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證必須要做婚檢麼,領證前必須先婚檢嗎?

時間 2023-01-03 09:05:07

1樓:安律說法

你好,現在婚檢並非強制性的,也並非領取結婚證的必要條件。強制婚檢制度是2023年6月1日實施的《母嬰保健法》規定的,它要求「男女雙方在結婚登記時,應當持有婚前醫學檢查證明或者醫學鑑定證明」。202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記條例》施行,全國一道推行自願婚檢,取消了強制婚檢。

但取消強制婚檢,並不等於取消婚檢, 婚檢有利於雙方和下一代的健康,建議新人在領證前盡量婚檢,為自己的婚後幸福生活奠定好的基礎。

2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現在領結婚證不需要婚檢,我國目前登記結婚已經取消強制婚檢了,可以直接去婚姻登記處登記領證。但是在一些地方,男女申請結婚登記的時候,工作人員還是會先讓當事人去進行乙個簡單的檢查,當然此時的檢查往往都是免費的。

一、領結婚證必須要婚檢嗎。

領結婚證不需要婚檢,我國目前登記結婚已經取消強制婚檢了,可以直接去婚姻登記處登記領證。

自2023年10月1日起,我國婚姻登記取消了強制婚檢,以後婚姻當事人是否婚檢採取個人自願,**提倡婚檢、婚檢有利於當事人。以後男女辦理結婚證的,可以直接去婚姻登記處登記領證。

二、結婚的條件有哪些。

1、男女雙方完全自願。新《民法典》(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第一千零四十六條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這是婚姻自由原則在結婚問題上的具體 表現。

男女雙方完全自願的要求是指:男女雙方自願,而不是一廂情願;男女本人自願,而不是必經父母或第三人的同意;男女雙方完全自願,而不是勉強同意。

2、達到法定婚齡。法定婚齡是指法律規定的允許結婚的最低年齡。新《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七條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

」與當代外國的立法比較, 我國的法定婚齡是較高的,這是由我國現階段國情所決定的。男女 雙方當事人達到法定婚齡後,有決定自己是否結婚和何時結婚的權利,由此可見,與我國古代強制早婚的必婚制比較,我國現行的婚 姻法實行的是倡導晚婚的允婚制。

3、符合一夫一妻制原則。根據一夫一妻制原則,申請結婚的雙方當事人需原配偶,只能是未婚者, 或者喪偶、離婚者。違反一夫一妻制的男女結合,不具有婚姻的法律效力。

因為我國已經取消了強制婚檢的規定,所以如今男女辦理結婚手續,其實並不需要先進行婚前體檢。而要是有工作人員以沒有進行婚檢為理由不予登記結婚的話,可以向上一級主管部門申請復議。不過從另一方面考慮,其實進行婚檢對當事人也是有好處。

法律依據

《民法典》

3樓:好學者百科

結婚不一定要婚檢,婚姻當事人是否婚檢採取個人自願原則。

法律依據:1、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六條規定,結婚應當男女雙方完全自願,禁止任何一方對另一方加以強迫,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加以干涉。

2、第一千零四十九條規定,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領證前必須先婚檢嗎?

領證前必須先婚檢嗎?是先婚檢還是先領證

4樓:月亮愛你

婚檢不是強制性的規定,是否婚檢看新人自己意願。不想婚檢的,直接領證就成,沒人會逼著你婚檢,當然如果自己願意檢查也是可以的,免費查。

我們國家的婚檢制度是從2023年開始的,那個時期國家衛生部和民政部共同下發了關於婚前健康檢查問題的通知,於是在全國範圍內開始了強制婚前檢查的規定。

2023年的時候頒布了《婚姻登記管理條例》,2023年6月1日起實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進一步明確並且是強化了婚前檢查制度,也就是說這個時期的婚前檢查更為嚴格。

在2023年的時候,國家出於對公民權利的一種尊重,就取消了婚前檢查制度,一直到現在2023年依然是延續2023年的情況,國家並沒有強制的婚前檢查。

不過因為婚檢強制制度的取消,導致全國各地的婚前檢查人群減少,同時也導致了後代先天疾病多發狀況的發生,都是因為父母在婚前沒有做有效的婚檢,沒有在之前預知身體的健康狀況,所以導致了後代的缺陷產生,所以如果心存想法能去做個婚檢還是有利而無害的。

5樓:康掌櫃體檢網

先婚檢還是先領證來是源沒有具體的要求的。在法律中規定說婚檢是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全憑自願,如果自己覺得在婚前有做婚檢的需要的話,就可以先進行婚檢,然後再決定去民政局領證。但是這兩種情況是沒有具體的要求說必須要先做哪個再做哪個的。

6樓:善

婚檢目前是非強制性的,主要還是看個人的。一般結婚的地方都有婚檢的,你直接領證也是可以的。

7樓:緣生緣滅

當然是先婚檢。

婚檢的目的,就是檢查一下你是否有沒有不適合結婚的問題。

8樓:古月飛

領證之前婚檢不是強制性的,你可以自行選擇婚檢,或者不婚檢。

領結婚證一定要婚檢嗎

9樓:紫韻小莉

在目前的社會,大多數人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質量有了普遍的提高,而且在平時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會非常注重著自己的身體健康,進行定期的檢查。

但是對於結婚登記前是否有必要進行婚檢呢,由於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因而答案也有非常多種,有些新人會對婚檢存在一定的偏見,認為它是沒有必要的。

法律沒有強制性規定結婚登記前必須做婚前檢查,但從醫學的角度上來分析,婚檢對於新人而言,還是有一定的好處,有存在的必要性。

10樓:法律快車

可以。目前我國對婚前檢查採取自願的形式,所以沒有結婚證也可以到醫院做婚前的檢查,如果不檢查的,也不影響正常的結婚登記。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11樓:呼阿優

現在登記結婚已經取消強制婚檢了,可以直接去婚姻登記處登記領證。

《婚姻登記條例》第七條規定,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結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符合結婚條件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對當事人不符合結婚條件不予登記的,應當向當事人說明理由。

是否進行婚檢完全取決於男女雙方的個人意願,因此,領取結婚證可以不進行婚檢。

12樓:我是電腦達人

婚檢是自願的,不是強制的。婚檢是免費的,為了自己和愛人,建議進行婚檢。

領結婚證還要婚檢嗎 40

13樓:小嫣老師

要,婚前醫學檢查是出生缺陷的一級預防措施,是對準備結婚的男女雙方可能患有影響結婚和生育的疾病進行的醫學檢查。檢醫生的一項重要職責是進行婚前保健諮詢指導,通過婚檢這道關口,直面男女雙方的健康問題,為自己、為對方,為了將來的孩子負責,為愛的小家提供健康保障。建議在婚姻登記前3個月內進行。

計畫結婚的男、女雙方,可在任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婦幼保健機構或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領取、填寫《婚前醫學檢查申請表》。並攜帶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戶口簿到本地指定的婚檢機構進行檢查。

14樓:蜜匠婚禮

沒有硬性規定,建議婚前雙方做好婚前檢查。有些方面是自己察覺不出來的。

結婚登記只需要帶好戶口本和結婚登記證件照就可以了。需要到一方戶口所在地進行登記。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領結婚證強制婚檢,先婚檢再領證,不檢領不到。

16樓:群策環球

之前領證前都需要是婚檢的,而且是強制婚檢。現在制度改了,直接領證就成,不需要婚檢。當然,如果自己願意檢查也是可以的,免費查。

建議還是查一查。因為即使你現在不查,將來有了孩子,到醫院還是會把這些內容補上的,而且是花錢的。三思。

17樓:愛秋

分地方的,有些地區需要婚檢,有的地方直接去就可以拿證。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剛領,領結婚證不徐璈婚檢的,但是拿生育卡,是需要有婚檢單的。

19樓:泡泡貓

結婚證分地方吧!有些地方不用婚檢就可以拿。

不考慮要小孩的話,就可以不用婚檢,如要小孩的話最好婚檢,不然以後沒的生又想要就麻煩了(這個還不是大問題)。就怕有遺傳等不適合生小孩的情況,但自己不知道把小孩生出來了,到時就是麻煩一輩子的事。

20樓:狗熊掰棒子

對的,現在領證都需要婚檢,查的比較嚴。

我剛領了上個月,檢查了好幾項,驗血,驗尿,測血壓,心電圖,差不多乙個小時左右,男士檢查的少一些。不用空腹,我中午吃了飯,給我檢查的。

其實,也是走個形式,查的比較嚴嘛。檢查完,蓋個章,就可以領證,結果沒出來都。

還有乙個小方法,可以躲過婚檢,我朋友用的這招,早知道我也就用了,你可以說懷孕了,倆月了,沒法檢查,就直接給你領證了。

21樓:曾經信任你我

不需要婚檢,我十分鐘前拿的結婚證,

22樓:小餅看世界

婚檢免費,為了以後生活美滿,要去檢查一下。

23樓:老婆不在家

要的,我結婚就做過,基本上是走過場。

領結婚證需要婚檢嗎

24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現在法律已取消了強制婚檢,所以婚檢不是強制性的,不做婚檢也是可以領取結婚證的,但為了保證男女雙方的身體健康以及下一代的健康,律師建議您在領取結婚證前先進行婚檢。

雖然領取結婚證不需要婚檢,但是,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領取結婚證需要滿足以下條件:1、達到法定婚齡:男性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性不得早於二十周歲;2、男女雙方完全自願,婚姻自由是憲法賦予每個公民的權利,因此任何人不得包辦婚姻;3、男女雙方為非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4、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

符合上述條件的未婚男女帶著以下材料到一方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即可: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如果申請登記結婚的雙方有一方不符合法定結婚年齡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登記。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六條 【結婚自願】結婚應當男女雙方完全自願,禁止任何一方對另一方加以強迫,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加以干涉。

第一千零四十七條 【法定結婚年齡】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

第一千零四十八條 【禁止結婚的情形】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第一千零四十九條 【結婚登記】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銀川現在領結婚證是不是必須要做婚檢

是滴,因為近年來殘障兒童出生率太高了,所以強制了。要做血檢 尿檢 胸透,女的做 類檢查等等。不過是免費的。2009年起寧夏回族自治區實施 四免一救助 政策,免費為法定年齡新婚夫婦提供婚前醫學檢查。四免一救助 政策,即免費為農村和城鎮法定年齡新婚夫婦進行婚前醫學檢查,並實行內外五官常規檢查 胸部透視 ...

想和女朋友領證,丈母孃要求必須要買房,否則不能結婚嗎

國寶 近幾年比較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 天價的彩禮,若想抱得美人歸,必須有房,有車,有存款。結婚的時候還要準備各種金首飾。特別是在農村,這種風氣較為盛行,有的人說這是在拿物質衡量愛情,有的人說這是女方正常的合理要求。其實也可以理解丈母孃的要求,自己含辛茹苦養了二十幾年的姑娘,就要嫁給他人,在家的時候有父...

卵巢癌必須要做化療嗎,卵巢癌必須要做手術嗎

護命素人參 卵巢癌的 率還是挺高的,的一大原因是第一次 時沒有把癌細胞全部殺死。從而引起 轉移。在 後還需要只要平時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來配合調理才能避免 上海計測院 我媽05年暑假做的切除子宮 卵巢手術。當時都疼了三四個月了,他們才去的醫院。現在恢復的很好。難道說再停兩年,會 嗎?做完手術一直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