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料與青海料的區別是什麼,和田玉中的青海料,俄料如何區分

時間 2021-05-05 16:07:04

1樓:精彩百曉生

俄料:產自俄羅斯的軟玉(和田玉),行內稱為俄料,產出形態有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俄羅斯玉石產地主要分布在布里亞特共和國、伊爾庫茨克州、克拉斯克雅爾斯克邊區、烏拉爾山脈等地。

青海料又稱青海玉或崑崙玉,屬於軟玉。是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幾大廣義和田玉種類之一,產自崑崙山脈東緣入青海省部分,與新疆和田玉同處於乙個成礦帶上,崑崙山之東曰崑崙玉,山之北曰和田玉,兩者直線距離約三百公里。所以崑崙玉與和田玉在物質組合、產地狀況、結構構造幾個主要的特徵上基本相同,可謂大自然中的孿生同胞。

晶瑩圓潤、純潔無瑕、無裂紋、無雜質的上品崑崙玉,甚至還能超過和田玉。

上品崑崙玉質地細潤、淡雅清爽、油性好,透明度高。可分白玉、灰玉、青玉、白帶綠、糖包白等。以晶瑩圓潤、純潔無瑕、無裂紋、無雜質者為上品。

2樓:寒武石v地質匠

俄料粗糙 在燈光下沒透明,而且發乾。青海料透明度大,比和田的透明度還大,但是更加粗糙 比俄料更顯粗糙。 這個只是大致區別,具體還得眼見為實,有真功夫的人鑑定!

和田玉中的青海料,俄料如何區分 10

3樓:情感生活助手

和田玉中的青海料,俄料的區分可以從顏色,透明度和光澤這三方面來看。

一、從顏色看區別:

大部分青海料是呈現灰白色蠟白色。(如上圖)

俄料中有白裡透著很淡的粉紅色,還有大部分帶了淡黃色,是醬色。(如上圖)

二、從光澤看區別

青海料外觀上的光澤略帶瓷器的光度。

俄料大部分的光澤偏向蠟狀光澤,但同樣也略帶瓷器的光度,好一點的出現油脂光澤。

三、從透明度看區別

青海料其透明度比較高,是由於矽灰石造成的,軟玉中矽灰石的質量分數越高,透明度就越好。還常伴有脈狀、條帶狀水線、水露紋的出現,區域性透明度不均勻。(如上圖)

俄料其透明度大多數為不透明,較接近和田玉。(如上圖)

擴充套件資料:

和田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以和田「子料」為代表聞名於世;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

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中國把透閃石成分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和田玉屬透閃石玉石,透閃石屬閃石族礦物中的鈣質閃石亞族,是透閃石鐵陽起石系列礦物中的一員,其化學式為:ca2(mg,fe2+)5[si8o22](oh)2,鎂和鐵間可呈完全類質同象代替。

俄羅斯白玉

俄羅斯白玉在中國市場出現的時間不長,與新疆白玉在成因、產狀、礦物成分、雜質組分、結構、外觀上頗為相似,但也存在一定的差異。俄料的籽料很少,大多為山流水和山料。

與新疆籽料的砂眼麻皮坑原生皮和色沁原生皮不同,俄羅斯籽料為毛口表皮,皮色也沒有新疆籽料豐富。質地方面,俄羅斯子料細膩、溫潤,油蠟性好。俄羅斯山料的外皮特點突出,包含「糖皮白玉」、「白皮白玉」、「灰皮白玉」。

俄羅斯山料產量大,塊度也大,透明度較差,質地不夠細糯,雕刻中易產生崩口。俄羅斯的山流水質地和新疆的山流水基本一致,但在色潤和光澤上還是有所差異。

青海白玉

青海的白玉礦區中只出產有山料,產出量是青海軟玉中最大的。

青海白玉塊度較大,形狀不規則,多稜角,大麵較整齊,顏色多為灰白蠟白色,透明度高於新疆白玉和俄羅斯白玉,質地呈氈狀、束狀結構,常見絮狀棉綹或黑褐色翳狀斑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產地不同

青海產出的和田玉我們稱之為青海料;

俄羅斯產出的和田玉稱之為俄料。

2、特質不同

青海料比其他產地的和田玉透明度(也就是「水頭」)都高,常呈現獨有的白色透明的「筋」(也稱「水線」)。青海料的細密度和滋潤感都明顯不如新疆和田玉,經把玩後還會呈現出略微偏灰暗的缺點。另外,「青海料」中有獨特的品種,即煙青玉和翠青玉。

俄料略顯粉氣及瓷性,有些發乾,顏色略感張揚,白玉白得有些過頭,俄料白玉、青白玉、青玉上常常帶有些糖色,另外在俄料中,兩種以上顏色的俏雕作品較多。

3、成分不同

青海軟玉和其它產地的軟玉一樣,主要礦物成分為透閃石。但其透閃石的質量分數變化較大,總體上低於新疆軟玉中透閃石95%以上這個質量分數。

俄料以纖維交織結構為主,但礦物顆粒稍粗,一般為0.02-0.005之間,比新疆和田玉粗,接近青海玉,因此,其外觀上質地細膩程度不夠,油脂光澤不足而略帶瓷性特徵。

5樓:白雪中的婷子

上面說的挺詳細的,我再補充一點,和田的碧玉中的黑

斑,磨玉磨一段時間就沒了,俄料和加拿大料碧玉上的不行。和田玉不管是白玉、灰白玉、糖黃玉還是碧玉,裡面的雜質都能磨掉。所以有些玉店的老闆都會請人磨玉,磨半年,他的玉的**就不是一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說些最直白易懂的,俄料死白,潤感稍差。青海料比較透,較幹!

這些特點是最直接說明的,樓主只要順著這些特點找規律便可清晰分辨!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俄料跟青海料都不是和田。俄料粗糙 在燈光下沒透明,而且發乾。青海料透明度大,比和田的透明度還大,但是更加粗糙 比俄料更顯粗糙。

和田玉和俄料.青海料有什麼區別

8樓:喻陌落

1、從顏色上區別

● 和田白玉的顏色是呈白中泛青色,溫潤而柔和。

● 青海白料大部分是呈現灰白色~蠟白色。白中透灰,給人一種不明快的感覺。

● 俄白料中一部分為白裡透著很淡的粉紅色;還有大部分帶了淡黃色,是醬色,也就是我們炒菜用的,最新鮮的那種「生秋黃」的那種顏色。這種淡黃色與和田玉中的糖色有小小區別;還有種俄白玉特點是玉色「白」但「無神」,溫潤感不足。而且俄料整體色調偏冷,偏僵。

可能因所處的緯度高一點,所以才導致色調有偏冷,有僵硬的感覺吧。

(和田白玉)

(青海料)

(俄料)

2、從透明度上區別

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這主要與玉石對光的吸收強弱有關,礦物學上一般分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3種。

● 和田玉屬於微透明體,在一般燈光下,能透過光,內部分布的雲絮狀紋理類似於天空中的白雲,呈細密的絮狀分布。顆粒度很細小的氈狀及纖維交織結構,會有柔和反光。

● 青海料透明度比較高比和田玉高,還常伴有水線、水露紋的出現,還有糖粒狀結構,區域性透明度不均勻. 其中「水線」、「水露」是由於呈脈狀、條帶狀、團塊狀分布的,平行排列的透閃石纖維狀晶體造成。

● 俄料其透明度多數較差,呈不透明——微透明狀。玉裡面的雲絮狀紋理呈團塊狀,更顯渾濁感,部分的粥樣模糊狀是其獨有的特徵。纖維交織發育不完全,裡面的絮狀棉較生硬,邊界明顯。

它的結構,「冰點」明顯,並且比較大,燈下能見玉質中夾雜的「蟹爪紋」。

3、從硬度上區別

和田玉的摩氏硬度約在6至6.5之間,而韓料的硬度是在5.5左右,俄料硬度為5.2-5.4左右。

4、從油潤度上區別

● 古人稱和田玉「溫潤而澤」,就是它的光澤帶有很旨的油脂性,給人以滋潤的感覺。這種光澤很柔和,不強也是不弱,即沒有強光的晶靈感,也沒有弱光的蠟質感,使人看了舒服,摸著潤美。羊指玉就因如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澤很好,特別滋潤,非常珍貴。

● 青海料油份比較差,顯得比較幹、嫩! 「凝脂性」不強,用手盤的話,顯得很澀,很難盤活! 這可能是由於青海軟玉結構、粒度均勻但稍粗,質感不夠細膩,常見「糖晶」、「冰晶」結構,所以才略顯「嫩」的。

另青海白玉經常光照較易變色。

● 俄料溫潤感不足,油性較差,比和田玉略顯乾澀,玉質密度也不如和田玉「細膩」。據玉雕行家告之,俄羅斯玉在鉈下容易起「性」,細工時容易崩口。

9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和田玉、俄料及青海料的區別:

1、光澤

青海料:青海白玉料所散發的光澤給人一種 「賊光」,這種光澤更凸顯出一種隱隱的瓷性。

俄羅斯白玉料:俄羅斯白玉料所呈現的光澤宛若蠟狀光澤也略帶些瓷性,與青海玉相比,俄料白玉的光澤會更加偏向於油脂感。

新疆和田玉:和田玉光澤的油脂感凸顯,整體呈現出柔和、舒適的感覺。

2、顏色的對比

青海白玉:絕大多數的青海白玉顏色呈現出灰白色,因而會給人一種不明快的感覺。

俄羅斯白玉:不少俄料白玉所呈現的顏色是白裡透著淡粉的感覺,不乏也有淡黃色的現象。這類淡黃色的俄料玉石與和田玉中的糖色區別還有有所不同的,這類淡黃色的俄料整體色調偏冷,偏僵。

和田白玉:新疆和田白玉在顏色表現上是呈現出白中泛青的感覺。而白度卓越的和田白玉中還會泛起淡淡的黃色,不過新疆和田白玉的這種淡淡的黃色與俄料的醬色區別還是很明顯的,新疆和田白玉所散發的白色中還隱隱透出脂肪中的那種黃色調。

3、透明度的對比

青海料:青海白玉的透明度不僅非常出色且還時常伴隨著水線、水露紋。區域性玉石的透明度會有不均勻的表現。

而青海白玉當中的這種「水線」、「水露」有呈現出脈狀、條帶狀以及團塊狀等,這主要是源於青海白玉中平行排列的透閃石纖維狀晶體所造成的。

俄羅斯白玉:俄料白玉的通透效果並不是非常明顯,這點倒是與我國的新疆和田白玉有些貼近。

和田玉白玉:新疆和田白玉的整體透明效果從不透明到微透明不等的都有。

4、表面特徵的對比

俄料白玉由於具有中細粒斑狀變晶結構,從而導致俄料白玉的礦物粒度總體感覺並不勻稱,這種中細粒斑狀變晶結構從而導致俄料白玉在加工打磨方面極為不便。所以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俄料白玉的反光會呈現出斑斑駁駁的感覺,因而會有種起起伏伏的感覺,這在俄料白玉的鑑定中是個很有利的依據。

和田玉,雖說和田玉山料也會伴隨著這種斑駁的跡象。但是與俄料白玉明顯不同的是,由於組成和田白玉中的礦物顆粒非常細小。因而,和田白玉的這種斑駁感並非異常明顯。

更多的時候有點象翡翠a貨中的橘皮構造,這種跡象只會出現在和田玉山料當中。

5、棉絮的對比

與新疆和田白玉想比,青海白玉的棉點是比較孤立存在的且顆粒感比較大。而恰恰相反,和田白玉的顆粒感相對較為細小且區域性均勻密集度高。

和田玉

俄料

青海料

擴充套件資料

和田玉,「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其三為陝西藍田玉、遼寧岫玉和河南獨山玉)。傳統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以和田「子料」為代表聞名於世;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和田玉雖然因新疆和田而命名,但其本身不是地域概念,並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而是一類產品的名稱。

中國把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石頭都命名為和田玉,都在國標範圍內。

俄料:產自俄羅斯的軟玉(不是新疆的和田玉),行內稱為俄料,產出形態有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軟玉在世界上有諸多產地,如中國、俄羅斯、加拿大、紐西蘭、美國等,但以中國新疆和田最為著名。

軟玉主要產於接觸交代變質帶及淺變質岩帶的綠片巖相中,有時也可由基性岩漿巖蝕變或變質而成。

青海料又稱青海玉或崑崙玉,屬於軟玉。是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幾大廣義和田玉種類之一,產自崑崙山脈東緣入青海省部分,與新疆和田玉同處於乙個成礦帶上,崑崙山之東曰崑崙玉,山之北曰和田玉,兩者直線距離約三百公里。所以崑崙玉與和田玉在物質組合、產地狀況、結構構造幾個主要的特徵上基本相同,可謂大自然中的孿生同胞。

晶瑩圓潤、純潔無瑕、無裂紋、無雜質的上品崑崙玉,甚至還能超過和田玉。

磁碟與硬碟的區別是什麼,記憶體和硬碟的區別是什麼?

假面 磁碟軟盤和硬碟 1 磁碟的概念 軟盤和硬碟 要記住一點,我們用電腦處理的資訊都是儲存在磁碟裡的。那您知道在磁碟上的什麼地方嗎?要想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得從頭說起。前面說過,計算機的儲存器有兩類,一類是內部儲存器,一斷電就會把記住的東西忘光,一類是外部儲存器,斷了電也能記住。這兩種儲存器各有利弊...

反射與折射的區別是什麼,折射和反射的區別是什麼?

帥氣的小宇宙 1 在介面分佈不同 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在介面的同側,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卻在介面的兩側。2 角大小不同 反射角等於入射角,折射角與入射角大小不 一定 相等 成某一函式關係 3 物像分佈不同 反射時物像在介面的兩側,折射時物像在介面的同側。4 物像的大小不同 反射時物像大小相同,折射時物像...

本質與實質的區別是,本質和實質的區別是什麼?實質究竟是什麼意思?

一 釋義不同 1 本質 本性 固有的品質。哲學範疇。指事物的根本性質。事物固有的內部聯絡。由事物所包含的特殊矛盾構成,並由其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與 現象 相對。2 實質 本質 事物 論點或問題的實在內容。二 出處不同 1 本質 出處 明 王廷相 慎言 乾運 星之隕也,光氣之溢也,本質未始窮也,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