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珍珠和乙個未蓋的盒子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3-05-23 20:54:05

1樓:沈震融

買櫝還珠【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燻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示例】: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雖多奚益?改用白話,決無此病。

清·裘廷梁《論白話為維新之本》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買櫝還珠,中國古代成語。原意是買來珠寶而只留下漂亮的盒子不要裡面真正價值高的珠寶。經常用來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近義詞】: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

反義詞】:去粗取精。

2樓:醬油霸王舉頂

答案是:《買櫝還珠》~

有問題請追問,滿意還望。

我就是醬油~~

3樓:呀位隊

【買櫝還珠】

買櫝還珠。韓非。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通『緝』縫邊)以翡翠,鄭人買其櫝。

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讀音du二聲,匣子)矣,未可謂鬻(讀音yu四聲,賣)珠也。

翻譯:有個在鄭國賣珠子的楚國人,用木蘭木做匣子,薰上桂、椒(香料)的香味,用珍珠和玉石進行點綴,嵌。

上玫瑰(紅色美玉),在匣子的邊縫上鑲嵌翡翠,鄭國人買他的匣子卻把珍珠還給他。

這真是善於賣匣子,不能說是賣珍珠啊。

感:勞動創造財富啊!這才體現出智慧型和勞動創造的價值啊。何必管他是否賣的是珠子呢!就像現在的時裝成品。

是其布料的價值所能比較的嗎?!

4樓:黑州檬的

是買櫝還珠2023年9月26日4時35分37秒。

乙個盒子乙個珍珠是什麼成語

5樓:清寧時光

關於乙個盒子乙個珍珠的問題,蒐羅古今成語,只有買櫝還珠比較適合,這是個充滿諷刺意味的成語;

買櫝還珠的成語故事是:古代有乙個人看中了乙個裝珍珠的盒子,花了珍珠的錢只拿走了盒子,並將珍珠留給了商家,這就是買櫝還珠;

一般用這句話諷刺沒有眼光的人,當然現在社會也有一些人開始為這句話平反,說可能那個人發現盒子更加貴重,或者說花錢買開心,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謝謝!

一顆珍珠乙個盒子打一成語 你知道一顆珍珠乙個盒子是什麼成語嗎

6樓:可傑

1、成語:買犢還珠。

2、釋義: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3、語出:宋·程頤《與方元案手帖》 今之治經者亦眾矣;然而買犢還珠之蔽;人人皆是。

4、正音:還;不能讀作hai。

5、辨形:犢;不能寫作犢」。

6、近義: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

7、反義:去粗取精。

8、用法:常用在「是、像、等於之類動詞後作賓語。多用於書面。一般用作謂語、賓語、定語。

9、結構:連動式。

看圖猜成語。乙個盒子乙個珍珠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

解題過程:把盒子買了,把珠子還了回來,答案就是買櫝還珠。

成語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成語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成語出處:戰國 韓 韓非《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瘋狂猜成語乙個盒子乙個珍珠是什麼成語

8樓:啊佛號

買櫝還珠 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求採納。

9樓:劍王牙

買櫝還珠mǎi dú huán zhū

釋義] 櫝:木匣;珠: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語出] 宋·程頤《與方元採手帖》:「今之治經者亦眾矣;然而買櫝還珠之蔽;人人皆是。」

正音] 還;不能讀作「hái」。

辨形] 櫝;不能寫作「犢」。

近義] 捨本逐末 本末倒置 反裘負薪。

反義] 去粗取精。

用法] 常用在「是、像、等於」之類動詞後作賓語。多用於書面。一般用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讀一本書必須吸取精華;千萬別幹~的蠢事。

英譯] buy basket without the jewels

成語故事]乙個楚國人,他有一顆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這顆珍珠賣出去。為了賣個好價錢,他便動腦筋要將珍珠好好包裝一下,他覺得有了高貴的包裝,那麼珍珠的「身份」就自然會高起來。

這個楚國人找來名貴的木蘭,又請來手藝高超的匠人,為珍珠做了乙個盒子(即櫝),用桂椒香料把盒子燻得香氣撲鼻。然後,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細刻了許多好看的花紋,還鑲上漂亮的金屬花邊,看上去,閃閃發亮,實在是一件精緻美觀的工藝品。

這樣,楚人將珍珠小心翼翼地放進盒子裡,拿到市場上去賣。

到市場上不久,很多人都圍上來欣賞楚人的盒子。乙個鄭國人將盒子拿在手裡看了半天,愛不釋手,終於出**將楚人的盒子買了下來。鄭人交過錢後,便拿著盒子往回走。

可是沒走幾步他又回來了。楚人以為鄭人後悔了要退貨,沒等楚人想完,鄭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見鄭人將開啟的盒子裡的珍珠取出來交給楚人說:

先生,您將一顆珍珠忘放在盒子裡了,我特意回來還珠子的。」於是鄭人將珍珠交給了楚人,然後低著頭一邊欣賞著木盒子,一邊往回走去。

楚人拿著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尷尬地站在那裡。他原本以為別人會欣賞他的珍珠,可是沒想到精美的外包裝超過了包裝盒內的價值,以致於「喧賓奪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10樓:紅紅化妝品店

李嬤嬤寂寞all jj了吧了了了了了了了。

乙個盒子外面一顆珍珠打一成語

11樓:歆越濼梓

【解釋】花了大價錢,卻因為喜歡的是裝飾華麗的盒子而還回裡面真正付錢的珍珠,成語是買櫝還珠。

買櫝還珠。讀音】mǎi dú huán zhū

釋義】《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記載,有個楚國人把珍珠裝在木匣子裡,到鄭國去賣。有個鄭國人認為匣子漂亮,就買下木匣,把珍珠退給了賣主。比喻取捨不當,抓了次要的,丟了主要的。

櫝(dú):木匣子。

典故原文】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

引申義】1、人的眼睛只盯著那只精美的盒子,結果卻丟掉了真正有價值的寶珠。可見,做什麼事情都要分清主次,否則就會象這位「買櫝還珠」的鄭人那樣做出捨本逐末、取捨不當的傻事來。

2、商人過份注重外表,使裝飾外表的價值高於珠子的價值。可以用來形容一些廠商為了獲得利益,過份裝飾外表,使得外表包裝的價值高於商品的價值,反而使想要**的商品賣不出去。

3、現代還用作比喻花很低的資本取得了更大的回報,賣櫝的人用乙個「櫝」得到了「珠」。

4、形容目光精明,取捨得當的人。

5、美麗是可以營造的,但真正的美麗卻不應有絲毫的人工雕琢,它應是真實的沃土中盛開的鮮花!!如果乙個事物真正美麗,那麼他是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幫助來襯托他的。

6、不要太注重外表,本質才是最重要的。

12樓:園林植物手冊

乙個盒子bai外面一顆珍珠是成du

語,買櫝還珠。

zhi【基本解釋】:櫝:木匣;珠dao:珍珠。回【意思】:買下答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拼音讀法】:mǎi dú huán zhū【近義詞組】:捨本逐末、本末倒置、反裘負薪【反義詞組】:去粗取精。

13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

但又好像不是,因為沒有具體**,所以不好猜。

如果盒子是綠色的,那或許是這個:珠聯璧(碧)合(盒)

14樓:王婆大蝦加盟

買犢還珠,意思是買了盒子,還珠子,形容沒有眼力,得不償失。

乙個珍珠和乙個盒子是什麼成語

15樓:醬油霸王舉頂

答案是:《買櫝還珠》~

有問題繼續提哈~

我就是醬油~

乙個珍珠,兩個盒子,打一成語

16樓:蒿可可山華

瘋狂猜成語2個盒子1個珍珠兩個箭頭、珍珠盒子答案。

答案:買櫝還珠。

解釋】: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什麼什麼,蘋果一顆棗,一個什麼一個什麼,一個蘋果一顆棗

越答越離譜 一個大,一個小,一個蘋果一顆棗。這句話出自 大小兒歌 具體解釋如下 一個大,一個小,一頭黃牛一隻貓。一邊多,一邊少,一群鴨子一隻鳥。一個大一個小,一個蘋果一顆棗。一邊多,一邊少,一堆杏子一個桃。一個大,一個小。頭黃牛一隻貓。量詞用法 1 重疊使用 量詞的重疊 除了計量名量詞外,不少量詞可...

一顆心笑臉和笑臉和尚打一成語,一顆心乙個笑臉和乙個笑臉和尚打一成語

我是大角度 一顆心乙個笑臉和乙個笑臉和尚的成語是心曠神怡。詞彙 心曠神怡 拼音 x n ku ng sh n y 釋義 曠 開闊 怡 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忘 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造句 1 站在船頭,放眼大海,真叫人心曠神怡。2 一走...

一顆五角星的車標是什麼車,帶一個五角星的汽車車標是什麼車

途虎話養車 啟辰品牌原來有一句宣傳標語的,啟辰來自東風日產,那個時候啟辰品牌屬於合資自主品牌。如今的啟辰,脫離了東風日產的懷抱,現在完全屬於自主品牌,叫東風啟辰,屬於東風有限管轄,和東風日產同起同坐。啟辰品牌可以一分為二來看。這裡我把它稱之為老啟辰,你比如啟辰d50,r50,r50x等這些車,都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