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來歷是?是何時開始的

時間 2022-09-27 13:00:04

1樓:薔傲白

陝西人習慣把春節叫「過年」,鄉村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人們「祭灶」送「灶王爺」,以求來年豐衣足食。過罷小年,就開始殺豬宰羊,碾公尺磨麵,做豆腐,買蔬菜,準備過年所需的一切食物。由於有「正月十五以前不擀麵」的習俗,從臘月二十七到二十九,關中家家戶戶都要蒸好幾籠白面饃饃,一直吃到正月十五以後。

在年節前的幾天時間裡,鄉鎮的集市也格外熱鬧,人們從十里八村趕往那裡,為一家老小添置新的衣帽鞋襪,買對聯、年畫、門神、爆竹,準備過年禮儀用的麻紙、白酒、燈燭,熱鬧的氣氛濃得化都化不開。大年前兩天要「掃舍」,房前屋後、裡裡外外都得打掃得乾乾淨淨,糊新窗紙,貼紅窗花,門上、牆上、箱櫃上還要貼上大大小小、色彩明豔的「福」字。年三十早晨,家家門上貼對聯、貼門神,除夕夜則戶戶明燈高照,包餃子、放爆竹,全家人一起「守夜(歲)」辭舊迎新,歡聲笑語,喜氣洋洋。

過年期間,人們相互送禮拜年走親戚,孩子們收到壓歲錢。按照關中的習俗,大年初一這天「串朋友」,初二至初五小輩給長輩拜年,初六至十五前,長輩給小輩「回節」,當舅舅的要在正月十五以前給外甥送燈籠。此外,為慶祝一年的五穀豐收、牛羊滿圈,從初十起,各鄉村開始組織鑼鼓秧歌、演戲唱曲、舞獅子、耍旱船、踩高蹺等娛樂活動,熱鬧勁一直延續到正月十五「過大年」以後。

正月十二開始的春節廟會也是人們進行社交活動的重要場所,凡去廟會的人都有所求,有所取,有所看,有所玩,有所樂,也是一項重要的節日內容。 說起「陝西八大怪」,人們都不陌生,頭上戴著塊黑色或白色手帕的老大娘、捧著大老碗聚在一起吃飯的漢子、吼得臉紅脖子粗的秦腔迷、半邊蓋的房子和蹲在冬日暖陽下閒聊的人們,黃土地的兒女們在衣、食、住、行、樂等方面形成的獨特方式,都融入這一幅幅逍遙自在的田園美景之中。春節也是農閒時節,如今在西安、咸陽、寶雞等城市,正興起「農家樂」的旅遊熱,將一切城裡難覓的民俗樂趣打羅其中,交通便利,花費不多,卻能讓遊人的年趣更增一籌。

過年的來歷,過年的來歷是什麼?

1 過年來歷 過年習俗源自何時很難考究,不過一般認為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末祭神祭祖活動。春節是漢族最重要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農曆正月初一是一年的開始,而正月上旬或中旬,大部分情況正好是春季的開始 少部分時間立春是在農曆臘月下旬 農曆的正月初一現在定名為春節 節日具體時間最後的確定相信和這個時間對農業勞...

關於過年的傳說,過年的來歷?傳說故事

很久以前,有種怪獸叫 夕 它在每年的年關都要出來傷人,連保護老百姓的灶王爺也拿它沒辦法,於是灶王爺上天請來了一位叫做 年 的神童,神童法力高強,用紅綢和放在火中燒得劈啪作響的竹竿消滅了夕獸,這一天正好是臘月的最後一天。老百姓為了感謝和紀念年在這一天除掉了夕,就把農曆每年的最後一天叫 除夕 把新年的第...

過年吃餃子的原因,過年吃餃子的來歷與寓意

餃子成為春節不可缺少的節日食品,究其原因有四個 一是按照古代的習俗,餃子是過年祭祀後食用的食品。過年時,講究守歲時包,辭歲時吃,即到子時吃,此時為兩年之交 迎新辭舊的時刻,具有特殊意義,取 更歲交子 之意,子 為 子時 交與 餃 諧音,有 喜慶團圓 和 吉祥如意 的意思,預示新的一年裡交上好運。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