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拋光的方法與休要注意的問題,汽車拋光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2-02-01 17:49:32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經噴塗之後,可能會出現粗粒、砂紙痕、流痕、反白、橘皮等漆膜表面的細小缺陷,為了彌補這些缺陷,通常在噴塗後進行研磨拋光處理,以提高漆膜的鏡面效果,達到光亮、平滑、艷麗的要求。這裡我們來了解一下拋光機的構造及操作注意事項。

拋光機由底座、拋盤、拋光織物、拋光罩及蓋等基本元件組成。電動機固定在底座上,固定拋光碟用的錐套通過螺釘與電動機軸相連。拋光織物通過套圈緊固在拋光碟上,電動機通過底座上的開關接通電源起動後,便可用手對試樣施加壓力在轉動的拋光碟上進行拋光。

拋光過程中加入的拋光液可通過固定在底座上的塑料盤中的排水管流入置於拋光機旁的方盤內。拋光罩及蓋可防止灰土及其他雜物在機器不使用時落在拋光織物上而影響使用效果。

拋光機操作的關鍵是要設法得到最大的拋光速率,以便盡快除去磨光時產生的損傷層。同時也要使拋光損傷層不會影響最終觀察到的組織,即不會造成假組織。前者要求使用較粗的磨料,以保證有較大的拋光速率來去除磨光的損傷層,但拋光損傷層也較深;後者要求使用最細的材料,使拋光損傷層較淺,但拋光速率低。

解決這個矛盾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拋光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粗拋目的是去除磨光損傷層,這一階段應具有最大的拋光速率,粗拋形成的表層損傷是次要的考慮,不過也應當盡可能小;其次是精拋(或稱終拋),其目的是去除粗拋產生的表層損傷,使拋光損傷減到最小。

拋光機拋光時,試樣磨麵與拋光碟應絕對平行並均勻地輕壓在拋光碟上,注意防止試樣飛出和因壓力太大而產生新磨痕。同時還應使試樣自轉並沿轉盤半徑方向來回移動,以避免拋光織物區域性磨損太快在拋光過程中要不斷新增微粉懸浮液,使拋光織物保持一定濕度。濕度太大會減弱拋光的磨痕作用,使試樣中硬相呈現浮凸和鋼中非金屬夾雜物及鑄鐵中石墨相產生「曳尾」現象;濕度太小時,由於摩擦生熱會使試樣公升溫,潤滑作用減小,磨麵失去光澤,甚至出現黑斑,輕合金則會拋傷表面。

為了達到粗拋的目的,要求轉盤轉速較低,最好不要超過500r/min;拋光時間應當比去掉劃痕所需的時間長些,因為還要去掉變形層。粗拋後磨麵光滑,但黯淡無光,在顯微鏡下觀察有均勻細緻的磨痕,有待精拋消除。精拋時轉盤速度可適當提高,拋光時間以拋掉粗拋的損傷層為宜。

精拋後磨麵明亮如鏡,在顯微鏡明視場條件下看不到劃痕,但在相襯照明條件下則仍可見到磨痕。 拋光機拋光質量的好壞嚴重影響試樣的組織結構,已逐步引起有關專家的重視。近年來,國內外在拋光機的效能上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究出不少新機型、新一代的拋光裝置,正由原來的手動操作發展成為各種各樣的半自動及全自動拋光機。

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機械拋光機的效能和特點。拋機光專門針對鋼、鋁銅等金屬製品的表面和管類進行效果處理,幾十種原廠配件滿足不同需要,輕而易舉製造出各種精度不同的雪花紋、拉絲紋、波浪紋、啞光面、鏡面等,快速修補深度劃痕和輕微刮花,快速打磨和拋光;焊縫、水口痕、跡氧化膜、汙跡和油漆等,適用於去毛刺、形成圓角,裝飾性金屬加工,在加工過程中不會形成暗影、過渡地帶和裝飾面不均勻等,是金屬製品生產線的重要裝置。

拋光機結構簡單,仍需正確使用,做好日常維護保養,使用中應注意如下幾點。拋光機連續工作時間過長時,拋光輥摩擦生熱溫度高,易燙傷革面,需降溫後再操作。工作前後,應清潔拋光輥表面,並打蠟保持輥面光滑無塵。

使用中,控制供料輥壓力適當,以免阻力太大,電器發熱易燒壞。做好傳動鏈各轉動部位的潤滑,保持傳動準確可靠。

2樓:匿名使用者

吊人不會去汽車廠了吧 還是幹調整線?修磨?

汽車拋光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3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1、首先,用去汙力強的漆面清洗劑清洗整車,避免顆粒灰塵在研磨中造成新劃痕;

2、其次,對於塗面有粗粒、細微砂紙痕、流痕等缺陷,在拋光前先用600至1000水砂紙沾水包於小橡膠襯塊內,對其輕輕打磨至平整,注意不能磨穿漆層;再採用機用研磨機加上粗研磨膏,對水砂紙的痕跡進行粗磨,加研磨膏進行拋光細研磨;採用機械拋光機,加上鏡面處理劑拋去粗研磨膏留下的痕印,達到漆膜鏡面拋光的效果;

3、研磨拋光結束後,擦淨研磨拋光膏,立即用棉紗蘸上光油蠟把拋光部位全部擦一遍,再用幹棉紗擦淨多餘的上光蠟,使漆面光亮似鏡、豔麗奪目。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拋光就是汽車美容過程中,在打蠟、封釉或鍍膜時先給汽車做一次拋光。因為封釉鍍膜必須先經過拋光,而且是經過精細拋光的車子,才能做出鏡面來。這個是封釉必須經過的操作。

沒有經過拋光處理,車漆不平整,封釉保持時間非常短,根本起不到長期附著的效果,和打蠟沒有什麼區別。當然,根據車漆的情況,拋光不一定要三步都做,新車往往一步還原就可以了。但是做過粗蠟的車一定要中蠟拋光,做過中蠟的車一定要細蠟還原。

汽車拋光目前來看,市場需求是很大的,而**方面卻略顯不足,尤其是擁有核心智財權,產品質量過硬的企業並不多,行業整體缺乏品牌效應。在需求旺盛的階段,行業需求巨大,發展前景好,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保持行業的健康,穩定且可持續發展,需要業內企業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發揮吹毛求疵的研發精神,進一步提高生產工藝,降低成本,真正解決客戶的實際困難,嚴把質量關,提供最可靠的產品。

1.拋光的原理

就是磨平,所以拋光是損傷性修復。所以漆面不宜過多地拋光,一年一兩次就夠了。

2.拋光的基礎

漆面由底漆、中間塗層和光油三層組成,如果劃痕只是在光油層,而沒有傷及中間塗層,就可以做拋光處理。

3.拋光只是對漆面的補救辦法

對漆面保護最好的方法還是打蠟、封釉和鍍膜拋光劑主要分為淺色拋光劑和深色拋光劑,顧名思義也就是深色車用深色拋光劑,淺色車用淺色拋光劑。拋光劑的另一作用,是作為打蠟前的強力清洗劑或叫「去汙劑」。給愛車「洗完臉」後,就要上一層還原劑,也叫「密封劑」,它的作用是還原車漆本來的面目。

4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研磨拋光的步驟如下:

1、清洗整車。用去汙力強的漆面清洗劑清洗整車,採用清洗劑時,應避免顆粒灰塵在研磨中造成新劃痕。

2、水砂紙打磨。對於塗面有粗粒、細微砂紙痕、流痕等缺陷,在拋光前先用600#~1000#水砂紙沾水包於小橡膠襯塊內,對其輕輕打磨至平整(注意不能磨穿漆層)。

3、粗、細研磨。採用機用研磨機(電動或風動)加上粗研磨膏,對水砂紙的痕跡進行粗磨;再加研磨膏拋光進行拋光細研磨。

4、拋光。採用機械拋光機,加上鏡面處理劑拋去粗研磨膏留下的旋印,達到漆膜鏡面拋光的效果。

5、手工上光。研磨拋光結束後,擦淨研磨拋光膏,立即用棉紗沾上光油蠟把拋光部位全部擦一遍,再用幹棉紗擦淨多餘的上光蠟,使漆面光亮似鏡、豔麗奪目。

汽車表面經噴塗之後,可能會出現粗粒、砂紙痕、流痕、反白、橘皮等漆膜表面的細小缺陷,為了彌補這些缺陷,通常在噴塗後進行研磨汽車拋光處理,以提高漆膜的鏡面效果,達到光亮、平滑、艷麗的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拋光就是汽車美容過程中,在打蠟、封釉或鍍膜時先給汽車做一次拋光。因為封釉鍍膜必須先經過拋光,而且是經過精細拋光的車子,才能做出鏡面來。

這個是封釉必須經過的操作。沒有經過拋光處理,車漆不平整,封釉保持時間非常短,根本起不到長期附著的效果,和打蠟沒有什麼區別。當然,根據車漆的情況,拋光不一定要三步都做,新車往往一步還原就可以了。

但是做過粗蠟的車一定要中蠟拋光,做過中蠟的車一定要細蠟還原。

汽車拋光目前來看,市場需求是很大的,而**方面卻略顯不足,尤其是擁有核心智財權,產品質量過硬的企業並不多,行業整體缺乏品牌效應。在需求旺盛的階段,行業需求巨大,發展前景好,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如何保持行業的健康,穩定且可持續發展,需要業內企業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發揮吹毛求疵的研發精神,進一步提高生產工藝,降低成本,真正解決客戶的實際困難,嚴把質量關,提供最可靠的產品。

5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洗車在給汽車打蠟前一定好保證汽車乾淨整潔,所以就必須要給與車輛清洗,在清洗的過程中使用的工具要注意了,不要使用過於堅硬的物品進行清洗,不然會出現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狀況,有些汽車的菱角縫隙更要注意,不要有雜質的殘留影響油漆。

去雜質淺色的車輛洗乾淨後就會看見一些柏油顆粒,但深色的車輛就很難發現,你可以使用軟布沾取一些柴油或者煤油,在有柏油顆粒處進行擦拭,一直等到柏油顆粒被溶解掉,然後再使用清水清洗一遍,再觀察是否還有其他的雜質,就用相應的辦法進行處理。

打蠟打蠟時以直線方式,橫豎線交替進行,再按雨水流動的方向上最後一道,其次,在打蠟的過程中我們要把打蠟表面分為幾部分,基本都是按照右前機蓋、左前機蓋、右前翼子板、右前車門、右後車門、右后翼子板、後備箱蓋的方向進行塗抹右方,然後通過相反的方向進行左方塗抹,一直到沒有漏的地點,這時候全車都已經均勻的塗上了一層車蠟,就可以以油漆的覆蓋層為基礎來進行保險槓的打蠟工序。

打蠟注意事項

汽車打蠟質量的好壞,不但與車蠟的品質有關,還與打蠟作業方法密切相關,要做到正確打蠟,在汽車打蠟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新車不要隨便打蠟。有人購回新車後使給車輛打蠟,這是不可取的。因為新車本身的滾層上已有一層保護蠟,過早打蠟反而會把新車表面的原裝蠟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一般新車購回五個月內不必急於打蠟。

2)要掌握好打蠟的頻率。由於車輛行駛的環境、停放場所不同,打蠟的時間間隔也應有所不同。一般有車庫停放、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每 3

-4個月打一次蠟;露天停放的車輛,由於風吹雨淋,最好每 2-3 個月打一次蠟(當然,這並非是硬性規定 )。一般用手觸控車身感覺不光滑時,就可再次打蠟。

3)打蠟前最好用洗車水清洗車身的泥土和灰塵。最好不要使用冼潔精和肥皂水,因其中含有的氯化鈉成分會侵蝕車身漆層、蠟膜和橡膠件,使車漆失去光澤、橡膠件老化。如無專用的洗車水,可用清水清洗車輛,將車體擦乾後再上蠟。

4)應在陰涼處給汽車打蠟,保證車體不發熱。因為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車蠟的附著性變差,會影響打蠟質量。

5)上蠟時,應用海綿塊塗上適量車蠟,在車體上直線往復塗抹,不可把蠟液倒在車上亂塗或做圓圈式塗抹;一次作業要連續完成,不可塗塗停停;一般車蠟在塗勻

5-lomin後用新毛巾擦亮,快速車蠟應邊塗邊拋光。

6)車身打蠟後,在車燈、車牌、車門和行李艙等處的縫隙中會殘留一些車蠟,使車身顯得得不美觀。這些地方的蠟垢若不及時擦乾淨,還可能產生鏽蝕,因此,打完蠟後一定要將蠟垢徹底清除,這樣才能得到完美的打蠟效果。

總之,像人需要美容護理一樣,汽車也需要經常打蠟,以保持美觀的車容。

玻璃拋光的方法,汽車玻璃拋光方法的步驟?

輝康泰索陽 玻璃拋光,是指利用化學或者物理的方法,祛除玻璃表面的紋路,劃痕以及一 些其他的瑕疵,提高玻璃的透明度和折射率,讓玻璃更加玻璃化。方法1 火拋光 利用火焰對玻璃表面進行軟化以及火力對玻璃的衝擊,可以解決玻璃製品表 面一些料紋但是處理後的玻璃表面平整度會有所降低.一般的空心器皿玻璃切割 後口...

換掉舊的汽車膜都要注意哪些問題,更換汽車貼膜要注意什麼

善荏 換汽車貼膜最要注意的就是要做好清潔工作。一般情況下優質的膜,膠也比較薄,在做清洗時也容易。不好的膜,膠很厚,並且膜的顏色也會在膠裡,清洗就非常麻煩。這時候,清洗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本來和新車相比,舊車的灰塵就比新車要多,再加上玻璃上粘附著膠等化學物質,如果清洗不乾淨,殘留在玻璃上的化學物質很容易...

新車導航問題,購買汽車導航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首先回答你導航問題 4s店黑 高的離譜 你要是確定你在4s店裝 要他們寫分保證書 保證線路出問題 4s還是會給你維修的 不然以後線路出故障了 他們不承認你也拿他們沒折 外面裝的導航2000 2500就狗了 我記得4s店好象要5000 外面裝也有到車影象的 就是接跟線到後面牌照那裡 裝上一攝象頭 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