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錯責任和無過錯責任的區別是?

時間 2023-04-29 13:00:04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過錯責任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的區別:

主要區別就是根據侵權行為人的有無過錯不同,是否承擔責任不同。

1.過錯責任是指侵權行為人只有主觀的故意過錯,才能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

2.無過錯責任則是指不管侵權行為人是否有主觀過錯,都需要承擔侵權責任。

在侵權責任法中,基本原則是過錯責任原則,但是也存在一定的例外,則無過錯責任原則。

產品缺陷責任、

1.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

2.環境汙染責任、

3.高度危險責任、

4.違規飼養動物的責任、

5.飼養違禁動物的責任。過錯責任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主要區別:

1.過錯責任是指侵權行為人只有主觀的故意過錯,才能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2.無過錯責任則是指不管侵權行為人是否有主觀過錯,都需要承擔侵權責任。

2樓:情感解惑渝妹紙

親,簡單的來說過錯責任就是因為我做錯了事造成的後果,需要承擔責任,而無過錯責任是跟過錯責任相對應的,明明我沒有做錯什麼,卻需要我承擔的責任。

總之一句話,都是需要承擔責任的。區別在於乙個是因為自己有過錯,乙個是因為自己沒有過錯。

提問。如果委託監護人後發生了事情對人造成傷害。

過錯責任亦稱「過失責任」,「無過錯責任」的對稱,民事責任制度的一般原則,行為人只對其主觀上有過錯的不履行義務的違法行為承擔民事責任;若主觀上並無過錯,即使行為已致人損害且具有違法性,亦不負民事責任。

提問。那監護人承擔無過錯責任對嗎。

1.在委託監護的情形下,首先應當看當事人之間是否有約定,在有約定時從約定。如果當事人在委託監護時沒有約定責任承擔,則應當由監護人承擔責任。

2.在被委託人也有過錯的情況下,被委託人與監護人承擔連帶責任。在對受害人承擔民事責任後,監護人和受委託人按照各自的過錯大小分擔責任。

這個需要看你們當時有沒有約定了,如果沒有約定的話,他是不需要承擔責任的。

提問。噢噢。

謝謝哦。[吃鯨]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你。

3樓:ps冷月藏花魂

過錯責任是指以行為人在實施行為時主觀上的過錯(故意或者過失)為承擔責任的基本條件而認定的一種責任。

無過錯責任也稱無過失責任,是指沒有過錯造成他人損害的,依法律規定由與造成損害原因有關的人承擔民事責任的歸責原則。

4樓:律說律答

無過錯責任是指依照法律規定不以當事人的主觀過錯為構成侵權行為的必備要件的歸責原則,即不論當事人在主觀上有沒有過錯,都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無過錯責任具有以下特徵:(1)以損害事實與責任人的行為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為前提,若沒有因果關係則不能承擔無過錯責任;(2)並不以行為人的主觀過錯為歸責的要件,若以過錯為歸責的構成要件,那就成了過錯責任原則;(3)無過錯責任的宗旨在於合理補償受害人的損失,這也是許多國家為保障受害人的權益而設立無過錯責任原則的原因所在;(4)由被告就免責事由進行舉證,實行舉證責任倒置,它不同於過錯責任中的「誰主張,誰舉證」的舉證原則。

在適用無過錯責任時,原告只要舉出損害事實及損害事實和被告的行為之間有因果關係即可,再由被告就存在的法定免責事由進行舉證,被告不能僅僅證明他已盡到了注意義務或沒有一般的過失就可以被免除責任;(5)適用無過錯責任時必須有法律的特別規定,也就是針對法律明文規定的特殊侵權行為才可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六條__行為人造成他人民事權益損害,不論行為人有無過錯,法律規定應當承擔侵權責任的,依照其規定。

無過錯責任原則過錯責任原則和舉證責任倒置

正確區分與過錯責任原則的界限責任認定 過錯責任原則是行為人基於自身的過錯而承擔民事責任的歸責原則。它是現代侵權法之基本歸責原則,可分為一般過錯責任原則和推定過錯責任原則。前者要求受害人舉證證明加害人有過錯以及過錯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有因果關係。後者要求加害人舉證證明自身沒有過錯以及自身的行為與損害結果...

過錯責任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怎麼感覺是一回事呢?求高手解答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過錯責任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的區別 主要區別就是根據侵權行為人的有無過錯不同,是否承擔責任不同。1.過錯責任是指侵權行為人只有主觀的故意過錯,才能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 2.無過錯責任則是指不管侵權行為人是否有主觀過錯,都需要承擔侵權責任。在侵權責任法中,基本原則是過錯責任原則,但是...

侵權責任法中共有無過錯責任和過錯推定責任,麻煩列舉下

職場spring老師 1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致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無過錯責任 參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第三十二條,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2 用人單位的工作人員因執行工作任務致人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