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與泥石流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12-31 22: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洪與泥石流同樣發生在山區,爆發時同樣是山谷轟鳴,地面震動,流體洶湧澎湃沿著山谷而下衝向山外。兩者形態相似,但性質有很大的區別。

山洪雖然流體混濁,但含沙量小,密度<噸/立方公尺,流動時形態與一般水流相似,連續流動,大石頭在洪水裡滾動,向下移動。在山口形成的堆積扇上沉積的泥沙有分選性,離山口越近石頭越大,離山口越遠石頭越小。

泥石流含沙量大,密度≥噸/立方公尺,流體粘稠如泥漿,流體中大小石塊隨漿體一起運動,出山口後泥沙迅速沉積,在溝口形成泥沙與大小石塊一起的混雜堆積物。泥石流比山洪密度大,流動時能量大,破壞力強,泥石流直行前進的能力很強,在彎道凹岸或泥石流的正面衝撞處能爬上數公尺甚至十幾公尺高的溝岸或山坡,造成意外的損失。

2樓:信人尉遲靈雨

山洪是山丘區特殊的洪水,群眾習慣稱之"發蛟"。洪水歷時一般幾十分鐘到1-2個小時。形成的主要條件有以下幾個方面:

1、地形條件:一般形成山洪泥石流的地形特徵是中高山區,相對高差大,河谷坡度陡峻。表層為植皮覆蓋有較厚的土體,土體下面為中深斷裂及其派生級斷裂切割的破碎岩石層。

2、森林覆蓋條件:大範圍樹林、毛竹覆蓋,汛期當曖濕空氣攜帶大量水氣,達到林區上空,與林區溫度偏低,相對濕度偏大的冷空氣交鋒,易造成大的區域性降水。

3、水源條件:水休既是山洪泥石流的組成部分,又是激發因素,主要來自降雨。

降雨激發山洪的現象,一是前期降雨和一次連續降雨共同作用。二是前期降雨和最大一小時降雨量起主導激發作用。山頂土體含水量飽和,土體下面的岩層裂隙中的壓力水體的壓力劇增。

當遇暴雨,能量迅速累積;致使原有土體平衡破壞,土體和岩層裂隙中的壓力水體衝破表面覆蓋層,瞬間從山體中上部傾瀉而下,造成山洪和泥石流。

曖濕氣流遇山體阻擋,產生曖濕氣流上公升運動,在山頂和迎風坡形成冷暖鋒面產生雷暴雨。由於山體的中上部伸入雲層,地面還是十分悶熱,山雨欲來風滿樓時,山體的中上部早已處於兩層之中。所以往往地面降雨不久。

山洪就暴發了。山洪易發地區村民的經驗是特別悶熱的夭,往往同"發蛟"連在一起。

山洪的成因除山體結構條件外,主要是喇叭形河口地形所致,形成短歷時雷暴雨,引發山洪。

泥石流通常發生在土質比較疏鬆、地形比較陡峭、某一時段降水比較豐富的地區。比如四川、貴州、雲南的一些山區,在夏天下暴雨的時候容易引發山洪,山洪下瀉時帶動山頂一些由於風化而比較疏鬆的石塊滾下。

泥石流通常發生在土質比較疏鬆、地形比較陡峭、某一時段降水比較豐富的地區。比如四川、貴州、雲南的一些山區,在夏天下暴雨的時候容易引發山洪,山洪下瀉時帶動山頂一些由於風化而比較疏鬆的石塊滾下來,就形成了泥石流。成了泥石流。

就是由於地形和泥土的多少來決定的。但他們的發生條件多是一樣的!

山洪和泥石流的區別 20

山洪泥石流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泥石流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質容量大和破壞力強等特點。發生泥石流常常會沖毀公路鐵路等交通設施甚至村鎮等,造成巨大損失。

山洪是指山區溪溝中發生的暴漲洪水。山洪具有突發性,水量集中流速大、沖刷破壞力強,水流中挾帶泥沙甚至石塊等,常造成區域性性洪災,一般分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泥石流就是所謂的山體滑坡啊!!山上的小石子和泥土在較大雨水的衝擊下一起滑下山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量降水後引發山體滑坡。

山洪和泥石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阿

6樓:ai視角下的地理世界

泥石流形成需要三大條件,物質、地形、水源,山洪則是足夠的水源就可以。他們的激發因素是都是水源,也就是其他條件滿足時,只要有足夠的水源就會發生洪水或者泥石流,而這個水源,可以是降雨,也可以是冰雪融化,也可以是人為的謝洪或者其他原因造成,而最主要的激發因素就是降水,特別是暴雨形式的降雨,在山區很容易造成山洪和泥石流的形成。

四川九寨溝山洪泥石流 什麼是泥石流

泥石流與洪水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洪水是降水造成水的氾濫,對人們生活交通造成在不方便,泥石流是由於洪水氾濫造成山(土)體的改變,在洪水中加雜了大量的土石。

8樓:信手封河

泥石流指水中還有大量泥土的,黏綢度比洪水高的多,通常會伴有水土流失。洪水通常以液態水為主。

山洪,泥石流暴發前有哪些預兆

9樓:

山洪、泥石流爆發前,有各種預兆,如: (1)在山體附近坡面有不穩定因素的情況下易發生山崩和泥石流。 (2)在降雨達到最大時,上游的降水激烈,泥沙災害顯著,溪溝出現異常洪水。

(3)山地發生山崩或溝岸侵蝕時,山上樹木發出沙沙的擾亂聲,山體出現異常的山鳴。 (4)上游河道發生堵塞,溪溝內水位急劇減少。 (5)由於上游發生崩塌,溪溝的流水非常渾濁。

(6)在流水突然增大時,溪溝內發出明顯不同於機車、風雨、雷電、爆破的聲音,可能是泥石流攜帶的巨石撞擊產生。 (7)上游發生山崩,有異常臭味出現。 (8)有樹木的斷裂聲。

(9)在人還沒有感覺出有異常現象時,動物已有異常的行動,例如,貓的大聲嘶叫等。 以上這些山洪、泥石流發生的前兆現象,大多是與降水強度有密切的關係。

泥石流與山洪、海嘯都算洪水嗎?? 15

什麼是泥石流

井儼雅暨明 泥石流是山區溝谷中,由暴雨 水雪融水等水源激發的,含有大量的泥砂 石塊的特殊洪流。其特徵往往突然暴發,渾濁的流體沿著陡峻的山溝前推後擁,奔騰咆哮而下,地面為之震動 山谷猶如雷鳴。在很短時間內將大量泥砂 石塊衝出溝外,在寬闊的堆積區橫衝直撞 漫流堆積,常常給人類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危害。泥石流...

身切哀悼在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中遇難有詳細新聞麼

微藍 據悉,8月7日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發生新中國歷史上影響範圍最大 造成 最慘重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截至14日16時,災害已致1239人遇難,505人失蹤。 親 您好 很高興為你解答。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8月15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全國和駐...

地理 滑坡和泥石流有什麼區別 在等高線圖上怎麼判斷

泥石流主要發生在地質不良 地形陡峻的山區。一般來說,形成泥石流有三個條件 一是有較集中的不穩定的鬆散土石物質 二是有突發而急驟的水流 三是有宜於匯水和較陡的地形 滑坡 只有處於一定的地貌部位,具備一定坡度的斜坡,才可能發生滑坡。一般江 河 湖 水庫 海 溝的斜坡,前緣開闊的山坡 鐵路 公路和工程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