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是不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

時間 2022-08-04 17:20:04

1樓:忻燁華

是。推進位制度創新是加強和諧社會建設的內在要求。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是促進社會和諧、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證。

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實踐中,既應著眼社會和諧的需要搞好制度建設,更要緊跟時代發展,推進位制度創新,形成一整套更加科學、民主、公正的社會建設、管理與保障的有效體制和執行機制,促進社會和諧有序地發展。

目前,我國社會總體上是和諧的,但也存在不少影響社會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究其根源,主要是制度上的缺失或不合理、不完善等因素造成的。要從源頭上化解和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必須靠制度,靠制度創新。

2樓:

試題答案:(13分)⑴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然要求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核心價值體系。

(5分)⑵先進的社會意識對社會發展起積極的推動作用。確立我們社會共同遵循的核心價值體系,才能最大限度的形成社會共識,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為社會和諧提供文化源泉和精神動力。(8分) 試題解析:略

3樓:超級鶴鶴

2023年考研多選題,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根本之策,是分析世界發展歷程和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實踐得出的結論。

而構建和諧世界的內在要求是建設法治**

4樓:逐夢的雲兒

建設法治**是內在要求

構建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5樓:飛過太平洋

建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很多,涉及到很多方面,法治,公平,教育問題等等都是,對此官方並沒有統一進行表態,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把某項有助於建構和諧社會的措施都可以成為基本要求。

下面是科學發展觀主要要求,供樓主參考下。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是“社會公平”。

社會公平是上層建築的東西,沒有絕對公平的收入分配,就沒有絕對公平的社會關係。市場經濟條件下,任何人掛在嘴上沒有金錢支撐的公平都是虛偽的,只有在實現了經濟分配上的公平以後,社會關係的公平才有基礎。

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強大的能保衛經濟分配公平的**,公有資產。之所以稱為共有資產而不是國有企業,是想表明市場經濟中國有企業的資本性,而且表明國有企業的全民共有性。這種共有性帶有平均佔有的性質,那麼在市場經條件下,全民對共有資產的盈利進行分紅也是符合市場經濟遊戲規則的。

按照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上層建築的基礎,那麼怎樣體現這個基礎性呢?公有制資本的全民分紅就絕對體現了這個基礎性。當人民的收入分配中,公有制資本收益佔(由於每個人的資本是均額的,每個人的收益也沒有差別)到的比重遠遠大於其它收入時,共同富裕的趨勢就出來了,社會主義優越性也表現出來了。

當社會上收入差別不大的時候,社會公平就會自然水到渠成,和諧社會才是有源之水,才有根基。因此建設和諧社會是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

什麼是社會和諧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證。

7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諧世界應該是民主、和睦、公正、包容的世界,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世界。黨的十七大報告,第一次明確把環境保護,實現全球生態和諧當作“和諧世界”理念的一個內在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社會和諧,就是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通過不斷化解社會矛盾,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們相互之間和諧相處。社會和諧的本質是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實現社會和諧,這既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產生的源動力,也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同時又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內在要求。

10樓:逐夢的雲兒

建設法治**是內在要求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11樓:海安澈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思想,實現了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新突破,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認識,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佈局。

深刻反映了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充分體現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具有重大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價值,對於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2樓:baby鞋子特大號

意義:構建社會主義

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戰略任務的提出,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更加清晰。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的又一個新的認識成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意義:這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髮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更加明確地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

將“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新的歷史時期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目標,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的結果。這一目標的確立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域性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這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髮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更加明確地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這一戰略舉措,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的必然要求。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把握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有力應對來自國際環境的各種挑戰和風險的必然要求。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國際形勢繼續處於深刻複雜的變化之中。我國的改革發展面臨著難得的機遇和有利條件,同時又必須清醒地看到,當今世界仍很不安寧,各種矛盾錯綜複雜,影響和平與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

在這樣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我們要有力應對來自外部的各種挑戰和風險,必須把國內的事情辦好,始終保持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局面。這是我們集中全黨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保障。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鞏固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實現黨執政的歷史任務的必然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是我們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黨實現執政的歷史任務的重要條件。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堅持什麼原則

15樓:佳爺說歷史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的原則有:

1、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以人為本貫徹始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2、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兼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4、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通過民主法治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5、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6、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時要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16樓:ofweek人才網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以人為本貫徹始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第二,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兼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第四,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通過民主法治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第五,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第六,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時要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上述六條重要原則,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深刻體現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要求。它們從不同的角度,回答了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誰建、靠誰建、怎樣建的問題,指明瞭我們應當遵照什麼思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依據什麼原則統籌全域性、根據什麼要求推進發展、運用什麼方式保證和諧,形成了比較系統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希望可以幫到您!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如何構建和諧社會

題目不可能這麼模糊的問你如何構建和諧社會,肯定是從某個角度去說的,給你要點如下,必要的即可。一 運用經濟常識闡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和任務,形成和諧社會的格局。1 用社會主義的本質說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小康社會的問題。2 用國家巨集觀調控的目標和手段說明構建和諧社會有關社會保障的問題 3...

構建和諧社會,小學生應該做什麼,和諧社會小學生應該做些什麼

小學生禮儀常規 一 參加公升國旗儀式,衣著整潔,脫帽肅立,行隊禮或注目禮 唱國歌要嚴肅 準確 聲音洪亮。若國歌唱起,無論在 應立即站在原地敬禮。二 儀表端莊,著裝得體,統一著裝穿校服,坐正立直,行走穩健,談吐舉止文明。不說粗話 髒話,不打人 不罵人。三 提倡講普通話,使用好禮貌用語 請 您 您好 謝...

要構建和諧社會,個人應該如何做起

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起模範帶頭作用,做到個人自身和諧,努力為構建和諧社會做貢獻。作為乙個公民就應該做到 在家裡,對待父母長輩,要,盡力報答養育之恩,爭做好孩子 對待鄰里親朋,要與人為善,尊老愛幼,扶危濟困,爭做受歡迎的人 對待妻子丈夫,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