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淄博市西河鎮歷史文化,山東淄博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快來瞧瞧吧

時間 2022-08-02 11:55:08

1樓:小確信

1、博山四四席

一種按菜餚分類的宴席。以「四」為單位。一桌的四平盤、四大件、四型件、四飯菜。四四共計十六品。

2、周村燒餅

周村燒餅以薄、香、酥、脆著稱。燒餅圓而薄,正面貼滿芝麻仁,背面布滿酥孔。

3、博山豆腐箱

博山吃豆腐箱的餡料有三鮮餡(海公尺、蝦仁、豬肉)、蟹黃餡、雞肉餡等。一般多用豬肉餡、什錦餡或素餡。靠上籠蒸約5分鐘左右出鍋。另外澆上湯濃後完成。

4、大鍋全羊 

大鍋全羊是把羊的肉、骨、髒、血、頭、蹄、尾、鞭一鍋煮出,色香味俱全,湯汁濃郁,營養豐富,具有大補之功效。

5、紅燒魚唇

紅燒魚唇是將魚唇切大塊,冬筍切片,分別在沸水中煮熟,撈出注入高湯,加入香菇、冬筍片燒開,用水澱粉勾芡而成。魚唇綿軟潤滑,鮮美濃香。

6、醬汁鴨方

醬汁鴨方是口感十分美味,油紅光亮的醬鴨,鹹中略甜。

7、博山烤肉

博山烤肉味道醇香,肥而不膩。鬆脆金黃的肉皮和肥瘦相問的肉質。豬肉的選材也十分講究。

8、淄川菜煎餅

淄川菜煎餅是在小公尺煎餅裡攤上由豆腐、粉條、蝦皮、蔥末、韭菜而油煎而成。香酥可口。

9、博山酥魚鍋

酥魚鍋是過年必須上的一道菜。盛上一盤酥鍋當下酒菜,美味又可口。

10、淄川肉燒餅

淄川肉燒餅餅皮香脆、餡味鮮美。淄川肉燒餅用熱氣炙,十分酥嫩,剛出爐的燒餅就是芝麻和麵的混合香味。

2樓:盡是強顏歡笑

淄博十大名吃:博山四四席、周村燒餅、大鍋全羊 、紅燒魚唇、博山豆腐箱、醬汁鴨方、博山烤肉、淄川菜煎餅、博山酥魚鍋、淄川肉燒餅。

1、博山四四席

所謂「四四席」一般就是按菜餚分類的一種宴席,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盤,四大件,四型件和四飯菜,共計十六品,無論是從筵席的內容或者是上菜程式都比較講究,主要有以下幾個特色:一講究製湯;二講究程式和內容;三將就禮儀和菜品寓意;四是講究餐具花色。

2、紅燒魚唇

是淄博著名的特色菜品,方法是將魚唇切大塊,冬筍切片,分別在沸水中煮熟,撈出注入高湯,加料酒,鹽,味精,白糖,糖色及魚唇,香菇,冬筍片燒開,用水澱粉勾芡即成。此菜特點是芡汁紅亮,降紅色,魚唇綿軟潤滑,鮮美濃香。

3、淄川菜煎餅

淄川菜煎餅鋪的做法主要是在小公尺煎餅裡攤上由豆腐、粉條、蝦皮、蔥末、韭菜和調味品拌合素餡火通烙而成,顧客坐在爐邊邊烙邊吃,香酥可口; 淄川菜煎餅專用東山里小公尺製作,因為東山里小公尺因水土好而粒大、色濃、香甜、俗話叫「有油性"。

4、博山酥魚鍋

酥魚鍋是最具博山民間特色的名吃。過年時,幾乎家家都做個酥鍋,因此又叫「年下菜」。客人來了,盛上一盤酥鍋當下酒菜,又快捷又方便。

鄰里、親朋之間,也有相互贈送品嚐的習慣,都說「嚐嚐我做的酥鍋。」弦外之音大有博山的酥鍋「合我其誰」的意味。

3樓:幡然醒悟立志成

全是芝麻的周山燒餅,豆腐做的巷子博山豆腐箱,還有超多種的酥鍋,菜煎餅和肉燒餅,烤肉也很有名,醬汁鴨方,紅燒魚唇等,都很有特色,看著就流口水,去了不去吃就是損失啊。

4樓:古都的風

·豆腐箱:豆腐箱是博山傳統名吃。相傳清乾隆帝南巡時,曾「臨幸」博山,招待用膳時,上有豆腐箱這道菜,乾隆食後讚不絕口。

·博山酥鍋:酥鍋是博山民間傳統名吃。用料是雞、鴨、魚、肉、海帶、白菜、藕等,可任意增減。

其特點是魚酥、肉爛,菜味香酥可口,肥而不膩,酸甜適度,老少咸宜。現在酥鍋已發展到淄博各地的賓館、飯店,成為冬季的時令佳餚。

·油粉:油粉是博山名吃。其特點是酸滑、鹹、香俱全,能增進食慾。

油粉是一種稀粥型的飲食,它的原料是製作粉皮、粉絲後的下腳料澱粉水(以綠豆製品為最好),和以公尺糊,加入粉條、豆腐條、豆芽等菜,燒煮而成,出鍋時加蔥、姜、香菜末等調味品即成。

·滷汁羊肉:滷汁羊肉是周村地方名吃,迄今有近百年歷史。

製作方法:將精瘦羊肉和生雞切成塊狀,加入南酒(黃酒)、花椒、滷水、薑片、稍量醬油、食鹽,用急火燒熟,冷凍後即成。遠聞清香,近聞不羶,味美清口,鹹淡適中,不僅是老少咸宜的肉食品,且營養豐富,同時也是風味獨特的冬令上等酒餚。

·菜煎餅:煎餅是淄博一方人的主食,有著悠久的歷史。菜煎餅是煎餅的又一吃法,主要工序是拌餡和燒烙。特點:內軟外脆,菜香撲鼻,是一種飯菜合一的經濟飯食

5樓:舊影離陌

淄博十大名吃:周村燒餅、博山四四席、博山烤肉、大鍋全羊 、博山豆腐箱、博山酥魚鍋、淄川肉燒餅、紅燒魚唇、醬汁鴨方、淄川菜煎餅。

我個人很喜歡博山酥魚鍋這道菜,想要吃到這道菜真的很難得,因為這道菜平日裡淄博人都不會做,只有等到春節的時候才開始籌備。

6樓:沒事喝粥吃油條

博山四四席、周村燒餅、豆腐箱、醬汁鴨方、大鍋全羊 、紅燒魚唇、淄川菜煎餅、博山酥魚鍋。我喜歡酥鍋啊,每年爸爸都要做的,味道很不錯啊,也容易做。還有周村燒餅,大愛啊,推薦這個,博山的 豆腐箱,油粉,周村的滷汁羊肉,滷汁羊肉味道不錯,吃過一次,沒有羊肉的羶味,很好吃。

7樓:匿名使用者

博山是中國四大菜系—魯菜發源地,飲食文化十分發達,特產名小吃多,有「魯中美食城」之稱。十大美食有:豆腐箱、博山酥鍋、油粉、滷汁羊肉、菜煎餅、鮁魚煎包、萊蕪燒餅、簽子饅頭、光棍雞、甏肉乾飯。

8樓:宋沖天

淄博,我估計湊不出十大名吃。

我覺得淄博真算名吃,淄博人又超愛吃的,就二三個而已。

第一,人性菜菜餅。即莧菜。

這個我覺得可以上舌尖上的中國。白皙的餅面,紫紅色的菜汁滲透,勾引你胃口大開,深得一代代淄博人喜愛。

人性菜菜餅這十幾年在淄博本地飯店也經常出現了,原來只在家裡才能吃到,色香味鮮俱佳。

第二,梢遷狗。即蟬蛹。

梢遷狗是淄博人生命裡抹不去的愛!或許是全國人的喜愛。

跟梢遷狗同名氣的還有一種叫山水牛,秋天第一場雨才有,但現在或許沂源,博山還有,別的地方絕跡了。

第三,香椿。

或煎炸,或拌豆腐,或醃製。算淄博人民生活必須品了。

9樓:回首蹲坑處

燴麵,胡辣湯,燒雞,扁粉菜,湯河橋河洛面,水席(不翻湯,豆腐湯,驢肉湯,羊肉湯,牛肉湯都很好喝),扣碗,方城燴麵,攬鍋菜,灌湯包,靈寶肉夾饃。

10樓:匿名使用者

淄博十大名吃有這一些:燒餅、豆腐箱、博山酥鍋、油粉、滷汁羊肉、菜煎餅、鮁魚煎包、簽子饅頭、光棍雞、甏肉乾飯。

山東淄博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快來瞧瞧吧

11樓:八戒旅遊科技****

滷汁羊肉——山東周村傳統名吃,迄今有近百年歷史。遠問清香,近聞不羶,味美清口,鹹淡適中。

周村煮鍋——山東淄博風味小吃之一,煮鍋比較簡單,設一直徑120厘公尺中間有孔的圓木盤,砂鍋放在中間孔內,鍋底點火。顧客圍坐四周,將自己選好的菜餚放入鍋內燙熱取出。因味道可口,經濟實惠而深受歡迎。

周村燒餅——山東名優特產之一,因產於山東淄博周村區而出名。燒餅以小麥粉、白砂糖、芝麻為原料,以傳統工藝製作而成。

西河煎餅——山東淄博西河鎮著名小吃。具有薄如紙、色如玉甘如飴。

博山烤肉——山東博山地區傳統名吃,豬皮金黃,肥肉奶白,瘦肉棕紅三色奪目。皮酥肉嫩,入口滑而不膩。

金絲鴨蛋——山東淄博傳統名菜,淄博泉水眾多,河內多產螺絲以及魚蝦,鴨食之,所產之蛋。因切開猶如金絲纏繞,其味異常故為金絲鴨蛋。

聊齋城——國家4a級景區,以聊齋故事為主題的組群式的大型名園景區,也是短篇**蒲松齡的故里,山東省五大旅遊景區之一,現已有柳泉,聊齋宮,狐仙園,石隱園,滿井寺,俚曲茶座,墓園等旅遊景點。

周村古**——素有"旱碼頭」,「金周村」,「絲綢之鄉」,"天下第一村」的美譽,國家4a旅遊景區,作為中國古商業文化的優秀代表,古**至今依舊保持著古樸的明清原貌和歷史本色。

開元溶洞——別稱「山東第一洞」,洞內各種石鐘乳等自然景物玲瓏剔透,形象逼真,令人目不暇接。

原山國家森林公園——4a級風景區,國家重點名勝區,山東省十大新景點,山東十佳森林公園,由鳳凰山,禹王山,望魯山,薛家頂,夾谷臺五大景區組成。

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西河鎮敦仁村3組220怎樣座車

12樓:麻辣將頭

如果是省外的朋友,首先想辦法抵達淄博站。這個不用多說的吧,淄博也算是個大站了,不管是汽運還是鐵運都有很多在淄博站停靠的。如果實在地處偏遠沒有直達淄博的車,就先到濟南站,然後再轉到淄博。

從淄博站再換乘淄川站。淄博站到淄川站的汽車就比比皆是了,也有直達車。到淄川後再換乘淄河(口頭)或張莊方向的車,在西河站下車。剩下的就是步行或打車的問題了。

濟南--淄博--淄川--西河

補充一點:如果不嫌麻煩還可以從西河坐上去博山的車,在西河醫院下車,可以離目標更近一點。

山東省淄博市有多少人口

耐撕 2018年,淄博市常住人口470.2萬人,其中,市區常住人口325.8萬人。戶籍人口總戶數152.9萬戶,總人口434萬人。其中,男性215.6萬人,女性218.3萬人。出生人口4.8萬人,死亡人口2.8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百分之4.6。淄博市以漢族人口為主,屬少數民族散 雜居地區。截至20...

有人是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的嗎,中國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首富是誰?

你好 我是博山人87年的 你所問的博山歷史悠久 文化底蘊深的古城 博山人比較好客 博山的種植業應該不怎麼發達我從小就知道我們家沒有地 如果種的話也應該是櫻桃之類的東西 博山的工業比較發達 博山的磚 博山的幫浦 博山的陶瓷 博山的琉璃 都是博山的經濟支柱 但是博山並不是太富的地方 裡來到可以看到 好車...

2019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中考歷史地理生物原題

一 本大題共10小題 每小題2分 共20分。在所給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 題意的。1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青藏高原太陽輻射強烈,是我國夏季氣溫最高地區 b 長江 黃河 珠江都發源於青藏高原 c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 d 我國有 聚寶盆 之稱的盆地位於青藏高原 2 有關台灣島和海南...