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格格頭怎麼梳,格格髮型怎麼梳圖解

時間 2021-09-18 17:43:47

1樓:天禦三世

古代格格頭稱為旗頭

主要指滿族婦女的髮式。滿族已婚婦女的髮式多是綰髻。旗頭是由"兩把頭"發展而來的,由於是進關以後才流行起來的,所以,人們也把它叫"大京樣"。

二把頭二把頭即兩把頭,是先將全頭頭髮束於頭頂,然後以一支長扁的髮簪為基座,分成兩縷向左右纏梳。兩股頭髮在頭頂梳成橫向髮髻後,用另一簪子橫向插入固定。腦後的餘髮梳成燕尾形扁髻。

緊貼頸部後方的扁髻限制了頭部活動和躺臥,但同時也使女子的外觀更顯文雅莊重。

二把頭在清初期只是盤在腦後,且全都使用婦女本身的真髮梳成,因此整體造型上較為小且扁矮,但隨著時間推移,盤梳的位置向頭頂發展,也有將二把頭盤的更高更大的趨勢,所以在纏梳的過程中開始參入假髮。

架子頭清中葉,是歷史上稱“乾隆盛世”的**年代。在此期問,各個領域都有很大的發展。首飾製作工藝亦不例外。

各種選用名貴材料製成的簪、釵、流蘇、頭花等首飾被源源不斷地,牛產出來,這些做工精湛、式樣新奇的首飾,極大地刺激了滿族婦女追求美飾的心理。但要將這些金、銀、珠、翠、寶石等珍貴材料製成的首飾戴在頭上,分量相當可觀,低垂的幾乎於耳根齊的兩把頭就顯出了許多不足之處。為了將這些華美的首飾戴上去, 一種新的梳頭工具——發架應運而生。

發架有木製的.有鐵絲擰成的,樣子形如眼鏡架,梳頭時,把頭唪固定後,再把發架橫放在頭頂,用左右兩把頭髮交叉與發架綰緊。中間用一橫型長簪——扁方固定,然後用簪、釵、疙瘩針等長挺首飾把髮梢與碎髮固定牢,這樣戴什麼樣的首飾都挺得住了。將頭髮盤結在架子上時,也常常因為頭髮不夠多而需要充填上許多假髮,使髮式成為扁平型,雙架或雙角垂於兩鬢間,腦後垂下一個似燕尾般的長髮,清得碩亭《草珠一串》詩云:

“頭名架子太荒唐,腦後雙垂一尺長”。詩下自注:“近時婦女,以雙架插髮際,綰髮如雙角形。

曰架子頭 。”

鈿子頭隨著滿族婦女髮式的不斷複雜化,其頭式也逐漸的多了起來。鈿子頭髮式便是由兩把頭髮展而來,因在髻中襯有架子取其形似,故稱“鈿子頭 ”。梳妝時先將頭髮梳成兩個橫長髻,即將整個頭髮平分為左、右各一把,形似小姑娘梳的兩個抓髻。

再以鐵絲或藤條做成骨架,外邊纏上青綢、緞絨,形似簸箕的鈿子戴在頭上, 再用兩條黑緞帶繫於頜下,使鈿子可以十分穩固的戴在頭上這種“鈿子頭”是滿族婦女出席隆重場合時的盛裝,摘下鈿子,便是平時的打扮。但戴荊子的抓髻式髮式是用本人的頭髮梳理而成,分量重的首飾根本戴不上去,只能插幾朵鮮花、絨花等分量較輕的裝飾性物品戴,限制了頭飾的大量使用。隨著清朝統治的鞏固、經濟的繁榮,滿族婦女的傳統髮式也開始出現了由小到大的變化,由實用型向審美型發展。

大拉翅滿族婦女不僅很講究髮式,也很注意頭飾。在眾多頭飾中,大扁方頭飾最為普遍。這是一根長約30釐米,寬約2、3釐米的銀簪子,橫於髮髻之中。

在清朝滿族婦女的上層中,不僅要帶旗頭(一種用青絨、青緞做成的扇形頭冠),而且要插上各種各樣的銀飾,如花針、壓鬢針、大、小耳挖子等。滿族婦女的耳環也與眾不同,他們在耳朵上要扎三個耳眼,戴三隻耳環,這種古老的習俗,一直延續至今。

滿族女子平時梳兩把頭,式樣簡樸。皆以真發挽玉或翠之橫‘扁方,之上。”橫插於髮髻之上的類似發冠一樣的扁方長三十二至三十三點五釐米,寬四釐米左右,厚零點二至零點三釐米。

呈尺形,一端半圓,另一端似卷軸。如一變相橫簪,無論是梳兩把頭或是大拉翅,它都是起到連線真、假髮髻之中“樑”的作用。扁方的作用類似古代男子束髮時用的長簪,也許扁方就是由此而演變過來的。

扁方的質地多為白玉、青玉,少數為金、銀製品。清代中期,滿洲貴族婦女開始盛行"旗頭",也叫"旗頭板"、"大拉翅"。就是以頭頂髮髻為座,上面放置旗頭。

旗頭和我們在舞臺上看到的差不多,是一種扁形的冠,裡面有鐵架支撐,外面用青絨或青素緞等製成,正面有各種珠寶首飾的裝點,側面懸掛流蘇。旗頭是由"兩把頭"發展而來的,由於是進關以後才流行起來的,所以,人們也把它叫"大京樣"。

2樓:城半雙

哪個朝代的?如果是清朝是用的旗頭

格格髮型怎麼梳**

古代娘娘妃子髮型怎麼梳

3樓:水瓶臨風

結鬟式這類髮型,皆是結鬟而成,有的聳立頭頂,有的傾向兩側,有的平展,有的垂掛,婦女自身頭髮有限,往往加上‘假髮”,首飾,巍峨華麗。據記載:相傳漢武帝時,瑤池王母來會,諸仙女之髮髻皆異人間,高環巍峨,帝令官妃仿效,因此號為“高鬟望仙髻”,再飾有各種珠寶,金簪風釵或步搖,就更華麗高貴。

這種高環髮型有一至九鬟,是最尊貴的髮式,多用來表示神話中之仙女,皇后貴妃與貴女流的髮型(從八十七神仙圖卷與永樂宮壁畫的玉女等髮式亦可見證)。未出室的少女也可採用,但裝飾不宜過分華麗,這種髮式秦漢兩代及秦以前各代頗為盛行,漢以後各代多崇為仙女髮型,名流仕女也有采用。

其形式有高鬟,有乎鬟,有垂鬟,有在頭頂,有在兩側,鬟數也可隨意結紮而定,變化很多,可靈活運用。

結鬟式梳編法,先把發攏結於頂,然後分股用絲繩繫結,彎曲成鬟,託以支柱,高聳在頭頂或兩側,有巍峨瞻望之狀,再飾各種金釵珠寶,高貴華麗,多用於神女、后妃、貴婦與**。如李公麟《維摩詰像》中之天女,元周郎《杜秋娘像》皆屬此類髮型。八十七神仙圖卷,永樂宮壁畫中,這種髮式很多,一般有高鬟、雙鬟、平鬟、垂鬟等幾型式,變化甚多。

擰旋式這是漢代末期始創的一種髮式,據記載為甄后所刨,後相互崇向而流行。這種髮式的編法是將頭髮分成幾股,象擰麻花似地把發蟠曲扭轉而纏盤在頭上。據記載甄**魏宮時,宮中有一綠蛇,甄后每日梳妝時,此蛇則盤纏成形,甄后仿效而梳成為髻,每天皆因蛇形變化而梳髻不同,因而號為“靈蛇髻”。

如《八十七神仙圖卷》之仙女,唐周肪的紈扇仕女圖亦屬於這類髮型。擰旋式變化一般有側擰、交擰、疊擰等幾種形式。

這種髮型靈活生動又饒有風韻,為神女與未出室的名貴女流所好用。這種髮式變化的形式很多,可擰可盤,旋扭於頭頂、頭側,頭前,變化生動舒美,在古代仕女畫中尤為多見。造型時可靈活運 用。

盤疊式這種髮式在唐代的繪畫、雕塑與墓壁畫皆可見到,唐武則天的孫女永泰公主李惠仙的墓壁畫中,有很多盤疊的螺髻。據記載;唐長安的婦女好梳盤桓髻(即螺髻).回,其形高聳而不走落,號為螺髻。

在長安風靡一時,這種“螺髻”主要以盤疊形式作成,其法是將頭髮用絲線分股攏結系起,然後採用編、盤、疊等手法,把髮髻盤疊成螺狀,放置在頭頂或兩側或前額與腦後,也可隨意盤疊各種形式。

這種髮型秀麗而富有裝飾性,在王漁洋之詩讚有“青螺如髻秀堪餐”,按盤疊之方法,可作出各式各樣的螺謦。在造型中可靈活運用。

在《凝宮詞》裡有“螺髻凝香曉黛濃”之句,這種髮式在唐代興起流行,從存世的唐代繪畫、墓壁畫中皆可見到。永泰公主及墓壁畫及八十七神仙圖卷中之仙女,皆類似這種髮式。這種髮型秀麗而富有裝飾性,為后妃公主、貴婦所好,其變化形式甚多,一般有單螺、雙螺、百合髻、盤恆髻等形式。

反綰式這類髮式據段成式之《髻鬟品》中記有魏武帝宮中的宮妃梳反綰臀的記載,隋唐這種髮式也甚為流行,在《妝臺記》中記有“唐武德中梳半翻髻,髻,分髫臀”。

反綰是將頭髮攏高翻綰而成, 也屬於高髻的髮式,其製法是將頭髮往後攏結,用絲線結紮,再分若干股,翻綰出各種式樣。有的梳編成驚鳥雙翼欲展的樣子,稱為“驚鵠髻”,也有梳編成單刀或雙刀的樣子,稱為“翻刀髻”,也有將多股的頭髮翻綰成花式,稱為“百花”。綰成元寶,稱“元寶髻”。

反綰成高牆,稱“高髻”《簪花仕女圖》之髮式。據《妝臺記》記載:“開元中梳反綰髻、回鶴髻,貴妃作愁來髻,貞元中歸真髻,貼五色花子。

”這種反綰梳編較難,多流行於盛唐,為后妃貴婦之盛裝,如《韓熙載夜宴圖》中之一梳反綰式。其變化一般有“雙刀髻”、“驚鵠髻”、“朝天髻”、“元寶髻”等。其形式與手法甚多,皆靠攏結翻綰或反綰而成。

這種髮型多為宮妃、名貴女流所好用,未出室的少女常在反綰的髻下留一發尾,使之垂在肩後,稱為“燕尾”,亦稱“分髫髻”。歷代的稱呼雖不相同,但其基本髮式是相似的,在造型時,可靈活變化與參考。

燕尾 燕尾

結椎式這類髮式在古代婦女的髮型中,最為普遍,採用最廣,歷代都有采用,延續最長,從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歷代皆沿用。只是髮型的高、平,低,及結椎在前、中、左右、後等變化不同而已。

這種髮式的梳編法,是將頭髮攏結在頭頂或頭側,或前額與腦後,在扎束後挽結成椎,用簪或釵貫住,可盤捲成一椎、二椎至三椎,使之聳豎於頭頂或兩側。主要有高椎髻,拋家髻、墮馬髻等幾大類。

據記載:樑翼之妻孫壽將結椎置於頭側,並使其下墮,稱為“墮馬髻”,亦稱‘梁氏新妝’,曾風行一時,趙合德入宮時將髮捲高為椎,稱為“新興髻”。梁鴻之妻孟光好梳“椎臀”。

皆類似於結椎式,結椎式蘊藉持重,溫文爾雅,掌握其梳編法,就可變化或創制各式各樣的椎髻,在造型時可靈活運 用。各式椎髻多為已婚**所用。

對稱式亦稱雙掛式

這類髮式從秦漢一直沿用下來,歷代皆有采用,其典型的髮式是“雙丫髻”與“丱發”。 雙掛式之梳編法,是將發頂平分兩大股,梳結成對稱的髻或環,相對垂掛於兩側。這種髮式多用於宮廷侍女、丫環侍婢或未成年之少女。

據記載從秦開始,延續及近代,其中最典型的是雙丫髻及雙掛髻,這種髮式在存世的古畫中特別多見。敦煌千佛洞供養人之侍女與閻立本〈列帝圖〉之宮侍,皆類似這種髮式。其變化一般有“雙丫髻”、“垂掛髻”、“雙平髻”等。

“雙丫髻”

主要是宮廷侍女、侍婢丫環的髮式,據傳秦始皇令宮廷侍女梳雙丫髻,穿背子與衫,歷代沿繼襲用,一直至清代仍是不變。這種髮式是將頭髮從頂中分兩大股,往兩側乎梳,並繫結於兩側,再挽結成兩大髻,使其對稱放置在兩側。也可對稱結鬟,使之垂下,為民間少女所好用。

“丱發”

這是一種童發,男女皆可通用,因其形似“丱”,故稱“丱發”,其形制是將發分成兩大股,對稱繫結成二椎,放置在左右兩側的頭頂上,並在髻中引出一小綹尾發使其自然垂下,最長可至肩,為歷代童發的主要髮型。

古代髮型怎麼梳,清朝髮型燕尾怎麼梳

你說男的還是女的呢 男的的話,首先,你要留長髮。女的話,你是要做髮髻嗎?去髮廊盤髮就可以了 現在是現代,不是古代。我暈 在說現代還有誰梳 清朝髮型燕尾怎麼梳 1 將所有頭髮梳順,分出前後區,後區頭髮中分,選擇 燕翅 固定與中間,後區兩側倒梳頭髮,以交叉包發固定好 拉翅 髮髻。如下圖所示 2 前區中分...

古代男士髮型怎麼梳,古代男子髮型

束髮 古代男子梳的長髮叫髻.望採納 成年男子有 bai束髮 披髮du 斷髮 髡發 辮髮 光zhi頭六種。束髮 周朝到dao明朝的漢地。頭髮不內剃,梳成髮髻,容插上髮冠。披髮 商周時期的萊夷,淮夷,西戎等。中山國是披髮的。還有就是太平天國是披髮。頭髮不剃,自然散開,戴個頭巾或者皮帽,或者不戴東西。另,...

怎麼才能梳個漂亮的半丸子頭,丸子頭怎麼梳

1.梳理頭髮,調整蓬鬆度。因為中長髮的丸子頭設計是精小簡單的,所以不用太多講究捲髮的蓬鬆度。2.把全部頭髮都撮合一起,形成馬尾狀。3.徒手梳頭髮,讓頭頂的頭髮適當蓬鬆,顯得更自然。接著用橡皮筋紮成馬尾。4.把 中長髮紮成馬尾後適當調整頭髮的蓬鬆度。這樣,沒有劉海的髮型正面也顯得自然不突兀。中長髮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