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律援助,請問法律援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02 16:25:06

1樓:眼睛

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人員,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是盲、聾、啞或者未成年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應當獲得法律援助。

哪些人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1)申請事項屬於規定的法律援助範圍(需經訴訟或仲裁程式解決的案件應當已經立案)

(2)有充分理由證明為保障自己合法權益確需獲得法律援助

(3)因經濟困難,無能力或無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務費用

(4)住所地在本市或持有本市暫住證。

申請法律援助應帶哪些材料?

(1)居民身份證、戶籍證明或暫住證

(2)街道(鄉鎮)、勞動部門和有關單位出具的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經濟狀況證明

(3)申請援助事項的基本情況以及有關的案情材料

(4)法院或仲裁機構的立案通知書

(5)法律援助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申請人為未成年人或無行為能力人的,應由其監護人代為申請,並提交**權

申請人應向哪個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1)已立案的刑事、民事、行政等訴訟案件,由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級法律援助中心受理

(2)不需經法院解決的非訴訟法律事務,由申請人所在地或工作單位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受理

(3)兩個或兩個以上法律援助中心對同一案件均有管轄權的,由最先接受申請的援助中心管轄。

受援人享有哪些權利?

(1)可以了解為其提供法律援助活動的進展情況

(2)有事實證明法律援助承辦人員未適當履行職責的,可以要求更換承辦人

(3)可以申請有利害衝突的法律援助審批人員迴避。

受援人應履行哪些義務?

(1)如實提供能證明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事實和相關材料及足以證明經濟困難,確需減、免收法律服務費用的證明材料

(2)給法律援助人員提供必要的合作

(3)受援人因所需援助案件或事項的解決而獲得較大利益時,應當按規定的收費標準向法律援助中心支付全部或部分費用。

法律援助範圍

第一、公民有下列事項,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人或辯護人的,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或由人民法院指定辯護:

(一)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

(二)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

(四)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

(五)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

(六)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

第二、刑事訴訟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

(一)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詢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聘請律師的

(二)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三)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第三、公訴人出庭公訴的案件,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

第四、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無須對被告人進行經濟狀況的審查。

2樓:北京韋亮律師

你這種情況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條件,請諮詢當地律師

3樓:至必小

你好!你們之間現涉及到買賣合同無效確認之訴,這顯然你是被動的,如果你們的合同認定無效,你是無權收取這筆拆遷款的,你的權利通過要求賣方退還你購房款和賠償你房屋價差損失進行救濟,在擔心對方沒有履行能力時,你可以對這筆拆遷款進行訴訟保全。

請問法律援助是什麼意思?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律援助

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的律師,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第二款、第三款的規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是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死刑,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條例》第十條和第十一條的規定,公民有下列事項,沒有委託**人或辯護人的,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或由人民法院指定辯護:

1、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

2、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3、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

4、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

5、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

6、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

7、因醫療事故、交通事故、工傷事故造成的人身損害賠償案件。

8、因家庭暴力、虐待、重婚等,受害人要求離婚及人身損害賠償案件。

9、犯罪嫌疑人在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詢問後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聘請律師的。

10、公訴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11、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訴訟**人的。

12、公訴人出庭公訴的案件,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提供法律援助。

13、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為被告人指定辯護時,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提供法律援助,無須對被告人進行經濟狀況的審查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的律師,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服務機構和法律服務人員,為符合條件的公民提供無償的法律幫助。

依據《條例》第十條的規定,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等六類案件,公民因經濟困難沒有委託**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公民可以針對前兩項規定的事項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諮詢。

6樓:華夏正義

律師專業解答:

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組織法律援助人員,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的人給予無償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保障制度。 特殊案件是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是盲、聾、啞或者未成年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處死刑而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應當獲得法律援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買了一輛別克君越二手不到乙個多月,保六個月,燒機油,漏機油,造成拉剛燒

司法援助跟法律援助有什麼區別?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司法救助,是指人民法院對於當事人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行政訴訟,但經濟確有困難的,實行訴訟費用的緩交、減交、免交的一項司法保障制度。 1、當事人申請司法救助的條件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對確有困難的當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規定》第3條規定,訴訟當事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救助: (1)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卹金的; (2)孤寡老人、孤兒和農村「五保戶」; (3)沒有固定生活**的殘疾人、患有嚴重疾病的人;  (4)國家規定的優撫、安置物件; (5)追索社會保險金、勞動報酬和經濟補償金的; (6)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工傷事故、產品質量事故 或者其他人身傷害事故的受害人,請求賠償的; (7)因見義勇為或為保護社會公共利益致使自己合法 權益受到損害,本人或者近親屬請求賠償或經濟補償的; (8)進城務工人員追索勞動報酬或其他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而請求賠償的; (9)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農村特困戶救濟或者領取失業保險金,無其他收入的;   (10)因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難,正在接受社會救濟,或者家庭生產經營難以為繼的;   (11)起訴行政機關違法要求農民履行義務的;   (12)正在接受有關部門法律援助的;   (13)當事人為社會福利機構、敬老院、優撫醫院、精神病院、sos兒童村、社會救助站、特殊教育機構等社會公共福利單位的;   (14)其他情形確實需要司法救助的。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對經濟確有困難的當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規定》第四條規定,當事人請求人民法院提供司法救助,應在起訴或上訴時提交書面申請和足以證明其確有經濟困難的證明材料。其中因生活困難或者追索基本生活費用申請司法救助的,應當提供本人及其家庭經濟狀況符合當地民政、勞動和社會保障等部門規定的公民經濟困難標準的證明。 人民法院對當事人司法救助的請求,經審查符合規定條件的,依規定決定緩交、減交、免交訴訟費用。

二、法律援助,是指為了保證公民享有平等、公正的法律保護,完善社會法律保障制度,由國家設立的專門機構,為經濟困難或特殊案件當事人減免費用提供法律服務的一項法律制度。當事人因經濟困難,符合受援條件,可以向當地法律援助中心申請獲得免費的律師服務。 1、公民申請法律援助的條件 根據《法律援助條例》的規定,公民對下列6種事項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

(1)依法請求國家賠償的;(2)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4)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5)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6)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 2、受理法律援助的機構 根據《法律援助條例》的規定,請求國家賠償的,向賠償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請求發給撫卹金、救濟金的,向提供或發放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請求給付贍養費、撫養費、扶養費的,向給付義務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的,向支付義務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主張因見義勇為行為產生的民事權益的,向被請求人住所地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三、司法救助與法律援助的主要區別:司法救助的範圍只限於民事、行政訴訟過程中,法律援助的範圍是刑事、民事商事、行政訴訟過程和非訴訟調解;司法救助是緩收、減收或免收訴訟案件的訴訟費,法律援助是減收或免收法律服務費。

請問法律援助收費嗎?法律援助要收費嗎

法律援助是免費的。法律援助是指由 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或者民間組織設立的律師依法組織法律援助,為經濟困難或者特殊案件的當事人,特別是農村地區的當事人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一種法律保障制度。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五條。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的,其近親屬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

請問法律援助申請容易嗎,什麼是法律援助?怎樣申請法律援助?

容易,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請即可 個人申請法律援助的條件是什麼? 空前絕後 申請法律援助的條件,離婚援助要怎樣申請 什麼是法律援助?怎樣申請法律援助? 河南南陽有法律援助的嗎?我是在電站幹活受傷老闆不管可以幫助我嗎? 如果舅舅坐牢,會不會影響到外甥以後找工作? 車行業務員收了誠意金,沒簽合同之前談...

請求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怎麼申請?

因孩子已滿14週歲,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能夠從事與他精神智力相當的民事活動並承擔責任。根據 侵權責任法 第39條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在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學習 生活期間受到人身損害,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未盡到教育 管理職責的,應當承擔責任。而對於監護人的責任,根據第32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