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CaCOBaClNaCl Na2SO NH4 2CO3中的一種或幾種

時間 2021-05-26 10:59:29

1樓:匿名使用者

⑴取少量白色粉末,向其中加入足量的水,充分攪拌後過濾,得到白色沉澱和無色濾液,則白色沉澱可能是( caco3,baco3,baso4 ),原混合物中一定不含有(cuso4);

⑵向實驗⑴濾出的白色沉澱中加入足量的鹽酸,沉澱部分溶解,併產生無色氣體,則原混合物中一定含有(bacl2,na2so4);

⑶向實驗(1)的濾液中加入足量的氫氧化鈉溶液,有剌激性氣味氣體放出,證明實驗(1)的白色沉澱一定有__baco3__;

⑷向實驗(3)後的溶液中加入稀硝酸酸化,再加入足量的硝酸鋇,發現沒有沉澱產生,然後加入硝酸銀溶液,出現了白色沉澱,有人由此得出原混合物中一定含的氯化鈉,你認為_不正確_(填“正確”“不正確”),理由(加入硝酸銀溶液,出現了白色沉澱,說明有氯離子,但是這裡的氯離子可能是bacl2中的,不一定是nacl中的)。

⑸實驗結論是( 不含cuso4,一定含bacl2,na2so4,(nh4)2co3,可能含nacl,caco3 )

2樓:手機使用者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bacl2、nacl、na2so4、(nh4)2co3中的一種或幾種,為證明其組成進行如下實驗(物質請填化學式):

⑴取少量白色粉末,向其中加入足量的水,充分攪拌後過濾,得到白色沉澱和無色濾液,則白色沉澱可能是( caco3、baco3、baso4 ),原混合物中一定不含有(cuso4 );

白色粉末,溶液無色所以沒有硫酸銅

⑵向實驗⑴濾出的白色沉澱中加入足量的鹽酸,沉澱部分溶解,併產生無色氣體,則原混合物中一定含有( na2so4、bacl2 );

因為沉澱沒有全部溶解,一定是硫酸鋇,由硫酸鈉與氯化鋇生成

⑶向實驗(1)的濾液中加入足量的氫氧化鈉溶液,有剌激性氣味氣體放出,證明實驗(1)的白色沉澱一定有__baco3__;

生成刺激性的氨氣,說明含碳酸銨,那麼會生成碳酸鋇

⑷向實驗(3)後的溶液中加入稀硝酸酸化,再加入足量的硝酸鋇,發現沒有沉澱產生,然後加入硝酸銀溶液,出現了白色沉澱,有人由此得出原混合物中一定含的氯化鈉,你認為__不正確__(填“正確”“不正確”),理由(氯離子可能**於氯化鋇 )。

⑸實驗結論是( 混合物中一定有氯化鋇、硫酸鈉和碳酸銨,一定不含硫酸銅,可能含有碳酸鈣、氯化鈉 )

3樓:喝果汁**

1.白色沉澱可能是caco3、baco3、baso4,原物質一定沒有cuso4。

解析:白色沉澱的組成有很多種,這個把所有可能的都要考慮到。但由於是白色沉澱和無色溶液,因此可排除cuso4,因為不論沉澱和溶液,它都是藍色的。

2.一定含有bacl2、na2so4。

解析:沉澱部分溶解說明有不溶於酸的沉澱存在,必定是baso4,因此原物中肯定有bacl2、na2so4兩者。至於有氣體生成,說明沉澱有碳酸鹽,但因為caco3、(nh4)2co3都是可能的,所以不好說是一定有。

3.一定有baco3。

解析:看到刺激性氣體,那麼說明原物中肯定有(nh4)2co3了,那麼生成的沉澱中也必然存在baco3,因為bacl2是肯定有的。而caco3仍然不能確認。

4.認為必然存在氯化鈉的說法不正確,理由就是原物質中存在bacl2,也可以提供cl-,因此不能判斷是否存在nacl。

解析:由題意可知沉澱是agcl(不溶於硝酸),但是如前面分析,有了bacl2,就不好斷定有無nacl了。

5.結論是,原物必然有bacl2、na2so4、(nh4)2co3。肯定沒有cuso4,不能確定有無caco3和nacl。

4樓:匿名使用者

(1)caco3,baso4:cuso4.(2)caco3,bacl2,na2so4(3)baco3(4)正確,沒有bacl2(5),自己看著辦吧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bacl2、na2so4、koh、kcl中的一種或幾種,為證明其組成,進行如圖

5樓:小小新du擝噦

:硫酸銅溶於水得到藍色溶液,題中加入足量的水溶解後是無色的溶液,所以在白色固體中一定不含硫酸銅,同時能形成白色沉澱的有碳酸鈣,硫酸鈉和氯化鋇也可以反應生成白色沉澱,而白色沉澱能全部溶於稀硝酸,硫酸鈉和氯化鋇反應生成的硫酸鋇不溶於稀硝酸,所以白色沉澱a為碳酸鈣,所以硫酸鈉和氯化鋇最多含有一種,向無色濾液中通入co2氣體,得到白色沉澱,通入二氧化碳後產生了白色沉澱,根據題中所給的物質分析,這種白色沉澱只能是碳酸鋇,但是二氧化碳不能與氯化鋇直接反應生成沉澱,從而我們判斷還應該有氫氧化鉀,氫氧化鉀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鉀後,碳酸鉀與氯化鋇反應生成了碳酸鋇沉澱,所以原白色粉末中還含有物質的是氯化鋇、氫氧化鉀,而混合物中是否含有氯化鉀對實驗現象不會造成影響,所以:

(1)白色沉澱a的化學式是:caco3;

(2)白色固體中一定不含:cuso4、na2so4,一定含有:caco3、bacl2、koh,可能含有kcl;

(3)通入co2生成白色沉澱的反應是氫氧化鉀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鉀和水,碳酸鉀和氯化鋇反應生成白色的碳酸鋇沉澱和氯化鉀,化學方程式為:2koh+co2=k2co3+h2o,k2co3+bacl2=baco3↓+2kcl.

故答案為:(1)caco3;

(2)cuso4、na2so4,caco3、bacl2、koh,kcl;

(3)2koh+co2=k2co3+h2o,k2co3+bacl2=baco3↓+2kcl.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na2so4,bacl2,naoh中的一種或幾種,為證明其組成,進行如下實驗

6樓:手機使用者

(1)把白色粉末溶解後得無色溶液,可知一定沒有硫酸銅,因為硫酸銅溶於水會使溶液變藍;

因為得到了白色沉澱,所以,根據題目所給的可能物質,可推出白色沉澱可能是caco3和baso4.故答案為:白色沉澱可能是 caco3和baso4,原混合物中一定不含有 cuso4;

(2)實驗(1)中的白色固體可能是碳酸鈣,也可能是硫酸鈉與氯化鋇反應後生成的硫酸鋇沉澱,但是硫酸鋇不溶於水而且不溶於酸,而題目中的白色沉澱全部溶於稀鹽酸中,併產生無色氣體,說明這種白色沉澱是碳酸鈣;

(3)通入二氧化碳後產生了白色沉澱,根據題給的條件這種白色沉澱只能是碳酸鋇,但是二氧化碳不能與氯化鋇反應生成沉澱,從而我們判斷還應該有氫氧化鈉,氫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後,碳酸鈉與氯化鋇反應生成了碳酸鋇沉澱,故推斷原白色粉末中還含有物質的bacl2和naoh.

hcl存在時,沉澱不能生成.氣體匯出後再通入另一份濾液中,此時hcl氣體被完全除去,導致只會剩餘二氧化碳氣體,所以實驗(2)中產生的無色氣體是co2.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是實驗(2)中排出的氣體裡有hcl氣體(鹽酸是hcl的水溶液),故答案:hcl;

(4)加入agno3溶液和稀硝酸,又產生白色沉澱,說明有agcl生成,所以濾液裡含有cl-,可推測原混合物中含有bacl2.

故答案為:

(1)caco3和baso4,cuso4;

(2)caco3;

(3)hcl氣體; naoh.

(4)bacl2.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bacl2、na2so4、koh中的一種或幾種,為證明其組成,進行如下實驗:

7樓:飛羽無痕

(1)因為含銅離子的鹽溶液或沉澱多數都有顏色,而後根據生成白色沉澱的現象知道白色沉澱有可能是生成的,也有可能是原混合物中就有的,原有的是碳酸鈣,生成的則可能是bacl2、na2so4生成的硫酸鋇.

故答案為:caco3或baso4或caco3和baso4的混合物;cuso4

(2)加入鹽酸白色沉澱全溶解,則一定無硫酸鋇的存在,加入鹽酸有氣體生成則沉澱中有碳酸鈣.

故答案為:caco3

(3)同樣的濾液通入的都是二氧化碳一個無沉澱一個有沉澱,則必是有一個沉澱在發應中被溶解,沉澱能溶解說明一般是酸導致的.

故答案為:hcl

(4)加入硝酸銀有不溶於硝酸的沉澱生成,說明有氯離子存在,故原物質中有氯化鋇,由(2)知通入二氧化碳生成沉澱說明原物質中有氫氧化鉀,因為過程是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鉀反應生成碳酸鉀,碳酸鉀與氯化鋇反應生成碳酸鋇,故原混合物中還會有氫氧化鉀.

故答案為:bacl2;koh

化學實驗題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bacl2、na2so4、koh中的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1)白色沉bai澱可能為碳酸鈣,du碳酸鋇,硫酸zhi鋇,一定沒有硫dao酸銅

(2)沉澱完全專溶解說明沒有硫酸根,所

屬以排除硫酸鈉

(3)鹽酸中有***氣體,生成二氧化碳的同時將部分***吹出,所以通入第一份濾液的氣體是二氧化碳和***的混合氣,所以沒有沉澱。又因為第一份濾液消耗了***,所以通入第二份濾液的氣體為二氧化碳,產生碳酸鈣或碳酸鋇沉澱,就要把二氧化碳反應成碳酸根,所以有氫氧化鉀

(4)產生白色沉澱氯化銀說明有氯離子,說明含有氯化鋇,又有碳酸鈣

9樓:匿名使用者

1.caco3和baso4,cuso4

2.caco3

3.co2

4.bacl2 ; koh

10樓:52個星期天

(3)氣體為co2

(4)koh

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cuso4,caco3,na2so4,bacl2,naoh中的一種或幾種,

11樓:

(1)因為得到了白色沉澱,所以,根據題目所給的可能物質,可推出白色沉澱可能是caco3和baso4。

因為濾液是無色的,所以沒有cuso4(cuso4溶於水,溶液是藍色)

(2)加入足量的鹽酸後,沉澱全部溶解,併產生無色氣體。所以白色沉澱為caco3,所以原混合物中一定含有caco3

(3)實驗(2)中產生的無色氣體是co2。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是實驗(2)中排出的氣體裡有hcl氣體(鹽酸是hcl的水溶液)

(4)加入agno3溶液和稀硝酸,又產生白色沉澱,說明有agcl生成,所以濾液裡含有cl-,所以原混合物中含有bacl2

由於實驗(2)濾出的白色沉澱中加入足量的鹽酸後,沉澱全部溶解,說明沉澱中沒有baso4,又因為實驗(4)中推出原混合物中有bacl2,所以原混合物中沒有na2so4。

實驗(3)中先通入裝有其中一份濾液的a裝置,沒有沉澱,之後連續通入裝有另一份濾液的b裝置中,有白色沉澱,所以溶液中有naoh

12樓:草屋

1、碳酸鈣和硫酸鋇(由氯化鋇和硫酸鈉得到)不含硫酸銅2碳酸鈣3***4氯化鋇,還推出氫氧化鈉。這個由第三步推得。

吃一包方便麵的危害有多大,一包泡麵的危害有多大呢?

吃泡麵一包 需要32天才可以把毒素排完 至於筒裝 那就危害更大了 方便麵是油炸食品,吃一包倒不是說有什麼多大的危害,危害大了誰還敢買啊。只是吃多了容易長肉而已! 吃一包方便麵,你吃進去的毒素要一個星期才能排出去。一包泡麵的危害有多大呢? 變啦 一 一包方便來面含鹽約源6克,而一個人一天食鹽的攝取量以...

一包十塊的煙成本大約多少?一包煙的利潤有多少

1塊多。稅應該是400 10塊的煙批發處應該能8塊買到。廠家賺了,批發處賺了,銷售商賺了,就10塊了。成本大概幾毛錢吧。但菸酒稅高昂,加上層層剝削,到消費者手上就變貴了。一包煙的利潤有多少?一般情況下,一包煙的利潤是10 15 目前,菸草的 是根據國家菸草局和省菸草局制定的。一般來說,各省市之間差別...

一天抽一包煙,算多嗎,一天抽一包煙危害有多大

卿其雨倫華 朋友!一天一包是多了!為了你的身體健康,我建議你 每天抽十支就可以了!開始也可以抽多一點,慢慢減少!人的幸福壽在先,健康是福!聽我的不會錯的!祝你一切順安! 空 看情況啊,你抽的是什麼煙?好一點的煙對身體的傷害小一點,不過能不抽還是不要抽好了,有的時候傷害不會馬上顯示出來,我一個同事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