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地球小博士全國地理科技大賽初中組主觀題答案

時間 2022-09-22 19: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家鄉遭受的自然災害例項

中國東北地區的主要自然災害為**、農業氣象災害和農作物病蟲害、森林病蟲害和森林火災。**是最嚴重的災害,2023年2月4日遼寧省海城、營口地區發生的7.3級強烈**即為一例。

**發生在人煙稠密、工業發達地區,雖經我國**工作部門對這次**作了預報,當地採取了有力的防災措施.極大地減輕了**所造成的人身**。但房屋建築和其他工程卻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和損失。這次**所出現的沙土液化區,其面積就達3千平方公里.沙土液化造成河岸滑坡、橋梁破壞、排酒站傾斜以及地下管道彎曲等許多嚴重災害。

其中下遼河油田與農田的破壞比較突出。 中國東北地區其他自然災害最突出的是2023年大興安嶺地區所發生的森林火災.這次火災所造成的過火面積為101萬公頃.森林損失為70萬公頃,合林木3000萬立方公尺以上,受災人數5.6萬以上,直接經濟損失達5億元(不含林木損失)。 除上述災害外,遼寧、吉林及黑龍江等地尚有早澇、夏季冷害、冰霜等氣象災害和惡性雜草的危害。

自然災害及其防治

(1)了解自然災害的基本概念。 自然災害是指在自然界發生的,對人類生命和財產構成危害的事件。對人類影響較大的自然災害包括颱風、洪水、乾旱、**、火山、滑坡、泥石流等。

自然災害嚴重影響 生產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威脅人類和的安全。 (2)以某種自然災害為例,說明其發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並了解對該災害的監測和防治措施。 以洪災為例 ①.

洪災的形成原因 強降水、冰雪融化、冰凌阻塞河道;滑坡、泥石流阻塞河道;自然或認為原因導致的堤壩潰決;流域的匯水速度和河道的排水速度;人類不確當的經濟活動等。 ②.洪災的危害 直接損失:工業、農業的財產損失;人畜的**;瘟疫和傳染病的暴發等 間接損失:

水、電力、交通、能源等**中斷;城鄉商業活動的停止;生活秩序混亂等 ③.洪災的防治措施 工程措施:興建水庫,退耕還湖,提高對洪水的調蓄能力;修築堤壩;防止洪水漫溢;疏浚河道,加快排洪速度;開闢分洪區,降低洪水水位等。

非工程措施:增強人們對災害問題的認識,提高人們防災減災的意識;嚴格控制濫砍亂伐,提高森林覆蓋率,減少水土流失等。

第五屆中國地理學會“地球小博士”全國地理科技大賽題目是什麼

低碳生活 從我做起 競賽時間到2011年6月結束 忘了,好像是關於環境的 地球小博士地理知識大賽第一名屬於國家級獎勵還是什麼級別的? 這個地球小博士地理知識大賽的一等獎,是全國性的獎項,但是說獲獎人數是比較多的,例如2011年的第五屆地球小博士地理知識大賽,全國獲得一等獎的就有3846人,所以說含金...

誰知道第4屆「地球小博士」全國地理科技大賽初中組試題的答案啊

老李刀 1 5.ccabb 6 10.abacd 11 15.dbddb 16 20.abbad 21 25.abbcb 26 30.cbabb 31 35.bbacb 36 40.babcd 暗月and羽翼 dadbc adbcd acdbc accaa aabac baada caabd dac...

第三屆讓青少年讀懂中國系列活動答案

一 1 行有恆也 有過則遷。2 一勝一負 每戰必殆。3 孔明 三國 戰略家 軍事家 誡子書。4 筆 硯 墨 國畫顏料 宣紙 絹。5 沈括 夢溪筆談 科學史 6 金 木 水 火 土二 1 清明上河圖 作者是張擇端,反映北宋開封時期汴京的場景場景 1 迎親隊伍漸 2 來館前乙個農舍飼養兩頭牛2 1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