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功能區的劃分,酒店廚房功能區怎麼劃分?

時間 2023-01-08 18:55:05

1樓:溜達的專用

廚房根據功能的不同,又可分為5種功能分割槽。

1、食品儲藏區:冰箱、食物,公尺麵糧油等食物的儲藏區。

2、廚具儲藏區:餐具、杯具、烹飪小工具、保鮮盒可以集中儲藏收納。

由於這些物品數量多,使用頻繁,所以應將它們放置在上、下櫃易取放的地方。才能達到對空間和舒適度的追求。

3、清洗區:水槽所在區域。

主要用來洗菜、洗碗、洗餐具,主要配置即水槽、龍頭、水槽下櫃,對應水槽安裝介面可安裝垃圾處理器,以便垃圾的處理。水槽櫃下的空間可以充分利用。在水槽下方可放置垃圾桶、垃圾袋和各類洗滌用品;由於該處很容易滋生細菌,所以不能作為食品儲藏使用。

準備區是廚房的主要操作區。推薦的最小寬度為90cm,在牆壁或台面上可以放置常用工具,方便拿取使用。

5、烹飪/烘培區:灶台所在區域,烹飪食物的主要區域。

如果空間允許,還能將烹飪器具如烤箱、微波爐、鍋具收納在這裡,容易收取。此外還要考慮排煙,油煙機需安置在爐灶上方。灶台距離牆面至少要保留40cm的側面距離,才能有足夠空間讓操作者自如地工作。

2樓:遠巨集

廚房根據功能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白案食品貯存區:冰箱、糧食、公尺、面、糧、油貯存區。

由於該區域的物品取用頻率不是很高,所以建議採用高櫃設計,以增加儲物空間。建議分出更大的空間,更調理。

2、廚房儲藏區:餐具、餐具、烹飪用具和特百惠塑料製品可以一起儲藏。

由於這些物品的數量多、使用頻繁,要把它們放在這樣、櫃下輕易拿放的地方。以達到對空間和舒適的追求。

3、清潔區域:洗滌槽所在的區域。

主要用於洗碗、洗碗、洗餐具,主要配置水槽、水龍頭、水槽下櫃,對應水槽安裝介面可安裝垃圾處理機,以便進行垃圾處理。充分利用洗滌櫃下方的空間。水槽下面可放置垃圾桶、垃圾袋及各種洗滌用品;它不能用作食品店,因為它很容易滋生細菌。

4、準備區:廚房的大部分操作工作都需要在這裡完成,比如切菜、準備蔬菜、拌麵、分揀等等。

準備區是廚房的主要操作區。建議最小寬度為90厘公尺。常見的工具可以放在牆上或工作台上,以便於使用。

5、烹飪/烘烤區:灶台所在的區域,主要用於烹飪食物的區域。

假如空間答應,這裡還可提供灶具、微波爐、鍋具等炊具收納,輕易收藏。此外還要考慮排煙,抽油煙機需放置在爐灶上方。灶台與牆面的距離應保持至少40cm的側距,以便有足夠的空間供操作者自由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廚房區域劃分。

廚房區域可隨其生產工藝流程劃分為原料籌措及加工區域,配份、烹調即點菜生產熟製區域,點菜成品完善與出品售賣區域。

1、籌措及加工區域。

原料是廚房生產的前提,加工是廚房進入正式生產的必要基礎工作。因此該區域包括原料進入飯店以及原料領進廚房期間的工作崗位和對原料進行初步加工處理等崗位,即原料驗貨處、原料倉庫、鮮活原料活養、原料宰殺、蔬菜擇洗、乾貨原料漲發、初加工後原料的切割、漿醃等等。

原料進入飯店,除了大批量進貨活遠道進口貨物、本身處於冰凍狀態的原料需要進入飯店的冷凍庫存放,大批量購進的乾貨和調味品原料需要進入倉庫保管外,廚房日常生產使用數量最多的各類雞魚肉蛋、瓜果蔬菜等鮮活原料採購進飯店,都直接進入廚房區域,隨時供以加工、烹製。也正因為如此,加工和原料進貨是緊密相連,密切配合的。

飯店餐飲規模大、經營風味多,廚房生產量大的飯店,為了保證經營的連續性和客人選擇範圍的廣泛性,同時為了防止原料間相互串味、互相汙染,便於倉庫管理,大部分本地不易採購和容易斷檔的原料,倉庫都分別給以一定量的庫存,如有專門設定的肉類食品庫、海產食品庫、蔬菜食品庫、瓜果食品庫、西餐原料食品庫、蛋類食品庫、奶製品食品庫等等,這些庫房雖不歸廚房管理,但為了廚房領料和使用的方便,在作廚房設計時,應作統籌考慮才對。

廚房加工區域,包括對原料進行初步摘揀、宰殺、洗滌、整理的初加工和對原料進行刀工處理的深加工及其隨之進行的醃漿等工作。不僅如此,加工產生的大量廢棄垃圾需要及時清運出店。與原料入店相似,其進出廚房的工作量很大,因此,加工與原料採購、庫存同屬乙個區域是比較恰當的。

即使有些飯店,廚房場地不規整,烹調多和相應餐廳在同一樓層、同一區域,而加工仍多與原料出入區設計在一樓的同一區域,實踐證明這樣生產操作也是最為方便的。應該講,該區域原料的籌措,即訂貨、採購、驗貨、倉管等工作大多由非廚房人員完成。因此,對廚房生產流程而言,原料的初加工和深加工,才是該區域的重點。

4樓:網友

強推廚房濕巾!

你還在用抹布擦拭嗎?

廚房濕巾的話主要是起到清潔的作用,可以替代掉傳統用抹布擦拭,抹布容易殘留細菌不衛生,廚房濕巾可以避免細菌殘留,帊瑪醫生的很好用。自用推薦!

5樓:成都朗潤裝飾工程****

廚房功能區的劃分主要分為以下幾個區域:

1 清洗區。

作用:清洗區的主要用於清洗日常需要的主食、果蔬、餐具、鍋具等。

2 操作區。

作用:對洗淨的瓜果蔬菜主食進行切配,做加工前的準備。

3 烹飪區。

作用:烹飪準備好的蔬菜等食材。

4 餐具收納區。

作用:整潔有序的收納炒菜做飯過程中需要的工具與餐具,防塵防蟲。

5 食物儲藏區。

作用:整潔有序的收納公尺麵糧油與蔬菜水果等。

各個區域規劃注意事項如下:

1 清洗區。

水槽選台下盆,不鏽鋼材質最佳。

不可直接與烹飪區連在一起。

2 操作區。

操作區檯面材質以石英石、人造石最佳。

操作台最好有獨立照明。

3 烹飪區。

烹飪區附近不得防止易燃易爆物品。

調味料等可放在烹飪區附近,方便炒菜用。

4 餐具收納區。

小件餐具如刀叉筷子湯勺一般放在抽屜裡。

地櫃多用來放置碗盤鍋具等。

5 食物儲藏區。

食品儲藏區需要根據儲藏物品的特質來設定,如蔬菜水果應收入冰箱或通風處。公尺麵糧油等應密封儲存,常用的放地櫃,不常用的放吊櫃。

6樓:oyeeno櫥櫃

先有儲物區,地櫃有拉籃櫃及隔板櫃,吊櫃有公升降機及上翻門洗菜區,水槽櫃部分,有洗碗機功能櫃。

配菜區,切菜操作。

烹飪區,煎炒煮燉。

高櫃區 蒸箱,烤箱集中區。

7樓:舞夜飄雪

選擇櫥櫃的時候首先要看櫥櫃功能是否完備。高檔次的廚櫃會有整齊合理的功能安排,如果廚櫃設計不合理,做飯的過程就會讓您感覺很麻煩,很累。設計師會專門根據您家廚房的情況和您的使用習慣幫您設計最合理的分割槽,減輕您的勞動強度和工作時間,讓您在做飯時享受到輕鬆便捷的愉快。

廚櫃將廚櫃功能分為了5個區,食品儲存區(指示左邊立櫃位置)、廚具儲存區(指示地櫃位置)、清洗區(指示水盆位置)、備餐區(指示檯面空白處)、烹飪區(指示爐灶位置)。您看,從食品儲存區拿到食物,來到清洗區清洗(在水盆位置演示清洗動作),洗好後放在這裡的備餐區準備(一步走到備餐區演示準備動作),然後拿到烹飪區炒菜(一步走到備餐區演示炒菜動作),炒好的菜馬上可以盛出來(從爐灶抽屜裡拿出碟子來演示呈菜動作)。您看,這個過程非常的輕鬆快捷吧。

這是按照人體工程學原理設計的,可以減輕您30%左右的工作量。

酒店廚房功能區怎麼劃分?

8樓:廣東日用百貨展

酒店廚房功能區的劃分:主食庫,副食、乾貨庫,醃製間,麵點、小吃間,冷盤間,蔬菜初加工間,肉類、水產加工間,垃圾間,切配間,打荷區,烹飪區,蒸煮區,配餐區,售賣、傳菜區,就餐區。

廚房功能區如何進行劃分?

廚房內部的功能區域及其應配置的主要裝置?

9樓:匿名使用者

廚房的合理布局應堅持生熟分開,主副食分開,動物性食品與蔬菜分開等基本原則。主要應具備以下幾個功能區域:

餐具洗消間:至少配備三個水池,熱力消毒櫃(崑山有關部規定大企業餐廳一律使用熱力消毒。實踐證明蒸汽消毒為最佳)及保潔櫥。具體操作按一刮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潔的程式進行。

粗加工間:至少分肉禽類、水產類、蔬菜等三個以上清洗池及三個以上工作台,有蓋汙物桶,蔬菜儲置架若干,六門冷凍冷藏冰箱一台,絞肉機一台。

烹調間:至少具備雙孔大灶一台(按五百人以下計算)最好是不帶鼓風機的 強力燃氣灶(燃油灶汙染嚴重且燃料成本較高,帶鼓風機的燃氣灶一停電便無法使用而且熱能利用率不高),相應雙層工作台二張,大功率脫排一部。

蒸飯區:二十四格雙門蒸飯車一台(五百人以下計),自動淘公尺機一台,帶水槽工作台乙個。

麵點間:至少應具備自動恆溫電烤箱一台,專用木面工作台乙個,水池若干,攪拌機一台,和面 機一台(人數較少可選配),整間保持良好通風,安裝紫外線外線滅菌燈。www.

備餐打菜間:應具備打菜保溫臺、沖壓式盛菜盤若干,最好應配備空調降溫設施,紫外線消毒燈。

倉儲間:此間要相對獨立,應具備儲物架、主食存放臺若干,驗貨磅稱等;同時還應有滅鼠防蟲 設施,整間通風良好。

更衣室、辦公室:

我想知道自助餐廳設計的功能分割槽和裝修需要注意些什麼?

10樓:今晟裝飾小強

每個功能鮮明醒目。 不知道這個自助餐廳是中餐、西餐、還是什麼, 設計師應到店面看下詳細的格局等一些事項,這些才能更好的做功能區分和詳細解答裝修中遇到的問題和注意的事項!今晟。

11樓:鈄暄

我感覺,自助在功能上應該體現自助的感覺,不能無序,不能太約束。

三星級酒店的廚房有哪些功能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中餐的廚房由這幾個部門構成:二級庫房--粗加工---熱菜---冷盤---小吃---備餐間。

13樓:範俏壽映天

找本旅遊賓館酒店業星級評定標準來看吧,當地旅遊局有滴,去要一本好了!

**廚房的主要功能分割槽有哪些?

14樓:網友

1)原材料預處理區、公尺飯加工區、加熱調理區、麵食加工區、清洗消毒區、熟食分裝區、輔助辦公區等。

2)每個區域有不同的裝置,可以按照企業的需求進行配置,按照鑫泰的**廚房裝置舉例如下:

3)原材料預處理區:鋸骨機、果蔬去皮機、切絲(快)機、切肉丁機、絞肉機等等。

4)公尺飯加工區:自動公尺飯生產線、立式炊飯機等等。

5)清洗消毒區:自動洗碗機、連續式洗菜機、根莖洗菜機、抽樣洗菜機、消毒儲存櫃等等。

6)加熱調理區:自動炒菜機、湯鍋等等。

7)麵食加工區:通道式自動醒發蒸製一體等等。

8)熟食分裝區:真空包裝機、金屬探測機、重量檢測機、給袋式包裝機等等。

什麼是功能區,什麼是城市功能區

根據房屋的使用功能和各共有建築部位的服務範圍而劃分的區域稱為功能區。功能區是國家 十一五 規劃綱要草案中,將我國國土空間劃分開發分類區,主要有優化開發 重點開發 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四類主體功能區。功能區分類 優化開發區域是指國土開發密度已經較高 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開始減弱的區域。要改變依靠大量佔用土地...

廚房秤的去皮功能是什麼

黑如影 廚房秤的去皮功能,就是把容器的重量去除。比如把不鏽鋼的面盆放到秤上後,秤會顯示不鏽鋼盆的重量,按去皮健,秤就會歸零,這時往盆裡放麵粉,讀數就是純麵粉的重量。 就是你測量一碗米飯,他不會計算裝米飯的碗,我用的百利達廚房秤就有這個功能。 零食物語 電子秤經常使用 去皮 功能不會影響電子秤的準確性...

北京四大功能區?北京市16個區化成四個功能區

雲南沒有吧。依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關於 兩軸 兩帶 多中心 和城市次區域劃分的設想,把全市從總體上劃分為首都功能核心區 城市功能拓展區 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四類區域。這是日前正式發布的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 關於區縣功能定位及評價指標的指導意見 中明確指出的。指導意見 同時公布了各功能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