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的人士過來看看這 珍珠粉 是真的假的多謝噢

時間 2021-07-18 14:41:50

1樓:匿名使用者

珍珠為我國傳統名貴中藥材,有悠久的應用歷史,具有安神定驚 、明目消翳、解毒生肌的功效,為「眼科聖藥」。在傳統中醫用藥中,一般是將珍珠打成粉 後使用。

珍珠粉為貝科動物馬氏珍珠貝pteria martensii(dunker.).蚌科 動物三角帆蚌hyriopesis cumingii(lea)或褶紋冠蚌cristaria plicata(leach)等雙殼類動物受刺激形成的珍珠〔1〕,經洗淨、乾燥、碾 細,照水飛法制成的最細粉。

目前,以珍珠粉為原料的醫藥、美容、化妝等新產品不斷開發,使得珍珠粉的需求量進一步 增加。由於市場上摻假作偽,以次充好的現象頻繁發生,加之珍珠粉的鑑別難度較大,因此 ,筆者將實際工作中應用的一些鑑別方法介紹如下:

1 鑑別方法

1.1 性狀及顯微鑑別

(1)珍珠粉:本品為類白色粉末,極細,口嚐無砂粒感,無臭、味淡,細膩。顯微 鏡下可見不規則碎塊,半透明,具彩虹樣光澤。

表面顯顆粒性,由幾至十幾薄層重疊,片層 結構排列緊密,可見緻密的成層線條或極細的微波狀紋理〔2〕。

(2)偽品:珍珠層粉:為類白色粉末,具微腥味。

顯微鏡下略呈三角形、梯形、矩形等不規 則形狀碎塊,表面多不平整,呈明顯的顆粒性,有的呈層狀結構,邊緣多數為不規則鋸齒狀 。滑石粉:白色粉末,光滑感較珍珠粉強,顯微鏡下觀察微粒呈結晶狀。

稜柱層粉:白色粉 末,顯微鏡下可見微粒有不規則稜角,並具明礬、橘礬樣光澤。

1.2 理化鑑別

(1)珍珠粉:取本品少許置試管中,加稀鹽酸,即發生大量氣泡,濾過,濾液顯鈣 鹽的鑑別反應:①.

取鉑絲,蘸取濾液,在無色火焰中燃燒,火焰即顯磚紅色。②.取濾液 (1~20滴),加甲基紅指示液2滴,用氨試液中和,再加鹽酸至恰呈酸性,加草酸銨試液,即 產生白色沉澱;分離,沉澱不溶於醋酸,但可溶於鹽酸。

(2)偽品:

珍珠層粉:①.取本品少許置小杯內,加入公尺醋,即見白色氣泡,並可嗅到微腥氣味〔 3〕。

②.取本品少許置試管中,加稀鹽酸,即發生大量氣泡,濾過,濾液顯鈣鹽的鑑別 反應。③.

加透明劑,有珍珠結構,偶見夾雜柱纖結構。

滑石粉:加透明劑,無珍珠結構和其它結構。

稜柱層粉:加透明劑後,有稜柱、柱纖,交錯紋和葉片狀等結構,無珍珠結構。

1.3 置紫外光燈(365nm)下觀察

(1)珍珠粉:顯淺藍紫色或亮黃綠色螢光;通常環周部分較明亮。

(2)偽品:珍珠層粉:顯黃綠色螢光或無螢光。滑石粉:無螢光。稜柱層粉:顯黃綠色螢光 或無螢光。

2 應用體會

(1)掌握**性狀,初步去偽存真。珍珠粉為類白色,極細,口嚐無砂粒感,細膩 ,無臭,味淡。若有異味(如腥味),手感較為光滑者,則考慮為偽品。

(2)借助顯微鏡進行觀察:珍珠粉為半透明,具彩虹樣光澤,片層結構排列緊密,可見緻密 的成層線條或極細的微波狀紋理。而偽品則不具備這些特徵。

(3)理化鑑別及紫外光下更能進一步確定真偽:

珍珠粉:①加透明劑後可見珍珠結構;②加鹽酸或公尺醋可產生大量氣泡,濾液顯鈣鹽反應; ③濾液在無色火焰上燃燒,火焰顯磚紅色。偽品珍珠粉則沒有或僅有1~2項理化反應。

在紫外光燈(365nm)下觀察,珍珠粉顯淺藍紫色或亮黃綠色螢光;通常環周部分較明亮。偽 品珍珠粉則無螢光或呈黃綠色螢光。

由於珍珠粉不能單靠一種方法鑑別就確定真偽,因此,全面觀察,把握重點,綜合判斷,是 鑑別珍珠粉真偽的關鍵。符合珍珠粉性狀,顯微、理化及紫外光下4個方面標準的才是珍珠 粉,差其中任何一項的即是偽品。

一般情況下,為了快速、經濟地鑑別珍珠粉,操作程式為:通過性狀鑑別(特別是氣味及光 滑感),初步分出偽品,再在「真」品中加入公尺醋或稀鹽酸,產生珍珠粉的正反應,則可確 定為珍珠粉,若有條件,可在顯微鏡下再次確認。

由於科技的不斷進步,掌握和改進鑑別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2樓:魔法師十級

本人了解此產品,假貨。

這包裝上有乙個美女頭對吧?什麼德國技術,18萬目都是忽悠人的。

別再用了。

找一下珍珠粉選購寶典2008版,你會找到正宗的珍珠粉。

3樓:淡月如漪

在杯子裡裝半杯水,弄點珍珠粉進去,然後搖一搖水~~~大部分珍珠粉是不會沉下去的...再把珍珠粉攪拌一下,會在水面上起一層白色的膜,杯壁上沾的水也有層白膜

上次看書,大概是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施的珍珠粉可能連超細也算不上,因為成分不是全珍珠粉,要慎用。

上藥的不錯,長生鳥的不錯,同仁堂的也還行,可以參考

懂基金請來幫忙,懂基金的人的人來看看

建議定投的金額為你收入的10 25 但是一定要是閒錢,不會影響你的生活質量的金額.定投的話,推薦指數型 例如融通深100,嘉實300,南方中證500.假如你覺得不好,隨時都可以取消定投,但是 定投是長期投資,短期的收益應該是不明顯的.不要經常換來換去,這樣一定賺不到錢的.至於收益嘛,說不定的.200...

哪個懂狗狗的人士幫忙看看這是什麼品種,是柯基串串嗎,和什麼的串?我沒分了,幫幫忙,萬分感謝

蘇戈兒 不是土狗應該是個柯基串串,快半歲了吧五六個月的時候換牙,長不大,的身子稍長,腿會比較短,狗長到八個月就不會長個了。收養的狗狗,家養要打疫苗,體內體外驅蟲的。這樣才安全,我做寵物用品狗狗需要的東西我都有,我 希望採納 幫忙看看,這是什麼狗,有人說是柯基串串,像嗎 司 應該是柯基和牛頭梗的串串 ...

懂書法的進來幫看看這副字,懂書法的進來看看,這幾副字值多少錢

原文 寵辱不驚 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 望天空雲捲雲舒 山阻石攔 長江畢竟東流去 雪辱霜欺 梅花依舊向陽開 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字裡行間,剛勁十足,當是壯年之筆 收斂自如,不漏分文,當是江湖名家 橫豎有序,不拖泥水,當為官家手法 成熟老練,抖擻矍鑠,常人愧不敢交! 字寫得很不錯,練了不少時間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