾出來的天然醒轉,籽料。山料也就是,山上開採的玉礦,成為山料。有疑問通知我

什麼是玉石的籽料啊,什麼是山料

4樓:半塊冰

子玉又名子兒玉,是指原生礦剝蝕被流水搬運到河流中的玉石.它分布於河床及兩側階地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於地下.子玉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卵形,表面光滑.

因為長期搬運,沖刷,分選,所以子玉一般質量較好.子玉有各種顏色,白玉子玉叫白子玉,青白玉子玉叫青白玉子,青玉子玉叫青玉子。

山料又稱山玉,或叫寶蓋玉,指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山料的特點是塊度大小不一,呈稜角狀,良莠不齊,質量常不如子玉.有不同玉石品種的山料,如白玉山料,青白玉山料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籽料,也叫老坑料,是玉石經過大自然機械破碎,搬運滾磨在山坡河床處等堆積的礫石,一般呈渾圓形至圓形.其表層有風化作用形成的皮殼,由於經過漫長時期的魔蝕和水浸,其透明度較好.質地溫潤,優於山料.

山料,也叫新坑料,表面新鮮,無風化皮殼,多呈帶稜角的塊狀,透明度一般不如籽料

玉裡面的籽料啥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河流裡面的玉石,形狀為鵝卵石,是從山體剝落的,所以稱為籽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像石頭子一樣經過流水沖刷形成的玉石。

和田玉山料與籽料的區別有哪些?

8樓:古物潮玩

1、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專

能夠找到均勻的毛細孔,屬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

2、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很多,籽料無論青籽或者是白籽內部結構都是緻密的,用肉眼幾乎看不到內部結構,山料再細還是能夠看到鬆軟質地的結構。

9樓:踏雪醉尋梅

bai產出形態:和田玉籽料du產出河流的中下游,是山料在zhi地質運動中被帶入

dao河流之中版,經過河流上億年沖刷而權成。山料則產地崑崙山脈之中,屬原生礦,而籽料則是次生礦。籽料的儲量有限,而山料則有著巨大的儲量。

玉質特徵:籽料的塊度比較小,呈鵝卵狀,外表光滑,山料塊度大,玉形稜角分明,玉表較粗糙;籽料質地細膩,硬度高,油潤好,光澤溫潤,山料質地較粗糙,硬度以及油潤比起籽料均有所不如;籽料表面分布有由流水浸潤而沁色形成的皮色,皮色有各種顏色,薄而細,從外而內,色澤逐漸變淡,山料表面多有糖皮,其玉皮較籽料皮色厚,並且比較粗糙;籽料表面會密密麻麻的「汗毛也」,山料則沒有;籽料經過盤玩、養護之後,玉質會更加細膩,溫潤,油脂感會更加強烈,而山料經過盤玩可能會更加乾澀。

**價值:同樣塊度品質之下,籽料的**往往十倍於山料,尤其是一些珍貴的籽料,可以說是價值連城。並且和田玉之中,山料做為普通飾品可以,但幾無投資價值,而籽料因為玉質好,又比較稀少,投資和田玉便以收藏籽料為主。

10樓:無知地球

1、山料是沒有外皮bai的,因此du留皮成為目前和田zhi籽玉最好的防偽標誌dao,無論是北京工、揚州工版

是上海工權,和田籽玉都會留皮。

2、真皮是裂裡面深外面淺。染色料的裂處,顏色是外面深裡面淺。

這塊真皮、真毛孔,尤其是左邊水草狀的裂沁,與上一塊假的相比較,加深印象。

3、籽料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河卵形。山料還沒有經過自然研磨稜角和塊頭。還有一種山流水介於籽料與山料之間,指由河水搬運中的玉石。山流水的特點是塊度較大,其玉料表面有稜角稍磨圓。

4、經過人工滾磨之後的和田玉籽料的表面非常光滑、亮麗,而且會有一道道的擦痕,更找不到「細微毛孔」。假毛孔像地磚表面。沒有自然狀態下的「汗毛孔」或「小砂眼」。

和田玉的籽料和山料怎麼區別?

11樓:阿離

1、形成

和田玉籽料產自河流中下游,是山料在地質運動中被帶入河流之中,經過河流上億年沖刷而成;山料則產自崑崙山脈之中,屬於原生礦,而籽料則是次生礦。

籽料的儲量有限,而山料則有巨大儲量。這就決定了和田玉籽料和山料從產出形態到玉質特徵都存在著很大的不同。

2、外觀

兩者如果是原石,和田玉山料看上去發乾,原石有稜角,且有風化痕跡,多綹裂。籽料或稱水籽兒,其實就是形成不久就掉到河裡,經過無數年的沖刷而成的玉石,外表如鵝卵石一般圓潤,所以才叫籽料。

3、內部結構

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很多。籽料無論青籽或是白籽,內部結構都是緻密的,用肉眼幾乎看不到內部結構。山料結構再細,還是能看到鬆軟質地的結構。

4、重量

由於籽料的密度比山料大,您可以用手比較一下兩塊同樣大小的籽料和山料,籽料比山料重。

**:一般玉質差不多的情況下 籽料是山料的5-7倍的**,因此很多不發商販利用各種方式製造假籽。

12樓:夏姝

1、形成過程。通俗的說,和田玉籽料是山料從山上滾落到河中形成。籽料產自河流中下游,經受長期的流水衝擊。

山料產自崑崙上中,是一種原生礦,而籽料只能歸屬於次生礦。所以籽料的儲量相當有限,山料相對來說比較大,這一點也對和田玉的**產生了影響。

因此,這種形成過程的自然因素也決定了和田玉籽料和山料從產出形態到玉質特徵都會有很大的差異。

2、外觀區分。觀察和田玉籽料可以先看皮色和毛孔(點坑),如果沒有皮色,那就先找到均勻的毛細孔,這些毛孔,可以說是他們的標記。

籽料經過河水沖刷又埋藏於河床之中,在高溫多潮環境下形成了這些毛孔,並且圓潤、細膩。山料沒有皮色毛孔,原石看上去很幹,一般多有稜角,而且有風化痕跡,多綹裂。

3、有無沁色。因為籽料的形成原因,天然籽料在河道當中,與周圍的很多物質發生了化學反應,形成了皮色和沁色,這是一種地質學上的次生作用。

沁色一般分布於籽玉的裂隙和結構疏鬆、顆粒粗糙鬆散的地方,而山料裡面則沒有沁色。這是區分山料籽料的乙個重要天然特徵。

4、內部結構不同。山料的普遍可以觀察到鬆軟質地的結構,而和田籽料內部結構緻密,用肉眼是幾乎看不到內部結構的。因為籽料的密度大過山料很多,所以無論是青籽還是白籽都觀察不到內部結構。

5、重量不一。由於和田玉籽料的密度比山料大,在基本同等體積的情況下,籽料是比山料重的。經常上手把玩掂量,就會明顯的感覺到重量的差異。

6、質地是否水潤。這一點就算是成品件也非常好對比。和田資料經過拋光加工,表面的質地光滑細膩,潤澤度高,而山料的工藝品,就算是經過了精良的拋光,一對比,表面還是有乾澀的感覺,有些表面也不光滑。

7.**不同。一般玉質差不多的情況下,籽料的**是山料的5-7倍。

13樓:疏影橫窗

要比較籽料和山料,就要從它們的源頭說起。和田玉黃師傅介紹:新疆出於板塊交界地帶,在幾億年之前,還是一片汪洋大海。

海底的沉積岩在自然作用下變質成白雲石大理岩,又因為岩漿的作用,再次變質。後來,兩大板塊運動,相互擠壓,滄海變桑田,一部分被拱起成了山脈,和田玉就藏在山脈中。我們現在所說的山料、籽料都**於此。

和田玉按照產出環境來分,不止有籽料和山料,還有山流水和戈壁料。

山料是經人工從原生礦裡開採出來的玉料,外表不規則,稜角分明,塊度比較大。山料一般沒有皮色,但也有極少數的一些山料外表裸露,受水流的衝擊形成皮色。

山流水是因為原生礦受到自然剝削以及泥石流、洪水、冰川的沖蝕搬運作用而形成的。山流水距原生礦較近,受自然的風化剝削作用,外表比較光滑,沒有明顯的稜角。

籽料也被叫做籽玉,是原生礦風化剝落的山料、山流水被帶入河流中,自然的風化、剝削、風乾加上河流的沖刷形成的。籽料一般塊度較小,被河水沖刷成鵝卵石狀,外表光滑圓潤。因為受外界礦物離子的影響,籽料絕大多數有皮色。

戈壁料是原生礦自然剝落後被風化搬運到戈壁灘上的軟玉。因為在戈壁灘上受風沙的長期磨礪,大都帶有較深的光滑的麻皮坑或波紋面。戈壁料的硬度較高,油性也很好。

山料和山流水一般在以下幾個方面有差異:

在形成原因上,山料是原生礦,是其他料子的母體。籽料、山流水、戈壁料都是次生礦。籽料從原生礦上剝落之後,有的進入河中,經歷長期的沖刷,有的深埋於地下。

從外觀上來看,山料是直接從原生礦中開採出來的,看起來發乾,不夠潤。籽料外表圓潤,形如鵝卵石。

在內部結構上,籽料質地細膩,硬度高,肉眼看不到內部結構。山料質地較粗糙,硬度不及籽料。因為籽料密度大,所以等體積的籽料比山料更重。

和田玉籽料一般都有皮色,是受外界各種礦物離子沁入形成的,如果礦物離子沁入玉石內部,就成了沁料。籽料外表還有細密的毛孔,而山料則沒有皮色和毛孔。

在油潤度這方面,籽料的油潤非常明顯,而山料就比較乾澀。經過盤玩、養護之後,籽料的玉質會更加溫潤細膩,油脂感更強。

14樓:古物潮玩

1、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能夠找到均勻的毛細孔,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

2、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很多,籽料無論青籽或者是白籽內部結構都是緻密的,用肉眼幾乎看不到內部結構,山料再細還是能夠看到鬆軟質地的結構。

15樓:顏君昊劇溥

首先要說的是和田玉的出產地是新疆的崑崙山脈中、經過幾千年的風化,和自然的侵蝕作用,分解成了大小不一的小石塊崩裂在山坡上,然後經過雨水的沖刷就逐漸落入河流之中,待秋季河水乾涸,石塊就裸露了出來。就這樣日積月累的迴圈,被上千年的河水沖刷,就形成了天然的經營細膩,如凝如脂的和田玉。而籽料就是在河床中的石頭,被水的搬運磨合成了卵石狀的籽料。

">左邊為籽料右邊為山料

而山料,因山字也能猜的出來就是出產在玉龍喀什河源頭的冰山上,因為在山上,雖然經過人工開鑿,打磨,合成,而形成和田玉,但是質量和真正的天然和田玉的差距是非常大的。重量也是有差異的,因為在河水沖刷的過程中,很多石頭都被流水沖走了,但是之地相對比較好的和田玉籽料因重量關係,被留在了河水中。而山料是未經過流水篩選的,所以雖然經過人工的開發,但是真正懂玉的人還是一眼就能看的出來。

具體資料你可以在**裡檢視

有人收購和田山料原石嗎,有誰收購玉石原料?有2俞噸的和田山料原石

不痛是有多痛族 和田玉山料和籽料的區別 一 和田玉籽料 山上的玉石經過自然的侵蝕 剝落後被流水搬運至新疆玉龍喀什河的河流中,經過流水的長期沖刷剝蝕和水中的自然滾動磨礪,去粗取精,留下料質最細膩結實的部分。和田玉籽料的特點 塊度比較小,一般為卵石形狀,表面很光滑圓潤,帶皮色 玉料的疏鬆部分或綹裂處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