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交界是指哪裡呢,楚漢交界在哪裡呢

時間 2022-11-04 12:55:07

1樓:小樂學姐

指的是今天河南省滎陽市黃河面岸廣武山上鴻溝,這裡曾經是戰國開鑿的鴻溝幫道的一部分,楚漢相爭時,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在滎陽一帶,「大戰七十,小戰四十。」

劉邦採取鬥智不鬥力的戰略方針,暗中派韓信東度黃河的同時。長期把項羽兵力牽制在滎陽,迫使項羽「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西為漢,東為楚。

鴻溝於是成了楚漢的邊界,現在鴻溝兩邊還有兩軍對壘的城址,東邊是項羽的霸王城,西邊是劉邦漢王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 這兩天沒在 剛剛看見 失禮了答案是鴻溝

鴻溝在位於滎陽市東北約17公里的廣武山上

以下是資料 希望對你有幫助 鴻溝是中國古代最早溝通黃河和淮河的人工運河。戰國魏惠王十年(西元前360年)開始興建。修成後,經過秦代(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漢代(西元前206年~公元23年)、魏晉南北朝(公元220年~公元581年),一直是黃淮間主要水運交通線路之一。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3年)時期又稱狼湯渠。

它在今河南省滎陽北引黃河水,東經過中牟北,開封北而後折向南部,經過尉氏東、太康西、淮陽,分成兩條支流:一條向南進入潁河,一條向東進入沙河,二條又分別匯入淮河,形成黃淮間的水運交通網。

隋代(公元581年~公元618年)開通濟渠,即唐代(公元618年~公元907年)、宋代(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時期的汴河,成為黃淮間的交通幹道,相當於鴻溝位置的蔡河仍部分起著溝通黃淮的作用。元代(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開始,建都北京,開京杭運河,水運幹線東移,蔡河就堵塞了。

楚河漢界這個詞語中的河界指的就是鴻溝。

典故:當年楚漢相爭,打仗八年,曾以鴻溝劃地為界,東楚西漢。楚河漢界由此得來。

鴻溝這個名詞到了今天,就引申為兩個人在思想上有分歧,價值觀有距離等。如稱界限分明為「劃若鴻溝」。

3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帝元年(西元前206年)八月至五年(前202年)十二月,項羽、劉邦為爭奪政權進行的一場大規模戰爭。

楚漢交界在**呢

4樓:o水水小妖

楚河漢界」指的是河南省滎陽市黃河南岸廣武山上的鴻溝。溝口寬約800公尺,深達200公尺,是古代的一處軍事要地.西漢初年楚漢相爭時,漢高祖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僅在滎陽一帶就爆發了「大戰七十,小戰四十」,因種種原因項羽「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鴻溝便成了楚漢的邊界。

現在鴻溝兩邊還有當年兩軍對壘的城址,東邊是霸王城,西邊是漢王城。楚漢兩國交界雖大多是山脈,但也有直接相通的地方,在楚漢兩國建國時,以防對方發難,各在此處建立一座城池。 楚國為鳳陽城,漢國為丹陽城,相距不過十里左右。

兩城作為兩國的門戶,經過數百年的發展,已經非常繁榮。

5樓:帳號已登出

指的是今天河南省滎陽市黃河面岸廣武山上鴻溝,這裡曾經是戰國開鑿的鴻溝幫道的一部分.楚漢相爭時,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在滎陽一帶,「大戰七十,小戰四十.」劉邦採取鬥智不鬥力的戰略方針,暗中派韓信東度黃河的同時.

長期把項羽兵力牽制在滎陽,迫使項羽「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西為漢,東為楚,鴻溝於是成了楚漢的邊界,現在鴻溝兩邊還有兩軍對壘的城址,東邊是項羽的霸王城.西邊是劉邦漢王城.

鴻溝本是戰國時開鑿的一條運河,其故道從滎陽北引黃河水,經中牟、開封、通許、太康、淮陽,入於穎水。但在劉項相爭的過程中曾一度成為楚漢之界。

6樓:仝聖御雨雪

鴻溝鴻溝在位於滎陽市東北約17公里的廣武山上

楚漢交界的鴻溝在**?

楚漢之爭中的烏江和江東指的是**?

7樓:遊子逸

楚漢之爭中的烏江:

古地之名---秦置烏江亭,因附近有烏江而得名。

在今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東,長江西岸,安徽江蘇二省交界處上有烏江鎮,楚漢之際,中國歷史最強武將西楚霸王項羽兵敗垓下,於此地獨殺漢軍數百人,自刎而死。

江東,指長江以東地區,古人以東為左,故又稱江左。因長江在自九江至南京一段向東北方向斜流,而以此段江為標準確定東西和左右,古有中原進入南方吳地的主要渡口,江之東地區稱為「江東」。 歷史變遷 古以中原為中心,長江以南為外,外即表,故稱江南為「江表」。

江表,又因位於長江之東,所以又稱「江東」。晉、南朝之時,稱江東為「江左」。 三國時江東是孫吳政權的屬地,所以也有把孫吳統治的全部地區都叫「江東」。

8樓:匿名使用者

烏江指的是淮河,江東指蕪湖為軸心的長江上下游南岸地區。

9樓:匿名使用者

因長江在安徽境內向東北方向斜流,而以此段江為標準確定東西和左右。所指區域有大小之分,主要指蕪湖 南京一帶,也可指以蕪湖為軸心的長江上下游南岸地區,即今皖南、蘇南、浙江北部以及今江西贛東北(東部)稱作江東。《史記·項羽本紀》:

「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干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李清照詩云:「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赤壁之戰》:「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古人於地理以東為左,西為右(這是以站在中原的角度往南看,因此東在左手一邊,西在右手一邊),故江東又稱江左,今江西則稱江右。

楚河漢街中楚漢各指誰的軍隊

10樓:耶律楚英

1全部漢王劉邦的漢軍和西楚霸王項羽的楚軍,最後劉邦消滅了項羽並建立了歷史上赫赫威名的大漢帝國。

天天象棋楚漢爭霸第七十二關怎麼過啊,請大神指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帥五平六  將4平5     2. 馬三進一  將5平43. 帥六進一  將4平5     4.

馬一進三  將5平45. 馬三退二  將4平5     6. 馬二進四  士4退57.

帥六平五  將5平6     8. 馬**五  將6平59. 帥五退一  將5平4    10.

馬五退七  將4進111. 馬七進八  將4進1    12. 帥五進一單馬必勝單士

全面戰爭楚漢風雲為什麼按不出指令

12樓:顏壯

試題答案:劉邦重用人才,善於聽取部下意見,項羽剛愎自用;劉邦約法三章,收攬民心,孤立項羽,調動一切有利於自己的因素;劉邦有富饒的關中作為根據地。

13樓:天馬行空設計

我也出過,但是的解決辦法是清理c盤空出40%左右就可以了,我估計是記憶體不夠吧!玩的時候最好進入遊戲模式,關掉任何佔記憶體的程式

楚漢傳奇韓信出場集數,楚漢傳奇裡韓信是在哪些集裡出場過?第一次出場呢

胡小潘 第8集 胯下之辱 第16集 出去闖蕩 第28集 與楚軍衝突 第32集 向項羽納諫 第43集 在鍾離昧那兒借酒消愁 第47集 離開楚軍 第48集 為蕭何運糧 第49集 拜大將 第50集到53集 第55集,57集 第60集到62集 第64 65集 第68到72集 第75集 第77到80集。楚漢傳...

金三角是指泰國緬甸三國交界的地方

云云 是金三角。金三角是指位於東南亞泰國 緬甸和寮國三國邊境地區的一個三角形地帶,因這一地區長期盛產鴉片等毒品 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產地,而使 金三角 聞名於世。金三角 的範圍大致包括緬甸北部的撣邦 克欽邦 泰國的清萊府 清邁府北部及寮國的琅南塔省 豐沙裡 烏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鎮3...

金三角地區是指泰國,緬甸和寮國三國交界處嗎

旅行嘉日記 來到金三角腹地,一眼可看泰國 緬甸和寮國,湄公河 發生於此 金三角是指哪幾個地方 江南蜜汁 金三角 的範圍大致包括緬甸北部的撣邦 克欽邦 泰國的清萊府 清邁府北部及寮國的琅南塔省 豐沙裡 烏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鎮3000多個。此處交通閉塞 山巒疊嶂,總面積約15 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