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社會時女性自強自立的事例,自強自立的名人事例

時間 2022-12-04 13:15:08

1樓:追夢說球

花木蘭代父從軍。

穆桂英掛帥大破遼兵(楊門女將)

北宋抗金名將韓世忠的妻子梁紅玉大破金兵。

為國為民毅然出塞的王昭君。

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

與薛丁山平定西北邊亂的樊梨花。

荀灌(女,西晉潁川臨潁(今河南臨潁縣)人,是我國古代智勇雙全的女英雄。十三歲時解襄陽之圍。

遲昭平,平原縣城南人,生卒年月無考。西漢農民起義的巾幗英雄,遲雲英明朝女將。她出身武職世家,文武全才,青年隨父征戰。

父親戰死,她有膽有識,守衛父營,組織父親舊部解除道州之危。因功敕封游擊將軍。清軍入關,她耐守清貧,抑鬱而終,鄉民八方舉哀。

曾在家鄉辦塾講學。

呂母(?—公元18年),女,琅琊海曲(今日照)人,是乙個財產俱豐的富戶。她是西漢末年最早反抗王莽統治的農民起義領袖之一,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農民起義的女領袖。

千古一后的呂雉,協助劉邦取得天下。

南宋女詞人李清照。

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女狀元傅善祥。

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2樓:小黑貓釣魚

呂雉 花木蘭 武則天 秦良玉 慈禧 他們多是歷史有名的女強人有的還改變了歷史。

3樓:老中醫治吹牛

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

自強自立的名人事例

4樓:梁梁晨晨航航

1.海倫-凱勒。

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

幼時患病,兩耳失聰,雙目失明。七歲時,安妮·沙利文擔任她的家庭教師,從此成了她的良師益友,相處達50年。在沙利文幫助之下,進入大學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

在大學期間,寫了《我生命的故事》,講述她如何戰勝病殘,給成千上萬的殘疾人和正常人帶來鼓舞。這本書被譯成50種文字,在世界各國流傳。以後又寫了許多文字和幾部自傳性**,表明黑暗與寂靜並不存在。

後來凱勒成了卓越的社會改革家,到美國各地,到歐洲、亞洲發表演說,為盲人、聾啞人籌集資金。二戰期間,又訪問多所醫院,慰問失明士兵,她的精神受人們崇敬。2023年被授於美國公民最高榮譽–**自由勳章,次年又被推選為世界十名傑出婦女之一。

從古至今都有哪些自強自立的人,事例和啟示

一些自強自立的名人的故事

5樓:baby鞋子特大號

1、海倫凱勒——她為了能清楚地發音,用一根小繩系在乙個金屬棒上,叼在口中,另一端拿在手上,練習手口一心,寫乙個字,念一聲。為了使寫出來的字不至於歪歪扭扭,她還自製了乙個木框,裝配了乙個滑輪練習寫字。

2、小澤征爾——日本作曲家武滿徹曾經在小澤寓所住過一段時間。目睹了大師的勤奮,他說:「每天清晨四點鐘,小澤屋裡就亮起了燈,他開始讀總譜。

真沒想到,他是如此用功。」原來,小澤從青年時代就養成晨讀的習慣,一直堅持到今天。 「我是世界上起床最早的人之一,當太陽公升起的時候,我常常已經讀了至少兩個小時的總譜或書。

」小澤說。3、霍金——在21歲時,醫生診斷其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只有兩年好活,但是,兩年光陰飛馳而去,他仍舊活著。霍金不願對惡疾低頭,甚至不願接受任何幫助。他最喜歡被視為是科學家,然後是科普作家,最重要的是,被視為正常人,擁有與其他人相同的慾望、幹勁、夢想與抱負。

4、華羅庚——2023年,初中畢業後,就讀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退學回家幫助父親料理雜貨鋪,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此後,他用5年時間自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

5、徐悲鴻——13歲隨父輾轉於鄉村鎮里,賣畫為生,接濟家用。背井離鄉的日子雖然艱苦,卻豐富了徐悲鴻的閱歷,開拓了其藝術視野。17歲時,徐悲鴻獨自到當時商業最發達的上海賣畫謀生,並想藉機學習西方繪畫,但數月後卻因父親病重而不得不返回老家。

名人自立的事例

6樓:羽晴愛幾斗唯愛

1. 香港巨富李嘉誠的兩個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都以優異的成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想在父親的公司裡施展巨集圖,幹一番事業,但李嘉誠果斷的拒絕了:「我的公司不需要你們!

還是你們自己去打江山,讓實踐證明你們是否合格到我公司來任職。」於是,兄弟倆去了加拿大,乙個搞地產開發,乙個去了投資銀行,他們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把公司和銀行辦得有聲有色,成了加拿大商界出類拔萃的人物。李嘉誠的「冷酷無情」,把孩子逼上自立、自強之路,陶冶了他們勇敢堅毅、不屈不撓的人格和品性。

2. 美國**羅斯福十分注重培養孩子們的獨立人格。他有句名言:

「在兒子面前,我不是**只是父親。」他反對孩子們依靠父母過寄生生活。他讓孩子們憑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

大兒子詹姆斯20歲去歐洲旅行,臨行前買了一匹好馬,然後打電報向父親求援。父親回**說:「你和你的馬游泳回來吧!

」兒子只好賣掉了馬,作為路費回家。「二戰」打響後,羅斯福的四個兒子都上了前線。父親病故了,他們還都堅守在自己各自的**上,用這種特殊的方式為父親送行。

7樓:小魚

李四光粉碎。

「中國貧油論。

」李四光,卓越的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立人。

20世紀初,美國美孚石油公司,曾在我國西部打井找油,結果毫無所獲。

於是以美國布萊克威爾教授為首的一批。

西方學者,就斷言中國地下無油,中國是乙個。

「貧油的國家」。

年輕的地質學家李四光偏偏不信這個邪:

美孚的失敗不能斷定中國地下無油。

他說:我就不信,油,難道只生在西方的地下?在這種強烈的自信心的支配下,他。

開始了30年的找油生涯。他運用地質沉降理論,相繼發現了大慶油田,大港油田,勝利油田,華北油田,江漢油田。他當時還預見西北也有石油。今天正在開。

發的新疆大油田,也完全證實了他的預言。

李四光靠自信、自強徹底粉碎了。

「中國貧油論」。

8樓:解憂文化

比如鑿壁偷光的故事就很勵志,讀書人為了學習如此拼命。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啊,這些人沒有乙個是靠父母親人提撥長大的,幾乎全部都是自立成長的。真的不知道該說哪乙個了,實在是太多了。我只能說說他們類似的地方,他們都在很小的時候就離家乙個人到外地求學了,踏入社會的時間大多數的些比同齡人要早,還少有子承父業的,明星們似乎都鍾愛自己的表演領域,並且願意為此付出自己所有。

而領導者們,很多很小的時候就不參與暴力衝突。成功的商人似乎哪一方面都不是很突出,不過也有特點,他們和她們都是一些熱愛生活的人,喜歡享受。這些人的成功,都跟父母沒有關係,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木有啊木有啊木有啊!

11樓:少伶遲思松

洪戰輝是河南西華人,家庭貧困且屢遭變故,他在高中階段曾一度輟學。他十二年如一日撫養被遺棄的小女孩,視其為親妹妹,並用打工所得供其讀書。洪戰輝在艱苦的生活中自強不息並考上了大學。

在艱苦環境中自強自立的人的事例

關於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典型事例各兩例

關於自立的事例

封建社會的女人悲劇,封建社會女性的地位是什麼?

封建社會,基本上是乙個男權社會,在男權社會做女人不一定難,但一定很苦 這種苦能夠苦到麻木,女人在做人權力上受到不公待遇,淪為生育的工具,如果不是正妻,生的孩子一般也得不到重視。大多女人自願認命,因為反抗的悲劇性宿命,會讓女人望而怯步,甚至認為做女人天生就要這樣的。封建社會,女人的心態不扭曲還就無法適...

與魯迅的祝福相近的封建社會女性的文學作品

一頁知鴻 一件小事 我從鄉下跑到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但在我心裡,都不留什麼痕跡,倘要我尋出這些事的影響來說,便只是增長了我的壞脾氣,老實說,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但有一件小事,卻於我有意義,將我從壞脾氣裡拖開,使我至今忘記不得。這是 六年的冬...

魯迅在中國封建社會時的,說說在怎樣的環境裡的急急

舊城南憶往 原因 一 社會自身的原因,黑暗社會的重壓 封建禮教的束縛。二 涓生和子君本身的性格弱點注定了他們愛情悲劇的乙個必然原因。三 經濟上的困頓,使他們失去了輕鬆自如的心態,他們的愛情也就一步一步地走向滅亡。原文節選 如果我能夠,我要寫下我的悔恨和悲哀,為子君,為自己。會館裡的被遺忘在偏僻裡的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