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南紅有什麼區別於其他產地的特徵

時間 2021-05-04 13:16:16

1樓:娛樂解說課

雲南保山產的南紅瑪瑙(即是老南紅瑪瑙的原產地),歷史悠久、一度被認為絕礦,後發現零星餘礦,產量稀少、有質量不錯的很接近老南紅,甚為名貴。

但是和老南紅相比膠質感差一些,還是和老南紅有些區別,老南紅古時候是在懸崖上開採出來的,保山料是礦洞裡面開採出來的,高階的保山料顏色紅潤,但缺點是多裂不容易出大件料;老南紅主要指的就是保山南紅的老坑料和甘南紅。

近年來有一種新料漸漸被人挖掘,就是2023年前後出現的「川南紅」頁,也就是四川涼山出產的紅瑪瑙,顏色和雲南保山略有區別,有九口、瓦西、聯合等多個礦口,具有柿子紅、玫瑰紅、櫻桃紅等多種不同顏色,較易出大件。

2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典型的南紅瑪瑙主產地在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區域在保山市的瑪瑙山。徐霞客曾記載:「其色月白有紅,皆不甚大,僅如拳,此其蔓也」,說的就是南紅瑪瑙。

其次,南紅瑪瑙在甘肅、四川等地也有出產,通常稱之為「甘南紅」。用上等南紅瑪瑙製作的珠寶擺件存世稀少,好的老南紅瑪瑙石材存量也較少。

1.裂多,這跟它形成的原因有很大關係,保山南紅原石一般都是被岩石包裹,多出自懸崖,原石都是菱角分明不規則的,不像涼山南紅大多都是圓滑的蛋型,而且屬於沉積岩,導致保山南紅綹裂較多,所以很難有品相完整的大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市面上看不到大料的保山雕件把件的原因所在。

2.色澤均勻,色差小,保山南紅的硃砂點分布極為細密,而且很少有白色的縞紋,這與涼山南紅有很大的區別,所以我們看到的大多數保山南紅基本都是滿色滿肉的,不像涼山的還有紅白料、冰飄料等。總之,保山南紅確實是南紅中的老大哥,隨著南紅的逐漸公升溫,其**也是一路高漲。

3樓:杜克男孩

保山南紅除了樓上兩位所說的,還有一種天眼料。也叫小莊料或者蒲縹料。

這種南紅瑪瑙帶有天眼,有些天眼甚至呈現出祥雲紋狀的紋理,極其罕見,非常漂亮。

保山南紅有幾個產地?分別是**?

4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保山南紅瑪瑙主要有五個產地

一、大黑洞 大黑洞緊靠著滴水洞旁邊,也算比版較老的礦源了權

,產出的南紅原石種類繁多,其中不乏很多質地很好的。像高檔的水紅、柿子紅、紅白料等都有產出過,目前也已經封礦了。

二、冷水溝 多產小顆粒原石料,顏色較好,但是多帶黑色縞絲,大多用於做珠子。

三、三眼井 南紅琥珀料的產地,其中優質的原石料比較接近血色,是做首飾非常好的極品料,常被做成戒面。三眼井的琥珀料與涼山的櫻桃紅很相似,非常的漂亮。

四、白沙溝 料有好有壞,零零散散,影響不大。

五、幹仗 幹仗產出的料紅白料居多,高檔品質很少,這裡的料子肉粗石性重但是少裂。保山市區東山上的礦點比較多,有老南紅產出,這裡產出的南紅原石色澤好,質地酥鬆。一旦能產出整料,那就是上等好料。

現在南紅瑪瑙的產地都有哪些?我只知道雲南保山和四川涼山的,還有其他地方產南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南紅瑪瑙是一種特別的寶石,具有獨特的中國特色,南紅瑪瑙以其獨特的中國紅,深受人們的喜愛,更是代表中國,代表生命。南紅瑪瑙產地主要幾種在以下三個地方。 1,年輕的南紅產地-四川涼山 涼山瑪瑙是近幾年新發掘的瑪瑙礦產,其出產的瑪瑙主要特點是玉質潤實,多半透,呈感覺上的油潤,尤其美姑縣南紅瑪瑙質地最為上乘。

2,古老的南紅瑪瑙產地-雲南保山 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南紅成品雕刻件均為保山出產,保山南紅主要特點玉質細膩,多半透,呈感覺上的灰色。 3,最好的南紅產地-甘肅迭部南紅 甘肅迭部出產的南紅稱之為甘南紅,主要特點是色彩純正,顏色偏鮮亮,色域較窄。無論是紅色部分還是白芯,都具有更好的厚重感和渾厚感。

業內認為,甘南紅的質量是南紅中最好的。

6樓:宇宙中的三道提

珊瑚的英文名(chinesedemocracy)意思就是有機寶石,純天然珊瑚珠寶有如下的特徵:有自然精細斜橫紋理,每一件珊瑚都不相同。有自然瑕疵,如小白點、小黑點、小斑點都很正常,不是不良品。

是珠寶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靈物,光澤艷麗、溫潤可人、晶瑩剔透、千嬌百媚。貼身佩戴能促進血液迴圈,而且依各人身體狀況而產生各種不同顏色的變化,故可稱為人體精、氣、神的觀測站

南紅保山料有什麼易於分辨的特徵還望賜教

7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雲南保山產的南紅瑪瑙(即是老南紅瑪瑙的原產地),歷史悠久、一度被認為絕礦,後發現零星餘礦,產量稀少、有質量不錯的很接近老南紅,甚為名貴。但是和老南紅相比膠質感差一些,還是和老南紅有些區別,老南紅古時候是在懸崖上開採出來的,保山料是礦洞裡面開採出來的,高階的保山料顏色紅潤,但缺點是多裂不容易出大件料;老南紅主要指的就是保山南紅的老坑料和甘南紅。近年來有一種新料漸漸被人挖掘,就是2023年前後出現的「川南紅」頁,也就是四川涼山出產的紅瑪瑙,顏色和雲南保山略有區別,有九口、瓦西、聯合等多個礦口,具有柿子紅、玫瑰紅、櫻桃紅等多種不同顏色,較易出大件。

保山南紅與涼山南紅瑪瑙有哪些區別?

8樓:小明

區別在於原石,顏色,質感,綹裂,硃砂點,具體如下:

一、原石不一樣

1、保山南紅的塊度較大, 多裂,圍岩;質地細潤,呈微透明,其間赤色較明顯;

2、涼山南紅的形狀很像農作物馬鈴薯,坑窪較少的原料相對利用率比較高,色彩改變也會相對的比較少,坑窪較多。

二、顏色不一樣

1、保山南紅色域很窄,就只有紅、黃、白、無色這幾種顏色;

2、涼山南紅色域很寬,有紅、黃、綠、粉、藍、紫、白、黑、無色等顏色。

三、質感不一樣

1、保山南紅的膠質感強,質地細膩潤澤,玉化性更強;

2、涼山南紅的石性較重,顏色也較花並且多石頭紋路。

四、綹裂不一樣

1、保山南紅屬於嵌入式礦脈,這也就是「無裂不南紅」的原因;

2、涼山南紅類似「雞蛋窩」礦,質地溫潤,渾厚度佳,完整度相對高,少綹裂。

五、硃砂點不一樣

1、保山南紅硃砂點分布比較均勻,疏密度一致,一般沒有明顯色差,看起來會有晶瑩玲瓏的果凍感覺;

2、涼山南紅硃砂點分布卻參差不齊,有的地方密集,有的地方稀疏,分布往往不夠均勻,所以看起來會有色差,一些地方紅色濃一些,一些地方淺一些。火焰紅、冰飄紅,就是硃砂點板結的紅色色塊呈現出來的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南紅保養注意事項:

1、南紅製品要避免與硬物的碰撞。由於南紅瑪瑙的硬度較大,所以受到撞擊也容易破碎,特別是鏤空的作品更容易損壞,平常擺放、攜帶要穩固結實,或是收藏在質地柔軟的盒內;

2、南紅的清洗:長時間佩戴或擺放的瑪瑙表面產生油汙或灰塵,灰塵要用柔軟的毛刷清潔;油汙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

3、南紅盡量避免陽光直射或過冷過熱,以避免熱脹冷縮而損壞;

4、南紅盡量避免與化學試劑等物品接觸,避免腐蝕而影響其鮮豔度和光亮度;

5、南紅的擦拭要用柔軟的布或毛巾,避免劃傷,有助於保養和維持原有的品質;

6、南紅都需要經常補水,以保持其中水分的平衡,如感到南紅瑪瑙缺水現象已經比較嚴重,可將其放在純淨水中進行補水。

參考資料

9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1、看拋光與否。大體而言,保山南紅的加工成品商家不怎麼拋光或只輕度手工拋光。為什麼?

原因是保山南紅原料本身綹裂多,脆性強,加工時必須特別小心謹慎。一般來說要讓保山南紅原料成型已經不易,如果再用機器反覆精磨拋光,已經成型的成品弄不好就會徹底裂開破碎,弄得個雞飛蛋打的結果。

涼山聯合料南紅綹裂少,即便有綹裂也往往短而不貫通,因而其韌性也較保山南紅高,所以能夠經得住拋光。當然,看拋光這種方法,只能作為乙個參考,還必須結合其他的方法綜合辨識。

2、看硃砂點的分布。南紅瑪瑙之所以紅,是因為內部分布著許許多多十分細微的硃砂點。保山南紅和聯合料南紅內部硃砂點比較稀疏,所以呈現半透明的特徵。

但二者的硃砂點分布卻是有很大區別的,主要差異在兩個方面:1、保山南紅硃砂點分布比較均勻,疏密度一致;而聯合料南紅硃砂點分布卻參差不齊,有的地方密集,有的地方稀疏。因為硃砂點均勻一致,保山南紅一般沒有明顯色差,所以看起來會有晶瑩玲瓏的果凍感覺,聯合料南紅硃砂點分布往往不夠均勻,所以看起來會有色差,一些地方紅色濃一些,一些地方淺一些。

2、聯合料南紅的硃砂點會出現板結成塊的現象,保山南紅的硃砂點則絕對不會板結。硃砂點板結成塊,就會形成很濃的紅色色塊,聯合料中的火焰紅、冰飄紅,就是硃砂點板結的紅色色塊呈現出來的現象。所以只要在放大鏡下發現南紅內部有板結的硃砂點,不管它整體看上去多麼像保山南紅,都可以判斷是聯合料南紅無疑。

3、形狀的剖析:

涼山南紅的形狀很像農作物馬鈴薯,坑窪較少的原料相對利用率比較高,色彩改變也會相對的比較少,坑窪較多,形狀較差的原石加工雕刻是很難的,從外皮粗細程度來說,涼山南紅有兩種較典型的皮殼,一是潤滑如鐵的「鐵皮殼」,二是相對粗糙的「麻」皮殼,鐵皮殼的原石通常表皮較薄,肉質也更細膩,麻麵皮殼通常需求去掉較厚的外表皮才幹看到裡面的潤澤的肉質。保山南紅的塊度較大,多裂,圍岩,製造時,必須用切開的辦法去岩石,去裂,剝淨,以便進一步提高利用率,這種南紅質地細潤,呈微通明狀,其間赤色較明顯的,具有上等南紅的質量,利用率相對較低。

4、色彩剖析:

涼山南紅以錦紅,玫瑰紅,硃砂紅,縞紅,紅白料,這些顏色之間的都是存在一定色差,這些色差也能夠用來區別它們的質量的好壞,通常來說以赤色純粹美麗著為最佳,可是它們的赤色是很少完全一致的,有的偏黃色彩,也是收藏界耳熟能詳的「柿子紅」,有的偏粉,有的偏紫。收藏界形象的稱為「辣椒紅」、「桃紅」、「玫瑰紅」、「冰糖紅」、「鴿血紅」等,這些比方形象生動,也另一方面說明涼山南紅赤色的豐厚美麗,而保山南紅的色彩多呈粉色,柿子紅為保山南紅的根本性色彩,通常是以粉色,粉赤色相對較多,色彩明快,其間紅白色原料可製造藝術很強的巧色南紅玉雕著作。

5、質地剖析:

質地是南紅評估指標的重要引數,涼山南紅的發現打破了「無裂不南紅」的繆傳,涼山南紅塊大的相對要多,裂相對要少,現在較大的南紅器物均用涼山南紅雕琢的,而保山南紅質地細膩潤澤,透明度通常稍高,油脂光澤尚可,常含較多的硃砂點狀紋路,裂比較多,無裂不南紅適用於保山南紅,通常情況下極難做出較大的南紅器物。

黃色的保山南紅價值如何?

10樓:高原上的晴天

保山南紅的優點很多。潤澤渾厚,質地細膩、顏色艷麗、玉質外表俱佳。使得很多人都喜歡,市場需求大,產量又少。

與保山南紅相比,四川涼山瑪瑙最不缺的就是產量。這也就是為什麼,保山南紅比涼山產的更貴了,涼山南紅瑪瑙和保山南紅瑪瑙算是最重要的兩個南紅瑪瑙產地了,每個產地南紅各有特點,至於兩者的區別,到蘇州南紅網做詳細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