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陳奕迅的《陀飛輪》的歌詞的含義

時間 2021-08-30 10:31:56

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歌詞含義:

這首歌是金錶篇,那是用表來表達時間的流逝。事實上,這首歌可以說是系列中最好的一首。歌詞中充滿了成熟,他用相當平淡的句子描述了一個人(可能是陳奕迅自己)從收斂到成熟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他一步一步的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在他的生活中達到了一個穩定的水平,那就是歌詞“環顧四周,應該擁有我所有的美酒、跑車、相機和金錶”。

當他到達這一點,主人公開始思考他已經做了什麼,在這個過程中他得到了什麼。最後,當你仔細分析它,你不知道你是否成功。你不知道你得到的比你失去的多還是你失去的比你得到的多。

最後的結論也不明顯,也許這意味著得失不那麼重要,只要你覺得你可以享受這個過程。

其實這首歌很經典,但是我的寫作真的很有限,不能完全表達出它應有的那種成熟開放的態度。試著想想“看看我周圍應該有我所有的酒,跑車,相機,金錶也精緻到世界上沒有太豐富的羨慕”這種心態是多麼的令人羨慕。

而另一個“勞動是無窮盡的生活多麼美好,不需要依靠物證也不需要靠高薪高檔商品去爭取尊重,即使伯爵認為地位和肖邦的有意義的永遠賣不出去,忘記了為什麼快樂”。其實,能有這種感覺的人,你可以想象他的人生是多麼的成功。至少現在我想要取得巨大的成功,得到“高收入、高品質的產品”,即使不惜任何代價。

所以,我很羨慕這種心態。那些想在老年之後再一次變得平凡的人是那些已經取得輝煌成就的人,而那些一生都想變得平凡的人當然會想要再次變得輝煌。但時間永遠不會回來。

想到這裡我也想說我經常聽到一些朋友的感覺:啊,現在拼命換錢健康,等老了才換錢健康,真的很不舒服。

事實上,另一方面,我又年輕又強壯,除了能量什麼都沒有。當然,我最需要的是金錢和地位。當我真的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它的時候,我是多麼的快樂。

當我們老了,如果我們真的擁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用金錢換取健康是多麼幸福。

在**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自豪地告訴我們的後代,這個疾病的**在xx年的時候已經被**了,但是我在這一刻取得了怎樣的成功,我職業生涯的轉折點等等。每一次痛苦都有不尋常的經歷,是自己奮鬥的寫照,如此充實的人生。所以時間不會白白流逝。

因此,我非常渴望這首歌所描述的場景,也希望我能做到。

擴充套件資料

《陀飛輪》是香港流行男歌手陳奕迅的一首粵語歌曲,由黃偉文作詞,vincent chow作曲,陳奕迅演唱。收錄於**《time flies》中,發行於2023年03月12日。

2樓:琴惜玉

這首歌是金錶篇,也就是藉手表來表達時間的流逝。其實這首歌相對來說,是這個系列裡面最好懂的一首了。通篇歌詞都透著成熟的氣息,他用相當平淡的語句敘述了一個人(可能就是陳奕迅本身)從青澀到成熟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他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的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使自己的生活達到了一個很穩定的層次,也就是歌詞裡面說的“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 講究”。當到了這個地步之後,主角就又開始回想,在這一過程中他到底是去了什麼又到底得到了什麼。最後仔細分析起來,其實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算成功,自己也不知道是得多於失還是失大於得。

最後所得的結論也不明顯,或許是說只要自己覺得可以,享受了這一過程後,得失也已經不哪麼重要了。其實這首歌是相當經典的,只是我的文筆實在有限,完全表達不出它該有的那種成熟和豁達的心態。試想想“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 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這種心態是多麼的讓人羨慕。

而另外“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 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階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什麼高興”。其實能夠有這種感慨的人,你可以試想一下他的人生是多麼的成功。至少我現在就想能夠獲得巨大的成功從而得到“高薪 高職 高階品”,即使付出任何代價。

所以,我對這種心態是相當羨慕的。到中老年後又想平淡過一生的人都是取得過輝煌成就的人,而平淡度過一生的人當然會想輝煌的重來一遍人生。但是時間永遠是不會回頭的,你用十寸金也換不會十寸光陰。

想到這裡我又想說我平時聽到一些朋友的感慨:哎,現在拼命在用健康換錢,等老了就只有用錢換健康,真不爽。其實反過來想,我現在年輕力壯,除了精力什麼都沒有,最需要的當然是金錢地位一類的。

當靠自己的努力真的能夠得到這一切的時候是多麼的開心。而老了後,我們如果真的能夠應有盡有,用錢來換健康又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在**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自豪的跟自己的後輩們說,這個病根是在某某時候落下的,但是在這一時刻我取得了什麼成功,是自己事業的轉折點,等等。

每一個傷痛都有一個不平常的經歷,都是自己奮鬥的寫照,這樣的生活是多麼的充實。這樣才能使時間沒白白流過。所以對這首歌裡面描述的情景我是極為憧憬的,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達到。

手錶的陀飛輪是什麼意思

蘇嘉愛娛樂 陀飛輪是鐘錶調速裝置的意思。陀飛輪是瑞士鐘錶大師路易 寶璣先生在1795年發明的一種鐘錶調速裝置。法文tourbillon 故又稱特比龍 有 漩渦 之意 源自法國數學家笛卡爾用來形容行星繞太陽公轉的名詞,運用到鐘錶界代指裝有 旋轉擒縱調速機構 的機械錶,陀飛輪機構,是為了校正地心引力對鐘...

陳奕迅的《Katrina》歌詞,陳奕迅的歌名 Katrina 是什麼意思

歌曲名 katrina 歌手 陳奕迅 live for today 陳奕迅 katrina 作曲 編曲 監製 陶 吉吉 填詞 黃偉文 katrina 若想哭 可借膊頭你 如何放心得了你 明天我再回來 等你 katrina 明天他 終會發現你吧 如看守天使那樣美 等下去吧 it s ok it s o...

飛輪海的歌的歌詞,飛輪海的所有歌歌詞?

越來越愛 飛輪海 作曲 鄭楠 作詞 陳信 冷戀甜品 製作 cindi 飛輪海中文網 綸 如果 青春只剩一張絕版海報 把你貼在額角 yeah 儒 收藏 你的背影變成無價之寶 由我到處炫耀 尊 走路都在飄 吃不飽 睡不好 腦袋都壞掉 心狂跳 太糟糕 東 有沒有聽到 千里外我對你呼叫 合 怎麼辦我越來越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