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獁象牙和高仿象牙材質的區別,猛獁象牙和象牙的區別

時間 2021-05-03 23:07:04

1樓:焦巴兒

最近猛獁象牙很受很多玩友的喜愛,但是很多朋友了解不是很深,

今天就來簡單的為大家介紹一下。

誤區一:猛獁象牙是化石

其實,猛獁象牙一直是在西伯利亞這個天然的大冰箱裡面冰凍著,很多猛獁象的皮肉毛都依然儲存完好,甚至有的猛獁象口中含著的草都還是綠的。首先形成化石是需要一定的年限和條件的,其次,已經成為化石的猛獁象牙是無法用於雕刻的。

誤區二 :它不如當代象牙好

單從質地上來講,它一點都不比當代象牙差;再加上猛獁象已經滅絕一萬多年,原料不可再生,無論是用來雕刻還是收藏,猛獁象牙的價值都非常高;更何況現代象牙交易是違法行為,因此猛獁象牙是現代牙雕的最好材料。

猛獁象牙原牙等級(基於原料埋藏外部環境對質地影響的描述)

冰牙:大多產至俄羅斯西伯利亞凍土層,牙質保持較好,幾乎沒有石化,可以看見比較清晰的象牙牙紋。冰牙顏色較白,質地較瓷,整體材質儲存較完好,多屬於上等品。

其牙皮較厚,通常是棕色,也有藍黑色或者黑色,有的能達到2公分左右。

土牙:源自土層,土牙發黃質糟,愛掉渣裂紋多,質地較鬆,大多石化嚴重,接近全石化,外皮土黃。在我國東北和內蒙、俄羅斯境內都有出產。

目前市面上,通常只有冰牙級別的猛獁象牙才符合珠寶生產加工設計要求,而冰牙僅佔猛獁象牙出土量的15% ,非常稀缺!

猛獁象牙冰牙等級(基於原料尺寸及裂紋的描述,與質地無關)

能夠收藏一件好的猛獁象牙是一種緣分,很多朋友想入手猛獁象牙,可是因為了解不是很深,所以擔心買到假貨,您可以搜尋小重山猛獁,一起交流猛獁象牙製品。

最後祝你收藏成功,望採納下謝謝

2樓:討厭大仲馬

其實蠻簡單的, 雖然好的猛獁冰料在潤度和質量上比肩甚至超越非牙,但是從牙紋及**上都可以看出端倪。 我們先說牙紋,牙紋學名勒茲紋理線。指的是牙縱切面呈現一組平行定向、有一定距離間距、粗細分明的縱向紋理,系牙獨有特徵,現代仿製品暫無可呈現此特徵者。

但是雖然都屬牙類,猛獁的牙紋和非牙的牙紋還是有區別的。非牙牙紋呈弧形十字交叉的菱形紋理(菱形大角大於115度),猛獁牙紋在橫截面呈太陽放射形紋理是弧形x交叉的小角度紋理。

猛獁象牙與現代象牙的區別主要是以下幾點:

1. 顏色和潤度

俗稱的象牙色是指比奶白色略微帶淡黃色的顏色。市場上的象牙製品,往往經過漂白加工,比象牙原牙顯得更白一些。猛獁牙因在泥土中埋藏數萬年,牙質已經石化,所以即使是aa級的猛獁牙,其顏色也略顯灰色,其他級別的則略帶褐色。

潤度是區分象牙和猛獁牙的最關鍵特點。猛獁牙因為是化石,尤其是接近表皮的部分,其乾澀程度可想而知。但象牙給人的感覺是潤的,並且有通透感。

用高光手電可以區分猛獁牙和象牙的通透程度。此外,猛獁象的牙質脆,尤其是接近表皮的部分,刀一上去會成片掉落。象牙就不同,據雕刻師傅講,象牙吃刀很好,很適合作為雕刻材料。

2. 牙紋的角度

牙紋,學名史垂格線。象牙的史垂格線的角度大於115度,猛獁牙的史垂格線角度小於90度。此外,接觸象牙的人都知道,位於內皮下面的牙紋粗大、明顯且疏,越接近牙心越細越密越不明顯。

好的血牙幾乎看不到牙紋。猛獁牙也一樣,接近表皮的牙紋明顯,越到內部越不明顯。

3. 牙皮

象牙牙皮可分為外皮(或叫表皮)和內皮。外皮是象牙最外層的皮。象牙加工時都要剝去外皮,所以我們購買的圓雕和掛件上看不到,但在原料象牙上可以看到。

業內人士根據外皮的顏色,將象牙區分為白皮牙、黃皮牙、黑皮牙。白皮牙牙質疏鬆,罐口較淺。黃皮牙牙紋較粗,罐口較淺。

黑皮牙牙質好,罐口淺,是象牙中最上等的。要注意的是,白、黃、黑的區分只是相對的,實際看到的並不是很白、很黃或很黑。

猛獁牙由於長時間埋在土中,已經石化,很難區分外皮和內皮。通常,猛獁牙的皮色要明顯比象牙皮深,並且沒有琺琅質。

4. 牙心

象牙的牙心分為太陽心、芝麻心、糟心、**心。不管是哪一種,象牙的牙心均比猛獁牙略顯得小。猛獁牙帶心的作品在市場上很少見到。

猛獁象牙和象牙的區別

3樓:三年離歌

一、顏色

象牙色是指比奶白色略微帶淡黃色的顏色。市場上的象牙製品,往往經過漂白加工,比象牙原牙顯得更白一些。

猛獁牙因在泥土中埋藏數萬年,牙質已經石化,所以即使是aa級的猛獁牙,其顏色也略顯灰色,其他級別的則略帶褐色。

猛獁象牙:

象牙:二、牙紋的角度

象牙的史垂格線的角度大於115度,象牙位於內皮下面的牙紋粗大、明顯且疏,越接近牙心越細越密越不明顯。

猛獁牙的史垂格線角度小於90度,接近表皮的牙紋明顯,越到內部越不明顯。

三、氣味

猛獁象牙有一種特殊的腥味,不用怕,自然盤玩一段時間味道就會變淡的。而現代象牙這種味道比較小,除非加熱否則基本聞不到。

4樓:呆魚乙隻

1、區別之獲取方式:由於猛獁象由於已經滅絕,所以猛獁象牙主要是從西伯利亞凍土下發掘獲得。不存在殺害行為,所以購買猛獁象牙通常是合法的。

2 、區別之外觀差異:由於猛獁象牙經過地質的作用,硬度相對現代象牙略高,密度相對較大,猛獁象牙的紋路整體呈銳角,如圖一所示。現代象牙密度相對較小,質地略脆,硬度相對猛獁牙略低,而現代象牙的紋路呈現鈍角,如圖例一所示。

圖例一:

圖例二:

擴充套件資料:

象牙雕刻品保養:

1、象牙是有機物,又是做工比較精巧的雕刻製品,有些品種如花卉、小活(浮雕)在做工上還追求玲瓏剔透,更是 嬌氣,怕摔、怕擠壓、怕磕碰、怕火燒、怕水浸(象牙本身不怕水,但彩繪處怕水),在乾燥的氣候條件下怕風吹,也易氧化。

2、所以日常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象牙雕刻品應當儲存在比較潮濕的環境,在南方比北方易儲存。一般溫度在15—25°c,濕度在15%一65%之間比較適宜。

3、象牙雕刻品怕太陽光直接照射,太陽光直接照射會使象牙雕刻品的區域性出現變形、斷裂,還會出現變色。另外,新彩象牙是白色的,雖然已經打過石蠟,但仍應當避免太陽光直接照射,以免泛黃。

4、象牙雕刻品髒了,要區別對待,老彩活不能沾水,只能用軟布或軟毛筆擦拭;薰黃活可以用濕布擦,只要頭髮、眼睛等處不溼,用水洗也可。一般來說,老彩活、薰黃活經髒,用不著水洗,重新打一遍石蠟,就很好了。

5、新彩活有半彩、全彩之分。全彩活不能用水洗,半彩活只要上彩處不著水,可以水洗。一般用細白棉布擦拭即可。

如水洗後要在陰涼處自然晾乾,最好蓋上塊白布,不可讓風吹。乾後要重新打一遍石蠟。用棕刷蘸熱石蠟擦拭,最後用細白棉布擦拭多餘的石蠟即可。

6、搬動象牙雕刻擺件時,伸手拿捏的部位應當是象牙雕件活的中部(越接近重心位置拿著越穩),並且是較結實的部位(也就是沒有雕工很俏的部位),雙手最好都去拿象牙件,不要去拿木座(大中型象牙雕刻擺件除外)。

7、因為木座不值錢,即使摔了也不算什麼。僅拿木座來搬動象牙擺件是最不好的方法(大中型象牙件除外)。

8、錦盒外面都有兩個骨頭別子,插入布扣中,可以將盒蓋扣緊。每次在錦盒中放好象牙擺件後,應隨手把骨頭別子插好,這樣即使是盒子偶然翻倒,也不會損傷象牙件活。

9、有時候買象牙件活時,沒有錦盒。用軟紙纏繞多層,便可以安全攜帶了。

5樓:徽信

猛獁象牙和現代象牙有本質的區別

猛獁象牙由於年代悠久,只有凍土層還儲存著完好一些的牙,而且猛獁象牙體積大於現代象牙

牙質邊紋路角度小於90度

6樓:匿名使用者

猛獁象已經滅絕了,猛獁象牙可以買賣,普通象牙不行

7樓:匿名使用者

猛獁象牙的牙紋夾角是小於90度,象牙牙紋夾角是大於90度,而且猛獁象牙是帶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寧夏發現了儗是猛獁象牙齒

9樓:宦姝公良琳

其實蠻簡單的,

雖然好的猛獁冰料在潤度和質量上比肩甚至超越非牙,但是從牙紋及**上都可以看出端倪。

我們先說牙紋,牙紋學名勒茲紋理線。指的是牙縱切面呈現一組平行定向、有一定距離間距、粗細分明的縱向紋理,系牙獨有特徵,現代仿製品暫無可呈現此特徵者。但是雖然都屬牙類,猛獁的牙紋和非牙的牙紋還是有區別的。

非牙牙紋呈弧形十字交叉的菱形紋理(菱形大角大於115度),猛獁牙紋在橫截面呈太陽放射形紋理是弧形x交叉的小角度紋理。

猛獁象牙批發,tb搜尋8655577

一起看看象牙的種類 猛獁象牙和象牙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顏色不同

1)象牙的牙色是奶白色帶一點黃,俗稱象牙色,市場上的象牙製品都會經過漂白處理,比象牙原牙顯得更白一點。

2)猛獁象牙因為在冰層或泥土裡封存了上萬年,牙質已經石化,所以顏色上略顯灰色。

2、潤度不同

1) 猛獁象牙猛獁牙接近表皮的部分非常乾澀,這和它的生存環境有關。

2)象牙的感覺就非常潤,並且看起來有通透感。

3、牙紋角度不同

1)象牙的牙紋角度大於115°。

2)猛獁象牙的牙紋角度則小於90°。此外,無論是猛獁象牙還是現代象牙都是越接近牙心牙紋越密越不明顯。

4、牙皮不同

1)象牙分為外皮和內皮,外皮有白皮、黃皮、黑皮等。

2)猛獁象牙由於長時間埋在凍層裡,皮色明顯深於象牙皮,並且猛獁象牙沒有琺琅質,琺琅質是覆蓋在牙齒表面的一層硬質鈣化物質,起到保護牙質的作用。

5、氣味不同

1)猛獁象牙有一種特殊的腥味。

2)而現代象牙這種味道比較小,除非加熱否則基本聞不到。

11樓:夢海之巔

猛獁象牙與象

牙的區別!

猛獁象牙與象牙一般我們從五個方面區分:

一.顏色和潤度

現代象牙的牙色是奶白色帶一點黃,俗稱象牙色,市場上的象牙製品都會經過漂白處理,比象牙原牙顯得更白一點;猛獁象牙因為在冰層或泥土裡封存了上萬年,牙質已經石化,所以顏色上略顯灰色。

① 現代象牙

② 猛獁象牙

猛獁牙接近表皮的部分非常乾澀,這和它的生存環境有關。相反,象牙的感覺就非常潤,並且看起來有通透感。

二.牙紋的角度

象牙的牙紋角度大於115°,猛獁象牙的牙紋角度則小於90°。此外,無論是猛獁象牙還是現代象牙都是越接近牙心牙紋越密越不明顯。

三.牙皮

現代象牙分為外皮和內皮,外皮有白皮、黃皮、黑皮等,但猛獁象牙由於長時間埋在凍層裡,皮色明顯深於象牙皮,並且猛獁象牙沒有琺琅質,琺琅質是覆蓋在牙齒表面的一層硬質鈣化物質,起到保護牙質的作用。

猛獁象牙

四.牙心

象牙的牙心分為:太陽心、芝麻心和糟心,猛獁象牙的牙心比現代象牙大。

從橫斷面看牙尖上有乙個小黑點,並且延伸到牙的管口,叫做太陽心,為上等料;

猛獁象牙橫截面

從橫斷面看中間有很多小黑點,叫芝麻心,為中等料;

從橫斷面看中心有一片黑點,叫糟心,為下等料。

從縱向看:象牙的牙紋呈波浪形,雀絲有間斷感,左右錯開,但是猛獁象的牙紋是直的,沒有雀絲現象。

找個靠譜有實力和信譽的商家比學會鑑定真假更加靠譜,有效。有需要的朋友bjmmsd4

非洲象和猛獁哪個大,猛獁象牙和非洲象牙哪個好?

非洲象和猛獁對比肯定是猛獁象大。1.肩高 非洲象肩高2.3 4米。猛獁象肩高4.5米。2.體重 非洲象2.7 5.5噸之間。猛獁象重達10 12噸。3.體長 非洲象體長6 7.5米。猛獁象身長達6米。猛獁象,又名毛象 長毛象 是一種適應寒冷氣候的動物。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之一,其中草原猛獁象體重可達...

手機高仿的和水貨有什麼區別

敏縈心 水貨是指沒有交稅的牌子手機,只是港行或者歐行的nokia罷了.功能也差不多跟行貨一樣.甚至n系列的比行貨還多了3g和前置設相頭.高仿只是仿製外表,空有外表.裡面的系統一個天一個地 通俗的說,水貨是走私貨,一般沒有保修.高仿是山寨機 一般才賣幾百塊.不過不建議買山寨,那質量差得沒話說.一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