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句的方法。怎樣擴句(擴句的三種方法)

時間 2022-12-08 20:25:06

1樓:心泉明智

注意事項:

1、不能改變原來句子的意思。

如:「我們熱愛徐州。

」如果擴成「我們(十分)熱愛徐州(的雲龍山)。

」就錯了。正確擴句:

我們十分熱愛美麗的徐州。

2、加上的修飾詞要正確,必須與主幹搭配恰當。

3、要按題目的要求或提供的例子補充。如沒作規定的,擴充內容一般不少於兩處。

4、還要注意在修飾限制詞語後加上正確的「的」「地」「得」

擴句步驟:一讀——讀懂例句,審清要求。看清擴的內容,在什麼位置擴寫。

二看——看原句,弄明句子意思,想如何恰當地搭配詞語。

三寫——按要求擴寫句子。

四查——對照原句,檢查擴句,看是否保留了原句的主幹,詞語搭配是否恰當,句。

子是否通順,內容是否統一。

特別強調:擴句的時候最後那個詞語後面是不能再加詞語的。

例子:同學們在玩遊戲。

錯誤例子:可愛的同學們在操場上玩遊戲,玩得非常高興。

正確例子:可愛的同學們在操場上高興地玩遊戲。

「玩遊戲」是最後乙個詞語了,在「玩遊戲」後面就不能再補充了。

怎樣擴句(擴句的三種方法)

2樓:楊來福罕黛

同學們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可不是用詞不確切,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比如把「陽光照射著草原」擴成「(溫柔的)陽光照射著(一碧千里廣闊的)草原」。

在這一句中存在兩種毛病:

一是用詞不確切。『溫柔』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修飾陽光不如換成『溫暖』確切。

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重複累贅。『一碧千里』與『廣闊』重複,應刪去其中乙個。」

擴寫句子有三種具體的方法:

(1)想象擴句法。

想象擴句法,就是抓住句子中敘述的人或事物,想象他們(它們)的形象,有比喻的方法把句子的意思描述得更加具體、形象、生動。

例如:「你要愛護它」可擴成「你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它」。

(2)描述擴句法。

描述擴句法,就是抓住句子要說的人或事物進行具體的描寫、敘述。

例如:「.溫柔』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就是對句子中所說的人或事物的有關情況進行說明性的敘述。

(2)描述擴句法。

描述擴句法:「李明珍是藥物學家」可擴成「李時珍是(我國明朝一位偉大的)藥物學家」,就是抓住句子要說的人或事物進行具體的描寫。比如把「陽光照射著草原」擴成「(溫柔的)陽光照射著(一碧千里廣闊的)草原」同學們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

」擴寫句子有三種具體的方法。

另外,要把句子擴充好還應注意不能改變原句的意思。

(3)說明擴句法。

說明擴句法。『一碧千里』與『廣闊』重複:「水珠飛騰著」可擴成「(一串串晶瑩的)水珠飛騰著」。

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重複累贅,修飾陽光不如換成『溫暖』確切。

例如,想象他們(它們)的形象,就是抓住句子中敘述的人或事物,應刪去其中乙個、明確。

例如、敘述、生動、形象:

(1)想象擴句法,使句子的意思更詳細。

想象擴句法。

例如。在這一句中存在兩種毛病:「你要愛護它」可擴成「你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它」,可不是用詞不確切,有比喻的方法把句子的意思描述得更加具體,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

一是用詞不確切。

擴句怎樣改的方法

3樓:何彩瑩文文

1.區域性擴句法。

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

——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是誰,與我的關係,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

2.整體擴句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如「紅旗公升起來了」,按「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公升起來,可擴成「鮮豔的五星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公升起來」。

4樓:天蠍儒生

擴句要擴出處,要有時間。地點和人物。

擴寫句子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擴寫,顧名思義,與縮寫剛好相反,它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的或課文意思更具體形象,充實豐滿。

方法有兩種: 1.區域性擴句法。

即把句子分成兩部分——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先擴前面部分,再擴後面部分。如「小明讀書」,前面部分是「小明」,先補充小明是誰,與我的關係,這樣前面部分可擴充為「我的同學小明」;後面部分可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讀書」,這樣後半部分可補充為「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全句擴為「我的同學小明在教室裡認真地讀書」。

2.整體擴句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下子擴充。如「紅旗公升起來了」,按「什麼樣的」紅旗「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地」公升起來,可擴成「鮮豔的五星紅旗在教學大樓的房頂上徐徐地公升起來」。

擴寫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複,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寫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按規定擴寫,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寫。擴寫後別忘了加標點。

6樓:實茂孟爾白

那清澈的河水緩緩的流過窄窄的橋洞。

擴句怎樣擴句 5

7樓:demon陌

擴句:將僅含有主謂賓的短句,擴充為包含形容詞、動詞等可省略內容的長句而意義不變。

如:小明在吃飯。

擴句:穿著短衫的小明在吃美味的飯。

與縮寫剛好相反,它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的或課文意思更具體形象,充實豐滿。

8樓:藍郁紫玲

將僅含有主謂賓的短句,擴充為包含形容詞、動詞等可省略內容的長句而意義不變。

如:小明在吃飯。

擴句:穿著短衫的小明在吃美味的飯。

9樓:月照星空

有哪些有哪些景點。

海口有哪些景點。

海口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主要字進行補充。

二年級擴句的方法和技巧

11樓:生活達人小桃子

在小學和初中的各種考試中,學生經常會遇到的一種題型,就是擴寫句子,這也是學生必須要練好的一項語文基本功。 那麼在小學階段該如何做這類題型呢?

擴寫句子 就是在給出的句子主幹的基礎上添上樹枝加上綠葉,使這棵樹更繁盛,更漂亮,換句話說,就是根據表達的需要給句子新增上各種狀語,形容詞等,使句子的意思更具體更形象,在通俗的說就是給句子增肥。

例如: 月亮公升起。 圓圓的月亮從天邊緩緩公升起。

在這裡第二句就比第一句具體、形象的多。 所以對句子進行擴寫可以使句子更加的具體形象。在擴句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都有哪些方法和技巧呢?

第。一、擴寫一部分。 在做題時先把句子分成兩部分,先擴寫其中的一部分,再擴寫後面的一部分。如「姐姐在寫字」,前一部分是「姐姐」,我們可以在姐姐的前面加上修飾語,如我的、他的、漂亮的等。

後一部分是在寫字,我們可以補充「在什麼地方」「怎樣寫字」,這樣後面一部分可補充為「在書桌上認真地寫字」。那麼我們就可以對句子有兩種擴寫:漂亮的姐姐在寫字或者是姐姐在書桌上認真地寫字。

第。二、整體擴寫法 就是把句子的兩部分一起進行擴充。如「樹葉落下來」,可以按 「什麼樣的」樹葉「怎麼樣地」落了,可擴寫成「金黃的樹葉從樹上飄飄悠悠的落下來。」

擴句時要注意:1、合理增添,不能為了增加字數而堆砌文字。2、不能改變原句的意思。

學生在做這類題時,一定要先仔細讀題幹,如果題幹對擴充部分有具體的要求,一定要按照要求擴句,如沒有,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擴寫。

要想把句子擴寫好,還需要學生的語言豐富,多積累詞彙,才能把句子擴寫的更生動,更形象。

12樓:劉老師法律**

會話擴句的技巧 1.畫句子主要成分,再擴句。 找到了句子的主要成分,就可以明確在哪加表示修飾、限制的成分,進而再思考擴充什麼樣的詞語。

2.先提問,再擴句。 抓住句子主要成分,自己提一些問題。

如果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擴句時要根據表達需要合理增添有效的成份,不要生硬地堆砌意思相同的詞語,不要前後重複,也不要改變原句的意思。在完成擴句作業或試題時,如果對擴充部分有具體規定的應接規定擴句,如沒作規定的,可進行整體擴句。

擴句後別忘了加標點。

13樓:心的距離

二年級經常有一種題型叫做擴句,也就是在原來乙個簡單的句子上加一些修飾的詞語,不改變原來的意思。

14樓:夢境天空

二年級科技的方法和技巧,我認為這應該是可以多新增一些形容詞,或者直接撞漁政應該做的,我剛好晉公升了。

15樓:胡椒玉公尺片

二年級擴句的方法和技巧,這個其實你只有認真聽老師講課,自然慢慢就會了。

16樓:曾經我們想要的

可以去新增一些詞語,或者一些修飾方法都可以。

17樓:蔣秋盛老師

可以運用形容詞,地點狀語,時間狀語等。

18樓:情感分析達人

二年級的會計和方法,我認為這個你可以新增一些修飾語狀況,應該能搞好經濟快遞箱裡面還分什麼分好呢?

怎樣擴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擴句的定義。

擴句,就是通過新增詞語把簡單的。

句子,擴充為具體、生動、形象的句子。我們知道,一般句子會包括主要成分,即:誰(或什麼)、幹什麼(或怎麼樣或是什麼)。

如果在主要成分上新增附加成分,對原來的句子加以修飾、限制或補充,就是在進行擴句。

乙個簡單的句子一般包括前後兩部分。前一部分說的是「誰」、「什麼」,後一部分說的是「是什麼」、「做什麼」、「怎麼樣」。

二、擴句的基本步驟。

要先找出句子的主幹詞語,在句子的主幹詞語前填加合適的修飾、限制詞語。還可以抓住句子的主幹詞語,自己提一些問題,如果回答了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在進行擴句。

三、舉例。例 ① 老班長釣魚。 瘦得只剩下皮包骨頭的老班長在草地的水塘邊專心致志地釣魚。(擴句)

(分析)這句話的意思表達不具體。如果加上修飾限制的成份就會完整地表達清楚了。 方法:

先提出問題,什麼樣的老班長?在什麼地方?怎樣地釣魚?

然後填上適當的詞語,這就是擴句的過程。

②我看著這一幕。 瘦小的我呆呆地看著這感人的一幕。(擴句)

四、擴句的注意事項。

1、擴句不能另加主幹,如:主語「我」不能變成「我們」或「我和某某」。

2、不能改變原句的基本意思和句型。

3、增添的詞語要和原句中的詞語搭配恰當。

擴寫怎麼寫,擴句怎樣擴句 5

西大小賀 這是一個寂寂的秋末的黃昏。有悠悠的 從遠方隱隱約約地傳來 不要問我從 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不要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流浪遠方 秋風秋雨愁煞人。雨已經停了,夕陽已漸西下,只在山頂留下半張無精打采的臉,無奈地看著這無精打采的人間。路邊有一些孤獨的樹木神色黯然的垂著頭,似乎想掙脫糾纏在身上一些蔫蔫的藤...

目光傳送春 擴句 ,目光傳送春天擴句怎樣擴

原句 目光傳送春天。擴句為 翠綠的山丘用清新的目光為人間傳送著春天。擴句是在主幹的基礎上添枝加葉,也就是說,根據表達的需要新增上定語 狀語 補語等連帶成份,使句子或課文的意思更具體形象,充實豐滿。擴句的步驟 1 先讀懂例句,看例句是怎樣擴的,在什麼位置擴的,補充的是什麼內容。小學低年級的擴句都會有例...

擴句的步驟與方法,擴句和縮句方法有哪些步驟?

李樹的戀愛 怎樣擴句 同學們寫文章很喜歡使用形容詞,可不是用詞不確切,就是亂加修飾詞造成句子羅唆。比如把 陽光照射著草原 擴成 溫柔的 陽光照射著 一碧千里廣闊的 草原 在這一句中存在兩種毛病 一是用詞不確切。溫柔 多用來形容女性溫和柔順,修飾陽光不如換成 溫暖 確切。二是為了拉長句子亂加修飾詞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